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商亦人亦鬼神亦流氓

亦商亦人亦鬼神亦流氓,这是我在昨天谈生意的时候闹钟闪过的一句话,觉得甚为精辟和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也许是对现在多数商人的概括和总结。也是对自我的参照,我失踪觉得我也许天生不是做生意的料,也不太适合做生意,因为这四种状态我都做不好也真的很难做到。

一:亦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马云还是哪个当下站在风口浪尖的世纪商业领袖之一曾说过一句话:凡是不以挣钱为目的的做生意都是耍流氓。

曾经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嗤鼻一笑,心想这是什么狗屁理论,难怪会有无奸不商的说辞,我们平凡百姓的血汗辛苦钱都被这些一心想赚钱的"黑心“老板赚走了。这是最开始的想法,那是还年幼无知,上学不知上班的苦。后来发现这句话说得真对!如果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商业就是耍流氓,因为没有收入,没有收益,所有员工的工资,奖金,收入,甚至年终奖都从哪里来,老板发的!但是如果老板说我们不挣钱,纯公益,那我觉得这个企业活不了,也必定死的惨烈,因为和所有员工谈梦想那是崇高,但是天天谈梦想不发钱那是欺骗,欺诈甚至是不要脸,那要可以不用已老板称呼,而是基督传教士可能更为贴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我觉得商人就要在商言商,才是对企业对员工的负责。有句话说的好,做什么就要像做什么的样子,那么做个商人也需要有个商人的样子,至少要有对金钱有色狼看到美女的冲动,但是我觉得也同样该遵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

二:亦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底,商人也是人,只是他们的说活轨迹会和有些普通人不一样,少了一些茶余饭后的遛弯散步,少了一些陪家人相处的时光,多了一些灯红酒绿,多了一些虚情假意和多了一些常人没有的孤独。说到底都逃脱不了生老病死,五谷杂粮的轮回。

有人说吸毒是条不归路,赌博也是,但是我觉得做商人和做老板也是一条不归路。就算所有员工都可以说撤就撤,但是老板不能,说的好听点赚的再多都是老板的,那说的难听点,亏死也是老板的。大不了就是一命偿一名,以前电影故事里多见,现在发现周边的老板也都是实时有这种觉悟,就像毒贩和缉毒人员一样,都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人。这个需要勇气和不怕死的精神。

三:亦鬼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鬼神不是说他们多的神通广大,不是说他们多么的能感知未来,而是他们展现的东西和普通人不同。这些人在方方面面,行行业业或崭露头角,或披荆斩棘,或叱咤风云,有人甚至做个擦鞋都能擦除一个帝国来。就像王健林,他的财富后面的单位都是亿,前面有多少的0已经不用数了,而就这一个单位也许就已经是普通平凡人几辈子的财富积累。而他们这类人站在珠穆朗玛峰上畅想着宇宙,而我们这些普通人这辈子都是没见过甚至可能都没机会见到珠穆朗玛峰。注定一辈子和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和一亩三分人打交道一辈子。

四:亦流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买的不如卖的精,这就无形中把商人打上一个烙印,纹了一个刺青,“奸”商。这两个字代表着世人对商人的愤恨,也无不表露着嫉妒和羡慕,但是人终究是不能自己打自己脸的,更不能忘记自己的崇高和清高还有厚脸皮,所以就用“骂”别人来证明自己的“无辜和清高”。但是做了四年销售和即将自己创业,接触了很多所谓的小有钱的富人,在不断的谈生意中,一方面赔笑,一方面心中也安安咒骂,你们这群老流氓,臭不要脸。别人作为客户,作为上下游的合作者都同样看不惯商人的一些脾气和思路。没办法,要钱,要养活人,要让自己过得比别人好些只能有些时候耍流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失踪觉得中国的商业虽然如此的蓬勃发展,但是作为老板的思路和所有合作者的思路来说,无奈和没办法,因为中国人太多了,资源有限,但是无奈聪明的人太多,所以才会人鬼神共存的蓬勃朝气景象和手段缤纷复杂的呈现和暗流涌动。

最后写给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只能说我是一个渺小小蚂蚁,不敢说自己是商人,因为商人太厉害,而我不行。因为我始终抱着心中一个高傲,清高的文人心态,我也想成为一个文商,高雅,优雅,靠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好好展现在世人面前,但是发觉好难。也许还需要历练,也许还需要磨练。但是希望有一天大家说起我的产品,联想到的是开心和满意。

墙体画

我们公司的墙体画,纯手工打造,有喜欢欢迎骚扰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路过地铁,总看到一楼的餐馆拿大喇叭放着: 包子饺子面条子,不吃滚犊子! 啊,不对,是: 包子、馄饨、油条,买早...
    卡萨布兰史塔克的卡阅读 188评论 0 0
  • 她握着他的手,轻轻的笑了笑,对他说:刚我们听医生说了,你这个骨折虽然有好几处,但是严重的只有一个地方,做完手术就好...
    拾零一点阅读 198评论 1 2
  • 关于数理: 乐高摆高楼和乐高加法 枪库取枪输入密码 四色游戏 钉子板
    smile_晓倩阅读 180评论 0 0
  • 漆黑的夜晚 回响着教堂的余钟 夜空中那抹火花 又点亮了多少人的未来 沉重的钟摆敲不出我与你之间的距离 浮沉般的灰烬...
    Rachel1999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