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陵渡凝月冥冥,绝情谷情意幽幽

文/婉悦悠然

武侠.同人.谈写作有奖征集:创说我的“金庸

《神雕侠侣》中,有几人深得我心,但她们的结局却是圆满中带了丝丝遗憾,正如烙在我心底的伤痕,久久不能摒去。

小龙女失身,郭襄的落寞,李莫愁惨死,都是我不愿接受的事实。文中将她们全都归于圆满,愿金迷们原谅我的自私。

1.众里寻他千百度

冷秋深夜,风陵渡口。

一抹清丽秀影对月而立,凉凉微风拂乱了她发梢。清凛月光洒在脸上,仿若一层薄薄银沙。

姑娘一脸虔诚,似乎在期许谁的到来。

这已是她来风陵渡口的第三个夜晚,为的是一位名叫杨过的英雄。

许是这样的虔诚终被打动,翩翩少年飘然而至。

“姑娘,你等的人可是杨过?”少年一身轻健,英姿飒爽,郎朗话语中透着淡淡关怀。

他眼前的姑娘不过十五六岁,透过月光,可看清她明媚的脸庞,一袭束腰长裙,借着微微秋风,衣袂飘飘,看起来甚是动人。

姑娘仰起头,眸中闪着盈盈光芒。少年的问话和煦温暖,让这凉凉夜色不再清冷。

“没错,我等的正是杨大侠。这位大哥,你怎会晓得?”

少年戴着银色面具,姑娘虽摸不清他实际年龄,却隐隐对他生出敬重之意,这一声“大哥”,自是从心底而出。

少年爽声一笑:“哈哈,有哪个寻常女子会在这风陵渡口站上三个夜晚?姑娘寻杨大侠之事,自然是听旁人议论得知。在下冒昧问一句,姑娘为何一定要寻得杨大侠?难道只因听过他的行侠仗义之事?”

姑娘微微一笑,神情立刻活泼起来:“那是自然,我最敬仰的便是英勇豪迈之人,杨大侠做的这诸多事情,无一不令我向往。再者,他于我还有救命之恩,虽无法报答,总要当面道一声谢。”

“救命之恩?敢问姑娘姓甚名谁,家住何方?”

“我叫郭襄,襄阳城便是我家。这位大哥,你又是谁?从何而来?”姑娘也不避讳,直接报上家名。

少年不禁一怔,他望着姑娘清澈明亮的眼睛,知道她所说之事并非谎言。

“那郭靖郭大侠与黄女侠可是你的父母?”少年问到。

“正是。大哥可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郭襄这一声嗔怪,甜美声音直沁入少年心底。

他微微一笑,眼底尽显温柔:“你既把我当大哥,便唤我一声‘问哥哥’即可,若不喜欢,叫问儿也可。”

“好,问哥哥。你可认识杨大侠,能带我去找他吗?”郭襄干脆利落,满心欢喜。

这位自称“问儿”的少年依然满眼笑意,那面具下的脸庞自然也舒展开来:“最近在江湖上行侠仗义的杨大侠倒是与我有些渊源,可从未听说他曾救过郭襄姑娘的性命。”

郭襄连忙解释道:“救我性命之事,已经过去十几年,那时我不过是个婴孩。问哥哥,无论如何,你且带我去见见他罢。”

“见他倒是可以,待我先处理一件小事。”

问儿话音刚落,只听得周围哀嚎之声连连。郭襄转过头,见两名黑衣人正捂着胸口蹲在地上,脸上尽是痛苦之色。

正疑惑间,问儿已经对二人发话:“说,是谁派你们来此,为何鬼鬼祟祟藏于我们身后?”

问儿此时的问话,全然没了刚才的温度。方才,他察觉到周围有人时,便立刻从袖口发了两枚松针,这松针再普通不过,力度全靠发针之人掌控。问儿刚才打的正是二人心口,再往里半寸即可毙命。这等使暗器的功夫,非常人所能。

年纪略长的黑衣人说到:“要杀要剐,悉听尊便。我二人并非为你而来,既然败在你手下,便任你处置。”

郭襄看他二人痛苦至极,实有些不忍,她对问儿说到:“问哥哥,他们定是为我而来,我现在毫发无伤,且饶过他们吧。”

问儿没料到郭襄竟是如此纯善之人,看向她的眼神不觉又温柔了几分。

那二位黑衣人更是诧异至极,这清灵的小姑娘不仅容貌出众,心肠更是堪比菩萨,想自己竟要助纣为虐将她绑了,心中甚是羞愧。他二人要不是欠那个魔头一个恩情,绝不会干这伤天害理之事。

这时,问儿说到:“郭姑娘说饶过你们,便饶过你们。”他一挥掌,顷刻间黑衣人心口的松针早已不见,他们面上的痛苦之色也随即消失。

两黑衣人相对一望,看起来年长的那位开口说到:“多谢郭姑娘与少侠手下留情。今日之事是我二人冒失。劫姑娘之事,的确是受人所托,但我二人绝无半点害姑娘之心。”

他两手作揖,对郭襄一拜,接着说到:“我二人本是一灯大师之徒樵将军之后,那日在绝情谷受到歹人攻击,连连颓败,千钧一发之际,一匹绸丈将我二人卷入漆黑山洞,算是救了我们性命。我们自然不能白白受了人家恩惠,便报上姓名,请恩人差遣。恩人一开口,方听出是女子,她声音有些沙哑,容貌无法看清,隐隐中让人不寒而栗。恩人没多言语,只让我们绑了襄阳城郭靖的女儿郭襄给她,我们这才四处打探郭小姐行踪,刚好今天得此机会。未曾想会在此遇到少侠,少侠年纪轻轻,功夫竟如此了得,我二人躲在暗处,你亦能轻松出击,而且分毫不差,实在令人佩服。”

问儿听了他的话语,接着问到:“绝情谷我甚为熟悉,为何没见过此人踪迹?”

黑衣大哥回答:“那山洞在一片废墟之中,任谁都不会在意,我们这一路也是做了许多标记,生怕寻不回去。”

问儿点了点头,正想着那洞中女子究竟是何人,为何要绑去郭襄?黑衣大哥便递过来一个茅头样的物件,他说到:“想知此人是谁,一路寻着这个标记,即可发现那个山洞。你们都是侠义之人,若见到她,还望二位能手下留情,如此,我们方不算忘恩负义。”

这一番话说完,两人亦不见了踪影。郭襄这才反应过来,他二人的功夫竟是如此了得。她看了看问儿,一脸崇拜之色:“问哥哥,你真是厉害,居然未过招便打败一灯大师后人。你如何练得这一身本事,教教我可好?”

问儿又是呵呵一笑:“都是这不起眼的防身术罢了,你若想学,我定倾囊相授。”

“我听说杨大侠也擅长松针做暗器,这本事可是他教授于你?”

问儿看着郭襄认真的样子,不知怎样跟她说起。自听说有位姑娘天天在此等候杨大侠,他便生出兴趣。今日一来,才知竟是郭靖之女,她娇艳动人又慷慨善良,只这一会功夫,自己已被深深吸引。

“襄儿,你在风陵客栈听到的杨大侠并不是救你性命的杨大侠,你可还愿寻他?”

问儿不觉间已经改了口,郭襄对此称呼也甚是满意,这个大哥身上似有股魔力吸引着她,即使见不到杨大侠也不枉她这几天的等待。

“那是自然,我更敬佩杨大侠的豪情仗义。问哥哥,我们何时出发? ”

“先去会会那个欲绑你之人,如何?”问儿问到。

“好!”郭襄也好奇那山洞中人到底是何方神圣。

2.问世间情为何物

二人寻着记号走了一程,天色已微微亮。

洞口的确在一处废虚处发现,这里空无人迹,杂乱无章,方圆几里像是曾经历过大火一般。

郭襄与问儿在洞口探查一番,并未发现异常。

郭襄难言好奇之心,对问儿说到:“问哥哥,里面的人会是谁?”

她话音未落,洞内已伸出硕大绸丈,霎时将二人裹了进去。

问儿运气挣出,立刻向洞内之人发出松针,无奈被她全全接住。

洞内之人用沙哑声音说到:“小毛孩儿,你师从何人?为何会用我古墓派的功夫?”

问儿一听,大吃一惊,洞中之人刚才所用绸丈的确是古墓派武功,他所用松针亦是是源自由古墓派玉蜂针。难道她真是古墓派之人?

“敢问前辈如何称呼?”问儿不得不问。

“多年以前,江湖上称我为‘赤练仙子’。”

这下郭襄也吃了一惊,“赤练仙子”李莫愁不是早不在人世了吗?

“怎么?都觉得我死了是吗?多年前,那场大火并未夺我性命,却毁了我容貌。害得我只得躲在这黑洞中,无脸见人。这许多年来,我除了吃睡,便是练功,功力精进之快,自己都有些吃惊。这许是因死过一回,心无杂念罢。你两个小毛孩就不要再我面前耍花招了,你们打不过我!”

问儿当然知道她武功厉害,但他心中疑问仍要解除:“前辈,你多年藏身于此,不问世事,为何突然要把郭襄绑来?”

“好小子,我的事哪能轮的上你操心?说,到底是谁传了你这功夫?古墓派除了我,怕是再无旁人。”

“前辈,你若先回答我,我便如实相告。”问儿看起来毕恭毕敬。

“好一个大胆的毛头小子!告诉你也无妨。”

李莫愁躲在山洞深处,容貌无法看清。她的声带许是被大火烧坏,依旧带着嘶哑:“郭襄小时候,曾被我抚养过一段时间,这孩子天真活泼,甚是惹人喜爱。那日,我跌进大火,万念俱灰,抬头,却发现她张着一双手对我挥摆,小模样给我心中添了一股暖流。想我李莫愁作恶多端,却独舍不得伤害这个粉嫩的娃娃,这也许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近日,想她快满十六岁,便打算掳来,送她分生辰礼物。”

郭襄听她说完,心中一阵莫名酸楚,她立马跪倒在地,对李莫愁说到:“晚辈郭襄,多谢前辈厚爱。”

“你是那个小娃娃?走近来让我看看。”

李莫愁说完,山洞两侧的火把顿时亮了起来。一张丑陋的、满是伤疤的脸,展现在郭襄和问儿眼前。郭襄眼里满是心疼,问儿一脸沉静,似是见了常人一般。他二人的表情,李莫愁尽收眼底,似乎颇为满意。

郭襄刚要走上前去,问儿一把牵住她的手,给了她一个鼓励的眼神,郭襄立马涨红脸,低下头来。李莫愁见二人如此,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不过,此时她早已心若平镜,再无波澜。

她见问儿仍带着面具,恼声说到:“臭小子,我这样都不怕见人,你还带着这破面具作甚?”

问儿听她一说,便把面具摘了下来。郭襄抬眼一看,脸红的更加彻底。眼前的少年,面容清秀,俊美无比,虽年纪轻轻,却自有一番成熟与笃定。他二人站在一起,真是一对绝佳璧人。

李莫愁隐隐觉得他哪里有些熟悉,便唤他二人一起上前仔细辨认,她对问儿说到:“小子,你到底是谁,师从何人?”

问儿也不打算再隐瞒下去:“晚辈杨问,师从自己母亲小龙女。”

“啊?师妹果真没死,还生下你这小子!”李莫愁吃惊不小,她本以为小龙女早已毒发身亡。

听了这番话,一旁的郭襄早已目瞪口呆。

问儿此时已跪倒在地,他对李莫愁说到:“师伯在上,请受问儿一拜。”

“罢了,起来吧。”

李莫愁见他英姿勃发,学的却全是古墓派阴柔武功,便随口问到:“你爹杨过武功过人,为何不传授些功夫与你?”

杨问此时再无淡定之相,他悲切说到:“我从未见过爹爹。母亲说我生父并非杨过,却只许我认杨过一人做父亲。”

杨问把母亲与爹爹的十六年约定说与李莫愁听,并把他如何在绝情谷底出生、如何与母亲一起生活的情景一并告诉她。

李莫愁知晓杨过与小龙女早已成亲,却不知他二人婚后却无夫妻之实,她问杨问:“你那生父是谁?”

“母亲只说是全真教之人,好像姓尹,每每提及此事,她都泪眼婆娑,我也不再细问。”

“她说的是那尹志平。我这个傻师妹,不会以为真是尹志平占了她的便宜吧?”李莫愁看了看杨问,接着说到:“你这模样分明就是杨过的翻版,你母亲怎会如此糊涂?”

杨问顿露喜色,“师伯,此话当真?”

李莫愁点了点头,算是默认。那日,她恰巧在不远处运气疗伤,分明见到与小龙女亲热之人确是杨过无疑。欧阳锋认为小龙女会影响杨过学功夫,便设计离间二人。他点了小龙女穴道,给杨过下了迷情药,促使他二人做出亲热之举。他那迷情药是西域特制,药性消失之后,便不记得自己所作所为。事后,杨过自然不知小龙女话中所指,因此小龙女便负气离开。

至于那尹志平,不过是在杨过之后,恰巧路过,匆匆亲了小龙女几下而已。毕竟是破了师门戒律,近了女色,这个小道士自然也认为自己犯了大错,所以日后一直战战兢兢。

经历了这许多年,李莫愁性情早已大变,她容貌尽毁,打算在这废墟中度过余生。眼下,她对郭襄与杨问自是从心底喜爱,便想将武功传授于他们,这本也是她要送于郭襄的生辰礼物。她已把毕生所学,整理于羊皮卷之上,今日她便把这羊皮卷赠与了郭襄,并将杨问武功中的纰漏做了指点。她嘱咐郭襄,以后定要成门立派,却不要死守那些清规戒律。

杨问与郭襄跪别李莫愁,携手离开废墟山洞。

3.唯有相思无尽处

郭襄得知问儿竟是杨大侠之子,心中崇拜又多了几分,自己不觉,这崇拜里更多的是爱慕。

而杨问此时心中更是骄傲无比,他经常听母亲说起爹爹的种种事迹,直想能一睹爹爹风采,只是这许多年来,江湖上早已没了父亲的踪影,他与母亲寻了多年,却始终没有半点消息。

这一年多来,他只好冒用爹爹姓名,做了诸多行侠仗义之事。他想,若是爹爹有所耳闻,便会前来寻他,如此,便可一家团聚。谁知,爹爹没有等来,却把小郭襄引了来。

也许是冥冥注定,他第一次见到襄儿,便有一种莫名情愫。此时,看着襄儿晶晶亮的眼神,他心里却又一丝担忧,若她知道自己冒用爹爹之名,不知她是否会心有失落。虽是这样想,他还是打算把实情告诉于她。

“襄儿,有件事我想对你说。”

“问哥哥,是想告诉我,那个行侠仗义的‘杨大侠’便是你,对吗?”郭襄微微一笑,脱口而出。

“你是如何知道?”问儿不禁为她的冰雪聪明吃惊。

“刚听你说杨过大侠隐匿江湖已久,他自然不会突然出现,况且这松针应是你的独门暗器罢?”郭襄说得头头是道,“我虽一心想寻杨过大侠,可你这位擅用松针的‘杨大侠’,更是令我敬仰呢。”

“此话当真?”杨问心中自是一阵窃喜。

“那是自然,不过,问哥哥可答应过要把这施松针的本事教会与我。”

“好!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松针其实更适合女孩子用。它本源自玉蜂针,却没了玉蜂针的毒性与杀伤力。学它之时,母亲怕我伤及无辜,便用松针代替了玉蜂针。”杨问解释道。

说起母亲,杨问方才想起李莫愁师伯留了一封书信让他务必亲自交于母亲手中。他看了看美丽不可方物的襄儿,心里竟有些不舍离开她。

“襄儿,我母亲就在这绝情谷底,你可否随我一起去看看她?”

“好啊,我久闻龙姊姊大名,早就想一睹风采了。”

杨问让郭襄闭上眼睛,往自己怀中一揽,扯过一根早已备好的青藤顺势而下。郭襄只觉自己像在空中飞舞,耳旁略过呼呼风声,听起来又新鲜又刺激。

待到谷底,他又把备在一旁的蓑衣给郭襄穿上。这两年来,为了外出寻父,他已练就了上天入地的好本事,来来往往,这些东西都是他的必备品。

他嘱郭襄屏住呼吸,抱她进入了水潭之中。没过多久,便游到了绝情谷底的芳草茵地。这时,郭襄大舒一口气,只感觉全身神清气爽。她见杨问一直抱着自己,双颊又不觉绯红。

抬头,却见一白衣女子正在不远处。郭襄不禁惊呆,这世上竟有如此绝美的女子,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让人惊叹,看模样不过三十岁。她正微微笑着,眼里尽是温柔。

杨问上前拜过母亲,郭襄便上前行了礼:“龙姊姊,我是郭襄。”

“你是郭靖与黄蓉的女儿?”小龙女以为自己儿子在外领回了心仪姑娘,未曾想这姑娘竟是郭襄。

“正是。”

“襄儿竟成了大姑娘。”小龙女想起郭襄小时候,和过儿一起照顾她的日子,眼角不觉湿润。

杨问知母亲又想起了以往伤心事,便把话题移开:“母亲,今日我们在谷顶废物中遇到了李莫愁师伯,她让我把此信亲手交于你。”

小龙女接过信,说到:“真的?师姐居然还活着?”

她打开信,认真读起来。没过多久,泪水早已把信浸透。

信中李莫愁忏悔了自己当年的罪行,并把尹志平之事与她说清,且告诉她自己经历大火后曾悄悄去过活死人墓,并在那里遇到了杨过。

看完信后,小龙女可谓由悲转喜。问儿已在外寻找杨过多时,没有半分消息,她一直担心杨过早已殉情而死,如今听得他竟在活死人墓,想他定是在那里独守他们曾经的回忆,等待十六年之约。

小龙女抬起头,虽是泪流满面,神情却异常坚定,她对杨问说到:“问儿,我们去找爹爹。”接着,又转头看向郭襄:“襄儿,我们一起出去,你和问儿若是心意想通,找到过儿之后,我们便去郭家提亲。”

郭襄刚刚转好的脸上又是一片霞彩,她点点头,不敢再称呼小龙女为“龙姊姊”。

三人一起跃上绝情谷。

此时已是傍晚,夕阳余晖映照在他们身上,射出金色光芒,三人影子拉成几条长线,向着幸福渐渐远去……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