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书香,家的灵魂

最好的心境,不是避开车水马龙,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尘世纷扰,总是会让人倦了找一个清闲的午后,远离喧嚣,一杯茶,一本书,便是一段静谧的光阴。茶,可以品尝人生百味;书,可以找回心灵的皈依。轻拥一米阳光入怀,和着书香,任流淌的心事,在季节中浅漾,生命就在这悠然的时光中婉约成一朵花。

梁文道说过:“书是一个人的灵魂,藏书是一间屋子的灵魂。”

很佩服那些真正的大学者,他们蜗居一辈子,却能够做出留世的杰作,让历史留芳,让民众受益,那是真正无尚的光荣。这些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读书,爱与书一起生活,有书的那一刻,他们的心是平静而又坚定的,因为所有作者朋友们都在自己的身边。

很尊重那些高位的政治家,他们权势再大,也永远喝着一杯普通的茶,让自己平心,让大家安心,这就是真正伟大的平凡。这些政治家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爱喝茶,爱与茶一起平凡,有茶的那一天,他们的心是坚定而又平静的,因为所有茶农朋友们都在自己的心里。

无论现实多么地险恶,都会被写进书里;无论社会多么地复杂,都能被解于茶中。有书,灵魂不再孤单;有茶,内心不再浮燥。

夜晚,忙碌完生活琐事,悄然静坐下来,给自己沏一杯淡淡的明前茶铁观音。看着碧绿的叶子,由小团的颗粒,经过沸水浸泡过后,发出淡黄绿色的茶汤,然后自斟自饮,一点点的在小杯中轻轻啜饮,真的感觉是一种独有的美好。

我喜欢夜晚的时光,不扰,清净,素雅。我可以清净无扰的看一本书,闻着淡淡的墨香的书籍,伴着轻袅幽香的茶香,自顾自的沉浸其中,是一种惬意的享受,更是一种自我安静的功课。

白日里的那些喧嚣,那些纷扰,在一杯清茶之中,在那淡淡的茶盏的清香之中,在那音乐轻轻流淌的细碎光阴中,你感知着自己对安静的渴求,对宁静的诉求,是一种自我懂得的过程,更是一种平静自我的方式。

当清茶的余香淡淡的在书页上空飘荡,你低头唰唰的翻着书籍,品读一篇好文,品读兴致盎然之时再端起茶盏喝一口茶,让两种香浸润你的头脑和灵魂,该是一种多美的事呢。

如果,此时你兴致再盎然雅致一些,你可以打开音响,让轻漫的小提琴或钢琴或者萨克斯,或其他轻柔婉转的管弦乐飘荡在夜晚清寂的空中,伴着你的书香和茶香,一起优雅你的芳心,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倘若,你是一个有福气的人,此时身边正坐着一位知己,或者爱人,或者只是慈爱的看你却不说话的你的慈母或慈父,那该是怎样一幅绝美的图画啊。我就常常做这样的梦。是的,我喜欢浪漫在自己营造的小氛围中,然后自顾自的自我陶醉。

生活每日给我们那么多狰狞或冷酷的面孔,你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光,何不把它打扮的靓丽些,美好些呢?我们行走于生活的水岸,该懂得用书香浸润茶香的凝香中沉淀自我,还灵魂一个香闺雅逸的美好时空。

如果,你足够爱自己,足够热爱生活,那么做一个书香浸润茶香的优雅人吧,因为,他们会给你足够的美好情愫。清茶一杯,可以还原你自己的灵性;淡墨飘香的书籍,会引领你的灵魂飘荡在美好的世界里,遨游~~~

亲爱的朋友,你准备好了么?

书与茶的美丽邂逅。沏上一杯香茗,捧一本好书,茶之氤氲在荡漾,淡雅书香扑面而来,书韵茶香交融,迎来书与茶的美丽邂逅!书与茶,在生命的灵动上,可谓异曲同工。读书的意味乐趣,与品茶极为相同,“茶清抵酒醇,书香胜华芳。茶酒可共品,书花能共赏”,书籍和茶是最为重要的生命需求和灵魂依托。与朋友相聚,也有茶相伴,会在等待的时刻里翻一翻时尚杂志,看看闲书,间或呷口茶,等待的烦闷也会慢慢被茶和书稀释掉。

端茶一杯,目视书本,沉思,啜饮,茶香书香萦绕于心,犹如微风拂面而来,立即倦意全消。每当翻阅书本,文章中的茶香更使人品味到“浮茶若生”的哲理。这时,品读作者笔下飘逸着茶香的文字,犹如饮下一杯清茶,心底也沉淀了几许恬淡的心境。一杯茶,一本书,茶香,书香,心亦香。茶与书,茶清心,静心,书陶情,激情。书与茶,都是给人调身,调心,调神。

茶香识女人。淡淡的一口,面前幻化出古典的旧式女人。滇红、普洱、龙井、眉珍、贡熙......一款茶是一种女人,千般情丝在怀中起起落落,萦绕不绝。一个好女人如一杯体贴的好茶。最可悲的女人也许如隔夜茶。女人如茶,其实说来也简单,只要将茶融入一盏茶具,加上合适的水质和水温,她们就能在任何一个角落散发淡淡的清芬。大多不过是"暴殓天物",女人在水泡中将红颜漂成苍白,也因此,就有太多的好茶空在水一方罢了。

茶香如书香,茶香似书意:淘书、借书、抄书、评书、藏书,此为书趣。书读多了,方能识别书的好坏,品茶多了亦能品出茶的优劣。一杯清茶入口,清爽透彻,其淡雅恬静令人释怀,而一本好书读完,更是淋漓酣畅,其深邃刻骨令人难以忘却,茶与书融合,是中国的文化中透着清新自然,记得史仲文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文学充满茶香风格,茶文化虽不是中国文化最突出的代表,但是茶文化反映出来的茶精神,却是与中国文化的个性相契相合。

禅悦生活:茶香融书香。茶香与书香交融,格外惬意。沏一杯茶,捧一本书,无论是独坐阳光明媚的窗前还是夜晚书案灯下,静心与茶香和书香交融,丝毫不感孤寂,红尘的繁嚣,世间的浮躁,人生的烦恼全被茶香和书香挥走。从茶香的清醇中品味感悟人生哲理,即所谓的"禅茶一味"。在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中,在休闲时,沏上一杯热茶,捧读一本好书,茶香交融书香,岂不是,忙碌之余忘却喧嚣,远离浮躁,以平常心面对人生路的快事之一吗?

书香与茶韵茶是伴读之首选。一盏茶壶,一只茶杯,或沉思,或啜饮,茶香萦绕于心,犹如微风拂面而来,立即倦意全消。不同的茶叶,泡出来的茶香是不同的,而不同的茶香又会适合不同的阅读。读到精彩处,轻轻呷上一口,顿时感到齿颊留香,此时此刻,书香与茶韵交融,使人不由得都有些飘飘然了。读书时,有茶香相伴,性情会超于平和,心境会得以净化,生活也许就会因此而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从容。

茶香里缭绕着书香 我是个伪茶迷,对茶没有什么研究,但是喜欢喝。隔着玻璃杯,看茶叶自由生动地舞蹈,是一种享受。冈仓天心的《茶之书》,一曲意味深长的以茶道为主题的“高山流水”,将茶与人生写得如此之美,空灵清妙。若茶香里缭绕着书香,便得“腪乃一声山水绿”之境,本性愚钝,于此亦不求甚解,但得会意为妙。于是,对着一面墙的书自得其乐,书的诱惑力、文字的魅力无与伦比。

好友如茶。烧一壶水,泡一杯茶。茶可大雅也可草根。茶无阶,取其味。茶虽淡,香常在。茶,浓淡皆宜,浓茶醒脑提神,淡茶生津止渴。茶回甘,益无穷。茶因地域不同而多种,无论贵贱,在你渴望时能从心底浮起的茶香,那一定是属于你的好茶。茶庄不少,好茶不多。遇上好茶,耐心泡,诚心待,静心品。泡壶好茶,伴我生活每一天。

对于文人骚客来说,喝茶与读书是一样的风雅。时间长了,书成瘾茶成缘,没书不能消夜,没茶则心不安。品茶香、体茶意、悟茶道、识茶趣、尚茶德、行茶礼!千古文人一盏茶 茶生于灵山妙峰,承甘露之芳泽,蕴天地之精气,与文人飘逸超然的情趣相符合 。千古文人一盏茶。 书与茶在某种意义上是等同的,一本好书恰如一杯好茶,沁人心脾,余香缭绕。

在心静夜寂之时,独居书屋,在柔和的台灯下,泡上一杯香茶,摊开一本心仪的好书,在茶香的氛围里,默默地读着,静静地思考着,时而啜几口清茗,时而摘几句睿语,茶香润腑,神明智爽,常常相益得使我不知窗外素月之西下,不知书中三味之淡远,是茶香的滋润,抑或是文思之神游,总之,于恍惚中得到了一种最可心的享受。若是茶香,还是自己沏的有意境。茶能醉人,人在茶香里愈显得飘逸而脱俗;

茶清抵酒醇 书香胜花芳读书的趣味,是把浮躁、浅薄的灵魂带入沉思、反省的心境中去,使人在有思想、有识见的文字中峰回路转,胸次清洒,触物皆有佳思。茶是一种寄托,累了倦了,泡上一杯茶,看着幼小的叶片在水中伸展,心境也随之开阔。喜欢看书,唯有心灵沉入其中细细读慢慢品,才能与书中人物故事融为一体,与书共思同语,与书中人物共欢笑同洒泪。雪藻冷梅开花暖,茶涤忙人偷清闲。爱,茶和书矣。

体验这样的茶香,茶汤入口时屏住呼吸,待茶汤下喉后,嘴微闭,气从鼻腔中缓缓呼出,感受茶香的源头。上好的茶香,水生香,茶香和茶汤的融合度极高,但闻起来微香,喝完后,香气随回甘从喉咙深处缓慢回出,异常持久。顶级的茶香,水即香,这类茶,必须是原料工艺都很优质的茶,其茶香浓郁丰富,和茶汤完全的融为一体,且茶汤会随着茶香的挥发而呈现出一种奇妙的“化感”,饮之,有“汤即是香,香即是汤”的美妙感觉。

人生三大幸事:一茶一书一知己。品好茶:鲁迅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朋友不在多,知己一个足矣,好的朋友就如上等好茶,可遇不可求。品好茶,读好书,交好友,茶香伴着书香,再同知己畅聊谈天,真是人生的三大幸事。茶香飘渺,书香弥漫,愿每位茶友都能在喧闹的世界里找到一方安宁,享受一茶一书一知己带来的格外美丽时刻。

茗茶一壶,小酌细品,让悠悠的往事伴着茶香一起升腾。鲁迅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首先必须练功夫,其次是练出来的感觉!正所谓:一心 两叶 山泉水 四月清明 五采茶 六两箐 七碗露 八分情谊 九巡盖 拾得茶馨满园春  这是怎样的过程,到达的是怎样的境界!愿您和您的友人在品茗人生的同时,也品出友谊的味道,愿您人生如茶!茶如人生!

三声好茶 大道至简。茶农焦心等待,陆羽不发一言,过了许久,陆羽突然起身,脱口喊道:“好茶!”众人静等下文,陆羽却又沉默。过了一盏茶时间,陆羽又来一句“好茶。”语调悠长,回味无穷。一盏雨天里不期而遇的好茶,竟让遍尝珍品的陆羽沉默词穷,唯有以三声“好茶”的感叹,来诠释这茶的绝妙。万语千言在一杯好茶面前都望而却步,茶圣尚且如此,吾与尔等不若不言语,就单单心照不宣地喝杯好茶,悄悄领悟一番大道至简的至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