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楷用笔八法,妥妥的!

成刚刚书法作品

  点画是构成字形结构最基本的元素,尽管点画在用笔的书写方法上,小楷与大楷并无多大的区别,但事实上小楷比大字要细微得多,如果没有一定的大楷基础,就很难体味到小楷用笔的精到和细微之处。小楷的点画在形态上是很富有变化的,相传钟繇小楷,点画各异,右军作字书,万字不同。为了便于初学者切实扼要的掌握此法,试图用比较通俗的语言作一些介绍。

成刚刚书法作品

一、点法

成刚刚书法作品

  点在笔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若一点失所,则如美人之眇一目,势必就会破坏字形的结构美,况其它七法,发笔时皆从点起,点失势则画易失误,此最关紧要,小楷作点,以露锋居多,这又是小楷用笔的特点。

成刚刚书法作品

  作点之法,其势要重,所谓重即落笔的速度要快,但落点要轻,所谓“每作一点,如高峰之坠石,磕磕然实如崩也。”磕磕然是形容石头互相碰击的声音,言其势重,不是指下笔时实用力,凡作露锋之点,当于空中作逆势,尖锋入纸,顺势落笔,落笔后即迅速将笔毫铺开,此即王羲之所说“每作一点,皆悬管掉之,令其锋开,自然劲健也”。不可采用兜圈子的办法去填满笔形。

成刚刚书法作品

  作点时笔力要深入,即收笔时用腕法轻提笔锋,然后借势向下顿挫一二下,再反揭收之,收笔的动作要快,这样水墨便能深入点内,力透纸背,《禁经》所谓点如利钻镂金是也。喻其有深入沉着之意。

成刚刚书法作品

二、横画

成刚刚书法作品

  横画又称为勒,所谓勒有愈收愈紧之意,发笔时要逆入,收笔电动机回顾,行笔时要意有所顾,逆势涩进,《禁经》所谓“画如长锥之界石”喻其不可太光滑浮薄之意。

成刚刚书法作品

  凡写长画,当于不平中求平,使其画势上平而下呈拱状,就象一只覆舟之样,切忌上平下亦平,则板刻之弊立见,柳宗元《八法颂》中说:“勒常患平”即是此意。

成刚刚书法作品

  横画又要贵于变化,陈绎曾《翰林要诀》中说:“凡平画忌如算子,终篇展玩,不见横画,始是书法。”所谓不见横画即是指无平行齐头,板刻凝滞之笔。

成刚刚书法作品

三、竖画

  凡写竖画,当于曲势中求挺拔,则见笔力。古人称竖画为努法,努有用力之意。李溥光《雪庵八法》中说:“努之为法,用弯行曲扭,如挺千斤之力。”这是一种富有弹性和力度的曲线之美,或向、或背、或背中有向,或向中有背,或势直而局部曲,最不可板滞,故柳宗元《八法颂》中说:“努过直则力败。”就是这个意思。

成刚刚书法作品

四、长撇

成刚刚书法作品

  长撇,古人称之谓掠。冯班《钝吟书要》中说:“掠如蓖之掠发,此乃斜悬针而末锋飞起,宜出锋处送笔力到而匀,不可半途击出,则无力而瘦弱。”故作掠之法,颈部要细,腰部势微婉曲,宜肥劲有力,颜真卿《八法颂》说:“掠仿佛以宜肥。

成刚刚书法作品

  “出锋时当以腕送,饱满尖锐,万不可作虚尖斜拂之状,柳宗元《八法颂》说:”掠左出而锋轻。“如是则一笔之中有轻重粗细的变化,富有节奏感,由于收笔时势微曲而末锋飞起,故有回顾之势,李溥光《雪庵八法》中说:”掠始作者,用肥健悠扬,而宜乎舒畅。“极其生动地形容掠法的笔调。

成刚刚书法作品

五、短撇

成刚刚书法作品

  古人谓之啄法,啄者,如鸟之啄物,锐而且速,喻其用笔当迅速捷、爽利、明快。陈绎曾《翰林要诀》中说点首撇尾,左出微仰,如鸟喙之啄物。

六、挑法

成刚刚书法作品

  挑法,古人称之谓“策法”,策者,鞭策之意,以鞭子策物,用力在策本,得力在策末,《书法三昧》中说:“策法,仰笔厲锋,轻抬而进,有如鞭策之势。”所谓即侧行貌,喻作挑时当带侧势。柳宗元《八法颂》中说:“策仰收而暗揭。

  ”暗揭就是空中作收势,由于写挑法时侧锋点入,锋尖上仰,已带偏侧之势,运笔时当边走边顿挫,边挫边提,至收笔时,锋已收归画中,故行笔不宜太快,快则势必形成偏锋浮薄之弊,正如《雪庵八法》中所说:“策始作者,用仰锋上揭,而贵乎迟留。”迟留才能有时间将锋调正。

七、捺法

成刚刚书法作品

  作捺之法,一波三折,势宜开张。李溥光《雪庵八法》中说:“险横三过,而开揭其势力。”行笔宜抑扬顿挫,不徐不疾,从容不迫。收笔时,须笔战行右出,意即写捺角时笔画满捺,已带侧势,须用腕法带动笔锋,逐步衄挫,边走边提,将锋提到离纸之时。

  唐太宗《笔法论》中说:“磔须战笔发外,得意徐乃出之。”所谓“得意”即收笔时能将笔锋收归画中。

八、钩法

成刚刚书法作品

  钩法,古人谓之趯法,有跳跃之意,陈思《八法详说》中说:“趯须蹲锋得势而出,出则暗收。

  ”所谓蹲锋,即出钩之前先向下作一快速的按笔动作,如人跳高时跃起前的半蹲动作一样,所谓“得势而出”即指蹲锋后在恰到好处时迅速出钩,不可迟疑,若佇思稍息则神纵不坠矣,出钩时要力送到笔尖,钩要饱满,不可虚尖怯露。

  本文书法作品选自成刚刚

个人简历

成刚刚

  成刚刚,男 1980年出生于甘肃天水、。曾受教于意大利著名油画家大卫·克林斯、周大正、林斌。2005年毕业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2014年结业于甘肃省“三区”文化人才培训班,并挂职于甘肃画院山水画工作室,甘肃画院院聘画家。书法师从陈振濂、崔学路、翟万益、张建会、何应辉诸老师,国画师从何家英、陈平、许俊、刘万年、唐辉诸导师,西部新水墨运动代表性画家。曾在国家级刊物《中国文艺家》、省级刊物《大文众艺》、《丝绸之路》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会员、理事候选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2018年结业于甘肃省文化馆系统书法专业培训班。

  其作品:

  油画《草原》入展甘肃省文化系统美术书法摄影展,并获优秀奖。﹙2006年﹚

  油画《风景》被特邀参加天水市美术家协会首届西画展。﹙2006年﹚

  国画《可泉小景》入展天水市美术写生作平展,并获二等奖。﹝2013年)”

  国画《烟水可居》入展天水市美协会员作品展。并获三等奖。﹝2012年﹞

  书法入展云南省主办的苍山如海全国书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2012年﹞

  书法入展天水市“清风颂”廉政书画展,并获二等奖。﹝2013年﹞

  书法入选第三届全国安全文化生产杯书画展。﹝2013年﹞

  书法入展《共享临武美,花重紫薇城》湖南省书法篆刻作品展。﹝2013年﹞

  书法入展甘肃省《羲皇故里·魅力麦积》龙字书法展,并获二等奖。﹝2015年﹞

  书法《古诗数首》入展贵州省中天未来方舟杯全国美术书法作品展。﹝2015年﹞

  国画山水《凤山纪游》入展贵州省中天未来方舟杯全国美术书法展。﹝2015年﹞

  书法入展湖南省“探索与发现”全国青年书法家协会联盟首届双年展。(2015年)

  书法入展中国楹联学会主办的“2016福到丙申”全国春联书法大赛(2016年)

  书法入展河北省书协主办的第四届宋璟碑颜体书法大展。(2016年)

  书法入展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的“聚君堂杯”全国书画精品展。

  书法入展'文化中国·森茂杯'2016全国优秀书法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书法入展甘肃省委主办的“院派经典”当代中国美术书法作品展。

  书法入围国家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书法篆刻作品展。

  书法入展“2016中国青少年春联书法展”获成人组一等奖。(中国青少年书法网)

  书法入展第三届中国国际书法大赛(2016年)

  书法入展甘肃省龙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全国龙文化书法摄影展,获三等奖。(2017年)

  国画入展文化中国·浙商杯2017全国优秀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2017年)

  书法在甘肃省“一经一卷”写经书法展中荣获优秀等。(2017年)

  书法入展新疆。齐鲁文化杯“翰墨兵团,书香团场”书法展(2017年)

  书法入展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美术邀请展。(2018年)

  书法入展“华珍阁”杯《金刚经》全国书法作品大展。(2018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字八法,是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以“永”字八笔顺序为例,阐述正楷笔势的方法:点为侧,侧锋峻落,铺毫行笔,势足收锋;...
    兰陵畫生阅读 2,169评论 1 1
  • 问题: “我让女儿把他的鞋捡起来,他回答:你为什么不捡?你是妈妈。我简直无法相信。他为什么不尊重我?更重要的是我...
    熊阿丑阅读 206评论 0 0
  • 这个学期真的要结束了,也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今晚一放学小宝就给我安了任务,让我帮他在演草纸上打格子,他说这样方便...
    习惯就好111阅读 201评论 0 0
  • 正准备出门,躺在沙发上的手机响起了视频声,还以为是母亲或者姐姐们,一眼瞟过去原来是婆婆。接还是不接呢,盯着手...
    那个方向99阅读 211评论 0 0
  • 经过二院,看到门口的救护车。 想到那一天,担架上被子捆着的你, 还有陪在你身边的爸爸。 被医院回头了,回家就是一条...
    莱莱宝宝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