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楫长江文明,求匡浮生未至

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脉,绵延数省,由极高至于极低,在大千山脉中波荡起伏,削峰若谷,最终于崇明岛附近汇入东海。长江流域横跨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区,更缔造了长江文明乃至华夏文明。

   长江盈而不溢,盛而不骄,劳而不矜其功。在河姆渡遗址上,河姆渡人制作木器、骨器、漆器,依托长江之水,开启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水稻种植事业。河姆渡遗址的发现,将长江流域的文明史大大提前,殊不落于黄河文明之后。此处并非意在与黄河文明一争短长,文明又何来短长?只不过想在广袤无垠的时空里惊叹祖先无穷的智慧。即便他们没有诞生在水美丰田的古黄河流域,却仍旧将求生的本能幻化为河姆渡遗址上的一粒粒稻谷,随历史风干而愈见其心之坚、其情之笃。

春秋战国时期,依托长江流域兴起的楚文化、吴越文化在历史舞台上浓墨重彩的登场。相较于中原其他各诸侯国,楚国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反而因自然环境原始、猛兽出没故而生存条件恶劣。但是,楚人既有“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不移之志,又有“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的上下齐心,再兼“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的隐忍求全,又兼“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的豪迈大气,如何不能一显于世?

楚文化不同于中原各国的正统文化,因未受礼仪教化更显无拘无束,处处流露着新奇大胆的想象与直抒胸臆的襟怀。鹿角立鹤、虎座凤鸟、漆绘上的人神杂糅、织绣上的龙蟠凤逸都是楚文化的离奇、浪漫之处。

楚国龟筮兴盛,流行占卜问天,虽是问天、求天,颇带有迷信色彩,但又何尝不是问生、求存?楚人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意欲与天地和解。正是这种求知的欲望使得楚人不耽于居处蛮地,反而开山劈林,饮水就源,兴于长江,并逐鹿中原。

   吴越文化发源于长江中下游,自河姆渡遗址起始,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士,并在此先后产生了两位春秋霸主。两千年后,虽然霸业已成空响,但勾践剑仍冷然锋利、绫罗绸缎仍覆载加身、苏州城更是屹立不倒。

长江赐予了吴越秀丽的山水:“吴越山川胜概多,彩云楼观郁嵯峨。”自然风光的馈赠既添诗意之美,又添筑城之难。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不辞劳苦建设姑苏古城,最终既避免了吴中地区的水患,又便利了当地的漕运和灌溉,泽被后世、居功至伟。

在诸侯割据的背景下,春秋固无义战,而吴、越为觅得一线生机,既有伍子胥的刚烈竭决,又有施夷光的忍辱负重;既有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又有吴王夫差的妇人之仁;既有范蠡的急流勇退,又有文种的兔死狗烹。或许吴越历史亦同长江之水,于平静处包藏祸机,自奔腾处酝酿风暴,定要搅乱前尘,方可汹涌澎拜、重归于海。

吴越的文化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是千古艰难唯一死,所以伍子胥一夜白头;是民生凋敝世风存,所以浣纱女投水明志。吴、越的接连兴起,虽因私仇而始,却以安泰而终,更可见吴越人士的坦荡如砥,其直如矢。诚如长江之水,一派清明、可鉴日月,亦只有长江能识此心、能解其情。

   长江流域经济文化进入全盛时期始于两宋。南宋偏安一隅,却甘心修好、无心逐北,是时局之殇,却竟也成了长江之幸。否则以长江之绵延万里、水土丰茂,尽管流而不竭,却始终不能倾尽全力以己生供他生,以短生奉长生,在他生里延续在己的有涯之生。

   南宋时期对长江流域的充分开发,促使吴越故地——江南地区成为经济文化中心。从“苏常熟、天下足”到交子、会子的出现,宋朝的经济繁荣程度可谓前所未有。浩瀚的长江裹挟着屈辱奔流而去,在民族融合迁徙间为长江文明、也为华夏文明注入了新的活力。

时局虽然跌宕,但长江儿女并未全然被前事阻隔,而是在新的一方天地探索着未知的格局。他们艰苦劳作,在荒原里求生、求存、求变;他们俯仰星空、造船涉海,求知、求真、求实:他们一生求索,只为穷尽于理、求为可知。

正是在这样的追求下,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三项——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应运而生。科技成就亦在两宋时期达到了新高峰,沈括及他的著作《梦溪笔谈》被盛赞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时移世易,如今的长江不再是一道天然的藩篱,而是“从今四海永为家,不用长江限南北”了。长江辽阔无际,正如文明之茫无涯际;长江海量汪涵,正如文明之兼收并蓄;长江不知止息,正如文明之历久弥新。与其说是长江儿女缔造长江文明,毋宁说长江文明是长江儿女在长江边上求生、求存、求知、求索、求为可知的知行合一之历程。

长江无为无形,不言不语,却有情有信。江固有其行道,人亦自有其立足之道。长江儿女蒙其泽被、受其点化,在行道与循道间将人、道合二为一,谱写了波澜壮阔、百川归一的长江文明礼赞。始不垂翅,终能奋翼。如此,不若驾一叶扁舟就水东流,击楫长江、求为可知,自当随处可歇、无所不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江(Changjiang River),是世界第三长河,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538评论 0 1
  • 二月红,南派三叔所写的一部小说中的角色,他在这部小说里的形象是柔情二爷,对于他的爱人丫头可以说是爱到骨子里去了,他...
    星辰缘起阅读 1,081评论 0 1
  • 就算我只有 七秒的记忆 我会在第八秒 再一次,爱上你
    月宛央阅读 1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