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平凡事

1.体检时在科室外等候,前一个是一个年轻的姑娘独自推着中年大叔到来(目测是父女俩),过道稍有点狭窄,又在第一个科室,护士小姐姐叫她调头倒着进,她倒腾了一会总是差点进不了门,护士小姐姐马上把门开大点,合力帮她推进去。检查结束后她独自一人又推着病床从室内出来,输液的杆扣在了窗帘那里。我在旁边轻声提醒:“姑娘,停一下。”我挤到门边,用手拉开窗帘,让杆现出来。顺手帮她把床推到过道,她一个人还是没有办法独自把床推出去。我在后面助推,帮她把床推到了大厅。她微微笑,我也微微笑。门口的护士小姐姐也会心一笑,就连给我检查的小美女医生也特别温柔。[笑脸][笑脸]做完检查,发现他们还停留在大厅那里,我问:“请问需要帮忙吗?”她点点头,“需要,我们想回去了。”我帮她把床推到楼道走廊,问她是否还需要帮忙,她说不用了,外面走廊宽敞,而且有电梯可以搭。

2.和伙伴们一起去看同事。康复得挺好的,和她们一起聊聊家常家短,握个手抱一抱,温暖其实有时候很简单,聊聊天,来个拥抱即可。

3.读书会第一本书阅读完毕,收获了勋章,感觉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所以也在思考:学生平时得到奖状也是这么雀跃的状态吧?蒋刘敏老师在她的文章《让每个孩子都不可或缺,让每张奖状都物有所值——期末表彰会》中写到:一个学生在领奖的时候,嚎啕大哭,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他为什么会哭呢?获奖不是一件开心兴奋的事情吗?每一张奖状都是我仔细考虑过,孩子们平时的表现+期末考试,可谓是实至名归。但是这个嚎啕大哭的这个孩子与众不同,他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生活背景。在他一岁左右,刚开始学习走路时,从高处跌落下来,重重的摔倒了脑袋。而粗心的家长认为没有什么明显伤痕,就没有带孩子去医治。最后,孩子的脑筋就留下了后遗症,学什么都比别人慢。有时候让人感觉:你还是放弃吧,你学的实在太困难了。其实学生到了初二,知识的难度梯度增加。很多身体健康,四肢健全的孩子,遇到困难的事情前往往会产生退出想法。何况是一个一般甚至智力底下的孩子?按照我们现有的人数,首先学校表彰大会表扬了我们班的6个学生。这6个孩子是品学兼优,并且事事领先的学生,他们是自带光芒的发光体。他们自然属于被表扬的那些少数人。可是我总感觉每个孩子都是不可或缺,如何最大限度的挖掘每个孩子内心的潜力,不如把接下来的奖状发给我喜欢的理想型学生。理想的学生,他一定是坚韧不拔,从不偷奸耍滑,尽管成绩暂时落后,但是德行优良,有礼貌有学生所需的状态。所以我给苗冰同学的颁奖词是,身体上的困难达不到一个人坚强的毅力,成绩虽然不好,但是永不放弃。当别人都躺在父母的温柔乡里,他却只能一个人开始奋斗生活。当别人还在嫌弃父母零花钱给的少是,他已经自觉主动的为家长做饭。每次学校组织的集体劳动班级活动,他都是积极参与从,不多说一句废话,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的内心。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班级环境做着贡献,苗冰同学就是用自己最顽强的意志坚持学到底的那个英雄……请大家为他鼓掌!我看到苗冰同学双手捂着眼睛,开始大声哭泣,他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获得奖状。而蒋老师看到了他身上的闪光点,给了他无尽的信心和力量。一张两毛钱的奖状在别人那里或许不算什么,但是在需要的人面前,它就能抵得上千军万马!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一张小小的奖状,却发挥出它大大的价值!每个孩子不可或缺,每张奖状都可以赋予它更高级的意义!”是的,大人如此,孩子们更是如此,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重要的一员,班级中不可缺的那一颗星,颁发奖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赋予它更高级的意义。

    由此想到一年级的娃,拖地最干净的两个娃,就是在夸奖中诞生的。刚开始他们不太会用拖把,手把手教了以后,这两个娃潜质最好,拖得最干净。于是狠狠表扬了一番。他们一个学期来分工明确,一个用湿拖把在前面拖污渍,后面那个用干地拖一遍遍地把水渍拖干。既分工又合作,配合得天衣无缝。遇到比较脏地板,还懂得用脚踩住拖把来回拖几遍,不把污渍拖干净誓不罢休,大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

      因此也想到雅丽的习课堂,一年级就是要培养好孩子们良好的习惯。从课堂常规,卫生,作业,集队集会,所有细节都涵盖在内。一年级常规抓好了,接下来整个小学阶段都高枕无忧,一路开挂。

      优秀如蒋老师,雅丽,一边学习一边总结反馈。假以时日,她们一定会成为中国教育的脊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伯乐联合征文【品】之骨节 我记得我妈说过人活在这个世上靠着的就是那一...
    芬梵阅读 5,574评论 70 390
  • 今天又是难忘的一天。 开始写下这段文字时我们在回学校的动车上。 说来也惭愧,离省会城市并不远的我,却是从今年才真正...
    是超能不是超人呀阅读 730评论 0 11
  • 题外语: 探戈之美在于两个舞者心有默契,节奏协调,舞姿和谐,短暂的分离,又恰当地合一,演绎出两个人所能达...
    谢山河阅读 428评论 0 0
  • 第一章:初来乍到 田甜 来到这个大学我就开始不满,学校的外表真的太low了,爬山虎...
    泡芙花栗鼠阅读 5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