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关系的真相:边界与个体孤独 | 育儿与心理1

01

入园焦虑

九月一号,孩子就要上幼儿园了。

本来觉得,对孩子的入园焦虑问题,自己无比淡定,无比自信,可当眼看着只剩几天的时间,心里却有些发虚。

一想到这么点娃,马上要背着书包去上学,开始进入陌生的集体生活,开始步入社会,焦虑感扑面而来。

孩子是否能顺利适应幼儿园生活?

面对分离焦虑,从父母的角度看,更深层次的点貌似都聚焦在这两个字上——放手。

放手,意味着家长的控制权在弱化,意味着将孩子的成长与自主权让渡给孩子。

放手即是在构建边界。

02

边界

最近看了不少家庭关系、育儿与心理学方面的书,这些书中,真心爸妈的育儿理念最值得推荐和分享。

尤其是在父母与孩子的边界感建立上,他们是我见过的最为成功的亲子关系典范。

这对毕业于北大的夫妇,将十几年来沉淀下来的育儿经验凝结在这两本书里:《育儿基本:找到好方法,轻松做爸妈》与《育儿基本2:与孩子合作》。

主张父母要不断学习,尊重和培养孩子的自主性,与孩子建立同盟,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尊重孩子的自主性,让孩子成为自己”,说起来很简单,在现实的育儿生活中,并不很容易就能做到。因为还是有太多的父母,不自觉的就“包办了”本身属于孩子自身的成长与义务。

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清晰的边界,才是让孩子“自主”的前提。

从心理咨询的角度看,边界是一个高频词,它的意思是:我们需要承认和尊重彼此的独立性,我为我的生命负责,你为你的生命负责,绝不轻易越界。

心理咨询师陈海贤在《了不起的我》中,对边界的比喻很形象:

就像两个鸡蛋,都带着自己的壳,无论你多想跟别的鸡蛋亲近,也只能期望成为“一个篮子里的鸡蛋”,而不能期望成为“同一枚鸡蛋”。而一旦挨得太近,很容易“鸡飞蛋打”。

孩子的书包要由谁来背?家务活该不该让孩子来做?很多人的答案或理念都因人而异。

类似这样的生活细节,真心爸妈在书中列举出了很多真实的小案例。他们主张孩子的书包由孩子自己来背,书包该带什么也要由自己来整理。

家务活不主张让孩子帮忙,学龄期的孩子,需要自己完成自己的“家务活”,比如收拾自己的房间、书桌,整理玩具、书本等。

而这些细微的生活习惯,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一步步引导,放手去营造。就像慢慢达成某种合作一样,父母与孩子,建立起了边界,各司其职,家庭秩序井然运转。

陈海贤说:“边界就在那里,很客观,我们只能承认和遵守。”

这个结论,简单而深刻。

03

孤独

边界的背后,站立着孤独。

月初时,参加了一场幼儿园家长会。园长在分享到入园焦虑和亲子关系构建时,举了一个例子,让人印象深刻。

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就像是两个人在步行:孩子走在前面,家长稍后,走在孩子的身侧。

开始时,沿着街道直走,孩子越走越快,家长在后面紧紧跟上脚步。

突然,街道拐角,孩子一溜烟儿地拐弯,家长一抬头,孩子早已消失不见。

如果说边界是关系的前提,那么,关系的真相即是孤独。

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完全理解另一个人,也没有人能完全为另一个人的生活负责。

我们自认为的“拥有”,其实就像是幻觉。我们只是在各自的旅程里相遇,彼此同行。这种相遇有长有短,最终我们还是会分开,各走各的路。

真相往往叫人失落。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边界感与孤独恰好昭示着个体的成熟,也可以说是人格的健全。

按照罗杰斯的人格理论来说,健全的人就像一个婴儿,因为他是按照自己机体估价过程而不是价值条件来生活的,这种“忠实于自己”的生活是完善的生活。它标志着一个纯洁的自我和真正的善。

罗杰斯认为,每个个体都有自我实现的倾向,这种倾向是让我们不断前行的动机。

从建立边界感到体会孤独,从孤独到自我实现,个体生命发展的一路进阶中,随着角色的不同,伴随着的交织的关系也不同。

从家庭的维度看,无论是和伴侣,还是和孩子,相伴一生的亲密关系最值得我们用心经营。

这一路,如果借用罗杰斯的幸福理论来概括再合适不过了——

“幸福来自实现趋向中的积极参与,体现于持续的奋斗之中。”

持之奋斗的,不仅仅是指事业,也指自我发展,与亲密关系的维护。

04

后记

入秋,悄无声息。

季节变换,生活与目标也在变换。

一个是自然的轮回,一个更像是命运的循环。

陈海贤说:“人是根据目标来组织生活的,目标有我们过去的投入,也有我们对未来的期待。”

前行在路上,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让原本的目标不断的偏移。好在,总能知道身处何方,将要去向何处。

愿你我,乘风破浪,总能持续奋斗。

最后,依旧分享一首鲁米的小诗:

你的所有情绪

都是你的心灵发出的呼唤

让你回归于你自己

你只有时刻跟随自己

和自己的所有情绪在一起

喜悦,将不期而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