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长大了?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长大了呢?是那年夏天他的离去,还是某一日突然觉得父母的怀抱再也不属于自己。我们或许一直觉得自己没有长大,可是当时间跨越了一个世纪,时钟不停地转着,老旧的日历翻了一页又一页,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真的长大了。

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所有事情不再由父母操心,自己一个人定好自己的目标,自己一个人默默努力,自己一个人收拾好行囊,自己一个人走上自己的旅途;

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所谓大人间的那一套,你夸了我,我不能再只是笑笑,而要说“阿姨,你们家谁谁谁现在也挺好的呀。”;

什么时候长辈给钱不再说“喏,拿去买吃的。”而是“拿着,平时总有要花钱的时候”;

什么时候不再笑盈盈地去参加喜宴,一有人邀请先想到的是该给多少彩礼,怎样不会落了面儿;

什么时候从一心挂念饭桌上的小龙虾到一本正经地告诉小辈,吃饭的时候要由长辈先动筷,头菜要由最年长的人先夹;

什么时候改掉了自己冲动的坏毛病,凡事开始会留个心眼;

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阿谀奉承”,即使心里再憋屈也会扬起笑脸面对上司的指责;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生活不易,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需精打细算;

什么时候,到底什么时候,自己就长大了呢。

人说,越长大越孤单,却也不是没有几分道理。年少时,因为自己强势的性子,村里的孩童甚至连隔壁村的都唯自己马首是瞻,带着一群熊孩子这里爬个树,那里偷个瓜,从来不会担心某一天没了乐趣。长大之后,因为一个朋友,认识一个群聊的人,你开始只能从小小屏幕了解这个世界,大家都聊的很开心,可是,无端生起几番落寞,你,已经很久很久没找到过合适的人出去走走了。

还记得曾经信手拈来的SHE的《我不想长大》吗?我们都不想那么快长大,我们都怀念曾经的那份童真,我们渴望能一直躲在父母的怀抱里,我们希望能像儿时一样肆无忌惮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可是我们就这样长大了,也许只是一顿饭的功夫,我们褪去了稚嫩的脸庞,变得坚毅,我们用并不强壮的肩膀担起属于自己的重任,在父母的注视下,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上自己的人生。

长大是个令人悲伤的故事,却也快乐着。因为长大了,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知识来开拓自己的视野,因为这样,我们认识了更不一样的人,看到了更多不一样的景象,一个超级大城市的热闹与喧嚣和小村镇不一样,它的繁华是无数先行者用他们的双手打开,资本的密集,人流的密集,社会的密集,造就了它不一样的风华。

也许,你体会到的只是在这个城市下掩埋的数千万的孤寂与落寞,所以,你看到的,又是另一个世界。因为年少无畏,所以一路走来,你无数次用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换来了血淋淋的教训,他们让你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良善之人,邪恶无处不在。你开始变得小心,走的每一步都生怕踩中地雷,可是,不幸的是,你中弹了,你似乎又一次掉入了陷阱,你努力地挣扎爬出来,来时的路已经被别人的脚印掩埋,你唯一能做的是,继续向前。

幸运地是,你又了解了一种套路,所以,这次你更加小心。就是在重复的摔倒站起来又摔倒又站起来的过程,你慢慢到达了终点,回顾这一路,艰辛有的,可是也收获了很多,他们也许是一直和你向前的挚友,或许是一直伴你左右的爱人,他们或许就是你最想要的。

有人说,“阳光总在风雨后”是史上最扯蛋的话,风雨过后也许不是阳光,是更大的暴风雨,可是,如果扛不住这阵风雨,你连看见阳光的希望都没有。

成长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这条路上布满荆棘,我们或许会变得伤痕累累,可是,这样的我们到了属于自己的高地,一定笑的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觉得父母突然变老的时候。 记得大四那年寒假回家,父亲跟着我进门,我看到父亲背着双手,乐呵呵的看着我,这个场景让...
    乐帝阅读 1,048评论 4 2
  • 自从有意识以来,我只要睡觉都会做梦,有时一夜多梦,有时一梦天明。梦的题材大抵是校园生活,自己在教室里要么考试,要么...
    槛内书童阅读 637评论 0 3
  • 平时看的微信、微博、豆瓣都有太杂了,看到一些新鲜的事情,那一瞬间总觉得很好,或是收藏或是截图保存起来,总想着还会再...
    王阿仄阅读 131评论 0 0
  • 华夏血液一脉传,纵有阻隔仍相连。 不论风云怎变化,中华一统终必然。
    Hatraw阅读 336评论 0 0
  • 本文的结论:姑娘们不要和热爱写作的人深入交往,特别是谈恋爱,特别还是和写诗的,不然你会后悔很久甚至一辈子。好了,看...
    子一君阅读 48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