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好假期,过好假期决定孩子的命!

源于6月13日上午给微信群主题的分享

原文作者:姜洋 口述

为什么讲这个话题?

第一个观点,教育与教学,目前为什么假期很重要,因为现在的学校只教学没有教育,教学的核心是做知识的传播,数理化语数外,1+1等于几,平方立方;目前的学校粗略估计至少90%以上只做教学,我(姜洋)儿子读2年级明显感觉到,哪怕上海的学校,现在教学的比例,实在是太高,这与德国,欧洲的学校的教育是有巨大差异的。

比如说欧洲、德国,他们对学校小学的作业的布置是有严格规定的,像我儿子现在小学做作业做到9点10点,再检查一下11点、12点,睡眠不够,这怎么可以?除了睡眠不够,小学孩子的天性是玩,你要让他玩,在玩中教育他。

所以目前的假期为什么重要,就是因为现在学校太注重教学了,而忽略了教育。只能在假期里补上

什么是教育呢教育就是让孩子们获得生命的成长。而生命的成长就是我最近几年来一直反复强调,传授的核心的观点,生命的成长,我每个月要全国流窜讲课,就是在传授生命的成长。

什么是生命的成长:生命的成长就是5种大爱,就是爱-感恩-责任-梦想-意志

所以我还有一个观点:5种大爱,小的时候不给,长大了就很难给,或在也给不了了。

而支撑这5种大爱的有一个核心素质,就是自信

爱-感恩-责任-梦想-意志-和自信,这些都是是支撑生命成长的核心内容,当然还有其他的,我先讲这些,一层一层,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些生命的成长,我们学的数理化,是没有什么用的,所以为什么后来我们鸿风创立了心学教育学,有的老总问我什么是心学教育学,什么是心学。我说我问你一个问题,有没有发现,满大街都是管理书籍,而到处都是批产企业?他说发现了,那我说那好,为什么那么多管理书籍当中,说的这么多成功的道理,照样挽救不了他的公司,照样破产,原因是什么,我们缺思想缺方法吗?不缺!如果不缺思想和方法,我们缺什么?缺的是应用它!那为什么我们不应用它?不应用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你追着这个问题问下去?朋友们,你就找到了阳明心学的核心观点。

要培养一个孩子,核心,就是要培养他未来去应用这些别人成功的思想和方法,如果他不应用他,就是他的生命的成长出问题了!

你比如很多家长问:姜洋老师孩子不学习咋办,不上进咋办,总是打游戏怎么办。这些问题出来了,都是现象,那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是是什么。缺乏爱,缺乏感恩,缺乏责任,当没有爱感恩责任的时候,这个孩子缺乏的是内在的动力!他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他总觉得他好像是在为老师,为家长在学习,父母其实对孩子的爱总是无私的,他不懂,不知道为什么,当他缺乏爱感恩责任的时候必然缺乏梦想和意志,梦想就是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事,而意志就是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遇到这么多困难,怎么克服困难,只有意志,所以意志必须磨练。

所以后来我有个观点,知识本身没有创造性,而人的意志才有创造性!

学校呢不给大爱,只给知识,而意志不去磨练,所以现在学校里有多少项目是发狠的去磨练孩子意志?现在的很多学校不敢去组织这种活动,因为领导们怕担责任,而家长有时候也不对,孩子在学校里稍微受一点伤害就去闹,这一闹,而老师避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算了呗,也不搞了。所以像我儿子这么好的学校,都不允许下课下楼去操场去玩,怕出事,把孩子圈教室了。这都是上海的学校,像上海的学校都这样,那外地其他学校呢,可想相知了。我们的学校老师校长不懂得教育只懂得教学,只懂得分数,而我们的高考指挥棒只懂得分数,所以里应外合把我们的孩子给谋害了。

那怎么办呢,朋友们,唯一的路就是两个假期,暑假和寒假,这两个假期才能真正属于孩子的时间,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选择生命成长的课程,而不在是知识增长类的课程。

当然中考高考前的孩子,就先不说了,这是我们中国的现实,不让做,家长也让补课我们就先不说了。那么初二以前,高二以前,一定要把假期生命的成长的课选择好,我觉得这至少是假期里80%的内容,20%做作业,二八法则。

因为如果你在假期里在把生命的成长课程选择好磨练好,就算这个孩子以后考上了好的大学,以后毕业了也是一个无能的好孩子。

无能的好孩子的特点是:孩子真好,又孝顺,身体又好,又听话,但就是不赚大钱,这就是我12年培训生涯告诉我的,职场里这类孩子真的很多,不敢拼搏,不敢拼命,豁不出去,就等着挣那点死工资,这种孩子铺天盖地,这不能不说中国教育的失败,所以现在的家长必须觉悟,特别是暑假2个月时间,至少给孩子安排2-3个这样的课程,就像我们鸿风的《赢在青春》和《草原雄鹰》,《赢在青春》7天6夜,《草原雄鹰》9天8夜,像这样的课程必须时间要长,至少7天,有的课程14天那最好了。

为什么是7天或者14天,如果有21天的也建议你去,我女儿初中时参加了EF的21天的海外游学,因为生命的成长就像医生治病,就像医生开药,7天一个疗程,开3个疗程就是21天,你说开5天6天这是不可以的,效果做不出来。就像我们的赢在青春,孩子往往在第5天,第6天,甚至第7天才改变来,前面几天有问题的孩子往往死强死强的,不肯改变。个别的孩子甚至在毕业的时候还是不肯改变,这时候可能就需要14天才会改变。因为病情不一样,天数不一样,所以这个必须按照疗程去做。

所以家长们,要在假期里去选,要有慧眼识珠,去看这些课程可以么,在这课程当中去看项目可以,项目要有利于生命的成长,就像我们的《赢在青春》,我们有45km徒步,我们有摔跤。像这45km在全国的项目里,全国敢这样做的机构不多,我敢大胆的讲全国能走完45km徒步的孩子基本90%以上都是我们鸿风的孩子,为什么,因为别的机构或是家长不敢,我们敢做,因为我们发现了其中的原理。

这是第一个它的项目合适,第二是教练如何。现在有一些项目听起来是很好,但是教练水平一般,为什么呢,教练悟不到这个项目背后的意义,所以他解释不出来。最多是逼着孩子们跑啊跳啊,跑完跳完了以后,请问孩子们又能得到什么呢。所以现在项目最核心的第二个因素就是老师,这个老师怎么把项目解释好,现在绝大多数项目,教练们只会说要有团队精神,要有团队精神,解释不到孩子心理去,就算把孩子们累的个贼死,孩子们也获得不了不到生命的成长。那就是两大核心要素,所以价格不是核心因素,有些家长总是选便宜的,便宜绝对没好货,还有就是免费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我在这边当然也不只是为鸿风宣传,我们《赢在青春》和《草原雄鹰》都是28800每年涨,1k,对一个家庭,大量家庭不缺这个钱,现在对孩子投资7天9天,28800,孩子哪怕改变一点点你孩子未来带来280万,2800万,也许2.8个亿,你愿意吗?所以价格一定不要当核心因素,就像我儿子6岁,女儿大二的时候,在他大学时候就投资10多万带着她跟着我们公司的项目去了美国,王者之旅美国行,看了哈佛大学,耶鲁、MIT等,这些对开阔眼界,这种又是一种生命的成长。

经过这场活动,我儿子现在小小的就有了梦想就是愿意考哈佛,管他考不考的上,他至少知道他的梦想就是考哈佛,梦想不是用来实现的,而是用来生活的。一个有问题的孩子的核心就是5重大爱的缺乏,爱感恩责任缺乏,爱感恩责任缺乏就导致梦想意志缺乏,所以就变成了苦恼,所以我经常给父母们讲,如果孩子的生命的成长不好,你将收获4个字,无穷无尽!

4个字无情无尽,如果教育好了,你将收获无穷无尽的自豪与荣耀,就像我的女儿,非常有梦想,非常有意志,也非常有想法,我就跟着享受自豪与荣耀,而我儿子,我现在花这些钱培养他,我给他播下种子,我未来也将收获自豪与荣耀;如果教育不好,你将收获无穷无尽的苦恼甚至灾难

所以这就是我给大家分享核心概念,第一个是教育与教学,第二个是生命的成长,第三个与大家分享如何选择生命成长类课程。

再给大家分享一个概念:君臣-佐使。所以再东汉以前,我们国家就编了一本书,不是具体作者,而是中国医学家的结晶,叫《神农本草经》,积累了我们国家众多医学家的智慧,主要怎么配药,有多少种药材。里面有个核心观念我非常认同,叫药分三类,上药120种药为君,主养命;中药120种为臣,主养性,下药120种为佐使,主治病。这叫君臣佐使,叫命性和病。

当我们给孩子选择课程时候,在假期里一定要注意君臣佐使,神农本草经告诉我们一定是1君2臣9佐。现在很多的家长,包括企业管理也是,我们只擅长给孩子配佐使的药,数学不好补数学等等,这叫做佐使治病,但是命不好的人,病是治不好病,有的就是没梦想,你一定要给他补课,补不进去,你干嘛呢。

你在比如说有的人性格就是不好,性格不好的一定不长寿,就像我早上在分享的戴维霍金斯的研究,你的意识属于什么层次,你的身体能量级别属于什么层次,你的赫兹频率在200以内的人,属于负能量级的,身体更差,生活更差,总是扮演生活的受害者,这种人一定寿命不长。

所以你想要长寿,就一定要乐观,乐观就是你命,如何让孩子乐观。一样的生命的成长也要君臣佐使,所以我们赢在青春里,7天6夜,15个磨练点,第一让孩子们画出梦想,画完了再空旷地,让孩子高声喊出自己的梦想,撕心裂肺的喊,喊得不好,我就“揍”,喊到后来大家都愿意喊,喊道肉体里去,让他去愿意拥有这种梦想,孩子一旦拥有梦想孩子自己就改变了。又比如我们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写给父母的信给自己写信给自己的过去,信越写的好,越会感恩,这就意识了。卓越圈,就是让他们自己破记录,让他知道世上没有不可能,只要我们想到方法凝聚起来,就能建立不可能。

而一旦拥有这种实现不可能的思想,生命的成长就拥有了。我们《草原雄鹰》夏令营,就是跟内蒙的孩子一对一配对,看看草原的孩子怎么生存。我们在草原有3小时异行,看谁走的远,照样有45km徒步,还有诺贝尔创造力大奖,摄影比赛,骑马等。这些项目就是为了生命的成长,不是只是让孩子去玩的,或者说娱教于乐。孩子在玩中获得生命的成长。孩子一旦拥有了生命的成长,有了梦想有了意志,学习的事就是小事了。

所以在假期里,家长给孩子配3类课程

一类叫玩耍类课程,这种项目挺好就是老师不咋地,只能带孩子玩,也可以,但总比孩子在家睡懒觉,打游戏好,出去结交一些朋友,放松一下也挺好的,这叫玩耍类。

第二类就是技能类,技能类就是练书法,弹钢琴,跳舞啦,武术拳击啦,根据孩子兴趣爱好选择技能类。技能类也重要,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好好观察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配合他们的性格。还有就是基础类的,比如我让儿子去练武术,现在经常看到学校暴力侵害,女孩北一屋子人打,小男孩也有,当一个孩子被侵害时,怎么不被伤害,孩子力量很重要,这也属于技能类。

第三类,生命成长类,要磨练孩子的爱感恩责任梦想和自信,所以在赢在青春和草原雄鹰好多项目里磨练他们的自信,大声说话,上台演讲等,只要一个孩子自信缺乏了,其他一切都缺乏了支撑,不敢做梦,没有意志,这也是我们课程训练的内容,自信。所以家长们一定选择课程的时候吧这些概念选清楚,根据我分享的原理去选课。

我们公司有3个很适合孩子的生命成长课程,第一个就是8届了《赢在青春》的课程,还有一类是今年增加《草原雄鹰》夏令营,为什么开这个,因为有些孩子一听特训营就不愿意来,只要玩就来,所以那些暂时不愿意培训的,先来草原雄鹰,我们从外部一步步打开他,让他进来一天一天打开,还有就是赢在青春和草原雄鹰相互复训。至少来3次,学习一次,复训两次,孩子一定不一样。

还有一个就是《王者之旅》敦煌行,在7月底到8月3号,这个我们以前是针对公司老总的,但是后来好多老总喜欢带着自己大一些孩子去,因为项目里除了听听敦煌研究院樊老的分享,她是能量源,还有就是敦煌壁画,再者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敦煌21km的禅行,我们选择7月底8月初最热的时候去,考验孩子。所以很多孩子走完沙漠,感悟和改变非常大,这就是生命成长类的课程。

鸿风的理念就是爱-感恩-责任,为孩子负责,我们持续激励,孩子们加入鸿鹰青春精英荟,给他一个全国的圈子。我们希望用鸿风这3个课程,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帮助越来越多的家庭,而支撑我们课程就是我们创立的鸿风心学教育学,我们有12年的教学磨练,总结提炼成,在原理基础上开发出其他原理与课程,设计成项目,确保孩子获得生命的成长,获得生命成长以后再学习其他技能能学习就容易了,我们希望以后能有缘与大家结成客户朋友关系。今天分享到这,谢谢大家!


赢在青春特训营--上海鸿风

原文作者:教育专家 姜洋先生

他是近年在国内教育培训领域影响力颇大的学者,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董事长,吉林大学兼职教授,贵阳学院心学应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中欧国际商学院、北大、清华、复旦授课学者。

姜洋教授从2004年开始做了12年的企业培训,每年学员达几万人。正因为有12年的培训经历和经验才让他懂得了教育的目的、教育方法、教育原理,才让他知道了具备什么样素质的人才才能在市场上赢得竞争、创造价值,才让他理解了为何中国人很难获得诺贝尔奖,才让他理解了中国教育的弊端和出路。所以,12年的培训经历让他比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更深地了解教育。

有问题的可以在评论中提出来,我们会及时回复谢谢大家!

微信添加:2959539562(鸿风Jack),注明孩子教育,即可加入不定期分享孩子教育专题群,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