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处只是诱饵,上钩你就输了!

​有一次我和朋友逛田子坊,被一家复古英伦风的店铺吸引。前脚刚踏进去,就有极热情的小姐姐迎了上来。

这是一间卖茶叶的店铺,在你的目光稍有停留的时候,小姐姐就递来了泡好的茶水,根本不给你拒绝的机会。

转了一圈之后,我和朋友实在不好意思直接走掉,就剁手买了几包茶叶。贫穷又很少喝茶的我们,怎么就鬼使神差打开钱包了呢?

读过上篇文章《别再傻了!看看你是如何被套路的!》的童鞋知道,小姐姐一定是按下了某个固定行为的按钮,让我们无意识地成为提线木偶,任她摆布。

今天我将具体介绍《影响力》中的6类固定行为模式中的其中两项:互惠、承诺和一致。

01 互惠

要是人家给了我们什么好处,我们应当尽量回报,这就是所谓的互惠原理。

正是有了互惠体系,人类才成为人类。人类学家泰格和福克斯认为,正是有了“欠债网”,人类才实现劳动分工,交换不同形式的商品和服务,让个体相互依赖、凝结成高效率的单位。

但是,收到别人的恩惠,会让人产生亏欠感,这是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所以面对接受的善意,我们感到有义务要偿还。

另外,违背互惠原理,接受而不试图回报他人善举的人,是不受社会群体欢迎的。因此,常常有人利用互惠原理让别人顺从。

互惠原理的威力是巨大的。

人们通常对自己不信奉的宗教有抵触心理,但克利须那协会,一个古老的东方教派,正是靠着互惠原理募得善款。将玫瑰花塞到路人手里,路人不好意思拒绝,答应捐款。

政治是互惠原理发挥威力的另一个舞台。民选代表之所以会支持和自己的主张完全相反的法案,大多是在还法案发起人的人情。

生意场上,免费赠品的手段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人际关系中,很多人受互惠关系的控制。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有一个德国士兵,他的任务是到敌人一方抓人审问。

他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前线空地来到敌人的战壕,遇到一个落单的士兵。

这个士兵当时正在吃东西,他吓坏了,但他接下来的行为,保住了自己的性命,他递给敌人一片面包。

德国士兵十分感动,放过恩人,两手空空地回去了,挨了上司一顿臭骂。

有时候不施以恩惠,只让人产生亏欠,也能达到顺从的目的。常用的套路就是“拒绝—后撤”技术。

作者在街上碰到了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他向作者推销5美元一张的马戏表演门票,遭到谢绝后,他说,“不买门票,买几根巧克力棒如何?一根才一块钱”。

最后作者买了两根。比起巧克力,作者更爱钱,可还是傻傻买了。

你可以先向我提一个大些的要求——对这样的要求我保准是要拒绝的,等我真的拒绝这个要求以后,你再提出一个稍小的要求,这个要求才是你真正的目标。

真正有天分的谈判人员会把最初的立场稍作夸张,够他讨价还价、来上一连串的小小让步,最终从对方那里得到理想的结果就行了。

但是我们一旦对操纵自己的请求者产生怀疑,并决定永远不再跟此人打交道。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掉进互惠原理的陷阱呢?拒绝请求者最初的善意或让步。

倘若别人的提议我们确实赞同,那就不妨接受它;倘若这一提议别有所图,那我们就置之不理。

善意自然应当以善意回报,可对销售策略却没这个必要。即使你你收了他的赠品、或者是热情的服务,也没有必要有亏欠的心理,因为剥削的行为还要还以剥削。

02 承诺和一致

人人都有言行一致(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

承诺一致为穿越复杂的现代生活提供了一条捷径。日常生活是十分繁杂的,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一旦拿定了主意,就不用再苦苦思索,也不用再劳心费力的权衡利弊,不用再面临两难的选择,只要死心塌地的坚持就行了。

两位加拿大心理学家发现,在赛马场上,人们只要一下注,对自己所挑选之马的获胜信心就会大增,丝毫不见了之前的犹豫不决,其实马还是那匹马,场地也没有变化。这就是承诺和一致在起作用。

在我们的文化里,一个人高度的言行一致是被称道的,也理应如此

信仰、言语和行为前后不一的人,会被看成是脑筋混乱、表里不一,甚至精神有毛病的。没有人愿意和一个说话不算话的人交往。

各行各业都在利用这一策略,诱使我们做出承诺,通过我们内心保持一致的压力逼迫我们顺从

在社会心理学家史蒂夫•谢尔曼的实验中,他发现只要在给居民打电话的时候先问一下,“今晚心情如何”或“今天过得怎么样”就能找到加倍的志愿者。

因为一旦给出了肯定答案,拒绝要求就显得小气。很久没有联系的人突然打电话嘘寒问暖时,你就要小心了。

很多品牌比如保洁、通用举办的“25、50或100字”的宣传征文比赛,就是以书面承诺的形式让成千上万的人相信产品的优点。

书面承诺它既是一个行为发生的证据,又可以拿给其他人看,更能让别人信服

写下来具有神奇的力量。而且公开承诺往往具有更持久的效力。如果你想想养成某个习惯或摆脱某个臭毛病,告诉身边的人,你更容易成功。

商家常用的承诺一致手法是“抛低球”。诱使人作出有利的购买决定。而后,等决定做好了,交易却还没最终拍板,卖方巧妙地取消了最初的甜头

有一次我在逛街的时候发现某彩妆品牌买粉底液送口红小样,当我选好粉底色号准备结账的时候,收银员说,口红小样已经送完了。结果我还是买下了粉底液。

先给人一个甜头,承诺一旦做出就自己长出腿来支撑自己

那么如何对抗别人的别有用心的牟利方式呢?首先思想上要有觉悟:尽管保持一致一般而言是好的,甚至十分关键,我们也必须避免愚蠢的死脑筋

要清楚一致性有可能让人做出错误的选择。如果因为当初你向一个男生做出了在一起的承诺,就没有底线的包容他的缺点是很荒谬的,你付出的代价将会是断送未来的幸福。

你要清楚内心深处的想法,时常问自己,如果时光倒流,你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吗?

我接受了小姐姐的热情服务、还喝了几小杯她递过来的茶。当她问我茶水是否好喝的时候,我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既接受了好处,又做出了承诺。在亏欠心理和想要承诺一致的双效作用下,我被说服了,顺从地掏出了自己干瘪的钱包。

好处只是诱饵,我们完全可以在吃掉诱饵之后,悠哉地游走,上钩可就冒着“生命”代价。被诱导而做出的承诺,不必遵守。否则,就是主动将金钱、时间或精力拱手相让。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