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汉诗选

资料留存


山斋/中臣大岛

宴饮游山斋,遨游临野池。

云岸寒猿啸,雾浦杝声悲。

叶落山逾静,风凉琴益微。

各得朝野趣,莫论攀桂期。


山斋言志/大神安麻吕

欲知闲居趣,来寻山水幽。

浮沉烟云外,攀翫野花秋。

稻叶负霜落,蝉声逐吹流。

祇为仁智赏,何论朝市游。


和藤原大政游吉野川之作/大津首

地是幽居宅,山惟帝者仁。

潺湲浸石浪,杂沓应琴鳞。

灵怀对林野,陶性在风烟。

欲知懽宴曲,满酌自忘尘。


三月三日曲水宴/山田三方

锦岩飞瀑激,春岫晔桃开。

不惮流水急,唯恨盏迟来。


述怀/越智直广江

文藻我所难,庄老我所好。

行年已过半,今更为何劳。


秋日於长王宅宴新罗客一首赋得稀字/刀利宣令

玉烛调秋序,金风扇月帏。

新知未几日,送别何依依。

山际愁云断,人前乐绪稀。

相顾鸣鹿爵,相送使人归。


独坐山中/民黑人

烟雾辞尘俗,山川壮我居。

此时能草赋,风月自轻余。


江头春晓/嵯峨天皇

江头亭子人事睽,欹枕唯闻古戍鸡。

云气湿衣知近岫,泉声惊寝觉邻溪。

天边孤月乘流疾,山里饥猿到晓啼。

物候虽言阳和未,汀洲春草欲萋萋。


见老僧归山/嵯峨天皇

道性本来尘事遐,独将衣钵向烟霞。

定知行尽秋山路,白云深处是僧家。


高士吟/贺阳丰年

一室何堪扫,九州岂足涉。

寄言燕雀徒,宁知鸿鹄路。


九月九日侍宴神泉苑,各赋一物,得秋山/菅原清公

三山漂眇沧瀛外,五岳嵯峨赤县中。

防雪古松千载翠,待风花叶九秋红。

落泉曝布悬飞鹄,晴雨收丝闭薄虹。

仁者乐之何所寄,国家襟带在西东。


咏史/坂上今继

陶潜不狎世,州里倦尘埃。

始觉幽栖好,长歌归去来。

琴中唯得趣,物外已忘怀。

柳掩先生宅,花薰处士杯。

遥寻南岳径,高啸北窗隈。

嗟尔千年后,遗声一美哉。


春日别原掾赴任/巨势识人

良俦本自非易得,之子为别最情深。

水国天边千里远,暮山江上一猿吟。

白鸥狎人随去舳,青草连湖傍客心。

此日交颐无可赠,相思空有泪沾襟。


山亭听琴/良岑安世

山客琴声何处奏,松萝院里月明时。

一闻烧尾手下响,三峡流泉座上知。


奉和巫山高/有智子

巫山高且峻,瞻望几岧岧。

积翠临苍海,飞泉落紫霄。

阴云朝晻暧,宿雨夕飘颻。

别有晓猿叫,寒声古木条。


山寺/菅原道真

古寺人踪绝,僧房插白云。

门当秋水见,钟逐晓风闻。

老腊高僧积,深苔小道分。

文殊何处在,归路趁香薰。


晨起望山/菅原道真

不寐通宵直到明,芦帘手拨对山晴。

避人猨鸟松萝里,唯有飞泉雨后声。


林花落洒舟,以风为韵/高阶积善

花满林梢送碧空,落来片片洒舟红。

行装被染经波处,远色犹随去岸中。

渔父棹歌应白雪,商人锦缆任青风。

此时独有不花木,折理谁能问化公。


闲中日月长/大江以言

闲中气味属禅房,唯得自然日月长。

幽室浮沉无短晷,阴居邻里有馀光。

掏门迹绝春朝雨,燕寝色衰秋夜霜。

我是柴扉樗散士,闲忙苦乐两相忘。


秋湖晚行/铁庵道生

秋塘雨后水添尺,苇折荷倾岸涨沙。

唤得扁舟归去晚,西风卷尽白蘋花。


晓/虎关师练

霜钟响五更,曙色未全明。

屋后桑榆上,起鸟三两声。


偶作/雪村友梅

函谷关西放逐僧,同行唯有一枝藤。

终南翠色连嵩华,庆快平生此一登。


山居/寂室元光

不求名利不忧贫,隐处山深远俗尘。

岁晚天寒谁是友,梅花带月一枝新。


夜泛湖见月 龙湫周泽

夜泛兰舟弄碧波,水天空豁见嫦娥。

扣舷一曲无人会,唯有秋风入棹歌。


客夜/龙湫周泽

钟声夜夜落谁边,客梦黄梁四十年。

起坐松棂我忘我,云生岭上月行天。


竹雀/义堂周信

不啄太仓粟,不穿主人屋。

山林有生涯,暮宿一枝竹。


小景/义堂周信

酒旆翩翩弄晚风,招人避暑绿荫中。

谁将钓艇来投宿,典却蓑衣醉一蓬。


雨后登楼/绝海中津

一天过雨洗清秋,携友同登江上楼。

欲写仲宣千古恨,断烟疏树不堪愁。


出塞图/绝海中津

驰马腰弓箭,军行无少留。

只须身许国,不敢计封侯。

寒雨黄沙暮,西风白草秋。

何人画图里,一一写边愁。


送绝海津藏主归日本/中恕如心

送君归故国,卧病楚山幽。

只可相随去,如何独自留。

天遥孤雁远,海阔百川收。

离思与春恨,人生欲白头。


腊月二十日冒雪到蟠根寺 岐阳方秀

山路穿云日已斜,长松深处梵王家。

主人略叙寒温了,雪水先煎砂缶茶。


春江夜泛/心田清播

京国风尘情不堪,一竿春涨绿于蓝。

摧篷喜见梅花面,月淡烟深野水南。


赋雪山招山阴季正侍者/东沼周曮

天际芙蓉想玉颜,年年雪解涨溪湾。

请君来看愁城外,春不能青镜里山。


赞大黑/一休宗纯

大黑尊天其面黔,诸人信仰置棚阴。

平生爱鼠是何事,足下米囊无用心。


山寺看花/景徐周麟

路入青山欲暮鸦,白樱树下梵王家。

居僧不识惜春意,数杵钟声惊落花。


富士山石川丈山

仙客来游云外巅,神龙栖老洞中渊。

雪如纨素烟如柄,白扇倒悬东海天。


途中/松永尺五

稻畦千顷若铺毡,白鹭双飞斜日边。

远村幽树晚烟里,豆人寸马画屏前。


草山晚眺/元政

爱山频出门,投杖倚松根。

秋水界平野,暮烟分远村。

露升林际白,星见树梢昏。

自觉坐来久,苍苔已有痕。


渔父图/伊藤仁斋

两鬓皤皤霜雪垂,芦洲水浅吐花时。

好将整顿乾坤手,独向江湖理钓丝。


即事/伊藤仁斋

青山簇簇对柴门,蓝水溶溶远发源。

数尽归鸦人独立,一川风月自黄昏。


岁春/德川光圀

江城暮雪天,静坐思悠然。

积雪月光冷,严寒冰腹坚。

腊容随叶尽,春信自梅传。

四序一弹指,空过二十年。


偶作/新井白石

绿绮之琴绿水歌,能听此曲几人多。

天风吹发如飞雪,白日西流奈老何。


还馆口号/荻生徂徕

甲阳美酒绿葡萄,霜露三更湿客袍。

须识良宵天下少,芙蓉峰上一轮高。


少年行/荻生徂徕

猎罢归来上苑秋,风寒忆得鹔鹴裘。

分明昨夜韦娘宿,杜曲西家第二楼。


登铁拐峰/梁田蜕岩

古垒乌啼不见人,岭云涧水共伤春。

谁知夜半风前笛,吹落梅花作战尘。


题庄子像/梁田蜕岩

为蝶无庄周,为周无蝴蝶。

画中两俱存,是非终喋喋。


渔父/祗园南海

一笠一蓑一钓竿,行无车马首无冠。

生涯只是烟波上,醉里不知风雪寒。

宿鹭眠鸥俱是侣,白蘋红蓼定何滩。

休论舟楫江湖险,请看人间行路难。


月夜三叉江泛舟/高野兰亭

三叉中断大江秋,明月新悬万里流。

欲向碧天吹玉笛,浮云一片落扁舟。


福岛别庄感旧/泷鹤台

试访昔游处,鸣鸠白日哀。

落花春不管,风雨自东来。


夏川/江村北海

河上烟岚垒碧纱,南风吹动水纹斜。

夕阳才敛飞萤乱,却胜春流泛落花。


有感/江村北海

小蟹生江浦,营穴芦岸下。

穴中不盈寸,自以为大厦。

朝虑沙岸崩,夕怕江潮泻。

物小识亦微,营营何为者。


幽居集句/龙草庐

烟霞多放旷(孟贯),烂醉是生涯(杜甫)。

树静禽眠草(景池),园春蝶护花(许浑)。

浣衣逢野水(皇甫冉),看竹到贫家(王维)。

门径稀人迹(岑参),穿林自种茶(张籍)。


闻杜鹃/村濑栲亭

寂寂灯前雨未晴,杜鹃破梦一声鸣。

朦胧认得非耶是,欹枕更待第二声。


暮春过田家/赤田卧牛

野水篷门柳色清,村童见客喜相迎。

倾壶直就床头饮,不必殷勤通姓名。


玉水途上/菅茶山

南都山翠北都连,淀水斜通笠置川。

坏道久无銮辂过,当归芍药满春田。


路上/菅茶山

反照入杨林,沙湾晚未暝。

母牛与犊儿,隔水相呼应。


大塔宫土窖/赖杏坪

一道封章泪万行,谁将只字上君王。

可怜黄壤无穷恨,春蚓到今书诉长。


山寺/神吉东郭

入山不见山,面面唯松树。

暗闻钟磬声,知是僧庵路。


黄叶夕阳村舍图/冈本花亭

白头感忆旧交欢,泪眼何胜展画看。

人去乡庠弦诵绝,一村黄叶夕阳

寒。


修史偶题/赖山阳

蠹册纷披烟海深,援毫欲下复沉吟。

爱憎恐枉英雄迹,独有寒灯知此心。


泊天草洋/赖山阳

云耶山耶吴耶越?水天仿佛青一发。

万里泊舟天草洋,烟横篷窗日渐没。

瞥见大鱼波间跳,太白当船明似月。


隈川杂咏/广濑淡窗

少女乘春依画栏,哀筝何事向风弹。

游人停棹听清唱,不省轻舟流下滩。


冬日闲居/高野真斋

水萦山抱是吾家,独木成桥一径斜。

酒熟三冬不出户,寒禽啄尽枇杷花。


御塔门/梁川星岩

连山中断一江通,禹凿隋开岂让功。

薄夜潮声驱万马,平公塔畔月如弓。


耶马溪绝句/梁川星岩

日车红闪晓风回,树树晴烟次第开。

青压马头惊欲倒,万峰飞舞自天来。


贺云山老人剃发/释泰冏

老掷儒冠参我社,袈裟著得雨华香。

敲门月下新添取,酒肉头陀也不妨。


寒山读书图/刘石秋

绝境读仙书,寒云山几叠。

跫然若有人,归鹿踏秋叶。


小春乃有庐所见/野田笛浦

吟屐何须著,开窗可解颜。

牛驮斜照过,鸟载乱霞还。

枯柳墙前水,残枫槛外山。

此身真自在,不羡白鸥闲。


水鸡/长户得斋

钟漏沉沉夜几更,江村月落水鸡鸣。

幽人欲做谁何问,仿佛柴门剥啄声。


杂诗/菊池溪琴

偶至巨岩下,拂云见石肤。

诗句何人字,半入青苔无。


访霍田山人不遇/菊池溪琴

半溪流水牧童歌,寂寞柴门锁薜萝。

知荷长鑱侵晓去,松峦秋老茯苓多。


思乡/梁川红兰

西征千里更西征,云态山容关远情。

又是刈萱关外水,似闻阿爷唤儿声。


坛浦夜泊/木下业广

篷窗月落不成眠,坛浦春风五夜船。

渔笛一声吹恨去,养和陵下水如烟。


芳野/藤井竹外

古陵松柏吼天飙,山寺寻春春寂寥。

眉雪老僧时辍扫,落花深处说南朝。


凌霄花/藤井竹外

凌霄真有凌霄势,缠到松梢百尺过。

更望青天天杳杳,问君此际意如何。


春雨/远山榕斋

春云如絮雨如丝,黄鸟声稀睡觉迟。

自是枯肠禁不得,酒香茅店杏花时。


过坛浦/村上佛山

鱼庄蟹舍雨为烟,蓑笠独过坛浦边。

千载帝魂呼不返,春风肠断御裳川。


戏赠卖虫人/五岳

教人顿有野边情,虫在笼中种种鸣。

生计如君真不俗,长安市上卖秋声。


月/宇野南村

中天悬玉镜,百里见毫芒。

万水各分影,众星皆灭光。

江山无变革,人世有兴亡。

对月思千古,愈添感慨长。


万里长城/田边碧堂

雄关北划古幽州,浩浩风沙朔气遒。

不上长城看落日,谁知天地有悲秋。


送宇田沧溟归土佐,次曾寄怀诗韵/野口宁斋

笑谢长安轻薄儿,文章不愿市人知。

黄金马骨自高价,野鹤鸡群多逸姿。

客鬓飘萧诗亦飒,剑花历乱舞何奇。

醉中分手笛悲壮,吹断垂杨绿万丝。


春日偶成/夏目漱石

竹密能通水,花高不隐春。

风光谁是主,好日属诗人。


春日偶成/夏目漱石

流莺呼梦去,微雨湿花来。

昨夜春愁色,依稀上绿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任公云:“戊戌亡命日本时,亲见一新邦之兴起,如呼吸凌晨之晓风,脑清身爽。亲见彼邦朝野卿士大夫以至百工,人人...
    吴森权阅读 801评论 0 1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832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X1) 夕雨 屣履行莎径,移床卧草亭。风声杂溪濑,雨气挟龙腥。 奕奕空中电,昏昏云罅星。徂年又如许,吾鬓...
    汉唐雄风阅读 6,602评论 0 5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66评论 1 11
  • 陆游诗集(T1) 塔子矶 塔子矶前艇子横,一窗秋月为谁明? 青山不减年年恨,白发无端日日生。 七泽苍茫非故国,九歌...
    汉唐雄风阅读 3,12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