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一瞬华表千年

      千年的时光在弹指间逝去,如白驹过隙。洛阳的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夜空中的一抹淡月圆了又缺,缺了又圆。纵是花月仍相似,安得情怀似旧时。赏花人已悄然逝,奈何花着旧时衣。

      华清池畔的草木是否还记得那个盛世,是否还记得那场旷世之恋。

      或许,已忘记。

      故事的开端平凡至极,没有一见钟情,亦无二见倾心。玄宗去了他最爱的骊山温泉宫,在那里遇见了正值妙龄的杨玉环。只是当时,玄宗仍有他宠爱的妃子-----那个与祖母有几分相似的女子-------武惠妃,于是,玉环成了他儿子寿王的妃,成了他的儿媳。她见他,会低头请安,尊称一声“皇上”,而他只会淡然一笑,没有火花,没有交集。

      如果,玉环与玄宗仅是两条平行线,走在元也没有碰面的终点,那么,是否一切会恍如初见。没有战火纷飞的祸乱,没有流亡巴蜀的仓促。他仍是他的旷世名主,写下一个盛唐的传说;她仍是她的绝代美人,在历史的角落,徒留下一个倾城的美艳,没有开始,便没有结束。

    只可惜,没有如果。

故事转折发生在开元二十五年,武惠妃死去。

      玄宗独坐高堂,无最爱之人陪伴,夜何其漫长,挑了灯更觉空虚难耐。而这时,杨玉环如一抹微光,出现在了他的眼前,照亮了他的视野。

      有道是:“美景如画,欲挽行人罗衣住。”而美人,亦有如此魔力,从此红尘紫陌,黄泉碧落,惟愿与卿共赴,不问去路险与艰。

    故此,一场盛大的黄昏之恋正式拉开了序幕。

      杨玉环她美,美到“天生丽质难自弃”,有羞花之貌,她媚,媚到“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她天真.活泼,她单纯.明丽。她有着孩童般的心性,未被繁琐的礼节束缚。她如一把火,点燃了玄宗内心沉寂的激情。如此尤物,又怎能让人不去爱,不去怜惜?

      李隆基是沉溺了,沉溺到“春宵苦短日高起,君王从此不早朝。”以至于后世之人称他为昏君,荒淫无度。但,这又如何,爱情本没有对错,只因未来的难料,多出一份纯粹的恶。试想,若非是“安史之乱”踏碎了盛唐的美梦,又有几人会指责他,怕是只会感叹“谁道最是无情帝王家”,留下满腔的歆慕与向往吧。

      突然想起唐人传奇《杨太真外传》里有一段小插曲:唐玄宗有次思念起被遣送至上阳宫的梅妃,就派太监把梅妃请来,两人叙旧不到一会儿,杨贵妃就闻讯赶来。大惊失色的李隆基将江采萍藏在夹帐里,仍旧被太真发现,于是醋海生波,和皇帝大吵一架。李隆基一怒之下派人将她送出宫去,不久又对她思念不已。此时高力士手捧贵妃青丝一缕,呈到他面前。青丝在手,李隆基忆起两人相爱的情景,连夜将杨玉环接了回来。

      杨玉环予以隆基的事最为平凡的爱,平凡普通到了奢侈的地步。她与他吵架,她吃他的飞醋,她亲昵地唤他为“三郎”,这是他一直所渴望的爱恋,在玉环面前,隆基不再是一个帝王,仅仅是一个寻常男子。于是,生前的他们有“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的生死相许,死后亦有“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生死契阔。

    一个女人,因“三千宠爱在一身”,轻佻地改变了当时社会的风向,于是人们不再满足于称她为“红颜知己”,而是呼她为“祸水”,红颜祸水。

    真是,可笑至极。

    玉环在大殿之上轻舞水袖,一曲《霓裳羽衣曲》,如若绰约仙子自天际飘来,那般绝世而独立,那般妩媚动人,摄人心魂,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如此的韶华极盛,又有谁料到结局?

    渔阳鼙鼓动地来, 惊破《霓裳羽衣曲》。叛军的铁骑铮铮,踏破了盛世唐朝的美梦,想象中固若金汤的长安都城竟是如此不堪一击。只得“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

    “六军不发无奈何, 宛转蛾眉马前死。”为何所有王朝的毁灭总要由女子来背负。他们只是偶然相遇,她偶然有倾城的美貌,他偶然集三千宠爱在她一身,然后,偶然地,安史之乱爆发,天下苍生无宁日。

    太多的偶然,最终成了必然。历史的剧本早已谱好,众人不过是摆好了的棋子。面对命运,我们本就无能为力,只得以月为樽,酌一江思念,饮三世情愁。

      有道是:“梅花落尽,江山如故,潇湘云水,秋梦无痕。”往事早已成空,除了隆基,谁还会“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那般刻骨的思念。仅为一个已亡之人,斑白了双鬓。

      然而,帝王终究不需要,爱美人,胜过爱江山。

      三郎,为何西风多少恨,吹不散你眉根蚀骨温柔,为何春雨几多柔,缠不去你眼底爱意悠长?

      玉环,你可知,我千秋功名,只为一世葬你。

      失去了玉环,继续前往巴蜀的李隆基,早已不复曾经的豪情壮志。

    “行宫见月伤心色, 夜雨闻铃肠断声。”独自坐在行宫,于万籁俱寂之中仰望皓月的李隆基,又似回到了惠妃死的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夜,只是,这一回,再没有一个名唤“玉环”的人,来抚平他紧皱的剑眉。

    天将晓,情未央,独看长河渐落晓星沉。

    宸衷深,谁人晓,孤听钟鼓迟迟歌长恨。

    待到相思断肠时,爱如砒霜恨如伤。

    前几日看黄先生的《中国诗学》,书中说李隆基在行宫之中并非“闻铃”而是“闻猿”,但,这又如何?

    历史有太多的误传,真相是什么早已不重要。

    千年后的我们,仍可透过时光的悠悠长河,望见千年前的那场盛世烟火, 如此,便好。

      千年后的京城,容若静静哀唱--------------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若,人生只如初见,再无交集,

    一生如幽潭,再无波澜,

    虽言心如止水,却只道是死水一潭。

      或许,如烟花般绚烂,肆意爱一场,来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玄宗李隆基在位44年,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清朝为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字“玄烨”,采用李隆基的谥号“至道大圣大明孝皇...
    睡帝失传阅读 6,625评论 30 17
  • 作者 银灯鸳帏 她,美得历代文人都为之赞叹,为之惋惜,为之悲痛。 她的美成全了自己,也埋葬了自己,她就是中国历史...
    银灯鸳帏阅读 1,896评论 0 3
  • 初春的华北平原,一览无遗,小草草露出了好奇的小脑袋,小麦苗脱去了雪装,开始茁壮成长。十来岁的孩子们褪下笨重的棉衣棉...
    北小舟阅读 307评论 0 1
  • 经历了前几天的辛苦付出以后,我再次看见了人性的可怕! 我一厢情愿地启动了自我牺牲的模式,同时自我贬低,自轻自贱的模...
    竺子阅读 316评论 0 0
  • 只要你不断在追求进步,那么就会不断地去做新的事情,而一件事情由陌生到熟悉最后到成为专家,需要历经许多个过程。我...
    自我进化的猪阅读 1,2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