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 4.社会认知

1. 社会认知章节架构


社会认知: 社会认知就是我们理解社会的知觉和判断过程

2. 第一印象(及以后)

  • 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一次与别人短暂的谋面后,对别人的判断深刻而持久,初期的认知会在数月后持续影响着人们的判断.

  • 不管是对是错,第一印象盘踞不去

  • 第一印象的产生时间

    • 0.1s, 能够得到长相是否具有吸引力,有多么可爱,有多么值得信赖.
    • 只需要观察陌生人5s的聊天,就可以确定人们的外向程度,良知水平,智力的高低.
    • 一个眼神一句话,就像一瞬间,可是漫长的就像一生啊.
  • 人们并不能主动控制第一印象,却只会不自觉的受它的影响,甚至还意识不到它的存在.

  • 第一印象可以将人群分类到刻板印象

  • 首因效应: 对最新获得的信息,印象深刻.

    • 第一印象 = 首次印象 + 刻板印象
  • 第一印象影响了人们对随后信息的选择,因为人们会有验证性偏差,常常搜集支持自己的正确的信息.

  • 总之,第一印象能够

    1. 把人们的注意力导向某类新的信息
    2. 影响对后来获得新事实的解释
      如何理解呢,人们在获得了第一印象,会持续搜集证明第一印象的信息,并且会忽略不支持假设的信息,从而形成对新事实的解释.
  • 在人际关系的各个阶段,已存的信念都会发生影响.也就是说,第一印象始终挥之不去.进一步说,人们在亲密关系中,由于由于验证性偏差,很难保持冷静.

3. 知觉的力量

** 这里写的是,我之所以这样看待伴侣,是由哪些因素影响的

3.1 伴侣的理想化

  • 伴侣与理想有差异,为了提升关系的满意程度,我们采用"积极错觉"来看待伴侣.
  • 所谓"积极错觉",是说不忽略伴侣的那些缺点,只是认为这些缺憾没有其他人认为的那样重要. 进一步说,了解实情,但做出的解释与众不同.
  • 积极错觉有什么好处呢.
    • 产生积极错觉的人,更愿意去维护亲密关系.
    • 并且ta的伴侣,会因为受到信任,也会提升自尊
  • 产生合理的积极错觉的方式是:不断的,结合现状,调整对伴侣的期望

** 想法:
总而言之,具有理想化的伴侣是ok的,这里的积极错觉,是结合现状,不断合理调整得到的.积极错觉能够维持亲密关系,并且提升伴侣自尊.
特别注意的是,这里的错觉是建立在现实之上的,而非空中楼阁.
进一步说,基于现实的更美好的期望.

3.2 归因过程
** 介绍了对于一件事,我们是如何看待原因的

  • 归因:解释人们为什么做,或者为什么不做某件事的解释.在其中,原因可以分成内因(人格,能力或者努力),外因(个体面临的情景和环境),普遍发生的原因,特殊发生的原因.
  • 三个常见归因现象
    1. 行动者/观察者效应: 行动者知道内因,倾向外部归因. 观察者知道外因,倾向内部归因.

      • 对于亲密关系来说,在争吵时,伴侣会忽视外部归因,也就是伴侣的行为,可能是由自己导致的.
      • 最保险的做法是,最亲密的伴侣,也很少理解双方行为的原因.因为不知道伴侣的外因是什么.
    2. 自利偏差: 事情成功时,归因于自己本身的功劳,事情失败时,归因于外部情况.

    • 人们往往能够看到别人的自利偏差,却看不到自己的,原因是因为"对自己,知道动机行为,对别人,只知道行为",人们会对自己的动机肯定"
    • ** 举例: 在超萌工作中,我们只看到了CTO独自开发产品,导致产品倒退的行为.我故意忽视了CTO的动机,似乎这样有理由攻击他.至今,我也不知道他独自开发的动机是什么.
    • ** 再举例.设计某个产品模块.我接手后没有通过开发评审.CEO因此对我不爽.我知道自己的内部动机是"对产品没有什么兴趣",对自己的意图充满肯定.同时觉得ceo不理解我的意图,是个艾斯比..哈哈哈
  1. 伴侣双方的归因模式能决定亲密关系的满意程度
  • 外部归因

    • 外部的: 外部情景导致的
    • 易变的: 外部场景常常变化,此次行为也是短暂容易变化的
    • 特殊的: 外部情景是特殊的,此次行为不常见
  • 内部归因

    • 内部的: 人格,性格,能力
    • 稳定的: 内部个性是稳定的
    • 普遍的: 在许多事上,内部个性会体现
  • 为什么会有维持苦恼的归因方式?

    • 回避亲密的人: 对于伴侣体贴的行为不放在心上
    • 高忧虑被弃的人: 更易于指责伴侣的不当行为
    • 高神经质的人: 更容易做出维持苦恼的归因

** 我自己:忧虑被弃. 这里我应该加强自己的安全感,加强信任,对消极的事情归因在外部.

** 从目的出发,我希望关系更加幸福. 所以我会有意识的用积极归因,即使我倾向消极归因,我相信归因方式会随时间改善.比如:
** 千幽晚上说到被捡尸,应该怎么做.我内部归因认为"先聊聊怎么做,然后给即将被捡尸做好准备--->本身就浪嘛...",积极归因到"只是好奇被捡尸了,反应怎么样----> 在易于变化的环境下随口一问"

3.3 记忆
** 为什么这里要说"记忆"? 因为记忆会影响双方的满意程度,也涉及到了后来现实生活中,双方做出的解释.

  • 记忆并非一成不变,记忆是往往混杂着过去存在的信息,和现在已经发生的信息.
  • 重构性记忆:人们根据现有经历不断修订的记忆
  • 如果当前幸福,我们会忘记以前的不愉快,如果当前悲伤,我们会低估过去的幸福
  • 如果重构历史,双方的记忆会更加生动,这些记忆为之后生活,做出解释.

3.3 关系信念
** "信念"说明的是,人们对某一类事情的看法.这里指的是对关系的看法. 关心信念说的是对关系的总的设想.

警惕以下6个信念

  • 如果伴侣深深相爱,就不会发生任何争吵. -->我认为的是某些时候,应该直面冲突,冲突有利于解决矛盾,强化关系
  • 真正相爱的伴侣,无须告诉对方在想什么. -->我认为有这样厉害的技能的人来当产品经理吧,反正我作为产品经理,用户调研必不可少.
  • 伴侣是不会发生改变的. -->我认为应该具备"成长型思维",人人都可以改变.
  • 每一次性生活都是完美的. -->我认为截止到目前还没有性生活,要求别太高了...
  • 男人和女人就是不一样,性格非常不同. -->我认为截止到目前的笔记,男女差异在吸引力上,短期关系需求相同,长期关系的需求优先级不同.
  • 美好姻缘天注定 -->我认为增加自身的"综合吸引力",增加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才值得有好的亲密关系.
  • 宿命信念与成长型思维..老生常谈了~~

** 事情是可以改变的,即使现在是恐惧型.为此我将付出大量努力.

3.4 期望
** 什么是期望:期望就是我们某件事的预想."自我验证预言",正是体现期望的一种模式.
-自我应验预言


** 对于自我应验预言的思考
对艺术院女子怂.会因为

  1. 感觉对方会拒绝
  2. 做出一些促使对方拒绝的行为,对方通常一报还一报
  3. 解读对方实际表现,忽略正向信息
    也就是说 2 + 3 共同作用,使得我们认为艺术院女子不好相处
    ** 如何改善这件事呢? 经过数据分析,接触了9位艺术院女子,对我有兴趣的有3人,占33.3%,并不是低啊. 数据说明"感觉会被艺术院女子拒绝"的想法本身有问题.
    我改变了自己信念,之后接触,告诉自己有33.3%的成功率...并且样本数量较小,缺乏置信度..(真是数据产品经理,统计学最佳实践)

** 再思考对于亲密关系
我期待:亲密关系会基于现实上,温情,关爱,接纳,包容,有趣,信任,长久,这是通过双方努力,可以维持的状态.
具体的期待:

  1. 我通过与更广泛的,先前令我恐惧的女子接触,克服了恐惧,提升自尊,对于现有的亲密关系更加自信.
  2. 我找到了某种社交方式,这里的社交可能是行业聚会,可能是公司同事的沟通,可能是周末活动,提升了有趣度,提高了"表达性"特质,提升了交谈了自尊
  3. 我能够在物质上,有所规划,并且有所积累.当谈到资源安排时,具有底气.具体的说,置业,保险,积蓄,我具有想法.
  4. 我特别的研究了"人际相处"的课程,在与幽幽交流,在于朋友,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 再思考对于生活节奏

  1. 我进一步控制了自身的节奏,在工作日,用早上的时间,在地铁上,在公司中学习,用工作时间工作,用下班的时间健身,或者交友.下班在地铁上时间,看些有意思的抖音,段子,或者学习.同时注意饮食输入. 在晚上睡觉前,反思,并且与幽幽交流.
  2. 在周末的生活中,一天用来学习,一天用来接触新奇的事物.比如旅行,冒险,酒吧,交友..
  3. 学习时间体现在了:早上地铁,早上到了公司,晚上的地铁.
  4. 锻炼的时间体现在了:晚上下班后,如果没有其他事,一定去,锻炼时间任意,不用休息.
  5. 以上节奏,早睡,饮食,锻炼是基本驱动剂,它们是亲密关系的基础,最为重要.
  • 调查发现,经常忧虑被人拒绝的人,其行为方式更可能遭到他人拒绝,即使别人没有冷落他,他们反应多度,心惊胆战. (现在大有好转)

  • 乐观者期望他人值得信赖,慷慨大方,充满关爱的人对发现对方对自己很好.

** 思考:即使我对亲密关系有些忧虑,我也应该相信关系可以过得很好.因为这样想可以积极归因,并且做出好的行为.相信亲密关系过得好,是一种勇气,一种愿景,而不是欺骗.

4. 自我知觉

  • 自我概念: 简单的说,自我概念就是人们对自我的了解

  • 自我概念是一个有机的认知机构,由态度、情感、信仰和,价值观,等组成,贯穿整个经验和行动,并把个体表现出来的各种特定习惯、能力、思想、观点等组织起来。

  • 自我概念具有的两种功能

    • 自我提升: 对正面的,褒扬反馈渴望.作用是提升自我概念
    • 自我证实: 对于自我概念一致的反馈渴望
    • 值得注意的是,自我证实的自我概念,未必是正向的,比如"被拒绝"
  • 具有不良自我概念的人,喜欢人们表扬他们认为重要的才能,却喜欢综合价值自我证实

  • 在关系投入程度高中,人们偏向选择自我证实的伴侣.

5. 印象管理

** 什么是印象管理,我理解印象管理,是控制在亲密关系中,留给伴侣的印象

  • 我们总是在进行印象管理,试图影响别人对我们的印象.
    从这个观点,得出两个作用
    • 我们在他人面前所做的全部事情,其调控策略都是围绕着印象管理的
    • 它影响了她人对我们的评价,从而增加实现目标的机会
  • 一般来说,印象管理展示的信息是有选择性的真实.

5.1 印象管理策略

  1. 逢迎讨好:尽量让自己充满魅力讨人喜欢. 只要这些努力不是明显带有操控性质,或者虚伪不实,一般能够得到别人良好的回应
  2. 自我推销: 向别人描述自己的成就,公开自己的技能
  3. 恐吓: 把自己描述成无情,危险,凶恶的形象,让别人顺从
  4. 恳求:显得无能或者体弱,逃避责任或求取支持

5.2 亲密关系中的印象管理

  1. 我们为"熟人或者陌生人"花费心思维持美好形象的心思,比起"亲密关系"更多
  2. 亲密关系建立后,人们常常为好友营造讨人喜欢公众形象
  3. 人们会用力的将亲密关系的形象给他人.比如见父母.
  • 动机差异: 高自我监控者,更倾向于调节印象

6. 我们了解伴侣的程度

几个因素决定了我们判定伴侣准确的程度

  1. 了解:更多的交往,更多的了解
  2. 动机:存在"了解彼此"的动机,有利于提升准确度.
  3. 伴侣的易理解性:与热闹,外向,神经质程度有关
  4. 知觉者的能力:情绪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 不说"情商",这个词英语,中文的语境意义不同)高的人更容易洞察.
  5. 危险的知觉:对于不愿听闻的信息,我们是不愿意关注的
  6. 知觉者的影响: 我们对伴侣提出期望,伴侣成为像我们那样期望的

7. 总结:社会认知是如何作用的?

1 . 在亲密关系中,伴侣们常常持有理想化的过度认知,并且如果按照这些认知行事,或许会引发符合他们期望的行为

  1. 他们在解释行为时,会先入为主的进行解释,解释中会根据性格,人格用到不同的归因
  2. 在交互的过程中,伴侣会持续调整行为,进行印象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908评论 0 11
  • 眼前红灯开始60秒倒计时,我想,我人生中的一个60秒,一分钟就要在等红灯中度过吗?不,我得找点其他有趣的事。于是我...
    辛台阅读 273评论 0 0
  • 父亲今年九十了,身体还很硬朗,在老家与我三哥住前后院。今年冬天,三哥和三嫂到城里给侄女看孩子,我和大哥二哥让父亲出...
    甚小松阅读 432评论 2 1
  • 时间太快 有些事 值得招架不住 值得充满希望和绝望 如此交织 只能让人承受 拆开好坏两字 或喜,或悲 喜,到处话开...
    沉痛的小鱼阅读 218评论 0 0
  • 有时候,人和人的相识真的在于缘分,认识云就是最好的一个例证。其实连她姓字名谁也不清楚,可就是莫名的信任和追随。这不...
    李娜教研笔记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