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老了,变得小心翼翼起来

我和桐桐在馄饨店吃馄饨,她吃她的鲜肉小馄饨,我吃我的野菜大馄饨。我问她要不要尝尝我的,她不肯。我们又各自闷头吃自己的。

我们旁边坐了一顿母女。女儿二、三十岁,坐在我旁边。母亲五十几岁,坐在女儿对面。女儿一直在高声说话,似乎是邻居制造的噪音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她让妈妈打了投诉热线,最近总算消停了一下。

女儿叮嘱妈妈,热线人员回访时,一定不要像以前那样轻易回复她说没事了,同意她关了单子。她担心,如果这样,事情会继续反复。

“你一定要强硬一点,不要回复,不要跟她有好语气。跟她说再等等,目前还没看到效果。”女儿以过来人都口吻说,“我在单位领导也是这么教我的,对其他人要好好立规矩,不要因为心软轻易放他们一码,这样以后吃亏的还是我们。”

“哦,那下次她打电话,我就说做不了主,女儿不在家,你去找我女儿吧。”妈妈声音散漫,顾左右而言他,“你快吃,多吃一点啊。”

“你怎么老管我吃不吃,我这么大了,还不知道自己吃不吃啊。”女儿有点不爽,“你看你点了这么多东西,怎么吃得完?”

“哦,我看你很饿,还以为你喜欢吃呢。”妈妈有点委屈,但还是松散舒缓的语调。

后面一桌,一个孩子突然“哇”地高声哭了。原来是两个妈妈带个三个孩子,碗刚端上来,一个小孩就要吃,其中一个妈妈训了他一句,他不爽就高声抗议了。

店不大,食客们几乎吓了一跳,都望向那桌。桐桐说,“哎呀,我吓了一跳。”说完,继续吃她的馄饨。

“哎,你怎么老回头看别人?你这样很不好。”旁边的女儿指责妈妈。

妈妈说,“我没有看别人,我吃完了没事,看看外面啊。”

“妈妈,我跟你说,你现在变了。”女儿不满地数叨,“小时候,你教我要勇敢,不要怕事,所以我跟你学的很胆大。现在,你怎么这么怕事了呢?”

“哎,以前有依靠嘛!”妈妈叹了口气。

我听完也在心里叹口气,妈妈没说出来的也许是:现在年纪大了啊,年纪大了不是简单的身体衰老而已,还会失去很多东西。没有那么多勇气了,很多事能忍就忍了,就显得怕事儿了。为人处世也谨慎起来,对自己的子女,甚至也带着小心翼翼地讨好。

我没有怪那个女孩的意思。我想看到曾经风风火火的妈妈,现在变成这样,她一定很没有安全感,她还没准备好成为妈妈的依靠。她心里一定很不好过,才对妈妈说出那样的话。

想起一位朋友说,她父母唱歌很好,她小时候也像父母一样,唱好听的歌。有一天她唱歌时,妈妈却说,你怎么唱得这么难听。妈妈无心的一句话,却让她彻底对歌唱失去了自信,从此不敢在人前开口唱歌。

后来长大后,成家立业养儿育女,出国生活。有一天边收拾东西边轻声哼了几句,一旁年迈的妈妈说,“哎,你唱得蛮好听的呀,你应该多唱唱。”

她笑笑没说话,转身却很失落。五十多岁,她依然不敢高声唱歌,不相信自己能唱得不走调。这不是她最难过的。

让她伤心的是,年轻时那么勇敢否定她的妈妈,现在话语里却满是讨好。妈妈老了,妈妈变成了孩子,需要依靠她。

晚上回到家,听见冰河又训斥桐桐,怎么这么傻,这都弄不好?

我忽然觉得好笑又可怕,似乎看到了几十年后,桐桐也这样对我们两个老家伙表达不满,“你们怎么这么笨,这点事都干不好?”

我会伤心,但也无力反驳。可能只是苦笑着看着她,不,也许我会假装很真诚地笑。

“你信不信,你再这个样子,等你年纪大了,她也会这样说你。”我跟冰河开玩笑,“到时候,你听了会是怎样的心情?”

他没理我,但很明显对孩子说话的语气舒缓了很多。

忧伤.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