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央车站》

                      中央车站

        1998年拍摄的巴西电影

       退休小学女教师朵拉帮助一个失去妈妈的小男孩约书亚的寻父故事。

       混杂的大型车站,各色人等。朵拉靠着帮助不认字的人们写信谋生。但是她很多时候并不同情这些可怜的人们,甚至会和邻居一起拆开代写过的信件,并扔掉。

      小男孩约书亚和妈妈也来请朵拉写信,要寻找约书亚的酒鬼父亲。朵拉写了,并在晚上回家时候决定不邮寄这封信。她的邻居阻止朵拉扔信,说是一个男孩在寻找父亲,一个女人在寻找爸爸,无论这个男人多么糟糕,但是找到的话就会少一个孤儿。朵拉说明天寄。

     隔了几天,约书亚和妈妈又来写信。说上次的语气不好,希望这次能够好好写。朵拉说上次的并没有邮寄,当场撕掉上一封,准备重新写一封。写完之后,约书亚和妈妈离开。                                           在回去路上,约书亚一直拿在手里的爸爸给他做的陀螺被行人碰掉,约书亚要去捡陀螺,妈妈喊他。这时候一辆大货车迎面而来,妈妈当场死亡。可怜的约书亚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一直在车站站台等妈妈回来接他。

     朵拉看到眼里,一开始并没有管他。但是隔天看到孩子仍然躺在站台的小角落,她觉得不能不管。带他回家,给他食物和安全。但是朵拉一个人并没有足够大金钱养活他,遇到一个巧舌如簧的人,把约书亚卖给了人贩子。两千元。一千给了介绍人,另外一千朵拉买了新的大电视。邻居询问电视的钱,知道之后大声斥责朵拉的行为,并说人贩子会卖掉男孩的器官。朵拉辗转反侧,不能入眠。第二天,她决定去救出约书亚。她给人贩子看一些孩子的照片,说是有新的男孩子来。趁机进入房间找到约书亚,约书亚正在生气,说朵拉是个骗子,把他扔下就走。朵拉强行把约书亚拖走,并把大门反锁。人贩子威胁朵拉说知道她家。

     朵拉不敢回家,也需要找到约书亚的家人,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寻父之路。

    路上,朵拉决定让司机带着约书亚回老家,自己下车回去。可是一扭头发现了约书亚,而且约书亚把书包落在了车上,书包里有朵拉给他留的钱。

       他俩都没有钱。正在这时候遇到一个好心的卡车司机,司机热情的答应送他们一程。约书亚的梦想是成为卡车司机,于是司机让约书亚摸方向盘,体会当司机的感受。

       期间,朵拉觉得司机是一个好人,也动了心思,决定要和司机在一起。可是司机可能被吓坏了,在朵拉去洗手间的时候离开了他俩。

        彻底的,他俩没有钱了。

       朵拉和约书亚还吵了一架。约书亚气愤离开,朵拉寻找他。

        没有找到,却晕倒在地。是约书亚守护在身边,一直到朵拉醒来。并发现朵拉可以靠给人写信来赚钱。于是,他们赚到了饭钱,住处的钱,和买衣服的钱。他们很开心。约书亚说给朵拉买一条蓝色的裙子作为礼物,说朵拉要化妆才好看,不然会像一个男人。

        朵拉笑了笑。到达一个很荒凉的地方,约书亚很激动,跑向房子。这是一个家庭,很完整的家庭。男主人在回来的路上。朵拉和女主说要等男主回来后再说详情。男主回来,约书亚很害怕,却发现男人陌生的眼神。沟通之后才发现约书亚的父亲早已经搬家去别处,因为醉酒都把房子喝没了。

        约书亚很伤心,低头离开这个地方。朵拉和他一起,将起自己的父亲,也是一个酒鬼。甚至在朵拉成年之后认不出朵拉。

      去另一个男人告诉他们的地方,可是,当地人说没有这个人。朵拉只好买回去的车票两张,决定带约书亚一起离开这里。

       这时一个木匠问他们是否在找一个男人。他说是他的父亲,已经离开这里了,没人知道去了哪里。并且邀请朵拉两人去家里做客,因为最早的大巴也得明天早上才有。

        朵拉看到了约书亚妈妈和爸爸的照片,挂在客厅。这一刻,我想朵拉知道了男孩子坚持的理由,男孩子一直坚持要见到爸爸的理由。这个家里还有一个男孩,也是一个木匠。是约书亚爸爸前妻的两个孩子,前妻死后很久,和约书亚妈妈结婚,离开时候约书亚还没有出生。

        约书亚到家了。

        的确。他不再是孤儿。

        约书亚哥哥递给朵拉一封没有寄出去的爸爸写的信,朵拉帮助他们念信。信里说约书亚的爸爸一直在等他的妈妈来,想让大家一起生活。

     第二天一大早,朵拉穿上新买的蓝色裙子,抹了口红,看了熟睡的约书亚三兄弟一眼,轻轻的离开了。

      在拥挤的车上,朵拉给约书亚写了封书信。讲述说不要忘记她,说起小时候货车司机的爸爸曾经让她一路狂鸣,有过幸福的日子。写着信,她泪流不止。

       约书亚醒来没有看到朵拉,知道她走了,一路狂奔去寻找。没有找到。

        这时,朵拉拿起他们一起赚钱后拍的小照片,约书亚也在看。两人都是泪流满面,却带着微笑。

        救赎

        回家

       两个人,彼此曾经温暖过,无论年龄性别职业家庭。

       请不要忘记对方。让记忆保留,让爱流传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哪里才是家?有人说,是有自己房子的地方是家;有人说,是有亲人的地方是家;还有人说,有爱人的地方是家……一千个人也许...
    92d3e91edcfd阅读 357评论 0 1
  • 姥爷家是地主,革命年代,被批斗致死,那时我妈妈才7岁左右。 随后,我姥姥独自一人,把我姨,我妈还有我舅舅拉扯长大。...
    刘洪君V阅读 526评论 0 1
  • 20年前我十岁,在北京西城的一个四合院里过春节。大年初一,我独自出门去取牛奶。清晨天空深蓝,星光闪烁,细雪撒在马路...
    循时阅读 325评论 0 1
  • 大学里找到的第一个四叶草,把它夹在会计书里,是不是我的会计考试就能顺利通过。不过真的很神奇耶,我刚找到它,我就认识...
    听海l阅读 94评论 0 0
  • 我死气沉沉地躺在床上,隐约听见走廊里有人对话。我的额间缠着纱布,遮挡住双眼。我努力睁开眼,却什么也看不见,只恍惚触...
    安言靜语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