你为老不尊的样子真丑

吾敬老不敬无德之老,吾爱幼不爱无教之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前发生在洛阳,一群大爷大妈为了跳广场舞,霸占整个篮球场,打篮球的少年与其理论发生口角后,围殴打球少年的事件还没过去……

辽宁沈阳一辆公交车上,一名女大学生拎着的鞋盒不小心碰到了坐着的老人,女生也道了歉,但老人怒气值爆表,破口大骂。

6月7日,浙江海宁一位大爷在公交车上大声放音乐,还抠脚,司机提醒大爷小声一点,注意文明,结果被大爷吼了一路。大爷:我天天坐公交,没有驾驶员像你这样说我!呸!我不要你说!

连环事件发生后,又一次将“坏人变老”的舆论推向了风囗浪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禁令人感叹,现在的老人惹不起,上无老,下撑腰,生不愁,死不惧,动能造势,静能碰瓷,文可骂你八辈祖宗,武可揍你不敢还手,可谓二十一世纪近乎无敌的存在。

冲着小伙子扇耳光,捶脑袋,你们舍得对自己的孙子下这样的狠手吗?莫名心疼那小伙子。

这世界上最大的恶就是利用别人的善横行霸道。不知道那老人哪儿来的戾气拿一小姑娘撒野。

公交司机一再忍让是因为发生纠纷,单位只会一味保护乘客,不管对错先批评处分。你公众场所抠脚大声放音乐你还有理了?

究竟是谁赋于你的权利,在公众场合不遵守社会文明道德,还如此理直气壮怒吼司机?我觉得有关部门真的需要站出来,是否立个法规,给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一点尊严?

老人本是弱势群体,尊老爱幼本是中华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但总有那么一些老人中的毒瘤败坏社会风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挤公交时生龙活虎,看见有年轻人不让坐时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可你不知道你这倚老卖老的背后是别人刚加完夜班才下班想眯一小会,是许多年轻女孩来了例假要忍着疼痛去上班,是车上太拥挤年轻人没看到你。

发生这种事的时候 最令人无语的就是道德绑架,哎!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没有教养,你爸爸妈妈怎么教你的 ,是,我爸爸妈妈教过我尊老爱幼 ,只不过我觉得你一把把我从座位上拽起来的样子一点都不需要让座位。

跳广场舞扰民,诬陷扶起自己的学生,猥亵年轻女孩。从什么时候起,“坏老人”层出不穷。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比拳头;你敢跟他比拳头,他就会跟你比摔倒;学生讲礼仪道德扶起了倒地老人,然后悲剧了……

这些例子还算是少数的,更多的是没诚信,钻空子,占小便宜的。去超市购物,看一大爷买菜,手里拿一把小刀,白菜包菜蘑菇菜根当场切掉,被售货看到后还不知悔改,反而骂骂咧咧把售货员祖宗十八代问候了个便。

一到夏天,小区里一些老人为了在进户门口乘凉,拿砖块把门支起来,几次三翻门感应锁坏了。年轻人看到提醒门坏了会遭来安全隐患,他们仍旧一意孤行,还嫌你多管嫌事。这公用设施什么时候成了他的私人设备?

蒂姆高特罗说过,你知道他们不是坏人。他们只是没受过教育,不谙世故,没出过远门,不道德,不文明。外加愚蠢。

这些不良风气的背后是一个时代的烙印。成长于物资、精神双重匮乏年代,为了生存他们中的一部分老人可以不择手段,但社会不能一味“尊老”,老观念有必要纠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老本来就是个伪命题,我们要尊的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的德行,并非年龄本身。当你的德行与年龄不匹配的时候,就不配赢得别人的尊重。

前几天送宝贝上学路上,有个老大爷骑着电动车在路上逆行,清晨学校门囗车水马龙,我前面一个女孩走的好好的,老大爷的车七扭八拐一不小心就把那女孩撞了一下。

令我惊讶的一幕出现了,老大爷停下车就打了那女孩两巴掌,我当时惊呆了,撞人了不应该先道谦么?那女孩大概也懵逼了,躺在地上捂着胳膊大哭起来,把交警叔叔都叫来了。

大爷自知理亏,一看人多想跑,让交警叔叔给拦下来了。后来那大爷在压力下给女孩道歉带人去治疗。

种种不堪的行为若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社会根本不会容忍,所以年轻人行事小心谨慎。

而老人因为社会宽容度增加,所以就变本加厉肆无忌惮起来。而这些肆无忌惮的老人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视野,干扰我们的行动,危害我们的权益。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加上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会导致我们一眼望去坏人变老的错觉和假象。

可悲可叹的是这些坏人,败坏整个老年群体,让大部分真正慈善的老人蒙羞,大多数老人还是值得尊敬的。

我们不满的不是老年人群体本身,而是部分老人的低级行为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因为我遇到的大部分老年人就正能量满满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出门看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想到自己的父母,想到自己老了的样子不免会很心酸。在公交车大巴车地铁上也让过很多次座。

可能是孺慕心理的转移吧,比较心疼他们,好的老人有很多,不过大部分都是默默无闻老实巴交的老人。

毒瘤有但还是少数。

我记得我去年去青岛玩的时候,乘公交,上来一个阿姨,我给她让座,等她下车的时候车上有好多人,她在人群中呼唤我,等我过去坐下她才起身,我只想说这个阿姨真可爱。而这样可爱的老人不在少数。

只是以后,我们还要尊老爱幼吗?

当然要,但不再一味盲目。我尊敬你,是因为你的行为值得我尊敬,而不是因为你“老”本身。

如果因为你老才要我去尊敬你,那这不叫“尊老”,叫做“怜老”,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年轻人也要做到像对待自己父母长辈亲人一样去善待其他老人,相对地,老人也应该把年轻人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体谅宽容呵护,即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而不是在发生利益冲突时占据道德制高点,对年轻人进行身体、精神上的攻击。

印度影星阿米尔·汗说过一句中肯的话,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的人,不值得社会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正确,那么不管他多大岁数,都不能尊敬他,反而要去指责他……”

无论你是满头白发、步履蹒跚,还是意气风发、正当壮年,想要别人尊重你,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

尊重与年龄无关!素质与知识也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