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菜农,我为自己代言

<二>奋斗到感动了自己  

小浩是2010年开始建的半地下温室棚。2011年冬季棚建成,建棚时总共花了十三万元,当时农行支持农民小额代款,建棚时借了朋友的钱,又代了款。当年对于刚刚结緍的年轻人来说十三万是个巨款,盖一栋二层的楼房,十三万元当年已经够了。对干二十多岁的小浩来说,之所以敢拿这么多钱建棚,唯一的资本就是自己年轻,不怕跌跟头,最坏的结果无非是白干几年,好在父母还年轻,孩子还小,还不用花什么钱。什么事情只要做过最坏的打算,那么就没有什么难的,怕就怕你跟本就没有想像到坏的程度,那么结果会让你措手不急。当年就是这个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以为棚建好种进菜多少要有收入。可是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建棚的那年秋天,老天也想看看年轻人的奋斗程度,给他们出了一个难题。连下了几天大雨,下雨对于当时只种露地菜的菜农来说,是个难得的休息时间,终于可以在家玩几圈麻将。可是对于当年建棚的小浩来说,这可是麻烦事,棚只建了个主体,塑料布还没有安上,高高的土墙是经不起雨淋的。于是小浩冒着雨和媳妇一起去盖后墙,刚压的墙一走一滑,不知滑了多少跤,脚上穿的胶鞋,踩进泥里用尽全身力气才能拔出来,不知费了多大力气,终干盖好了。回家的路上,看着路两边干干净净的路人,小浩媳妇的眼里含着泪水。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谁不愿干干净净的,谁愿满身泥土,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小浩回想起来,那不过是刚刚开始,生活刚刚露出真实的面貌。年轻时往往看到的是鲜花和掌声,年纪大了才知道得到鲜花和掌声的过程有多么艰辛,有时责怪父母做什么事,想的太多,只不过是因为我们没有想到那个深度而己 。

连着几天的大雨下着,半地下的温室棚己经成了半米深的水坑,也许用某些看热闹人的话来说是鱼坑,也不为过。还种菜呢,养鱼还差不多。多数看热闹的人都这么说,这也是事实,由于新建的棚,地势低,接连下了几天大雨,棚下还没有形成自然的排水系通。远处望去那真是一个个水塘。但是季节不等人,马上就要到栽越冬菜的时候了,怎么办?架水泵抽水,抽了一天一夜,总算见棚底了。好在随后的一个月,没有再下大雨。总算是没有耽误冬天的一茬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浩在这一年种的丝瓜,没技术,没经验。还要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当时大队许诺,建成大棚后,有水,有电,有路。结果没水,没电,没人管修路。好在鲁迅老先生有先见之明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就这样棚建好之后,硬是走出一条路,这路晴天人骑车,雨天人推车。

算是有路了,没水是没办法种菜的,浇地摆管浇,泵房离地有几百米的距离,就摆几百米的水管,“工程”太大了,浇地几家帮忙浇。没电,先连着邻近私人的电,总算丝瓜小苗栽进地了。

新的问题又让小浩为难了,没种过怎么管理?听说别的村种过,去请教。好在丝瓜抗病,前期让长壮棵。只要听到有山东老师在别的棚区讲课,必会请到棚里看看,问问。请客钱不知花了多少,好歹算是进了门。丝瓜长成了,又不知该卖给谁,去菜市一个一个经销点问,总算功夫不付有心人,这一年的丝瓜总算有了收成。当年还了银行代款。

人在生活中必须对自己狠一点,逼着自已优秀,这样才可以在生活中骄傲的抬起头。年轻人要奋斗的感动了自己,为奋斗的自己加油。想要看到春暖花开,必然要经过冬的寒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又起风了,小浩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觉,无论是在耳朵里塞入卫生纸,还是耳朵里塞个耳机,或者干脆用被子盖住头。...
    竹蜻蜓飞阅读 1,059评论 17 34
  • 宿舍有个女生的嘴巴我实在是讨厌透了!这样的感觉很糟糕。说实话我很讨厌她。真的很讨厌很讨厌很讨厌。今天没地方宣...
    96cf9944f57d阅读 90评论 0 0
  • 夏花风雅庭前悦, 商旅匆忙道中行。 周公晓畅尘梦叙, 春秋冷寂百花残。 战火利刃千军破, 秦天长恨青草凄。 汉宫妖...
    炳暢阅读 6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