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创新化生存》:如何让失败成为你内心的驱动力?

在如今手机更新换代如此之快的时代,过去的诺基亚曾以质量强硬作为品牌优势,但当所有人都在探讨手机质量时,当今oppo跟vivo的老大却以好看,时髦,性价比高作为营销宣传手段,加之流量明星作为代言人,迅速占领了当今很大的市场位置。明明是不同的营销理念却迅速将诺基亚打败,再无还手可能。

虽然这样的企业故事跟我们日常关系不大,但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变的。就像微信公众号从2015年进入人们视野,之后如狂风般带来大批量的写作者兴起,但到了2019年走向逐渐平稳甚至下坠趋势,现在的运营号主要是靠写作者本身的实力和铁粉支撑,人们关注度现在又放到vlog及头条号等平台。

如果说前者的故事看起来过于神奇,那么后者的变化你可以看出,机遇看似是发展的主要因素,但人为的去主动寻找资源、获取信息,再进行选取、摒除,以及再次创新,是获取成功的最重要核心一步。

由此可见,科技让任何人都有了展现机会,但是真正能够抓住时机展现自我的人却少之又少,那么如何找到正确方式跟随时代变化发展自身呢?王可越所写的《创新化生存》这本书便是通过各种实例来探讨如何在这个时代找到自我价值和发展方向,我想这也是很多人都在思虑的事,如果你也是其中一员,也许你可以从我接下来的讲述中获得一些灵感。

王可越,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设计思维创新资深导师。作为大学老师,2016年获“SAP大学联盟创新思维课程突出贡献奖”,2017年获“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艺术组第一名。作为创新导师,曾与团队一起将设计思维创新体系率先引入中国,与企业、社会机构合作,共同解决真实商业与社会问题。


图片选自网络

抓住蛇的“七寸”

你一定听过俗语里蛇打七寸,为什么是七寸而不是三寸?因为七寸是它的心脏所在,一旦受到致命重伤,即死无疑。而在这个世界上解决问题最快速的不是找到答案,而是抓住问题的核心。

在《创新化生存》中王可越曾提到:1918年,松下电器创始人之一松下幸之助因想到“一个插座只能插一盏灯”这个问题而开始对“二相插座”进行研发,这时松下企业刚成立,且只是一个由3人组成的小作坊,却因创始人所关注的问题而开启了松下企业漫长的创新道路。

在《创新化生存》中王可越写道,“问题来自质疑‘理所当然’。如果你意识到了:这是个问题,而别人认为不是问题,也许这就是个很好的创新机会。

众所周知,1897年爱迪生研制出白炽灯,而当时插座刚刚出现已经让人们生活得到便利,但如松下幸之助这般思考者却从生活中去质疑这些“理所当然”,这看似是对现状的不满,却开辟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一场战争的出现是因为国与国的对立,一场打斗的出现是因为人与人的纠纷,但一场创新的出现将涉及到问题的瓦解或机会的来临。

为何创新如何重要?打个比方,经常在电视里出现的士力架是以表现差劲的饿货作为宣传,蘑菇街是以分享服饰搭配作为宣传,这两类品牌的故事创意看似毫无新意,但它们通过各种合适而贴近生活的广告方式循环播放时,你可以想象这将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

因为时代背景不同,松下的技术是当时发展的重要途经。而今,时尚潮流是主线,于是士力架、蘑菇街这样以食品和服饰为主的简单生产力便孕育而生。虽然三者所服务的方向不同,内里所依托的技术不同,但都是为了能够在日常中让人们第一时间可以想到它们,这便是《创新化生存》中王可越写道的,“创意本质上都是为了某个行为、感受寻找价值的上下文——也就是让用户在比较中建立感受的定位。

我觉得这也是所谓的“蛇打七寸”,从反思和创意中找到品牌的战略走向,并且能够坚持经营下去,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虽然并不能保证可以在这个变动的时代一直发展下去,但却让我们进入了创新性生存的大门。


图片选自网络

懂得田忌“赛马”

田忌赛马这个故事为人熟知,讲的是以自己的长处对付对手的短处,从比赛中获胜的故事。我觉得也可以看成是个教人如何玩转规则的故事。

记得看过一部影片叫《动物世界》,讲述的是男主角李易峰被带到一艘船上参与一场游戏,参与者只需以标着“石头,剪刀,布”的扑克为道具,赢取对手身上的星星标志,并且游戏中只要不毁坏扑克,任何方法都可以。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没有规则的游戏,李易峰一开始被人欺骗,但他后来发现这其中的奥秘,以均衡思维去赢得了首场比赛,后又查看显示器上三种扑克消耗所剩数量计算出该买何种牌型去赢得这场比赛

看见了吗?这是一场看似没有规则却有规律的游戏,而我们大多数人就像这里面的参与者,只知道不应该做什么,却不知道该怎么做,并且因为视觉偏差、先入之见、角度框架、问题引导等各种因素使得我们只看见了自己愿意看见的部分。

这也是《创新化生存》中所提到的,“没有认知的突破,就没有‘看见’的突破”。可是该如何“看见”更多呢?王可越写道,“首先,提升观察意愿。其次,接受多元化观念。

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人们虽可以获取不同的信息,但因个体的教育背景及环境的影响下反而让自己的关注点集中到了一个限定的范围,也就是所谓的“部落化”。

所以,人要有意识去感知、觉察自己所处的环境、此刻的思想以及所接触到的事物,不能因已获得或是自认为懂得而停滞不前,培养探索之心是增强感受力的重要方式,但如何在这个不确定性的时代拥有确定性呢?

在《创新化生存》中王可越列举了一个关于“小便池中的苍蝇”而使得小便池喷溅率降低了80%的创意,这个创意的洞察来自于:“男人喜欢对准目标”。其实简单化来讲就是男性在上厕所时想要尿什么,苍蝇作为坏东西可以成为清除的目标,于是这样有趣的设计提高了用户参与性,达到了设计者的目的。

这也是文初我提出的:在这个世界上解决问题最快速的不是找到答案,而是抓住问题的核心。

正如这个设计者所看重的不是解决喷溅率,而是去想“男人喜欢对准目标”到“什么是理想的目标?”——通过这两点找出了问题的核心点,很大程度上使问题迎刃而解。而这里面所依靠的便是设计者的洞察力。

这与前面提到的感受力不可分割,因为感受是带着问题接触世界,而洞察是聚集问题的突破点,正因为两者的结合使得个人(企业)能够建立在一个更高更优质的基础之上,带来了更深刻的反思和一流的创意,这也是能够让你拥有确定之心的重要能力。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什么才是洞察呢?用《创新化生存》中的一句话归纳为:认识到人性的复杂,是洞察的关键。也就是说不是依据数据、观察、需求去获取,而是通过去察觉基本事实、人性的准确把握、建立新联系,打开新视野这些方式去找到切入点。(更具体的实施思路我在这里就不详细赘述,感兴趣的朋友欢迎买下《创新化生存》看到更多内容)

图片选自网络

打“怪兽”生存法

记得第一眼看到《创新化生存》这本书时,红白相间的设计风格让我脑洞大开,第一反应就想到了丧尸。热剧《行尸走肉》中主角们为了生存不得不与丧尸斗智斗勇,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为了生存与生活这个大“怪兽”进行打斗。

日常中遇到的最普遍的问题就是焦虑,因为我们总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很多人都是在什么还没开始行动之前,便被自己打败。

在《创新化生存》中王可越写道,“人的意义是人的行为创造的。”也就是说你即使再有才华没有展现之前说什么都是空的。比如梵高每天只想不画,他即使把自己的想法说得令人眼花缭乱,还不如人家三岁小孩乱画一通。

所以你首先要做的是去行动、去尝试。这是创造性的本质,通过创造性的行为会为人带来更好的心理暗示,让他觉得生活是可改变的。

但人总是希望可以通过创造表现出自己更高价值,而在这个过程中失败又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寻找机会不断去刺探、不断去开始便是创新精神的实质,也是《创新化生存》这本书中所讲述的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创新化生存》中王可越提到“棉花糖游戏”,这个游戏是每组成员利用相同的材料在规定时间搭一座棉花糖塔,游戏中成员总是将棉花糖放在顶端,却忘记意大利面承受不住棉花糖的重量。用书中的话就是:应思考先做成型,再考虑增高。

其实通过此游戏是为了告诉创新者们:“如果你不想在过程中尝试并失败,就有可能承受最终的失败。”这也是迭代思维的关键。

在《创新化生存》中提到其实迭代思维早已在几十年前就出现,并对此做出解释:失败是为了“重新再来”,而迭代则是从失败中获得信息,在下一轮中做得更好。我觉得这样说来在远古时期它便已经出现,那些为了生存学习钻木取火,通过捕猎知悉动物的习性,不断改进方式去获得食物、衣物,这样的改进方式与迭代思维种利用尝试—失败—再尝试模式相似度有99%。

但是不同的是,猿人为了生存必须学习,而今个人(企业)会因为一些小成就或某些因素便得到满足或停滞不前,让一开始看起来有发展前景的计划被迫掩埋。

所以并不是时代的不确定性让人失去了生存能力,而是我们逐渐丢失了内心的驱动力,没有看见个体思维、创造力的稀缺性的珍贵,反而因为外界所构建的秩序,所营造的氛围而造成了自身毫无作用的焦虑感。

所以正如《创新化生存》写道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持续反思、创意、洞察、行动都是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之路,这才是你做任何事的出发点。

在文初提到的诺基亚,它的CEO曾说过,“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这句话想必大家记忆深刻,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诺基亚为了控制成本,拒绝使用触控面板,而当时它却是拥有先进的成本控制体系,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拿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故事,也是一个拒绝利用创新性方式生存的真实案例。

我觉得没有人可以阻止世界的发展,但我们却可以作为其中一个推进者,发展自身的能力的同时寻找到它的规律,借由它作为自己往前一步的跳板,让自己可以更好的在这个时代发展自身价值,而这也是《创新化生存》这本书所想要表达的主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