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曾经喜欢他的这条路 我走的不容易”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暂且把这位漂亮、特别、眼睛大大的长发女子叫做M小姐。当然我说的是她以前的故事,现在的她全然换了另一个人,但我觉得现在的她真的更加优秀和独立。

M小姐高中毕业以后一心想靠大学这个老套方式“摆脱”父母的“魔掌”,她把高考志愿填的只能用天南海北来形容了,内蒙、青海、海南统统都想填,初次相识也是在我们大学的宿舍里。M小姐和她的父母敲门进来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大概只能用温柔这个词来形容,一头黑黑的齐腰长发,齐刘海,一袭雪纺长裙,一双小皮鞋,看起来一点不像美术生倒像个音乐生。叔叔阿姨很是客气我赶紧站起来问好,她开口跟我说“你好,我是M,请多多关照”。从那开始这个姑娘仿佛另一个我一样我们两个就这样长到了一起,久了以后才知道这姑娘文静的容貌下隐藏着一个多么“不安”的灵魂。我说的不安是褒义词。

1

那个相识的夏天我和M小姐成为知己。

还是有点类似七月与安生,但是不一样的是我俩的性格都是安生的性格,这简直是爆炸毁灭了我对她初次见面的印象。“谁跟你说穿雪纺裙子和小皮鞋的姑娘就不能喜欢摇滚了,你这是对我们文艺女青年的偏见”这句话是M小姐最喜欢对着我跳着说的话。

一切准备就绪,从超市买了一堆东西回来以后M说“走吧,橘子,我们去洗澡”。话音儿没落M小姐端着脸盆拽着我就冲下楼去,那时候很多人还没有来报道,我们寝室也只有我俩,其他人都还没来。来的早的多半是比我们大一届的学生。男生寝室就在我们寝室对面那栋楼,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有些男生在宿舍打游戏,男女澡堂是背靠背的而入口一个左一个右。M小姐拽着我端着脸盆一路小跑被吹起的长发散落在风里有淡淡的香味。“你慢点呀,慢点!跑的我毛巾要掉下来了!”我一直说着,她的动作也丝毫没有慢下来的意思。“你鬼叫个啥,不跑要排队到猴年马月才能洗的上澡”她红着脸说。进了澡堂就傻眼,都是隔间但是没有帘子,这种突如其来的裸露也是让我们觉得不太自然。隔壁的女生讨论谁的胸部更大一点,谁的腿型更好看。但是我俩就记得那时候我俩被澡堂粗粗的水流砸的脑袋直嗡嗡,一个澡过后俩人立马下决心去把头发剪短,不然澡堂不革新迟早被砸晕。

最爱的还是夏天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夏天出生的,对夏天有莫名的情愫。M和我一样。夏天的风都暖暖的带着湿嗒嗒的青草味道,男孩子们也纷纷端着脸盆出来排队了,M小姐这一路的奔跑可以说是引来了很多目光,看的出来男生眼睛里面的那种小鹿乱撞的神情,互相碰着胳膊肘说“你看,你看,这是大一的妹子”。我跟M小姐说“亲爱的,他们好像都在看你呢。”,M小姐不以为然的说“看我干嘛,没见过女的啊。你怎么知道不是看你呢,你又不丑!”说完以后弄得我也挺不好意思,那种感觉大致真的只有年轻的时候才会有,虽然现在也才28岁,但是那个时候真的是每一句话都会放在心上。

2

军训开始以后,所有的女孩子都在别出心裁的希望自己能在军训里显得比较出众一点,大家也踊跃的报名了迎新晚会,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我们宿舍的所有人。我和M小姐每天把头发编成两条螃蟹辫,每次俩人互相编头发都被对方拽到鬼叫,感觉编个头发会被M薅光变成秃头。编完了还要一起拍照留念,炫耀我俩的发型。

结果我俩的造型就一天,在全连火了。因为这个发型摘下军帽也能看到造型,当时我和M简直对自己的发型甚是满意。后来我俩说好争当军训小标兵,虽然最后都没有成功,尤其是M小姐。她不仅因为北方人来南方水土不服连着发烧了一周,还给我晕倒。几天看起来瘦了不少,她说这样也好省得减肥了。再后来军训马上结束的时候这个货再次晕倒,成了我们学院实打实的第一波的伤病员,天天不用参加训练。想到这儿,直到现在我还恨她,满脑子都是她的坏笑。

再后来我和M小姐的爵士舞通过了迎新晚会的初选,而后和其他班级的同学合成了一个节目,但是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女生爵士,变成了男女双人舞,一共五对。自那以后M小姐捎带着我我们两个也算是在美术学院一炮而红了。有一天M小姐悄悄问我说:“橘子,你说过一段时间整个学校里面的男生女生是不是就开始谈恋爱了”我说:“不知道啊,反正你会很受欢迎。”结果她说:“我觉得他们更喜欢你一些,已经开始有人让我替他给你传话了。”“我才不要和那几个练舞的男生一起,那都是哥们”我说到。M说:“你不信就等着,追你的人一定很多”。我说:“等着就等着”。

3

大学每周日都会点名,一个大班那种,浩浩荡荡二百多人。所有的男生女生都开始打扮自己,我的意思是只有每周周日才会着重的打扮自己,因为点名的时候大家都会见面。女生会说哪个男生帅,男生则会讨论哪个女生漂亮。彼时的我和M都有着一群不同的哥们。每次点名都会和他们坐在一起,我们寝室一排熟知的男生坐在前面一排。

这个周日似乎不太一样,我还是老样子,白T,牛仔短裙,马丁靴,马尾辫。M小姐一头大波浪,也开始找出自己的马丁靴,我问她“你咋不穿你萝莉小皮鞋了?”她说“老娘风格多变,你又不是不知道~”然后冲着我傻笑。我们和寝室的姑娘们一起去点名,学校里各个学院的学生都往各自的教学楼里走去。我们寝室时不时的引来侧目,说句实话我觉得我们寝室的妹子都还是很好看的,身材也都不错。

走进阶梯教室我们找了最前面的一排,坐了下来。

后来有一个寝室的男生走来,扔了一个纸条给M小姐。M小姐满脸通红,攥在手里。我俩打开纸条上面写着:“我关注你挺久了,很喜欢你,能不能和你交往? 王熙雨”。那个时候人人网刚刚火起来我们都注册了账号,大家玩儿的不亦乐乎,这个男生和我们是一个大班的,在人人上翻完了M小姐的96张照片后决定追求她。

年轻人可能就是这么敢爱敢恨吧,M小姐每天和我磨叨这件事情,最后决定跟这个设计班的班草熙雨在一起。

我的日子还是没怎么变,M小姐就忙活了起来,每天要陪男友吃饭,男友要陪他画画,我觉得我总在他俩之间当灯泡不太合适,我就主动投降把空间留给这两个恋爱里的傻子。每次下课熙雨就来接她,M鞋带老是开,熙雨也宠溺她给她系好。每当M小姐去约会的时候我就和其他朋友学长去玩儿。M小姐回来了我俩就腻在一起我总是问他们的进展如何。前两个月他们的感情还不错,似乎进展很好,还一起出去玩儿了一圈。我告诉M不要太随便,M说她心里有数。

4

有一天晚上熄灯以后,M小姐和泥鳅一样从上铺滑下来钻进我的被窝,毫不客气地吃起了我刚买的鸡爪子,然后和我说:“橘子,我想和你说个事儿。你听我先说完,你再说”。我点了点头。M小姐说:“橘子,我觉得我可能要和熙雨分手,他跟我真的不太合适,他性格很慢慢到我觉得很拖拉,虽然对我很好,可是我还是觉得不行,你会支持我这么做吗?”我想了想,也不知道怎么说,毕竟我还是希望M小姐能开心。我说:“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你一开始对熙雨也就没那么喜欢,是他对你太好了,感动你了你心软了是不是?”M小姐默默点了点头。

我想我是了解她的。

一周以后的周二下午我们班没课,中午M小姐说她找熙雨去了我也没在意。下午三点M小姐梨花带雨的回来了,吓得我一激灵,赶紧从床上窜了起来,鞋都没来得及穿,我们寝室的姑娘们瞬间把M围了起来问她怎么了?M小姐抬头满眼都是眼泪,我知道她这是和熙雨分手了。手里还拿着熙雨留给她的东西,自打熙雨和她在一起以后就每天拿一张新的一块钱在上面写一句给M的情话,然后叠成桃心收集起来。我接过来这个黑色的天鹅绒袋子,把它倒在桌子上数了数他们在一起的56天一天不差,每一张都有熙雨留给她的话,我也不方便看,就知道M小姐看完这些话以后哭的更厉害了。M小姐也是心理舍不得,但又不愿意违心的拖着别人。我觉得也好,放了自己也放了别人。

至于熙雨,一周没来上课,我和M周日点名的时候再次碰见熙雨的时候,他一脸憔悴,胡子几天没刮,往常神采奕奕地小伙子瞬间了无踪迹。看见M,熙雨停了下来。M小姐拽了拽了我说:“咱们走吧,我不想耽误他”。M是个善良的姑娘,她希望熙雨能找到真正喜欢他的人。这段感情结束以后,每次点名还是会遇到熙雨,俩人都不说话,形同陌路。M小姐胡吃海塞了两天,精神复原,似乎得到了解脱,好好的上了几天的课。后来就没有什么后来了,大一结束了,M小姐的第一次恋爱也落幕了。

5

M小姐回到家,跟我说还是回家好,当年千方百计报志愿,现在悔不当初还是守着爸妈踏实啊。

马上大二了我们要开始迎新了,暑假M小姐在新生群里认识了一个叫沐海的学弟,这个学弟因为在QQ群里觉得很多问题回答不清楚便想要一个迎新同学的电话,打电话咨询咨询,恰巧M小姐的热心肠犯了病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他。暑期结束以后M是这样讲述她是如何认识沐海的。

沐海有很多疑问,比如怎么从他的城市到我们学校,有没有校车,怎么最方便。来了学校以后有什么手续要办,有什么流程要走,在电话里详细的问了一下M小姐。许是M小姐觉得自己是学姐应该帮助学弟,所以特别热情的都回答了。而后沐海希望M小姐等他来学校的时候能带他熟悉一下校园,M小姐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后来M小姐还是经常在QQ群里回答新生的问题,沐海偶尔也会把M告诉他的那些路线告诉给别的新生,一来二去,两个人成了没有见过面的朋友,偶尔沐海会给M小姐发信息,不开心的时候也会找M小姐诉说,还QQ空间留言。但是M还是单纯的把沐海当成啥也不懂的小学弟。这两个异地青年,彼此猜测着对方的城市,彼此的样子,M小姐说自己是恐龙,沐海说自己是丑八怪只有一米六高,其实俩人谁也不信谁的话。M想着沐海可能高高瘦瘦的,单眼皮,高鼻梁。所以M还挺期待俩人的约。

别的记不起来了,只记得M小姐说沐海声音很好听,她觉得很暖又似曾相识。

暑期过的平淡无奇,除了高中初中同学约饭,就是在家打游戏那时候炫舞很火啊我就陪着我表妹玩儿炫舞,打鬼屋,我越来越想M了,这个货也每天给我打电话撒娇说想念我。还有就是磨叨沐海。

6

终于开学了,我拖着行李箱爬上四楼,推开寝室门,M这个大傻妞一下子就扑到我身上来,抱着我就亲了一口说想死我了,挂在我身上怎么也不下来。我把行李收拾好开始问她:"M,你是不是喜欢上沐海了?”M瞬间就从我身上跳下来了,特别认真的看着我眼睛跟我说:“没。。没有吧,我只是觉得他声音很好听,再说了我是学姐嘛,嘿嘿。”我看她这个德行我就知道要出事儿。

好像是一个周三吧,那天新生报到,沐海打电话给M说他晚两天入学,并且跟M约好周六见,白天他领军训服晚上来见M。这么一个答疑的夜晚别说M了,我都挺期待的。那天也是巧了我们没课,M小姐一大早六点半就爬起来,我听到声音起来看,M这家伙把自己的所有的夏天衣服全部从柜子里搬下来摊到床上,然后自己爬上床腿聋拉下来,坐在床边发愁。寝室的妹子们听见声音都起来了,豆豆问M:“你这是干啥呢,今天有啥重要事情,这么勤快六点半就起来了,你是不是有约会呀你?”M若有所思也不回答,过了一会儿慢慢悠悠说:“还不让人约会了啊,睡你的吧”。我起来扒着梯子靠在那问:“你和熙雨好的时候也没见你这么大的捯饬劲儿,沐海来了你可是不一样了,果然人还是要有神秘感。你害怕失望不,万一不是你想的那样呢?”“我又没想怎么着,朋友吗,你别多想,我们约在工商教学楼那边小桥了,六点,我五点半出发见个面我去去就回昂”M如是说道。她都这样说了,我也没吭声,随她去吧她又不是傻子,有啥好担心的。我这么想完以后我就有点后悔了,这姑娘照着镜子选来选去折腾了得有俩小时终于选了一套比较温柔的娃娃衫和牛仔裤,穿了一双白色高帮匡威,头发还是披在肩上画了淡妆。

我问她:“你们约了半天有暗号吗?认错人咋整”她说:“我们说好了,他手里拿两听雀巢咖啡,我穿白色帆布鞋”。时间很快,我俩一起吃了麻辣烫当做午饭,又去学校门口逛了小店,看看表也要四点了。又觉得现在也太早了,我俩还去奶茶店要了青梅绿茶聊了会儿有的没的的天,噢忘了说,那会儿我也有个喜欢的人,他的名字叫莫南不过还处于刚开始的模棱两可。我和M小姐走到寝室楼下她把我们买的东西放下就出门去找沐海了,我就带着我喜欢的豆干和刚买的网卡坐到自己床上准备看我的家族诞生和RUNNING MAN了,一边看电视一边等M的电话。

7

后来M一路小跑的就回来了,她是这样说的。

我差十五分钟的时候出发去小桥边,一边走就有点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心情,有点期待,有点忐忑。快到小桥边的时候我看见一个蛮高的身影靠在栏杆上,T恤,牛仔裤,灰色的阿迪鞋子,他背对着我,我看不到他手里有没有东西。后来越走越近,每一步都觉得开始小心翼翼了。最后还是觉得走过去吧,我们不是朋友嘛,担心什么。

我转过去说:“嗨,你是沐海吗?”男生缓缓转过身来,站直身体,礼貌的说:“你就是M吧,我记得你说你是长发,喏,你的咖啡”。我接过咖啡说谢谢,他走近一步说:“正式介绍一下我是沐海,在商学院,和你们美院离的还挺远的,以后可能还会麻烦你,哦,对了!希望我的样子没有让你失望,我有179高,逗你说只有一米六”他说完有点尴尬,又说:“你也不应该骗我的,你很好看不是恐龙”。我顿住了,气氛很微妙,一瞬间有点语塞,我说:“都是玩笑不要介意,很高兴认识你,有什么需要帮助就打电话吧,时间不早了,我朋友还在寝室等我,我得回去了”。沐海赶紧说,我送你吧。我也没有好意思推脱便并排扭头往我寝室的方向走去,走着走着沐海突然拍了我胳膊一下说有蚊子,然后这段不算很长的路突然变得很长。沐海一路有的没的说了些什么我都没有听进去。到了寝室楼下沐海说:“我明天就要军训了,有空我会来找你,晚上发信息吧”,然后他突然走近一步拥抱了我,然后扭头走了。他的行为让我不知所措,楼下很多打水和排队洗澡的人都在看我,我赶忙一路小跑跑上楼回到寝室。我要把这个情况说给橘子,让她帮我分析我该怎么办。我莫名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很快,脸很红。我在沐海的眼睛里看到了光,那种我喜欢的光。

8

“能怎么办啊?他是不是喜欢你啊,第一次见面就抱你,像话吗?是不是觉得自己挺浪漫啊他?”我吵吵起来。M小姐说他觉得沐海就是小孩子那种,有点幼稚,抱就抱吧,不用管他。后来我也没在多说,因为我隐约觉得M也有点喜欢沐海。

过了几天相安无事,有一天下午我和M吃完饭往操场走去,正巧碰到沐海和寝室的男生拿着鸭腿一边吃一边走下来。M说:“橘子沐海在前面,就要过来了”“哪个啊?吃鸭腿的那个呀?”她说:“对”。我踮脚看了看,个子高高的几个男生穿着军训服,一人一个鸭腿吃的挺香,其中一个高鼻梁单眼皮,在我的审美里我觉得一般吧,还算白净,几个男生又说有笑的就来了。快到跟前了沐海看见了M小姐,立马停下了咀嚼,特别不好意思的捂着嘴巴说过两天来找她,然后赶紧走了。

晚上沐海还给M发信息说还有四天军训完就来找她,他现在太丑了不好意思的来。没事就跟M各种发信息,后来过了几天沐海每天早晨都跑来给M小姐送早餐,起初M小姐还不觉得麻烦因为她觉得朋友之间也无所谓。后面也经常带着沐海和她一起玩儿,M朋友很多她跟大家打了招呼让大家照顾着点沐海,后来沐海也渐渐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但这也是M帮他铺垫了很多,朋友多了我们活动自然多了。大学都一样,抽烟喝酒,弹琴唱歌,各种活动。开学有一个月的时候吧,沐海向M表白了,M小姐没有答应,她觉得沐海太幼稚了。年龄不匹配,又是学弟。但是沐海不在乎,说M不同意他就天天来宿舍楼下等着,走到哪跟到哪儿,他也确实这样做了。但是这件事弄巧成拙,M小姐生气了。

9

M小姐这一生气不要紧,她干了一件傻事。我也没能劝住她。她为了让沐海死心,找了一个男朋友,两个人好了有三个月吧。沐海知道以后应该也很伤心,然后差不多有将近一年没再出现在M小姐的视线里,不过我们还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和局,消息源源不断。所以不知道后来发生的一切是不是沐海对M当年的一种报复。

忘了说了,沐海和M似乎有缘吧,名字里都有一个M,为了M小姐沐海把QQ空间和名字都改成了M。在沐海没有出现的一年里,M小姐被那个男友背叛,然后并没有痛苦几天,还挺云淡风轻。后来M小姐酒局见多,一喝就是三场,追求者排起了队里面不乏学弟和学长,她喜欢摇滚,是个敢爱敢恨的姑娘,不啰嗦,不纠缠。那时候就连夏天打个雷,都能收到三十条微信。虽然她还是要泥鳅一样的钻到我这里来睡,但是我都被她震动的手机吵到不行。

后来到了大三,这一年M小姐幸福的时候很幸福痛苦的时候很痛苦,而我只能陪着她。

10

我记得是大三那年圣诞节M还拿了礼物给沐海,因为在学校门口碰到了不知道是因为要过年了想开了还是怎么他们俩似乎默默的就和好了,我说的和好就是建交了,不再僵持。起码沐海收下了M的苹果。后来学校搞模特大赛,俩人好像碰上了挺尴尬的都有朋友参赛,去了才发现俩人挨着不远,但是谁也没说话。我问过M是不是真的不喜欢沐海?她没回答,我始终觉得没那么简单。

那阵有个颁奖活动,M小姐也得到了这个奖项还要和大家一起合唱,那天M很美,沐海也来了,台上都是共同的朋友在唱歌,我陪M后台化妆的时候沐海就来了,他似乎很期待见到M,还和我打了招呼。但是后台都太忙很混乱M并没有理他。M领奖的时候很多男生送她花,M笑的很甜,她真的是一个对大家都很好的姑娘,所以所有人的宠爱也都堆积到她身上,学长也好朋友也好都很疼她。我看见沐海的眼睛里全都是M的身影,沐海看见她就会笑。

那天晚上沐海发微信说:“M,之前是我错了,我们在一起吧,虽然这一年我没出现,但是我一直喜欢你,忘不了你的一切”。M把信息拿给我看,我说:“你其实是在等着这一天吧,终于等到了,怎么想就怎么做吧”。她说:“橘子,我想看看再说,现在我还不能答应他,我还不能确定自己的心意,我需要时间”。或许真的是M想考验沐海吧,偏偏老天捉弄,又发生了另一件让M歇斯底里的事情。也许是这件事情激发了M小姐的占有欲,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自己的“东西”抢回来。

沐海表白以后,M说等等,沐海也答应了。过了有半个月吧,朋友晚上叫喝酒我们都一起去了朋友的酒吧。旁边桌坐着沐海端着杯酒,黑色的衬衣,干净利落,两桌人相互认识后来合成了一桌,我替M有点担心毕竟沐海在会不会有点尴尬,事实是M游刃有余,脸上没有半点慌张。照常像往常一样能喝能玩儿,没事还去前台切个歌,跟老板喝了一壶,都知道她能喝也是出了名儿。时间大概过了三个小时,我看了前台的表,快晚上十点了,沐海在前台帮老板切歌。“该回了,正好阿亮喝多了,我们先走了”M说到。朋友们却一直挽留,就在这个时候M看了一眼前台,脸色瞬间变了。我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也是惊呆了。一个女生此时靠在沐海肩膀上一脸幸福,正在切歌的沐海抬起头,可他没有拒绝女生的依靠。我心想坏了,M小姐要发火。M拿起酒桌上的烟盒,抽出一支烟点了一根,拿起了刚才喝着的酒瓶子,往前台走去。

整个店里突然鸦雀无声,所有的朋友看见那个女孩靠在沐海肩上也不知道怎么办,靠着沐海的姑娘似乎真的不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我抬头看看M,M小姐拽着我就往门口走,走到沐海对面M小姐狠狠的把酒瓶子敦在吧台上,啤酒撒了一桌子。M看着沐海说了一句:“橘子,我们走”。

11

自打这儿以后M小姐似乎看透了对沐海只字不提,我问了朋友,朋友说那个女孩没什么名好像跟沐海好了,好像那女孩儿不知道沐海和M小姐的事情。听完以后我特别生气我跟M小姐说:“无论沐海怎样,你都不要再回头了,他不适合你,这不是偶然”。M没有回应我和往常一样没心没肺的一边学习一边玩儿,不缺朋友不缺局。后来我才知道M给沐海打电话问他还要不要和她在一起,给他一周的时间让他好好想明白。

一周以后,沐海来找M说那件事情不是M想的那样,他不喜欢那个女孩是那个女孩主动的,其实事实我们都心知肚明,这种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M直接告诉沐海,事情原委我不想知道,如果你想和我在一起你就要对我好,对我一心一意,就要变得更优秀,你能做到我们就在一起,既然这么难才在一起就得好好珍惜。沐海答应了,而后沐海买了情侣装和情侣戒指,昭告天下他和M兜兜转转终于在一起了。但是在我心里我真的怕M受欺负,担心沐海有些渣,但是M小姐为了不留遗憾还是选择了和他在一起。作为她的朋友我想我真的不应该再去过分参与她的感情了,她需要自己抉择。毕竟他们的感情已经耗了两年多了,兜兜转转却还是转了回来。只不过这时候的沐海比以前会打扮了也成熟多了。

12

后来的这半年风平浪静,沐海和M小姐真的是和谐到你都不知道他俩之前发生过这么多的事情。俩人拉手逛街,出去旅游,一起看电影,穿情侣装,住在一起形影不离,换情侣头像不是一般的黏人。沐海病了M会给他送粥,M还会督促沐海学习生生把沐海学习成绩提高了很多,陪沐海上晚自习,商学院都说M小姐贤妻良母,她也自得其乐。所有的酒局也要带着沐海,每天开心的很,偶尔吵架也很快就和好。

大三的下半学期我们得知我们大四的上半学期要实习,M小姐也告诉了沐海。那天下了晚自习M叫我出去说她和沐海说了我们实习的事情,她想问问沐海他们的关系怎么处理,以后怎么规划的。大四上半学期她不在可是沐海还在学校。我同意了她的想法觉得她应该问问清楚,但结果就是M小姐沉着一张脸回来了。

她说:“我问了沐海我们的未来该如何规划,沐海说他觉得他配不上我,他没什么本事也没什么钱,在这个城市也没有人脉给不了我什么。我问他还爱不爱我他说爱。但是我总觉得不对劲儿”。我说:“一个男人说他配不上你,那就是真的配不上你,你自己想好,不要受委屈。”过了没有半个月吧,M说她发现沐海不一样了,她强烈的感觉到事情不对,后来我多方打听才知道有个叫蕾蕾的女孩和沐海走的很近而且大家频繁看到她们在一起,而M还蒙在鼓里。这件事我犹豫了整整两天才告诉了M,M说:“我把我亲手给他准备的礼物交给他,我就和他分手。”那天下午,M小姐拎着东西到商学院找沐海,把他的生日礼物给他,跟他说:“你喜欢别人了,没有必要隐瞒我,我没有什么舍不得 ,如果哪天你想回到我身边那要在我大四毕业之前,不然我就会嫁给别人了。我们分手吧。”M小姐淡定的回到宿舍,然后趴在床上开始放声大哭。我怎么劝说也没有用,她一点儿也听不进去。

13

那段时间我不知道我们是怎么过来的作业繁重,M小姐频繁的抽烟,不怎么爱讲话,可能是真的被伤了心,毕竟那是她爱过的男人,他们的关系也确实很复杂。她动不动就很敏感的哭,不能听到关于那两个人的一点消息。不服输,就是觉得沐海不对,为什么瞒着自己喜欢别人却不说。觉得沐海欺骗了她。一时钻了牛角尖,即便爱慕者源源不断却看都不看一眼。酗酒很厉害,怕她难过我们都陪着她,几个男性好友也是没日没夜守着她。每次去KTV她都会唱哭自己,这种状态真的持续了至少一个月。而后我们必须要回家实习了,要三个月才能再见面。我嘱咐了M小姐让她回家好好实习,不要想太多,但是她还是在跟我说不能原谅沐海喜欢上一个不如她的人,她不知道自己对沐海这么好是哪里做错了。

好吧。

我还是每天给她发微信,我知道其实她只是看起来坚强,其实像个孩子。她把好的一面留给大家,难过的自己隐藏起来,我真的特别心疼,从内心深处无法原谅沐海的一切,我甚至怀疑沐海对她的感情是不是真的。这段时光真的难挨,她把关于沐海的一切都扔掉了,戒指还在我知道她还抱着一丝希望,等着毕业前沐海回心转意。

14

大四上班学期再见到我的M小姐她剪掉了长发,一头短发干净利落。见面还是和往常一样挂在我身上耍无赖,但是我多么喜欢她现在的样子,自爱,自由。

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思路清晰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导师很看好她。我们俩还是双生儿一样每天形影不离。一起上早课,然后我收到了来自沐海哥们的短信,说好久不见想四个人一起聚聚,M同意了。

我们相约去吃火锅,见面以后真的我想一拳打死沐海,沐海说M瘦了,M不理。沐海说M剪了短发很好看,M不理。我能看出来沐海有后悔的意思,他看见M小姐比以前更加动人,心里难免不平静。彼时沐海还是和蕾蕾在一起,听说也住在一起,但过的好不好不得而知。一顿饭吃的尴尬至极。临别没有一句再见,确实M还不能原谅沐海的背叛,她心里有点瞧不起他。毕竟他说自己还爱着M小姐,因为自己一无所有给不了她未来就冷暴力逼得和他分手,然后自己转身就爱了别人,换做谁都会愤怒吧,反正我是咽不下这口气。

我问M:“当初说了不让你跟沐海在一起你不听现在后悔吗?” 她说:“喜欢他的这条路我确确实实走的不容易,你说我被骗也好,被抛弃也好,但是我不后悔,可他不该这样欺骗我”。再后来M小姐仿佛忘却了沐海这个人一样,只字不提。甚至想不起当年爱人的模样。

她努力起来我都害怕,M小姐真的特别优秀,好看只是优势之一。还没毕业的时候就校招进了500强公司,晋升很快,一个人在这个城市里独自闯荡,留在这个城市两年。吃过一般人没有吃过的苦,生生从120斤累成105斤,标致的不一般,一头短发精干无比。优秀,从容。或者说比我们上学的时候更聪明。但是她坚持没有回到家乡可能还是为了当初自己说过的誓言,拧着一股劲儿。

这期间沐海似乎各种打听M小姐的消息,不知道听完是不是比当初更加自卑了。M小姐真的是毕业以后没有谈恋爱,过了两年嫁给了一个特别好的男生,终于把她嫁了一个好人家,不仅很爱她还很帅气,非常般配。

到现在说起沐海的事情M小姐还是笑着说她结婚的时候沐海给她朋友发了信息,让他替他祝M小姐幸福。她只觉得得感谢当年不娶之恩,喜欢他的这条路,她走的太不容易,一切都是天意。现在不爱了,也没因为爱过而后悔。

你看青春就是这么的不如人意,你笑之以礼它还你一身伤痕。M小姐最后的倔强就是毕业之后再也没有恋爱,直接嫁了人。说到做到是她的真性情,也给沐海保留了最后的地方。不知道该替沐海错过了一个好女孩惋惜,还是应该替M小姐离开他高兴。

总之这个故事让我觉得年轻的时候要勇敢,敢爱敢恨不留遗憾

后来的时候要从容,不悲不喜,不抱怨。

愿一切顺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