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10/21实践原创《大老虎🐯和小老鼠🐭》

19123黄晓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

——21天实践原创挑战之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内容】

弱小的小老鼠每次游戏时总是遭到大老虎的欺负,一天,当老虎一脚踢飞他引以为豪的大城堡时,他决定离开大老虎。没有玩伴的大老虎,体会到孤独的滋味,主动找小老鼠。小老鼠会接受他吗?庆子•凯萨兹的《小老鼠和大老虎》这个风趣的故事让孩子明白:友情就意味着平等相待、同甘共苦。

【活动目标】

1、初步理解小老鼠、大老虎的情感及其变化的过程,尝试用完整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感受。

2、通过猜测、倾听、想象、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加深对故事主题的理解,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3、认识到友谊必须建立在真诚、平等的基础上才能长久,引导学生如何与朋友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过程】

一、谈话,猜测,激发学生阅读绘本的兴趣

1.板书:小老鼠和大老虎  齐读

2.在你的心目中,“小老鼠”怎么样?“大老虎”呢?

3.那他们俩在一起,会怎么样呢?

【设计意图: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讲述小老鼠与大老虎之间的关系,引起孩子兴趣的同时也为后面的故事作铺垫。】

二、讲述、观察、倾听绘本内容,猜测和体验小老鼠的心理变化,学会朋友相处之道

(一)、阅读封面,倾听故事,猜测小老鼠和大老虎之间的问题。

1.阅读绘本,从封面开始,把题目、作者、译者读一遍。

2.绘本是图画的艺术,仔细看看封面的图画,你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

3.扉页上的图画又给我们传递了什么信息?

4.小老鼠和大老虎一开始就那么友好、平等吗?这是故事的第一页,与封画比一比,你发现了什么?

5.【讲述P2-3】猜猜:这对好朋友之间会有些什么小问题呢?

【设计意图:引导孩子阅读封面,让孩子充分感受小老鼠和大老虎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同时发现自己的猜测与画面之间的差距,接着问题的提出使这层关系又在孩子心中发生碰撞,继而引发孩子开始积极地思考。】

(二)、猜测体验小老鼠的心理,懂得朋友之间不可以以大欺小,应该平等友好相处。

1.这是你们的猜测,那他们之间到底会出现什么问题呢?一边听老师讲,一边思考。

2.【讲述P4-13】故事听到这,你看出小老鼠和大老虎之间的问题了吗?是什么问题呢?仔细看看图画,找找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板书:以大欺小】

绘本是图画的艺术,也是文字的艺术,读读小老鼠的话:

唉,我能说什么呢?我不过是一只很小的小老鼠。

3.当大老虎一脚踢飞了小老鼠引以为豪的大城堡时,你们看看,小老鼠是什么反应?【出示P14-15】

4.两个好朋友就这样分开了,你们看,小老鼠坐在森林的秋千上,此时此刻,他的心情怎样呢?【讲述P16-17】

5.我就是小老鼠,我真的很生气,也很伤心,但我更多的是害怕,你们猜猜,我害怕什么呢?(扮小老鼠)

6.小老鼠生气、伤心、害怕,那大老虎呢,他的心情又会怎么样呢?

7.现在,你们就是大老虎,你的好朋友小老鼠生气了,不再理你了,可是,你也害怕失去这个朋友呀!大老虎,你该怎么办呢?赶快想想办法吧。(扮大老虎)小组讨论

8.看一看大老虎是怎么做的吧!【讲述P18-29】为他们的和好鼓鼓掌。

【板书:先划掉“以大欺小”,再板书“平等相处”】

9.故事读到这,说说:你喜欢谁?为什么呢?

【设计意图:首先通过倾听三个不同活动中小老鼠与大老虎的表现,让孩子思考他们之间是否存在问题,到底问题是什么。然后通过仔细阅读画面,从小老鼠的表情、姿势、说话中体验小老鼠长期压抑中的爆发。通过让孩子用语言和动作来安慰小老鼠进一步体验角色的感受;再猜测大老虎分开后的心理活动;帮助大老虎想找回朋友而努力的办法。接着阅读大老虎为小老鼠搭好城堡的画面,提出问题:这样并没有打动小老鼠多次受伤的心灵,但大老虎对朋友的珍惜让孩子为他想办法让小老鼠原谅大老虎。从中领悟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体验好朋友在一起的快乐与美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回顾故事,设置悬念,推荐阅读,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和创编的兴趣

1.配乐,师生合作,完整地讲述故事。

2.它们之间又出现了问题,是什么问题呢?

3.大犀牛应该怎样做,小老鼠和大老虎才会愿意跟他做朋友呢?回家后,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再跟他们探讨探讨这个问题。有兴趣的还可以把你创编的故事情节画出来,配上文字,做成自己的绘本,和大家一起分享。

【设计意图:悬念的设置给孩子一个想象的空间,也给孩子留了一个阅读、创编的兴趣,更是解决朋友之间关系的一条途径。】

4.推荐阅读庆子•凯萨兹的绘本:

阅读好书,可以给我们的心灵带来启迪,老师希望你们会喜欢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推荐:《獾的美餐》、《不要再笑了,裘裘》、《像狼一样嚎叫》、《我的幸运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反思】

绘本故事《小老鼠和大老虎》是一本富有童趣的书,作者让小老鼠和大老虎成为好朋友,绝妙的设计,矛盾冲突波澜叠起,喜剧气氛也被渲染到极致,一种顽童的幽默跳跃在字里画间,让人忍俊不禁,同时,又情不自禁地要去琢磨那些隐藏在如此有趣的故事背后的东西。它借用图画书的形式,让低年级学生在轻松幽默中感知:什么是真正的好朋友?让友情成为幸福与快乐的源泉。让学生渐渐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的思想历程。这个历程对儿童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但往往也是漫长而曲折的。《小老鼠和大老虎》就用一种有趣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这样的历程。

故事从“我只是一只很小的小老鼠”到“我还是不想跟你做朋友”到最后“我们又高高兴兴地在一起玩了”来体现小老鼠和大老虎的全部情感历程,故事的魅力就在于它引人入胜的曲折性和情节性。一本好的绘本也会有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情节,因此,在绘本阅读指导中,巧妙地抓住绘本的转折处,设置悬疑,让学生去猜测,就更能増加绘本阅读的趣味性。我以情节发展在小学二年级开展绘本《小老鼠和大老虎》的阅读教学。整个过程中,我抓住低年级学生对故事的好奇心理,使他们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去,大胆的去推测事件的发展和变化,并发表自己的不同想法和观点,我又设计了多种提问的方式,我把单一的问句多样化;同时还多使用开放性的提问,例如,对比手法的巧妙运用,引导学生关注个性鲜明而又充满童趣的细节描写;用“我”来叙述故事的亲切口吻以及诙谐幽默的对话;给学生留下想象与思考空间的悬念式结尾等等,高度地调动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积极互动,大家一起讨论,争先恐后地发言,把气氛推向了高潮。从整体来看,本次绘本阅读活动支持了学生大胆思考和推测,锻炼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观察能力,为低年级学生自主讲述奠定了一定基础,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故事讲完后,我让学生复述故事、续编故事或创作绘本,这样不仅现固了学生对这本绘本的认识,还开动了他们的小脑袋,进行了发散性思维的训练,张开了想象的翅膀,让学生自由自在地遨游天空。

当然,此次活动也存在一定不足之处。比如:在角色扮演中,我应先设计一些小动物的头饰,并让学生模仿小老鼠或大老虎的口气和动作说一说、演一演,这样学生更能投入角色理解故事的发展,不仅能增加气氛的活跃性,也能更好激发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述 1 市场情况 1-1【中国现状】1-2【市场规模】1-3【幼儿园情况】 2 竞品情况 2-1【叽里呱啦】2-...
    FM789阅读 407评论 0 0
  • 狗 四年三班姜炳奇 邻居送了我一只可爱的小狗,它叫小奇。我觉得全世界没有比它更可爱的狗了。 小奇的性格很...
    刘曦_阅读 856评论 0 0
  • 1212张晓霞Bonnie 今天分享的绘本I'm the Best,英国作者Lucy Cousins,中文译名是露...
    眼线猫阅读 416评论 0 4
  • 反省三组学员【日精进打卡第80天】 【知~学习】 诵读《六项精进》大纲1遍 诵读《大学》1遍 阅读《活法》篇 阅读...
    周冲_22e8阅读 122评论 0 0
  • 毛线君酷爱养狗,恰好庭院很大,于是去狗市挑选了几条各种毛色和品种的狗狗带回了家养着。第一条狗长得彪悍,负责...
    绿野红狐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