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管理沉思录》读后感

作者沃茨·汉弗莱从事软件开发管理长达60多年,他坦言软件是难于管理的,因为这是创新的工作。他将软件开发类比建造大教堂,因为他们都是大规模的创造性活动,这是前人没有做过的,涉及成百上千人的大规模创作。

管理项目

作者在这章里面首先谈到了软件质量面临的挑战,即使在平面媒体行业,常见的印刷物上都存在一定的错,面对庞大的信息系统,质量问题更加突出。

软件质量被定义为产品对用户的有用性,而要开发出高质量的程序,就必须有清晰的需求。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就是在计划成本和计划进度内交付高质量的产品,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缺陷,因为作为人类会犯很多错误,甚至连经验丰富的程序员,也会每编写七到十行代码就会犯错。因此想要提高程序质量,软件工程师必须学会管理它们在程序中引入的各种缺陷。

为了确保开发质量,我们需要确定一个目标。目标会提供一个任务和焦点,来帮助我们确定优先次序并忽略那些不重要的细节,否则就是在浪费时间。

目标之所以重要,第一是因为它提供了努力的焦点,一旦你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你就知道了什么是要做的,而且还有了清晰的工作方向。

第二是目标建立了一种优先次序,目标是第一位的,其他任何事情都是次要的。然而目标不明确,恰恰是软件工程领域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当有人告诉你想让你做什么的时候,一般他们心中已经有了一个目标,但是可能没有办法清晰表达出来,如果你有疑问,一定要大声的提出,确保双方互相理解。


软件管理沉思录

管理团队

作者在这部分中首先定义的团队,就是指有共同目标的一群人。对成员要担负一定的角色,而且更加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协作和相互依赖。在一支高效的团队中,团队成员联合后的集体才智,会使团队获得更全面的知识。

尽管团队合作有巨大优势,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无效的领导,团队成员中缺乏妥协或合作,个人贡献程度差异性带来的缺少参与,由于缺乏截止时间而导致的拖延和缺乏信心,出于好心的功能蔓延,以及无效的对等评估。

团队失败也有这四种情况,第一是资源不足,成员过少或者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培训。第二是领导问题,缺乏清晰和稳定的领导力。第三是制定了一个不可能目标。第四是效绩考评不公所产生的实际问题。

另一方面,作者总结了团队所需要四个条件,分别是优秀的团队凝聚力,富有挑战性的目标,目标追踪和反馈,共同的工作架构。

优秀的队员是组成良好团队的前提,优秀的队员会做任何需要做的事,而且当团队目标发生改变时,他们会作出负责任的承诺。当产生新的思想时会和团队分享。当遇到困难时他们会积极的寻求帮助,而不是自己一个人默默的解决问题。

作者还提到,领导力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他结合自身经验提出,许多开发项目失败,都可以归结为糟糕的领导。

另外作为领导者,有三条最重要的激励因素可以把握,那就是恐惧,贪婪和承诺。第一,可以直接威胁员工,如果做不好将会被解雇。第二,可以利用薪酬的激励制度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第三,可以利用员工对自己信誉的珍惜,促使他们增加工作动力。

被领导者还需要用短期目标,制造紧迫感。在做出团队人员调整的时候,要让全体员队参与,同时要注意使用控制讨论方向的技巧。

管理领导

这一部分,作者先提到了要让团队聚焦于优先级最高的事情,并且在作出任何承诺之前,要先制定一个计划,而且必须确保团队进度在按计划进展,并且要及时更新计划公司实时反馈给管理者。

作者认为最难应付的,来自管理层的阻力是控制,因为它的表现形式几乎无声无息。另外,作者还指出了一种错误的观念,就是少意味着差,愚蠢的领导者通过削减日常管理开支,减少支持人员,因为他们显然忽视了这种做法的隐性代价。

作者还另外提醒,专断的领导会使员工失去动力,并且严重影响工作表现,即使是对于富有人格魅力,值得尊敬的管理者而言也是这样。

管理自己

作者在这一部分中提到,管理自己首先要控制你的工作。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过程,精确固化每一步的过程。

其次要成为自己的管理者,而不是像一个受害者。受害者往往在别人身上找原因,也正是这些永远失败的人,才会抱怨人生的不公,以及别人该如何为自己的失败负责。

软件开发人员常常会高估自己的工作效率,可是实际统计的工作时长却往往比我们想象的低,其原因是我们经常被源源不绝的微小中断打扰。每一次中断都会打断你的思路,并且缩减你的工作时间,而且这些中断都没有事先预料到,所以你可能会忘记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作为工程师,应该学会利用支持人员,在每一项文书的工作之前,要先考虑寻求他们的帮助。而且要把握自己的注意力,这个建议在最精力充沛的时候,做一些创新性的工作,此后再去处理行政类的事物。

作者另外还提到了管理时间的重要性以及具体做法,并且指出拖延是一个很可怕的黑洞,工程师应该避开它。

作者建议工程师还要学会领导技能,并且强调你做事的方式,感觉你,甚至你的个人观点都会影响你的团队。作为领导者,要为团队树立榜样,当出现领导力低下的一些症状,是要尽量避免。个人应该以自己的能力来赢得领导力,努力成为一名变革型的领导,也适应当前的环境,利用周边的资源来成为真正的领导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摘 第一部分 管理你的项目 目前这种基于测试的质量策略已经走到了尽头。 软件产品的质量应当被定义为产品对用户的有...
    Summery阅读 1,032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标签(空格分隔): 小说 --- 作业部落地址:https://www.zybuluo.com/LIUHUAN/n...
    别时茫茫阅读 449评论 2 0
  • 从陌生人到陌生人,这就是我们的故事。明明是你先喜欢我的啊,最后放不下的却怎么是我呢。 分手后,我独自守候自己在...
    欧元阅读 116评论 0 0
  • 如果有人要你对自己目前为止的人生做个评价,你会说些什么呢? 已经迈入26岁不尴不尬的门槛,青春的尾巴还在群魔乱舞的...
    瑾瑜菇凉阅读 9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