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三种年龄,你更爱哪一种?

前天带爱人去逛商场,无意中看到一款智能筛查机器人,关注微信后,按步调操作,双手放在检测触点上,脸部对准焦点框120秒,即可生成一份《健康评估报告》,付款19.9元即可获取该报告。

报告分析如下:

1、本次评估您的身体状况为轻度亚健康,生理年龄评估为32岁,整体状况较同年龄段好于41%的人;

2、本次检测您有5项为中度风险,14项为轻度风险。根据检测结果,给您的专属健康建议重点解决某某三项指标的问题。

看到这样的汇总分析,我不得不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我要求自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能再找任何借口拖延,身体是自己的,好坏自知。

看到里面对生理年龄的分析,我突然意识到,人恐怕不仅仅有一个年龄,精心思考,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三种年龄:生理年龄、实际年龄、社会年龄。

01

何为生理年龄?

生理年龄,亦称“生物年龄”。泛指人达到某一时序年龄时生理和其功能所反映出来的水平,即与一定时序年龄相对应的生理及其功能的表现程度。是从医学、生物学的角度来衡量的年龄。它表示人的成长、成熟或衰老的程度,是一个人身体状况的年龄表现。一般说来,生理年龄随时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 每个人都期待自身的生理年龄低于实际年龄,因为这代表着自身的健康状态。

生理年龄如何计算? 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是:生理年龄=实际年龄+(不良习惯导致的加分-良好习惯带来的减分)*年龄参数。比如过去三年,每天坚持锻炼1.5小时,可以使人年轻1.5年,从未锻炼的人会加快衰老1.5年;每天酗酒抽烟的人,平均生理年龄要比不酗酒不抽烟的人高出3-5年。

事实证明,我们的生理年龄与日常的生活规律息息相关,有关人士总结了15个影响生理年龄的“加分或减分因素”,包括血压高低、血糖高低、每天是否按时吃早餐、每天是否运动、每天平均睡几个小时、每天饮酒多少、抽烟与否、周围人是否抽烟、父母寿命、婚姻状况、每月与亲朋好友聚会次数、每月有多少次性高潮、每月生气次数、受教育程度、是否快乐地工作等等。 这些加分因素会加速肌体衰老,而减分因素则会延缓衰老。

以前看《郑云工作室》视频,其中有这样一个片段,让人记忆犹新。

一天郑云打扮成六七十岁的老头去公园跑步,刚好碰到一堆年轻人在散步。
双方一碰面就很有默契地聊了起来。
其中一个小伙子问道:“大爷,你这身板行啊,看着挺硬朗。”
郑云笑着说道,“那是,那是”,还时不时摆几个POSS,亮亮相。
又有一个年轻人起哄道:“大爷,您是怎么保持的?”
郑云讳莫如深地说:“每天往死了喝酒,最少抽3包烟,多加班,多熬夜……”
郑云滔滔不绝的一番话说的大家集体保持沉默,目瞪口呆。
一个怯怯地声音问道:“大爷,您贵庚啊?” 郑云挺了挺腰板,故作高深地说:“哎,岁月不饶人啊,三十啦。”
此时,集体再次陷入沉默。

虽然仅是一个搞笑段子,但也从侧面说出了不良生活习惯为生理年龄加分严重。

为了能够为生理年龄减分,我们必须做到两件事:规律和自律。

生活有规律,我们才能够劳逸结合,才能够让身体得以放松和恢复。
生活多自律,我们才能够杜绝不良习惯,才不会掏空身体。

一个身体被掏空的人,谁还能指望他或她生理年龄低于实际年龄。

自此,我们要改变自己,用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健康助力,为生理年龄减分。

早起早睡、多运动、多吃瓜果蔬菜、少食油腻、少食糖、少加班、少熬夜、多做让身心愉悦的事情……

02

实际年龄,这个就不用做解释了。

实际年龄有两种计算方法:按周岁和按虚岁。 比如你2000年出生,按周岁,你今年18岁(2018-2000),如果按照虚岁计算,你今年就是19岁(2018-2000+1)。

很多场合报年龄,我们一般都是按照周岁计算,比如填写入党申请书、入职申请书,或者填报其他单据。

在农村,很多人为了早结婚,会故意把年龄报大2-3岁。

比如,你今年实际年龄20周岁,但父母给你办理身份证时故意多加了2岁,你今年就可以大摆宴席了。

当然,也有很多人出于各种考量,会改小自己的年龄。

比如你和同学本来同岁,但你办理身份证的时候故意改小了2岁,如果今年你同学报考公务员刚好卡在年龄线(35周岁)上,你就会比他多两次报考机会(以本科学历为例)。

03

何为社会年龄?

社会年龄是年龄当量的一种。某年龄个体达到的社会化发展水平,即以社会行为成熟程度代表的年龄。若一个人的社会年龄为30岁,那么其社会化能力的发展水平同一般30岁成人的社会化能力相等。

我们经常会被长辈评价为少年老成,这里的“少年老成”就可以被理解为社会年龄。

明嘉靖帝朱厚熜就是一个少年老成的人,也被成为明朝最聪明的皇帝。

正德十六年四月,朱厚熜来到了京城,群臣想要给他一个下马威,打算让他从东安门进宫,到文华殿暂住。朱厚熜对大臣的这一行为极其愤怒,因为这条路线是专为皇太子设计的,做皇帝不走这条路。朱厚熜极其聪明,城府很深,以不做皇帝为由,据理力争,最终走的是大明门,进入的是奉天殿。后来与群臣的一系列较量都彰显了他不符合年龄的智慧,在我看来,嘉靖帝就是一个社会年龄远大于实际年龄的典型代表人物。

很多生意场或谈判场上,你有没有被人问道:“冒昧了,您是哪一年的?”

为什么会这么问呢,因为你的表现超出了你的年龄。

你敏锐的洞察力,你睿智的谈判力,你清晰的逻辑力,你深厚的阅历,无不彰显着你的智慧、你的豁达、你的才能。

人生有三度,高度、宽度与深度。 高度让我们思考的更深远,宽度让我们更会做关系,深度让我们更会做人。

究其一生,我们都是在三维立体的结构中不断地打磨自己,沉淀自己。

三度同时发力,同步发展,人活着才更有价值,更具意义。

这里的三度,也共同构建了我们的社会年龄。 那么,如何增加我们的社会年龄?

四个词:磨练、学习、自省、知行合一。

1.磨练

经受住磨练,才百炼成金,才能够闪耀生命色彩。

左宗棠曾说:“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很多磨难与挫折,只有熬住这些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熟。

苦难和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也是人生的必修课。

温室里的花朵开的再艳、再香,也并不长久。

2.学习

以终生学习之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够容百家之长,增长智慧。

有人说:“阅读是学习的捷径。”

缺乏知识的洗礼,就无法得见智慧真谛。

酒桌上,我们经常看见他人谈天说地,无所不通,无所不包,而我们却像伴读书童一样,不停的点头,听得津津有味,却插不上嘴。

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贵者因书而守成。

历史上但凡有名气的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文学家等等,无不是用书武装自己,反过来再著书立说,名传后世。

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

3.自省

信息大爆炸时代,我们每天接收的信息数以万计,如何能够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这就要求我们学会思考,学会反省。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

一味地读死书,不理解其深意,不能对书本知识加以利用,慢慢地就会迷失自己;一味地思考,不去学习和研究,就会因为疑惑增多,选入魔障,而变得更加危险。

一日三省吾身,才能见真谛,才能够扩展人生的宽度和深度。

4.知行合一

明代大哲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创立心学,就是告诉世人理论与实践要统一。

只有认识到事物中蕴含的道理,并在实践中运用此道理,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够称得上“善”。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此四点,要牢记于心,用心感悟,做到才是王道。

04

在我看来,三种年龄,分别代表着健康指标、时许年龄、处事智慧。

余生,我愿意通过良好的习惯养生,不断为生理年龄减分;

余生,我愿意以平常心对待年龄的自然增长;

余生,我愿意通过“磨练、学习、自省、知行合一”来增加生命的高度宽度深度,提升自己的社会年龄,过一个有智慧的人生。

亲爱的朋友,三种年龄,你如何选择,你更爱哪一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