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不要等待|《你好,李焕英》

父母在人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曾经多少人给自己的爸妈许诺将来,可诺言实现了,爸妈却不在了,又有多少人在失去父母时痛苦流涕的说:我没了妈妈,爸爸。“子欲养而亲不待”是多少人说不出的痛。

《你好,李焕英》是同样题材的电影。电影主要讲的是贾晓玲,一个没什么出息让母亲一直操心的女孩,还没来得及让母亲看见自己的成就,在一次车祸中就失去母亲。在病房中守候时,穿越回母亲年轻的时候,于是她努力去做一些让母亲开心的事。

影片是根据贾玲本人的亲身经历改编,片中的李焕英就是贾玲的母亲。

也正因为这部电影,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贾玲,以及她导演这部电影的初心。

喜欢贾玲的人,都因为她的喜剧别具一格,尤其是与沈腾在一起,真的让人笑的前俯后仰。也知道她为了喜剧增肥,原本的她又瘦又美,现在胖成了她自嘲却让观众喜欢的点。

贾玲出生在1982年,排行老二,她从小就有喜剧天赋,尤其是模仿不同的演员都是惟妙惟肖。考上大学后,因为父母工作的厂效益不好,经济情况无法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姐姐贾丹为了让贾玲学表演,放弃了自己的学业。而为了给贾玲攒学费,贾玲的父母去割稻草,母亲坐在父亲开着小翻斗车上,因为车翻了,摔下来当场身亡。而贾玲在学校,没有来的及见母亲最后一眼。


这一别也许是贾玲心中永远的痛,所以在2016演了小品《你好,李焕英》后,她继续用了四年时间,打磨出同名的电影,她说:“不一定能做得多好,但力求将来自己看到电影成片的时候能做到不后悔”。

网上的评价对这部电影是极高的,目前已是8.3分,相同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不少,但戳中痛点让人泪目的就是它了,不是强烈的情感冲击,而是慢慢的渗透,在一次次爆笑中讲感动渗进你的心中。

熟悉的场景还有熟悉的情感

不知有多少伙伴对穿越回去的镜头有着熟悉的感觉,我想绝大多数七零和八零后,都觉得很多情景不仅似曾相识,而且历历在目。

贾玲在影片中穿越,观众的思绪也穿越回自己的童年,青年。我也是想起小时候生活的那片地,同样是厂区家属院,职工们骑着自行车下班,走出厂门。还有爸爸也用过同样的铁饭盒,小孩子一样在院中玩着皮筋,电影院放电影时人头的攒动……何曾的相似。

而如今远在异乡,对那片地的记忆是越来越模糊了。后来母亲分享了一个视频,才知道那个厂区太老要被彻底拆除了。有人从头到尾为它拍了视频,虽然它很老很破,是灰色的,但也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也包括我儿时的记忆。

每个母亲都曾是年轻的女孩

在影片中说,她认为母亲一直都是中年妇女的样子。可当她穿越回过去,看到母亲年轻时也曾美丽,充满激情和梦想。

有人说,女人嫁人了就会一夜变老,因为成了新娘。娘啊娘,一夜白了头。为了家庭操劳,为了子女操劳,母亲怎么能不变老?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有了孩子厨艺堪比大厨,曾经有多胆小怕事,有了孩子后就有多胆大勇敢。为了孩子,母亲甘愿抛却自己的青春。

有多少人意识到,自己的母亲什么时候变老?

我第一次意识到母亲变老,是在我上高中的时候。高三学业紧张,而自己每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母亲嘴里不说什么,可是发现她的两鬓竟然生了白发。之前,平日里她都爱说爱笑,没事喜欢去跳舞串门,自打我们上了高三,她基本不去跳舞了。这是第一次,我发现母亲变老。

后面每次人生大事时,母亲都会比以前老一次,因为她总是那么爱操心,女儿嫁的远担心过不好,儿子有些家事也是左右操心。

偶尔一次,回家翻到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照片虽是黑白的,但是那时的她是那么年轻,可以说是无忧无虑的。

时光为何这般无情?

无论你混成啥样,爱你的永远是父母

影片中的小玲,从小让母亲不省心,就连考大学也去办个假证。当假证穿帮的时候,我以为晓玲会被母亲苛责一番,殊不知母亲却说:你都考了成人教育了,为什么还弄个假证?

当晓玲穿越回去,想尽办法做让母亲高兴的事,对母亲说:你以后的女儿会考上大学,就像小琴的女儿那样。而母亲说:她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健康。

虽然很多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当子女真的没有出息的时候,他们会抛弃他们吗?应该很少,绝大多数的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依然如故。不论你混到了上层精英,还是沦为底层苦力,父母的嘘寒问暖,碎碎念叨依然在你耳边,因为无论你有无出息,爱你的永远是父母。

可是,我们总是慢慢的理解,迟迟的回应。很多人对父母的爱,只有在自己为人父母的时候才知晓,可在回首,想要回应父母的爱时,他们却早已不在身边。

想到小时候,爷爷奶奶还在世,我们总会甜甜的和他们说,等长大了,有钱了要给他们老人家买这买那;围绕在爸妈身边时,曾说过要在他们身边如何陪伴,可长大了,发现自己没有一样实现。

记得中学一节历史课,有个女老师上课上到中途突然崩溃泪流满面,竟然哽咽的无法言语,后来才知道,她在上课时得知自己的母亲过世了。那个一直陪伴她的人,说没就没了。

我们总是说,等我长大了,等我有钱了,等我有时间了……我就给你什么,来看你,来陪你。可时间却从不等人,疾病也不会等人,意外更不会给你等待的机会。

所以要爱,就请现在,立即去爱。余生不要等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