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一二四章|独坐万山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律·古刹梵音

深山有雾遮浓翠,古刹无风动静铃。

璃瓦飞檐驮脊兽,沙弥翘首赏晨钟。

空门因果出凡境,尘世姻缘入寺中。

惜爱自能结伴侣,何需佛祖点心经。

五绝·老寺禅心

深山藏老寺,幽谷匿清流。

佛渡青桥短,磐石做载舟。

——青漄


七古·参禅

自古痴情多怨怼,难消茕影恨别离。

开脱烦恼拂身去,焚料驱魔遇众弥。

施主朝祈寻圣理,佛教求客懂珍惜。

万般皆有因缘法,参透方知是菩提。

——小薇


《心动》

云游仙地心灵静,肃然渺渺生佛性。

山中老松隐古寺,红墙残破暮钟鸣。

——老槐树


五言古诗·题山中古寺

梵宫耸碧岑,凤阁依翠峰。

慧光千万丈,古寺悬半空。

薄暮笼烟树,深山何处钟。

不雨木长润,无云山自阴。

谷鸟一声簌,松风飒惊春。

一入净地门,超然离世群。

观涛憩樟楼,修法绝俗尘。

佛祖如有意,度余此身轻。

俯瞰人间小,飘然忘旧音。

——半夏蓝朵


问禅

春游山前寺,桃花一路开。

问禅菩提子,遥指佛光台。

——萧路遥


古寺

苍山轻笼雾,古寺罩岚烟。

俗事红尘外,清音宝殿边。

参禅心自定,悟道气如仙。

坐看云舒卷,悠悠已万年。

――繁花落尽深眸


深山问禅

一念俗尘远,深山问禅踪。

穿篱现幽境,道傍万古松。

朝睹花满树,暮见树还空。

指点白云处,山色入远峰。

枿坐烟雨外,清心且从容。

何问俗尘事,浮生若梦中。

——霙愔


遇草堂寺(七言诗)

扶柳雪落扣僧门,敛篷入院坐柴盆。

千山绝迹催风紧,独径行踪欲断魂。

槛前雀跃啄新印,檐下冰融滴旧痕。

欲取囊中酒将焙,却堪此间有禅心。

——长安旧人


看图说话·禅房

清寂山房伴兰音,大师欲度世中人。

合掌坐定尊佛祖,心念无端落镜尘。

剃度原来除旧孽,此时膜拜是新身。

且从去处格来处,再把凡根换慧根。

——梅开如雪


七律·悠然青殿外

飞檐挑瓦跃玲珑,叶落层林万片终。

碧野横流跌宕处,清风炼化笑谈空。

天涯浩渺晨钟醒,人海苍茫暮鼓同。

掌上菩提传业道,无边法相世俗中。

——幸运点


无题

本是无心炫佛颜,奈何背影入图间。

梵音破雾屏山近,重殿飞檐隐法坛。

——屾山


佛缘

古寺悟心禅,盘坐修早间。

互传颂功德,高师渡尘缘。

——无痕


无题

有寺露峥嵘,阔压一座峰。

山僧三两个,饭后消食中。

——米速


五律·归心

溪桥翠霭深,独坐万山春。

苔径隔流水,疏钟渡远音。

相凝石上影,身是眼中人。

天籁空一物,归心化缈云。

(注:"相凝石上影"中的"相",为佛语"法相"之意)

——子雷


七绝•天台寺

古树晨钟催旦暮,凡尘世外远山中。

鸟鸣水涧花争艳,悟道安禅度梦空。

——木子夕颜


蝶恋花.坐禅

座座仙阁八角翘,

玉琼刻雕,时有钟声袅。

繁枝肆意入轩窗,

窥得真经变树妖。

殿内木鱼殿外闹。

二徒闲聊,师傅坐禅焦。

山外云雾缭绕处,

多情人间情困扰。

——鸿运


无题二首

(一)无题-桥渡有缘人

树动非风故,心清水自新。

云溪常自在,桥渡有缘人。

(二)无题-林空鸟自来

西山禅雨后,踏霁上高台。

旧木新光洗,朝风晚雾开。

无为离欲海,有道任尘埃。

磬响经声起,林空鸟自来。

——静坐的行者



心起迷雾无青山,凡庙隐没楼宇连。

不见本性修禅心,缘起缘灭一念间。

——尘缘如梦


如梦令·修禅

映月深途迷雾,尽静空清心悟。

打坐惹尘埃,单影清修禅树。

晨暮,晨暮,佛法与谁共普?

——雨霖磐石


(一)悟道

深卧青山寺,拈花静坐禅。

绝尘一咫尺,摇指紫云巅。

(二)兰若寺新编

西南山中有一古寺,谓之,兰若,始建于北宋,战火涂炭未至盖因深山也。饱经霜雪而不倒,几经修葺,距今约八百年有余矣。

今人多信佛者多,以至香火鼎盛,信徒广布无天下,名声大噪及四海,余亦有所耳也。兰若后更名般若寺也,闻僧百余人,方丈慧能预知天机,晓乾坤,得道高僧也!余甚慕之,几次欲往求之,欲指点迷津也,盖远而无暇废之也。

清明有余,吾与兄逸明,弟有深三人跋山涉水而求之也。一路戏娱,兄逸明欲求姻缘也,恐大师难赐;有深欲求子嗣也,恐难料男女哉!一行三人,及至已汗浃背,气吁吁也。幸而山深树且凉,沁透而心脾哉。远见山雾缭绕,树郁郁葱葱,一座古寺静静端坐,青瓦青砖,威严肃立,大有古色古香,如入幻境之感。及至寺前,“般若寺”三字歪斜而时有掉落也,朱门大开,余三人继而入,百年古刹,幽静异于常,无诵经者声,亦无敲钟者人,石桌石凳有歪斜者诸,寂寥破败不绝于眼。余到处寻觅而不现,于心灰意冷之际,在一楼宇前见僧三人,一人穿黄褐色僧衣席地而端坐,似坐禅;两人站立,左立者,亦穿黄褐色僧衣,摇手指向前方;右立者,穿黄色僧衣立于侧,两僧看向手及之处,似论道也。

余上前施礼,徐问之:阿弥陀佛,请问慧能方丈者孰?安在乎?三人齐回头,同声道:施主找方丈欲意何为?随及大笑不止!余正惊,慢道缘由。三人更开怀,余不解:所谓坐禅者,乃打游戏也;所谓论道者,讨论闲事也!一僧笑而道,家师慧能已到西方极乐也,本寺已无慧能,施主请回!继而又笑!何笑之有?余问之。席地而坐者站立,余见身后一台笔记本,游戏已结束,灰色大现失败可观!随即道:家师上月患病,闻花柳之病,久治不愈,后登足西去。余师兄二人正讨论前方是否信号者强乎?余打游戏久矣,常掉线,技能不能施展也,队友唾骂之,余愤愤不愿辩白也。余兄三人正欲寻风水宝地以期三人大战不眠也,汝可知信号强乎之地者哉?余诧异之,急说:不知也,不知也!余兄三人,告而辞!

今百年古寺不过尔尔,皆以讹传讹,道听途说也!事不见其本,探其原,不知其也,以至于勿信也!余三人自笑也!所谓大师者,投机取巧,欺世盗名者哉!百年古刹,尽无得道高僧!惜之,叹之!以至于荒废,若不能弘扬佛法,只图安逸,切不可出家也,乃玷污佛门清净也!道姻缘何必大师赐焉,子嗣何需大师测也,迷津何用大师指矣。天地万物皆有法,盖遵循天道也。姻缘本是天注定也,缘分还需自己求也。生男生女何其重也?自己骨肉珍而视之也。迷津自有解,盖思维局限也。一切皆由庸人自扰之也!随即,大笑而去!

——杨小良子


枯木偈

拈茶数花读佛经,经文佛理皆为空。

空闲闲把空来求,求仕无计返求僧。

僧衣罩得俗世尘,尘心难得秋月明。

明知难做菩提树,树形无益修心性。

性不自悟终泥身,身体力行做苦僧。

僧历万劫破愚眛,眛散明来金身成。

——阿汝


寻道

深谷含青翠,空山揽玉烟。

看花能悟道,闻鸟也参禅。

万物皆师友,不唯古刹间。

虚怀如逝水,尘世哪忧烦。

——木瓜


青云古刹

兽脊轩昂起岫霄,飞檐高俏翠烟缭。

青云古刹尘嚣外,钟伴沙弥入定萧。

——寒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一个既愉快,又快乐*^_^*的一天。 虽然今天我的鞋子,遭遇了黑暗的洗礼,但是,我愿意以乐观的心情...
    love飞翔阅读 96评论 1 2
  • 一场秋雨一场寒,匆忙送走了夏的绚烂,近来已经体会到凉爽和惬意。 偶尔步行的早晨,微风吹拂,湖水泛起涟漪,柳树摇曳,...
    露华浓之语阅读 278评论 0 2
  • 昨日疾风暴雨,甚至下了一会冰雹。路过的一条街上就有两处遭殃:一处住宅楼的玻璃幕墙一角碎裂,路面全是玻璃碎渣,看着都...
    凡阳nihao阅读 213评论 0 1
  • 2012年我刚上六年级,因为学校离家太远,每次来回要走,路也不是很好走,下雨天河流很大,过不了河,虽说一起的小伙伴...
    天降贤淑女阅读 18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