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如何使用日程本的日计划和月计划心得

困惑

我们在市面上买来的效率手册,或是手机应用商店下载的日程管理APP中,总会有这样的设计:

月计划
每日计划-一周一页

    对于我这种初次使用日程本的人来说,常常不知道为什么会有时间重复的两种设计。

每次我有一个新计划,都不知道该写在月计划里,还是每周一页的日程安排里,还是其他to do board 之类的地方。

不写在每日安排里又总是忘记。

写了每日安排页面再到月计划里重复一次就觉得没什么意义。

久而久之,就变成只用日程部分。废弃月计划部分了。


时隔两年,现在我却能够自如开始运用这种月计划了。

说起来,还要从一张清单开始说起。


一张纸清单

今年11月,我在看《哪有没时间这回事》。说实话,这本书写得很好是真的,但是我看完了一点都不记得内容也是真的_(:зゝ∠)_

唯一记得的就是在第一章里,作者叫我们找一张纸,立刻写下自己“每天都做的事”、“每周做2~3次的事”、“每周做一次的事”。

我当时真的把书合上。开始写清单了。就是下面这张图。

每周重复事项清单

然后作者说,每天规划当日任务的时候。就把这张清单拿出来。一个一个填入我的时间轴。

比如我的清单里,“每天都做的事项”里,几乎所有任务都是固定时间点的:

8:20送宝宝上幼儿园

9:00到公司打卡、泡茶

9:00开始阅读熊猫书院-十个月读书计划当日内容 并在有道云上做笔记

10:20开始点餐

15:00开始青鸟剧情转写

15:30去幼儿园接宝宝 并半小时内回公司

17:00践行打卡

22:00输出力打卡

上述这些项目的时间,并不是我想当然的,想几点做就几点做的。而是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然而然形成的结果。

☆☆☆

接送宝宝上学的时间是3个月前确定下来的。那个时候孩子有严重的分离焦虑。只有我陪同入园,放学去接他。他才愿意去幼儿园。

☆☆☆

在公司泡茶的习惯是去年养成的。有过几次9:30才泡茶的尝试。也尝试过10:00再泡茶。但是实际感觉不太好。所以就恢复成一到公司泡茶。作为进入工作状态的仪式之一确定下来。

☆☆☆

熊猫小课的十个月读书计划,是一个月前开始的。当时是泡完茶就打开熊猫书院开始阅读。所以慢慢的就变成了条件反射,在泡茶后的这段时间完成。

☆☆☆

10:20点餐的习惯也有几年了。自从饿了么入驻手机。午饭都靠它。也有过9点预约午饭、11点才点午饭等几个时间段的尝试。后来发现10:20的时间点餐效果最佳。慢慢就养成了习惯。现在我在早上10点正好看完十个月读书计划。周围同事吃早饭的、迟到的、日常聊天的也都开始沉浸下来工作了。我就会打开番茄钟。一个钟25分钟。做完刚好点餐。

☆☆☆

写日程时,会根据清单,把固定时间的任务搬迁到时间轴上


如果你想要使用这个方法。首先你也需要列一个清单。把每天都会做的 、每周会重复多次的,每周重复一次的都列出来。

然后一一对应写到你的日程清单里。

你会先给这些任务敲定一个大概几点开始几点结束的时间。然后尝试执行。

执行完你一定会有一些“这个工作放在这个时间段好像不是很合适啊,这个时候太多人打扰我了。我需要把它放在没什么人会打扰我,我的精力又比较好的时间段。”之类的心得想法。

每次有这样的想法,就去调试你的任务时间安排。直到你觉得满意为止。

慢慢的 ,你就会有固定的日常项目时间安排了。


如何处理周重复任务


周任务也是这样的。每周一次或者几次的任务常常是时间固定的。比如每周二一次健身房。每周五一场电影……

每次拿出日程,对照着清单开始写项目的时候。都浏览一下每周三次和每周一次的项目里。今天有没有对应的项目要做。

有点话就抄过去。如果今天没有,明天有的项目,可以填在memo区,提醒自己明天有固定周任务。

比如,我的周重复任务里,就有007的交稿、周总结、更新公告。

☆·☆ ·☆007的稿子逢7的倍数日期交稿。

☆ ·☆ ·☆周总结每周一提交。

☆ ·☆ ·☆更新公告每周三开始交接资料、周四开始处理、周六提交。


11月19日,周一。我会抄录“周总结”。提醒自己当天要提交周总结。

11月20日,周二。当天无周任务。但明天是007交稿日。

11月21日,周三。007交稿日。提交文章到公号、群、交评论。向同事交接公告资料。

11月22日,周四。开始写公告。(周四我还有每周共学笔记输出要提交)

……

如何处理复杂的周重复任务

我的清单是写得比较简单的。因为这些任务几年来没有变化,我自己看得懂就好。

但很多人的周任务可能是新增的,随项目变化、人事变化会有变动。

有的时候,同样是开会。周一在这栋楼和运营开会。周五在那栋楼和高层开会。

如果都像我的清单展示的这样,写得这么简单的话,就会混淆,也不知道怎么执行。

对于这种复杂事项,写在清单里的时候就必须增加tag(标签)。

Tag是一种补充提示,时间、地点、人物、什么事。

比如:

周五例会。 下午3点。三楼,运营。


周重复任务写入月计划

你可以把这些项目写在周计划页面中。之所以先写下,有一个原因是,在很多职业环境下,这种周重复任务,都是会有单次变动的。

比如12月30日星期五下午例会。开会时间地点都没变。但是马上要元旦了。所以会增加一个讨论议题就是和元旦营销方案有关的。那么你记录这一条,就意味着你事先要做个相关材料的准备。你可能要发表看法或者事先提交方案。毫无准备的发言让人觉得你只是一拍脑袋随口说,不负责任。

比如1月6日,周五下午例会。因为日常使用的会议室设备损坏无法使用。所以临时调整到了一楼。这种单词变动不会影响以后的地点。你也只要在月计划里单独修改即可。

比如1月20日这天因为突发暴风雪不用上班,所以例会也取消。那么你就可以在月计划里划掉。

这样一来,当月末你要写月总结的时候,翻开月计划。例会的情况一目了然。

不重复的单次任务


之前讨论的都是重复任务的处理情况。

现在讨论一下单次突发任务。比如我在11月参加了输出力学院的输出系统复训。在11月21日课堂上,老师布置了8000字毕业作品要求。截止期日是当周周六。

我因为某些原因没有上课,错过了这个消息。在22日回听课程的时候才发现。

那么对我来说,这个8000字大作业就是单次任务。我需要把这个任务添加在未来两天的日程里,保证执行。这种情况我会直接写在月计划表上。并在日常上做memo。我还会大致拆分一下作业的结构和步骤。尽量分在几个时间块去做。


最后,无论是重复任务还是不重复任务。如果涉及到的环节、交接人员很多。

推荐为该任务建立一个攻略流程文档(大型清单)。每次执行照着流程文档一步一步走。根据心得优化该文档。

这样做不仅仅提高做事的效率(每次事情到手就能开始做,不用思考半天从哪里开始,或者跑去办公司申请盖章才发现今天办公司不盖这个章),还方便日后交接给新人。


以上就是这次月计划和日计划模板的使用心得。其实最关键的,就是给任务建立一个单独的清单。可以用电子版,也可以是手机app记录,也可以像我一样简单粗暴手写。

所有的新方法都需要连续使用2周才能确定是否合适。

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