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母:你们都没用心养过我,凭什么要我孝敬?

文 / 纳兰央措  配图 / 源自网络

01

暑假期间,我们一家三口跟几位友人跑去了海边。四五个从未见过大海的小朋友们,在看到大海的一刹那,像脱了缰的野马一般,不管不顾的就冲进了大海,尽情的撒欢。

我们试图制服这些小野马,结果换来的却是疯狂的水枪喷射,于是,衣服还未来得及换掉,就全部湿透。

我们几个大人只好作罢,由着他们性子玩耍吧。

这时候,旁边一个扎着有些蓬乱朝天辫、穿着一身大号小碎花泳衣的小女孩怯生生的想要试图下水,但是尝试了几次之后,面对波涛汹涌的海水还是无法鼓起勇气,只好回头朝着岸边望去。

我顺着小女孩的视线所及之处望去,一位穿着泳裤的中年人在沙滩上坐着,此刻正低头玩着手机,面容有些蜡黄的脸庞上此刻狰狞,手机传出一声:“Ace”,这位爷们扭头朝着沙滩上啐了一口浓痰,嘴里很恨的骂道:“妈的,傻逼会不会打!”

小女孩望了望她的父亲,又回头望了望浪头涌起的大海,甩着小辫子,一路小跑的来到她父亲跟前说了些什么,声音不大,以至于站在顺风处的我都没听清楚。

但是,刚刚输掉游戏的父亲似乎并没有她所期待的那么有耐心,抬头朝她吼道:“我就坐在岸边,你一个人不会下水玩啊?这里这么多人,还能淹死你啊?”说完,又拧着眉头把注意力放在了手机上。

不知所措的小女孩,委屈的“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我看看在海中玩的开心到忘乎所以的几个小朋友,再回头看着此刻哭的稀里哗啦的小女孩,心里莫名的一酸。

我不知道这位可爱的小女孩之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可预见的是当她长大之后,或许回忆起原本美好的童年时光,到处充斥着不被认可、不被尊重,以及处处充满着暴戾的恶语相向。以至于她的性格也会随之被改变成她最讨厌的模样,变得孤僻,冷漠。

02

我有一个朋友,两口子早些年就来南方打工拼搏,孩子出生满月之后,就留给了家里的老人抚养。孩子现在已经七八岁了,除了每年春节时候,短暂的几天小团圆之外,一年下来,平均见面的次数,区区不过一个巴掌。

孩子早些年每逢节后,都会哭的稀里哗啦的要跟着爸爸妈妈走。那样的情景,每次听他们说起,看着两口子脸上尽是不舍的表情,我都觉得心酸。

但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孩子也似乎开始懂事,节后的分别,也不再哭的撕心裂肺,只是佯装坚强的给父母道别。对于父母有些絮叨的嘱托,从一开始的眼含泪花,到现在的沉默不语。

在去年秋天的时候,家里老人的突然离去,两口子不得不把孩子接来了身边。但是接触了一段时间之后,两口子发现孩子的性格有些问题。

孤僻、内向、不爱说话,更不善交际,同一小区的小男生一起玩耍,几分钟后,其他小男生就不再跟他搭话。除了那种知识层面的断层之外,更大的问题来源于他的性格之中,呈现出的那种给人无法亲近的疏离感。

于是,两口子有些慌了,打电话让我过去一趟。

进门的时候,小男生抬头看了我一眼,也没打招呼。他父母推了他一下,让他叫人,只是再次抬头,不情不愿的喊了一声叔叔,便又低头自顾自的玩着手里的纸片。

我坐在他旁边,有一句没一句的开始跟他搭话,慢慢的小男生的话匣子也打开了。我跟他聊了很多,从他小时候的各种趣事,到我所见过的有意思的趣事,每逢听到好笑处,小男生脸上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腼腆的笑意,让我有些不得不感叹,青春阳光的少年人总是最让人羡慕的。

后来,聊到了他的父母,我说了一句:“你父母这些年虽然没把你带在身边,但是在外打拼其实挺不容易的,你要多多体谅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好好孝敬他们。”

却不知,正是这句话,似乎戳中了他的逆鳞,“腾”的站起身来,大声的冲我嚷道:“他们很不容易吗?那我外婆呢?外婆生病的时候,我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光着脚丫子,在大晚上冒着大雨跑去叫医生,那时候他们在哪?他们每次打电话的时候,都问我和外婆好不好,问我想不想他们?想,非常的想,但是这有什么用?”说话的时候,小男生的脸上,尽是委屈与不甘,手有些颤抖的指着他的父母,“他们都没用心爱过我,凭什么我以后要孝敬他们?”

我有些哑口,他们两口子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妈妈站起身来想要抱抱他,却被一把推开。

03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参照。一个原生家庭内父母的性格、生活习惯等是怎样的,从一个孩子平时的表现中就能侧面的照见出。

他们就像是一只干燥的海绵,只要你给予他们一点点的水分,就会迫不及待的吸收,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当晚上下班之后,回到家里,孩子满心欢喜的想要给你来个拥抱,并开心的想要告诉你他今天在学校遇到的一些开心事儿时,你却有些不耐烦的朝他吼道:“滚一边去,别烦我,没看到我很累啊!”

那小孩子在学校或者其他场合,倘若不开心时,也会对其他小朋友开口说“滚,别烦我!”

当孩子满怀希望的告诉你,学校周末安排有一个亲子游园活动,希望爸爸妈妈能一起陪她参加时,你却告诉她:“这个周末没空,我约了客户吃饭,下次吧。”

小孩子的一次次希翼,却被一次次无情的拒绝。你所以为的努力,在她们小小的脑袋里,并没有什么天大的骄傲,只有被拒绝后的一次次失落和失望。

这些童年记忆尤深的片段,在他们长大之后,会被一次次的回忆起来,逐渐被加深印象。

而这些灰色的印象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他们对父母的印象只有一次次的抱怨和不满。直至最后,当你在病床上苦苦哀求:“孩子,我想让你回来陪陪我。”

而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回答你:“不是已经跟医院交过钱了吗?我这几天正在开会,没空。”

以上,谢谢您的耐心阅读!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在人生中有过彻夜难眠,翻来覆去而明天又要早起的时候,又是否有过不安于现状,又无奈于去改变当下的生活呢? 答案...
    宫墙之柳阅读 183评论 0 0
  • 换位思考的启发 ——读《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健康篇)》有感 题记:上周听奶奶告诫:要懂得换位思考,多替别人考...
    bellasu阅读 435评论 0 0
  • 症状举例: 1.请求一个信任的亲近的人帮忙,被拒绝,嘴上说没有关系,内心却瞬间非常地沮丧伤心,最后对方还是答应了,...
    夏沫锦书阅读 1,723评论 0 3
  • 一、什么是Quartz2D Quartz2D是⼀个二维绘图引擎,同时支持iOS和Mac系统Quartz2D的API...
    CoderZb阅读 2,262评论 4 17
  • 昨天晚上我和老婆进行了一番谈话,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对抗状态,平时的谈话后一般都是不欢而散,而这次谈话后让我差点...
    海将军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