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忏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秋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纷落的黄叶飘落在尘间,阴郁的天气压抑得令人窒息,令整个大地蒙上一层灰色,在城市的边缘,地水子湖畔岸边,这种气息尤其显得凝重。

高山钻进警戒线,显步走进了案发现场,紧跟的警员赵胖差点一个趔趄,小徐迎了上来,打了个手礼:“高队,您好!”

高山扫了一眼,看了看远处现场勘验的法医团队,掏出烟:“怎样?讲讲吧!”

“死者,男,一米七三左右,重击致死,死亡时间大概两天左右,生前并未有打斗痕迹,死者被绑在一个简陋的木质十字架上,四肢被钉上钢钉,作案手段残忍,从目前勘验的结果看,这里是第二现场。”

“十字架?”高山嘀咕着,向死者附近走去。

第一眼看到死者,高山是那么的平静,回想起他年轻时刚出现场时的情景,呕吐不止,被老队长拽下现场,现在的他已是波澜不惊,似乎看惯了死亡和血腥,不,是更喜欢这种感觉,就像鲨鱼一般,希望循着这种味道找到迷雾的原点,是他最大的满足。

死者的状态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惨,被束缚住四肢僵硬的身体扭曲得并不协调,从穿着上看像是个读书的人,眼侧的勒痕看出他是曾经戴过眼镜的,头部右侧的伤口足以看出是一击致命的的结果,肉翻骨露,血流了一身。

身后的十字架虽然简陋,却也用心制作过,木质虽然不是特别粗矿,但交接处捆绑了十几圈的细绳,很适合搬运。从路坡边长长的泥痕能看出来,尸体是被拖拽过来,周围的杂草众多,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脚印痕迹,但只要是人走过的,这并不影响侦查足迹。

高山转身又找过来第一发现人,老大爷说:“我也是早上起来晨练,远远的发现这边草丛边有点东西,过来一看,还真吓我一跳”。

高山安排小徐调取这附近最近的监控录像,看这两天是否有可疑车辆路过,但具反馈的消息,这附近没有什么省道高速,一些村路比较多,不太容易筛查。

02

回到警队,重案组做了一次案情通报会。赵副队和技术科都做了汇报,除了基本的一些信息外,死者为区图书馆会计,王志辛,单身,并无不良嗜好,生前为基督教徒,并每周做礼拜,这引起了高山的注意。肖胖贫嘴到:“这次有意思哈,还来个宗教谋杀,电影看多了吧”

“搞个十字架想说什么?搞花样?挑衅警察?看来我们得补补神学了。 ”赵副说

“今天咱们就不折腾了,把你们手头的结案报告都给我弄利索了,明天咱们分兵两路,我和胖儿去查他单位和教友,赵副你们负责监控和排查,包括附近又没有目击证人好好找找,散会!”

第二天一早,高山早早和肖胖来到区图书馆,图书馆方方正正一栋建筑,中规中矩,素雅的让人不想多看一眼,只身心的想读书,内部现代化数字查借阅还一套系统比较齐全,不过高山并不感兴趣这些,快速上楼来到馆长室。

馆长听这消息也是相当遗憾,提交了一些王志辛的个人档案资料,高山仔细看了一下他的办公文档,提出要带回队里查验,并走访了他的几个同事,大家一并表示,王平时工作表现良好,并无不良嗜好和异常举动,在单位也没见过什么陌生的人,信基督教,周末参加礼拜,这个大家也都知道。

二人来到死者王志辛的家里,一切都那么干净整齐,屋内光线极好,室内简约的设计风格,体现出屋主人的整洁清新,客厅正墙上,挂有个耶稣受难的十字雕像,卧室墙上挂了一副大画,圣母的画像,显得温和平静,整个屋子收拾的十分干净,高山和赵胖仔细翻找着每个角落,试图找出有价值的线索。

二人又驱车来到他常去礼拜的教堂,教堂位于市区的外环路东侧,典型的仿哥特式的建筑,冲天的尖顶耸立着威严,建筑并不是特高,与欧洲和大部分我们看到的教堂相比显得很小,不知是为了简化结构还是降低成本,即使是哥特的建筑也透露着包豪斯的简约精神,除了大致上看上去欧式外观,能简化的结构都简化了。

进到会堂内部,豁然宽敞的大窗显得非常明亮,局部还有彩画装饰,四边立柱支撑着弧形穹顶 ,中间案台点着几排蜡烛,背后墙上一个大大的十字架格外醒目 ,整个教堂安静肃穆,显得格外有品质感。

高山找到主事神父说明来意,神父齐明惊讶得睁大双眼,在胸前画着十字,在齐明的办公室,他讲述了他们最后一次见面,那是半个月前,王志辛同往常一样过来做礼拜,礼拜过后,他过来忏悔,说“我又看见一片新天地,之前的天走了,海也不再有了。——圣经。”我问他有什么寓意,他没说。

“王是一个虔诚的教徒,他拥有主赐予的一切优秀品质,每个礼拜,他总是默默的坐在一个角落,礼拜过后,他也会与其他教友分享感受交流心得,有时还会帮教会做点事,比如打扫卫生,帮助教友,有时还会和教会一起出去做慈善活动,他都是很积极。”

在高山看来,这些所谓的基本情况不仅仅是些基本情况,往往这些平常的行为后面总会有一些洞见的蛛丝马迹,只是,现在他还没有发现什么。

但有些时候,他反而不想更快的把逻辑联系上,不想去想一看就能破案的傻瓜案件,把他工作中仅有的成就感毁掉。

高山然后又到处走走看看,与神父告辞。

教堂今天不是礼拜,人不是很多,只有两三个人在祷告,高山与肖胖等在教堂外,抽起烟来,过了一会儿,一个教友走出教堂,高山跟胖子使了个眼色,肖胖一脸堆笑迎上前去,说明了来意,想从侧面了解下教堂和王志辛,教友也是新人,了解并不多,倒也知道王,对王的遭遇深感唏嘘,这时又一位教友走出教堂,她指了指,建议问问她。

这位李大姐是位资深老教徒了,对教堂颇有些了解,把从建设历史和这些教徒说了个遍,对王的遭遇,也是一脸的遗憾和无奈“小王就这么走了?这凶手也太残忍了,必须要抓到,替好人报仇,小王这么好的后生,老是帮大家做公益又帮神父做财务上的工作”。

“财务工作?”

“对啊,他懂一些,顺便也帮神父整理教堂的账目。”

辞别了李大姐,高山又返回找到神父,想要了解他参与的财务工作

“您能把他参与教堂做的账目拿给我看看吗?”高山问

“噢——可以,只是最好不要拿走。”

高山个人对财务账也不是非常了解,自然简单看了看,拍了几张照片,也不好多说什么。

03

二人离开后,肖胖开着车,一路向西“高队,您说为啥咱们先前去他不说王给他们做账?还得咱自己问。”

“不管,我拍了点照片,回去让咱们经济科看看。”

“唉,这种账目就是有问题,明账上也看不出来。再说,这教堂能有什么业务往来。”

“这样,胖子你回去查查在王接手这边账务之前谁在做会计,最好能找到这人,再去税务工商查查他们的往来账目。”

“好嘞…… 高队,你有没有觉得后面那个银色捷达跟着咱们,我这都变了几个路口了,还能看见它。”

“嗯,我也早就发现了,是跟着呢,你试着甩了它。”

胖子加大了油门,以推背感的速度急行起来,后面的车也跟得更紧了,胖子左转右转驶进了一个胡同,等在边缘,高山按上了警灯,坐等跟踪车辆前来,捷达刚要跟踪驶进胡同,警笛大鸣,捷达一看不妙,快速驶离,胖子驾驶的国产新款SUV也不甘示弱,紧追不舍,造成了路面上不小的麻烦,追逐到一段没有路基的断路,捷达车主黑衣人跳车逃跑,高山也跳下车举枪紧追不舍,并鸣枪示警,怎奈碰到一段丛林,这段路的尽头是一片还未开发的野林子,黑衣人左蹦右跳,躲躲藏藏,彻底消失在丛林深处。

二人返回车内,一脸的无奈,更是一脸的迷茫,跟踪这么多年别人,头次被别人跟踪,发现了还追不上人家,传出去都丢人,高山指了指胖子,让他管好自己的嘴。

俩人回了警队,调查了捷达的资料,为半月前失窃车辆,黑衣人的线索断了。

是谁跟踪我俩呢,跟这案子有关系吗?高山陷入沉思……

这时赵副的二队也回来消息,在两天前的夜里凌晨三点,有一辆灰色捷达驶进了最近监控所能到达的路段,约不到四点钟离开,因为乡村道路黑暗,并不能看清驾驶室内的情况,经过比对一些车身车窗细节,确认事发当晚的车为白天跟踪高队的车辆。

“哎!”胖子使劲跺了下脚,“就差一步,就抓到嫌疑人了,谁知道呢,要知道就真开抢了,这案子不就破了吗!”

高山狠狠的瞪了他一眼,都白嘱咐了,胖子伸伸舌头。

04

隔日,胖子查到了一个叫张超的前教堂教徒,说是教徒也不算是,张超是教堂的前会计,后来被教友影响做了一阵子教徒,再后来离开区教。高山约见了张超了解教堂的经济往来情况。

“我是前些年去的,那里的账目其实也非常简单,除了神父传教员这些人的薪资,讲道薪酬,包括教友的一些(奉献),还有教会发放下来的一些物资,有时候出去做一些慈善,我的工作也并不是很多,得闲受教会的影响,我也笃信了基督天主,让我的心灵得以纯净。”

张超刻意的停顿了下,似乎有话要说。

“这么说吧,我们开始还是很清贫的,有一天,齐明找到我,说自己的一个信徒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让教会获得一些营收,他们有国外的朋友卖红酒,可以通过教会进货,再转卖信徒或者别的渠道,当然,教会也是鼓励人做生意的,只要有一定的原则,我就答应了”

“后来,生意做了几单,也有一定收入了,几个月后,我发现,这个女信徒其实跟齐明有不正当关系,虽然这都不算什么,他们不让我打听渠道的事,管好账目就行了,我还是隐隐约约知道这些酒的一些来源。”

“我发现首先这些酒根本不是进口酒,而销售也不是简单的国内渠道,而是出口了。”

胖子听得一头雾水“他有必要跟你撒这个谎吗?”

“是啊,因为这事儿我问他,还跟他发生了不愉快的争吵,为了这些利益上的事,真是有辱我主,后来我就不干了,离开了教会。虽然我没拿到证据,但是我隐约感觉他做了什么见不得光的事情。”

突然出现的黑衣人,张超的陈述,让案件有了一点点的眉目,但黑衣人作案目的是什么,作案手段为何这样离奇?而神父齐明跟这案件是否有关系?重案组汇总了目前所有的信息,小徐提出是否是神父有不良经营,被王志辛发现灭口的论断。

由于没有证据,加之高山个人感觉并没有那么简单,作案逻辑过为简单,重案组不敢轻举妄动,准备继续追查下去。

高山再次见到了神父齐明,“你这些年经营得也不错吧? 红酒好卖吧? 你那些黑的白的,如果我们经济科介入的话,我想还是能挖掘出你们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发家史吧。我希望你能配合我们开展一些调查,推进王志辛的案子进行下去,”

齐明沉默了好久,道出了一些消息

“其实也是打着神的旗号,卖假酒。我们在吉林进了一些红酒,就是质量很一般,普通人也喝不出来,包装得很好,仿制许多国外品牌,当然不是顶级品牌,以很低的价钱收入,再通过我的一个教徒在国外的朋友收入,特别是爱喝酒的第三世界国家,外国人特别信奉主,也不会相信主会骗他们,我们在国内有神的包装和支持,这种酒卖的特别好,我们也赚了不少钱,钱都放我自己腰包了。”

“我们这种模式在国内并不犯法,即使犯法也是在境外,我们在国内没有销售劣质产品的记录,你们警察没法把我立案”。

“难道王志辛的死,跟你们没有关系?”

“当然,当然没有,高队你怎能怀疑到我? 可不能乱开玩笑。”

齐明即使全盘推出,也不在乎高山能把他怎么样,高山虽然非常讨厌他们的经营方式,却也暂时没有办法,更在意是这些事怎么跟王志辛的死联系上,把案子破了。没有办法,高山和胖子再次撤出,并通知经济科跟进协助教会的调查。

05

二队赵副传来新信息,调查王生前在学习西班牙语,还参加了一个学习班,不知道是否需要调查,高队嘱咐继续跟进,调查他的学习目的和学友关系。

夜晚,重案组还在开会讨论案情,高山画出了个人物关系导图,在这个简单的关系图上,黑衣人的位置显得格外显眼而又神秘,案件陷入僵持阶段 ,而关键的突破口也是这个黑衣人,他仿佛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一样,再也没有出现过。

“我觉得黑衣人是神父派的杀手,制王志辛于死地,他和齐明一定是一伙的。”胖子说。

“单丛案件的本身来看,神父与王志辛应该是有一定的纠纷,不管是经济纠纷还是其他什么宗教纠纷,不过神父为什么会让王死的那么惨而且有点奇怪,这有待考究。”小徐做了自己的分析。

“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有可能还有一个第三方人物还没有出场,他也许是黑衣人,也许是指使黑衣人的人,但他不是神父,有可能是嫁祸。”高山有自己的理解分析。

这时,警员小冯冲了进来“高队,高队,有电话报警说,神父,神父齐明被杀啦!”大家都站了起来,面面相觑,快速奔赴现场。警灯齐鸣。

06

教堂的钟楼。

神父齐明循着黑衣人的邀约来到钟楼。

“你是谁,你找我来这里做什么?”

“我是王的教友,我想让你来这里忏悔。”

黑衣人举起了枪

齐明被这一刻吓得不轻,连身后退,缩在角落,苦苦地哀求道

“你……你想要什么?千万别杀我!”

“我想要你的命,替那些死去的冤魂赎罪!”

“什么……什么死去的冤魂,我不知道你在……在说什么?”

“不说是吧?那好,我替主做主让你下地狱去吧”黑衣人枪顶住了齐明的头,做出要扣扳机的架势。

“啊啊啊,我说我说我说,不要杀我……”

“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死的 ,他们喝……喝了我们的那批酒就中毒了,我……我们当地也有势力,把这事压下来,这种事国内法律也管不着,他们国家的人命也不值钱。”

“你的才不值钱呢,你这肮脏的灵魂,人都是平等的,无论贵贱,可惜你还是个神父,我真想一枪蹦了你!”

“不要杀我,不要杀我……”齐明苦苦哀求道。

远处警笛声此起彼伏。

高山带领团队冲上了钟楼,齐明已经晕了过去,空旷的地面上只留下了一只录音笔,黑衣人已经离去,小徐捡起来打开了录音笔的重放键,黑衣人与齐明的对话震惊了所有人。

过了几天,重案组收到了一个包裹,小徐打开,其中有一张光盘,里面记录着一段个人自述视频资料

“你们好,我叫王志辛,区图书馆会计,区基督教教徒,兼任区教堂会计,在去年接触了神父齐明交办的红酒出口事宜,其中我发现了他们违法的一些间接证据,朋友会帮我尽量找到直接证据,我会委托他一并寄给你们。当我发现神父他们草菅人命时,而我也有参与其中,我的内心是无法接收的,我严重违背了我的信仰,我试图忏悔,无数次的忏悔,可我的内心不能原谅我自己,我患上了抑郁症,我让朋友帮忙,结束我的一生,我想我的罪恶也会随我而去,我只有一个希望,即使没有上到天堂,也不会下去地狱。”

“齐明,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上帝说。阿门!”

视频没了,高山拿起了包裹,看着上面的外文,皱了下眉头“这东西不是英语啊?”

小徐说“阿根廷的国际邮件包裹,西班牙语……”

太阳照常在第二天生起,阳光照耀着大地,一切生灵都在散发着光芒,高山慢慢沿着城市笔直的道路走着,边走边自言自语道:要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你一切的道路,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脚离开邪恶。——上帝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恶声 作者:稚蕊 (由真實故事改編) I “义德之人永久无谖。 ——将不惧恶声。 认主赞主者灵魂。弗交于猛兽。 —...
    猫毛零落阅读 1,978评论 0 3
  • 经过几年的积攒,老杨决定换一套房子。他在58同城上看到一套独栋别墅,108万,还带草坪,车库,这在他那个城市是不可...
    虾扯蛋那只虾阅读 287评论 0 1
  • 故事婉转,一曲唱罢,了却悲欢。
    破墨阅读 381评论 2 1
  •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生命的更迭后续永继,世界纵然沧海桑田,不变的只有日月星辰。...
    小蕾先生阅读 968评论 0 0
  • 暑假无法出行,小雅在家憋了四周后,上周终于能去参加网球夏令营了,高兴坏了。夏令营第一天结束时,小雅对我说她想学网球...
    小雅妈妈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