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有什么不同?

秋招开始啦,今天给大家普及下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有什么不同?这个是一个扫盲帖,内容都是用易懂的语言来解释的,对你有帮助的话,收藏时顺便点个赞吧~

这两种招聘渠道,除了对应的人群不同,在招聘渠道上也有可选择项。

为了方便阅读,补充一个目录放在这里:

1.人群划分

1)校招:专业 or 非专业;

2)社招:有基础 or 无基础;

2.招聘途径

1)校招:专场招聘、校招网站;

2)社招:公司网站、招聘网站、朋友推荐、猎头。

现在我们讲的是不管是作为校园招聘还是社会招聘,有不同渠道可以去供你选择。所以说你可以把自己划分一下,你是毕业生,那你就可以走走校园招聘。你是已经毕业的人员,已经拿到了毕业证,你可能就应该走的是社会招聘这条路了。

讲的比较多,涵盖了应届毕业生和社招人员的招聘途径,尤其对于想要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同学,建议多看看。

经典扫盲帖,内容都是用易懂的语言来解释的,对你有帮助的话,收藏时顺便点个赞吧~

——下面是分享中关于招聘板块的内容——

角色定位

其实现在主流的招聘途径就两种,第一种就是校园的招聘,第二种就是社会的招聘。

首先我们需要去明确你在四个维度里面,你是哪一类人群。

校园招聘,主要针对的人群就是应届的毕业生。

这个里面写了两点,第一个应届毕业生是专业的,第二个应届毕业生是非专业的。拿互联网行业的设计师举个例子

什么叫专业毕业生呢?

你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艺术设计相关类的,比如说工业设计,比如说环境艺术设计,比如说平面设计,三维设计,广告设计等等,这些都是相关专业。

什么是非专业毕业生呢?

比如说我是学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建筑设计或者是说学化学、学物理、学生物学、学策划、学广告等等,这些跟艺术设计类可能不是那么相关的,我们称之为非专业。

校招肯定就是面向校园的人群,比如说你今年大三,现在是9月,你已经开学了,已经步入到大四这个阶段,现在的校招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一波大四的人。

秋招完了,等到你毕业的时候还要隔个大半年,那这段时间你可以利用起来去进行实习,或者是进行毕业设计,等你毕业之后,公司就直接可以接收你过来上班。

另外一种就是社会招聘。

同样是拿互联网行业的设计师举个例子,社会招聘其实同样也存在两种人群,第一个设计从业者是有基础的,第二个跨行业从业者是无基础的。

什么叫有基础的设计从业者呢?

比如说你现在正在从事的行业是环境艺术设计,或者是说家居装修设计,或者是说公共设计,或者是说一些城市规划,类似这种相关的都可以叫做设计从业者。

跨行业从业者指的是什么呢?

跨行业从业者指的是可能你现在是一个文员,是做行政的;或者是说你现在是产品经理,没有过艺术设计的相关基础的;或者是说你是一个前端设计师开发,没有过美术基础的;或者是说你就是一个研发工程师写代码的,这些都叫做跨行业。

招聘途径

讲完了人群,我们来讲一下,途径有哪些?

校园招聘途径

1.专场招聘

这个其实就很简单了,一个公司到你的学校里面,或者是到某一个城市,有一个专门的招聘的地点,然后会那一天会汇聚非常多的其他学校的学生一同进行招聘,这个叫做专场招聘。比如说很多大厂,像腾讯、百度、阿里,他们都会办这种专场招聘会。

2.校招网站

为什么在这里要提校招网站?是因为你去参加校招就必须要经过校招网站,你需要在这些公司的校招网站上进行报名,投递简历等等,这都是你需要去必经的途径。

社会招聘途径

社会招聘途径相对来说范围更广一些。

1.公司官网

你可以通过某一个公司的官方网站,查看到相关的招聘信息。比如说像腾讯都有自己的招聘网站,招聘的页面你可以去看一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职位。 

2.招聘网站

广泛类的招聘网站,比如说像脉脉、中华英才、猎聘、拉勾,这些都叫做招聘网站,在这些网站上面也会有非常多的公司发布出一些招聘的信息。

3.猎头

猎头,通常情况下是针对一些相对来说在行业里面是有经验的,有一些小名气的人,猎头会主动去跟这些面试者去取得联系,把他们推给一些比较好的公司,就相当于是一个中介的作用。

在举的这几个渠道里面,招聘网站和猎头其实都是一个中介的作用。

4.朋友推荐(内推)

还有就是朋友的推荐,比如说你有小伙伴在大厂里面上班,你可以让他帮你去推一些简历,让朋友帮忙去推简历的话,其实是非常高效的,因为它可以避免掉非常多没有必要的环节。 比如说他可以直接把你的简历送到相关的负责人的手里,负责人直接看到你的简历。

为什么说朋友推荐这个渠道会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环节,因为你通过招聘网站去投递简历的话,通常情况下 hr 会进行第一轮的筛选,这样的时候就会有一些硬性的门槛。

比如说对于学历的要求,或者是专业类的要求,即使你现在能够做到非常好的一个设计,你可能会过不了。如果说你的学历不够好,但是你的设计输出水平水准非常高的话,你的简历被递到了相关的负责人手里,那你就有非常大的一个机会。


知群训练营申请入学

知群的付费训练营,现在有一个职场训练营和产品设计训练营均有免费申请的机会,包含阿里腾讯等公司的工作方法论,讲授个人发展成长体系,提供实战机会

(1)职场能力提升训练营:找实习、找工作和职场提升,个人定位、结构化思维、数据思维、沟通和协作能力、个人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知识体系搭建。

(2)产品经理和UI/UX训练营:入门、跨专业转行、野路子提升。

认真学习可以获得包含上百个知识点的高清知识&能力地图

点击即可申请即可马上申请,或关注 知群 公众号后台回复「训练营」立即申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