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差一个演员了

SEPTEMBER 28TH, 2015

在IT圈子混的人一定听过「就差一个程序员了」这样子的梗,大概的意思是想讽刺一些人脑袋一热想出一个创意点,就想创业,但自己不会技术,就安利一个程序员帮他实现,但结果是这样的点子多半无卵用。

这样子的梗的出现从侧面也说明了现在的IT圈的火热,投资、创业、技术三条线迸发向前。当然,除了一些不靠谱的产品经理和创业人外,行业的兴起自然也是出现了很多靠谱的创业者和创造出了很多颠覆性的行业价值。

我个人觉得IT行业的基础是技术,目前的火热和技术因素是分不开的。因为,投资和创业者一直都不缺,哪个领域火热,哪个领域就有资本和人力进驻。当然,需求也是一方面,但需求在技术提升之后会被创造出来。那么是哪个具体的技术原因使得IT行业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和犀利?

简单的说就是,技术门槛被降低了,特别是应用型的技术的成本被大大降低。这得意于一些牛X的开发工具和一些模块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老程序员会嘚瑟自己以前写程序多少多少复杂,而现在编程过程好多工作都有工具或者一些牛X的程序员帮你完成。再比如,为什么现在做手机的厂商这么多,还是得益于做手机的技术已经发展得很完善,模块化程度已经很高。虽然说你要做一款好的手机还是难,不然也不会有高低档次之分。但是如果不是模块化技术和工具的发展,是能做和不能做的区别,不是做得好与不好的区别。其他还有很多具体技术上的优化,具体内容就不一一举例了。

说了这么多,还没有提到标题里的「就差一个演员了」。不急,马上来了。

其实,作为一个IT技术人,我能感觉到编程其实是一门艺术,而产品是一个艺术作品,如同一首歌,一部电影。如果要把IT行业的职位与艺术领域的职位对应的话,程序员就是演员,产品经理就是导演,设计师就是编剧。

社会经济水平在不断发展,当人们已经满足了温饱消费,一定会开始增加精神文化消费。所以未来文化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而电影是文化产品中的支柱产品,自然而然,投入到电影领域的人也会原来越多。现在来看拍电影还是少数人做的工作,而以后说不定会有很多人投身其中。现在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来会不会是「人人都是导演」,现在是「就差一个程序员了」,未来会不会是「就差一个演员了」。

其实,我想表达的不仅仅是说文化市场需求变大了,做文化产业的人多了,当导演的人就多了。我还想表达的一层意思是拍电影的技术门槛也许会下降,方法就像前面说的模块化和工具化。一直以来,技术其实都是艺术的基础。比如,新的绘画材料的出现使绘画技术得以更好发展;乐理是音乐里的技术基础;电影则更多的依赖技术,剪辑,特效,拍摄等。所以,如果未来电影行业技术高度模块化和工具化,当导演就不会是什么难事,至少在技术上不会有问题,至于要拍成怎么样那是每个人的选择,至少实现是没有问题了。就像你要做一个APP,做成什么样,则不是技术该考虑的问题。

就目前来看,电影行业应该还没到我所期望的那样,特别是在中国,电影行业工业化还不够。但是我所描绘的憧憬也不是没有可能性,比如美国的好莱坞的电影就非常工业化。虽然技术层面还没有到想象中的那样低门槛,模块化,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这个行业,说不定会有更多的技术突破,毕竟技术也是被需求逼出来的。

当年全世界电脑都只有几台,那会儿会编程的人现在成了大牛级别的前辈。然而现在在「生产线」上的程序员水准比那些大牛低多了,可是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都很好。所以,说不定现在的摄影师在将来也会是大牛级别的,而拍电影的摄影师技术不见得比以前那些大牛摄影师好,但是电影的质量都很高。并且,不仅仅是摄影师,还有其他一些技术方面的剧组职务,甚至导演。就像现在产品经理画原型的工具也原来越简单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