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雷阿伦的退役信

雷阿伦退役有些时日了,那时,微信公众号还没有成为我常来的地方。尽管看到他的退役信,心中有些许波澜,日子已过,便习惯性的回归平常,怎么样的年纪,怎么样的心灵。

他在波士顿凯尔特人的时候,我在读高中,对他的了解仅限于三分射手,甚至看他那么瘦弱,下意识认为他在NBA都不会扣篮,很显然这是错的。到了大学,看到他过去时候的比赛,才知道,这个瘦小的家伙,竟是那么的“强壮”,不仅仅有表面上劲爆的隔扣,还有大心脏的三分关键球绝杀,那么“强壮”的内心。

那时候他和加内特、皮尔斯组成的三巨头,被称为老三巨头。热火这边,我最喜欢的勒布朗、韦德、波什组成的新三巨头。他们互相对抗,展示着NBA最激烈的东部决斗,那时我还在高二、高三的样子。

我不论结果,只谈过往印象。

到了热火,我才真正关注雷阿伦,他三分神射手,教勒布朗投三分,他也做出了那个选择,有点儿“背叛”的意味(选择昔日对手的迈阿密热火)。加内特,皮尔斯应该心中会有几分恨意。

2013年我高考结束,那个暑假完整看了整个NBA总决赛,第六场,我想我说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好多人也会认同的。第四节最后几分钟马刺队都准备好了庆祝的礼台,彩带,就等着耗过这几分钟了。好像诅咒一样,勒布朗投进第一个三分,防守,勒布朗转换进攻,投出第二次三分球,弹框而出……然后,篮板被波什抢下,时间不多了,传给雷阿伦,他习惯性的右侧底角四十五度线,往后退,退到熟悉的位置,到了,投篮,时间还没有完……唰一声,比分扳平了。我没有大喊大叫,外在行为已经麻木,只剩内心在嘀咕着“这样都行啊”,“我是服了”。

多角度回顾:

你会在波士顿拿下总冠军,在迈阿密你会拿下另一个,这两支球队中的人员可能会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习惯。那种无聊的习惯。

我知道,你想让我告诉你,在NBA取得成功的最大秘密是什么。但最大的秘密就是没有秘密,就是无聊的习惯。

在更衣室里面,每个人都很会说,他们会说为了总冠军愿意牺牲去做任何的事情,但比赛不是拍电影,不是在于你怎么说。而是在于没有人看的时候,你每天怎么训练。

加内特、皮尔斯、詹姆斯、韦德,这些和你一起赢得总冠军的球员,都是非常特别的球员。他们能够夺冠,最重要的就是在没有人看的时候,仍然坚持着那些让人讨厌的习惯。他们会比赛,谁第一个来到训练场,谁最后一个才会离开。

有些人认为这是陈词滥调,认为这不适合于他们,因为他们觉着自己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整个职业生涯他们都不会拿到总冠军。

我希望你能理解的更深一些,总冠军并不是最终的目标。

是的,当你将总冠军奖杯举过头顶的时候,你会想起那些说你会一事无成的人,坐4年板凳,酒鬼,白人小孩。但是我必须告诉你的是,当你拿下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之后,那种刺激很短暂。如果你的追求只有那些,那你最终会很失落。

总冠军只是你每天醒来后,投入努力得到的次要的东西,总冠军就像是你在康涅狄格大学公开课上一样,穿好正装、打好领带,那只是你人生中的一段高潮。这些曲折的道路,就像是深秋早晨你走在康涅狄格的校园一样,在那里,你会找到幸福的。

从内心深处我想要告诉你,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没有终点,而这个过程,会改变你这个人。让我告诉你最后一个故事,然后你会明白我的意思。

那是2013年6月21日,你已经38岁,几个小时之前,你刚刚跟随热火拿下了总冠军奖杯,这是你的第二座冠军奖杯。早上五点的时候,你躺在床上,但是你睡不着。然后,时间到了7点,你放弃了睡觉,悄悄下楼。来你家庆祝的朋友还有家人们还在那里睡着,你轻轻的跑到厨房做早饭。太阳慢慢升起,屋子里面静悄悄的,你已经做完了你想要做的,但你还是坐立不安。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感觉,难道这不是你一直想要追求的?

大概到了7点半的时候,你开着车出去了,你将车停在一座白色办公建筑物前,他们刚刚开始上班。当你走进门的时候,接待的人说,“雷?什么,你在这里干什么?”

“我睡不着。”

“但是你刚刚拿下总冠军啊。”

“我只是想离开我的房子。”

“但是,现在是早上8点,你刚刚赢下了总冠军奖杯。”

“我想要弄一下我的牙齿,他在吗?”

你的牙医走进了办公室。

“雷?你在这里干什么?”

“我睡不着。”

看起来你是如此的成功,但拿下总冠军之后的那个早晨,你还是去找了你的牙医,这就是你。

为了实现你的梦想,你会变成一个不一样的人,你需要痴迷于那种规律习惯,而这给我的朋友们还有家庭带来很重的负担。

大部分的夜晚,你都不会出去,你的朋友们会问为什么。你从来不喝酒,朋友们看你觉着非常的滑稽。当你进入NBA之后,你不会经常和队友一起玩牌,有些人认为你并不是一个好队友。为了工作,你将家庭放在了一边。

大部分时刻,你会觉着自己很孤独。那不会让你成为一名受欢迎的人,有些人不会理解。这是不是值得的,只有我明白。

我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明天,当你从南卡罗莱纳的校车走下的时候,你会做出选择的。对于你余生的每一天来说,你都需要做出选择。

你想要融入他们,还是想要成为一名孤独的行者?

作为一个41岁,已经退役的人,我在今天写给你。

现在,我的内心已经十分的平和。

在编辑这封信的文字的时候,我想全部强调,但我在学PPT平面设计中,太多的强调等于没有重点啊!可雷阿伦的这封信,字字珠玑,像是懂我的朋友,我遇上了,像罗琦琦,阿泽,三茶学姐一样。

我只能想,哪天我无所事事,定会手抄一份。

谢谢,雷阿伦。

与时间相处

2017年3月10日

早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