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坐在这个空荡荡的房间,桌上放着一杯早已被霉菌腐蚀的清茶,屏幕上爬满各种黑白的蚂蚁,泛滥这不知是怎样的情愫。

“你说过会回来娶我的,你说过的……”

嵇生他爹患了不治之症,他把他本准备进京赶考的盘缠全都做了棺材本,却可惜了他一肚子墨水不知到底该往哪儿倒。

“嵇生,文姑娘来看你了,你快出来。”门外一大嫂冲着里屋说。

“这就来!这就来!”只听见屋里男子憨厚老实的声音,随之而来的便是那木门“嘎吱——”像是将死之人骨头关节处快要断裂发出的声音。

从门里走出来的男子很是俊秀,五官和衬,面色清秀,头上还带着未解的孝布,一身孝衣拖着瘦弱的身板,袖口上的灰尘都还未拍去,一看便知这件衣裳在箱底压了多年,但这对他来说怕也已是最新的衣裳了。

“嵇生,昨日我见你的鞋破了,便连夜里给你做了双…你穿上试试是合不合脚……”文鸢将鞋递给他,只见她一袭暖蓝色长衣微微在风里荡漾着,就似那蓝天下漂浮着的散云般轻盈多姿,挺拔的鼻梁小巧地嘴唇和那双清澈的杏眼,任谁见了都会心跳加速心生爱慕。

“哟,嵇生好有福气,这城里谁人不知文姑娘做的鞋最暖和最合脚,你还试什么试,赶紧拿着呀,人家文姑娘一片心意街坊四邻可都看在眼里,你小子可别辜负了人家文姑娘的一片深情呀!”只见那大嫂叉腰一说一个劲儿,不过嵇生心里也都明白文鸢对他的心思。

“契大嫂说的是……”说罢嵇生拿过鞋,又伸出手去将文鸢牵过来说:“鸢儿,屋里坐吧,外面凉。”

文鸢羞涩地点点头,迈着平稳的碎步走了进去。

嵇生将一杯清茶递给她:“鸢儿,坐。”

文鸢坐下,微微呡一口清茶,抬起头看着嵇生:“嵇生,你还进京吗?”

“不了,如今我进京的盘缠已给我爹办丧了。再说,若我走了,你可怎么办……”嵇生说后头那句话的时候声音及小,也不知文鸢是否听清楚了,听明白了,只得涨红了脸再不吭声。

文鸢沉默好些时候,握着那杯茶迟迟不开口,嵇生也没有再说话,只是时不时地偷偷瞄她一眼,看着那水灵灵地样子很是动人。

突然文鸢从腰间拿出一个小碎花布袋不轻不重地放在桌上,又推给嵇生。

“嵇生,方才你说的话我都听到了……这些钱是我这些年做鞋挣的,你拿去作盘缠吧……”

嵇生看着那小口袋钱,上面绣着精致无比的花儿,含苞待放地。

“使不得使不得!万万使不得!鸢儿你若是这般对我,我嵇生何德何能!”嵇生连忙将那口袋钱推回去,只是推到一半又被文鸢给拦住了,他见文鸢眼巴巴地看着他,两人手都握着那口袋钱,文鸢脸上泛着些许红晕,晶莹透彻的眸子稍有羞涩,又带着一股子倔劲儿。

“嵇生!你是个博学多才之人,考状元对你来说不是难事,若你想娶我,那就去长安城考一个功名出来!到时候风风光光地将我娶进府里!”文鸢就似伯乐一般,认定了嵇生是匹千里马,将自己所有的家当都赌了上去,她哪里是图那些雍容华贵珠光宝气,她为的就是自己心爱之人不留遗憾罢了。

“可……”

“你若再推辞,可就是把我当外人去了,那我明天就答应嫁给胡哑巴!”

文鸢说着说着一股子倔劲儿便上来了,哪里还有三分淑气的样子,活像一个古怪精灵的野丫头。

“这怎行得!鸢儿,我去,我明天就启程赶往长安,你等我,待我夺得功名之时,便是迎你进门之日!”

嵇生慌了,生怕文鸢一气之下就真的嫁给胡哑巴,急忙之下便说了这番话,文鸢听了便更是铁了心要等他。

两人就这么坐着,唠唠家常,一壶清茶就见了底,文鸢见天色不早便回家了,脸上的红晕始终未褪去,她心里想着嵇生说的那番话,幸福便油然而生。

曲城是战乱时候留下的遗城,文鸢的爹娘就是在战乱时候被火烧死的,那时她只有三岁,她记不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也记不得她爹娘什么样子,她只从街坊人口中听得她娘是京城钦点的绣娘,他爹只是一个平弱书生,自小对她疼爱有加。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哥哥,也在那场大火中丧命。

她本可以在这世间过着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但老天给她开了一个玩笑,夺去她温暖的襁褓,将她扔到那寒冷漆黑的冰窖里。但老天夺去了她的一切,却将她一人留在这世上无依无靠。

多么讽刺的玩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上向西出发的列车 面朝窗外壮烈的夕阳 看见从故乡飘来的云 我的家,往反方向远去 我的未来,在正前方等我 去一个叫...
    Syuer雪儿阅读 689评论 0 0
  • 世上最深情的誓言,是我等你 有些人在你生命中只是昙花一现,而你却终身守候,不得始终。 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 ...
    落洛洛阅读 225评论 1 1
  • 001 不去做,然并卵。不犹豫,不纠结。 002 每天都要特别认真地活着。与今天做朋友,与现在做朋友。 003 把...
    肖肖小太阳阅读 136评论 0 0
  • 整体思路是通过partition并行链接关系数据库。 实现: 1. 加载驱动程序 正确配置: 如果需要在NoteB...
    jacksu在简书阅读 1,1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