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乔恩海清的困惑:女演员的40岁,到底是一道坎还是一杯酒?

最近,陈乔恩在综艺节目《女儿们的恋爱》中说起她因为四十岁而被网友批评,当她吃样时,网友说:“她又老又肥、扮嫩。”

她感到很困惑,为什么女演员一旦到了某一个年纪的时候,名字前面就会被加上年龄呢?

01

“四十岁”“年龄”“老”“少女感”这几个词最近频繁出现在热议女演员的话题中,这几乎是每一个女演员都不可避免的话题。

周迅在《如懿传》中,因为一口低沉的嗓音以及不再光滑细腻的皮肤而纷纷被大家质疑没有少女感,要知道,在之前,周迅一直是被认为最有灵气的女演员之一。

可是却因为在《如懿传》饰演前期的少女时代中,因为年龄而被诟病。

最近,马伊琍在电视剧《在远方》中饰演女大学生,却被嘲有老有土,没有少女感,完全是在装嫩。

但其实这和《如懿传》一样,马伊琍所饰演的角色只有前面几集才是大学生的身份,后面几集,抛开学生的身份,马伊琍的演技完全展现出来了。

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质疑,就会不禁让人想:难道女演员一定要有少女感才能演戏,才能演好戏吗?

记得之前,海清就”少女感“这个话题,站出来抗争过。

在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的闭幕式上,海清忍不住站起来为中生代女演员发声。

她站在台上,跟大众、跟制片人以及导演说:

“我们是一群非常热衷表演的女演员,我们一直在坚持。但说一句实话,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是被动的,市场、题材常常让我们远离优秀的作品,甚至从一开始就被隔离在外。”


她说:“岁月赋予我们经验、皱纹、阅历,宽容善良、善于沟通,我们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好合作。大家除了演戏什么都不会干,除了逛街。最后我想说,我们足够专业,我们首先完成导演定向,然后才是角色。我们一定会比胡歌便宜,也一样好用,希望大家给我更多机会。”

02

今年的10月6日,釜山电影节上,姚晨凭借《都挺好》获得亚洲内容组”最佳女演员“的奖项。

但是在遇到《都挺好》中苏明玉这个角色之前,姚晨依旧有着年龄的一个困惑。

去年,她曾就《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这个主题做过演讲。

她正值事业高峰期的时候怀孕了,好不容易孩子生下来了,正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她发现,她又怀孕了。

五年时间,她生了两个孩子,但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脂肪增加了、身材变形了,最重要的是年龄增加了。

在40岁的时期,她面临着一个很尴尬的处境,适合自己的戏很少很少,即演不了少女,也不够演大妈,所以她遇到了人生的瓶颈:无戏可拍。

直到遇到《都挺好》这部剧,姚晨完成了逆袭,在40岁这一年蜕变成功。

她获得越来越多的掌声和称赞,她的演技被认可,她的事业重回巅峰。

在《都挺好》中,姚晨拒绝饰演少年苏明玉,但却获得了大批掌声,因为她勇敢面对自己的年龄,对于不适合自己的角色说不,定位好自己的角色。

就如袁泉说的:“从你决定做一个演员,就知道自己在年轻的时候、30多岁以及再往后会遇到什么。当你准备拿演员职业来作为终生职业,心里是要做好准备的。”

陈乔恩是因为偶像剧而被大家熟知的,至今她已经出道十八年,饰演的依旧是偶像剧,给观众展现的也是与之前相差不多的“少女”形象。

所以,大家一旦看到她吃胖了,变老了,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她变了,变得又老又丑。

所以,要学会抛开人设,定位好自己,不需要惧怕年龄,不要在乎所谓的少女感,在什么样的年龄就接受什么样的剧本。

坦然接受自己的四十岁,也坦然接受四十岁的剧本,你依旧能凭你的演技、你的个人魅力打动大家。

如今陈乔恩也学会正视自己,坦然面对自己的年龄,坦然接受年龄带给自己的变化,她说:“我在学习,学习怎样去拥抱自己的生活。”

她不再过分在意被人的看法,不再纠结年龄这道坎,学会为取悦自己而活,相信她的四十岁也会越过越精彩。

03

前段时间殷桃也不禁在微博上疑问:“从什么时候开始,女演员的魅力仅限于少女感了?”

女演员的魅力是仅限于少女感吗?当然不是。

见过她们之后你就会明白,她们的魅力无关少女感,更让你惊艳的是她们的真实以及勇敢。

她们对年龄看得淡,有自己清晰的定位与认知,活的真实而通透。

陈数在之前《和平饭店》播出后,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在《和平饭店》中,她饰演陈佳影的不是女少,但气质、状态却超越少女,陈佳影智慧、独立、勇敢,有一种超脱年龄之外的气质与魅力,一举一动尽显女人味。

但是她依旧也逃不开被问到年龄这个问题,当时有记者问她:“40岁以上的女演员没空间了,因为市场上的限制,很多人都只能演妈妈。”

但是陈数却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她没有贬低20岁,也没有对自己的40岁不自信,她说:

“我相信,18岁有18岁的美,40岁也有40岁的美,谁说40岁的女人不能发光?我们为什么要被许许多多的人带进一个不是很正确的观点中?”

“当我们开始增长岁数之后,这种光芒是我们可以自己创造的。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这种自我要求,我也没有放弃过对美好的追求,年龄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事。”

今年的俞飞鸿48岁了,但是却越来越有气质,越来越迷人。

与很多人不相同,她不害怕谈及年龄,也丝毫不隐瞒自己的年龄,相反她很坦率,因为她说过:“40岁以后的人生,太美妙了。”

不管是面对年龄、婚姻还是生活,她都淡定从容,有自己独立的观点。

对于年龄,她回答:“容颜终究会老去的,皱纹它也是一种美丽吧,你不能否认年轻时青春美好的存在,但是我觉得变老是一个过程,但是内心带来的自由,让人感觉很幸福很幸福。”

最近因为《中国机长》而被热议很多的袁泉,她今年也42岁了,可是她却视乎没有年龄这个问题,电影一上映后,她收到的都是满满的赞赏,”袁泉温柔“”袁泉演技“”袁泉魅力“,这都是大家关注到她的点。

她淡然接受自己的年龄,坦然接受40岁之后的剧本,她定位一直很清晰,不会烦恼自己的年龄会给职业带来什么,也不会纠结”少女感“这个问题,她没有人设,也就不会被定义。

如今,42岁后的她,活出了自己最真实的状态,也因为这种状态而被喜欢,被称赞。

节目《圆桌派》上,窦文涛曾问过马伊琍一个问题:“你觉得作为一个女人,假如有一个黄金年代,你觉得是什么时候?”

马伊琍的回答是:“我觉得应该是四十岁,其实思想是最丰富的。”

她们为什么认为四十岁更美好?

因为40岁之后的她们,有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她们坚定而勇敢,她们不被年龄所禁锢,不被标签化,相反,她们享受40岁所带给她们的一种超然的、独立的、成熟的美。

04

近两年,40+的女演员越来越受关注,呼声也越来越高。

俞飞鸿、陈数、袁泉、曾黎、姚晨、陶虹……她们正在向大众说明,女演员无关少女感、无关年龄、有关的只是对角色的把控以及个人独特的魅力。

谁说40岁的女演员事业被受阻碍,谁说40岁的女演员遇不到好角色。

贾静雯今年45岁了,在前不久,她凭借《我们与恶的距离》夺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称号。

在《我们与恶的距离》播出后,就获得了热议,贾静雯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个丧子的母亲,在巨大的悲痛中,她一步步的查清儿子的死亡真相,给儿子一个公道。

她将一个丧子的母亲的悲痛与委屈饰演的淋漓尽致,用她的演技,征服了观众,而她也凭借自己的魅力,证明了40岁之后的女演员,依旧能发光发亮。

所以说,把握好你的四十岁,一样能让你的四十岁过的比你的二十岁还要精彩。

被大众一直困惑于少女感的周迅,对于被嘲老,她直接做出了清晰果断的回答,她说:

“老,不是生命里和创造力的枯竭,老也有老的智慧和价值。”

“演员其实是你人生的经历和对生活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你内心和情感等丰富,外表延续不了很长时间。时间是一把刀,很残酷,它虽然在脸上刻了你的痕迹,但它会让你对人物、对作品、对人生有更深刻的理解。”

女演员是会变老,却演技会“变老”吗?

不会,演技只会越来越纯熟、越来越精炼,不管几岁,女演员的魅力永远是看演技,看自己的定位,而不是纠结于少女人设。

俞飞鸿、陈数、袁泉、曾黎、姚晨、陶虹……对她们来说,年轻不是负担,相反,随着年岁的增长,她们更懂得去享受生活、充实生活。

年龄带给了她们更丰富的思想、更坚定的独立,她们也更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她们身上,你看到的不仅是经济独立,更多的是精神独立,她们从容、富足,即使脸上经过了岁月的雕刻,但内心却更多坚定,气质更加迷人。

所以说,你还在为40岁的到来而感到困惑吗?

那么,你需要知道这个道理:

如果你还在为讨好别人而活,还被困在年龄这道枷锁上,那么40岁对你来说就是一道坎,越迈越高。

但若你能活得通透,开始取悦自己,那么40岁对你来说就是一杯酒,越久越香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