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平衡(下)

平衡类型 #7:时长

游戏过于冗长,玩家们会烦躁甚至放弃这个游戏。过于简短,玩家也许就没有机会来发展和执行有意义的策略。但是游戏的时长如何决定仍然很微妙,不同的玩家也会有不同的标准。平衡时长你可以:

  1. 修改规则,甚至可以设计成让玩家能自行修改规则来延长或缩短时间,比如「大富翁」通常会在90分钟内结束,但有些玩家会取消现金彩票和购买道具时的限制来延长游戏。(通常情况下,把平衡交给玩家自己调节是不明智的行为,毁掉一个游戏最快的方式,就是给玩家一个数值修改器。)
  2. 修改游戏结束的胜利和失败条件,比如有些游戏会给玩家在初始阶段无敌的状态,让玩家至少可以撑过这个阶段,而不至于让新手玩家一下子就死亡。
  3. 打破僵局,比如「Minotaur」里数名玩家需要互相对抗直至产生一名胜利者,但游戏可能会陷入僵局。设计师加入了一条规则,20分钟后,所有幸存的玩家会被迫进入一个充满怪物和危险的小房间里,没有人能活很久,这样游戏会在25分钟内结束,但仍然有胜利者。

平衡类型 #8:奖励

游戏的奖励并非只是告诉玩家「你做的很好了」,更是为了满足玩家的需求。下面列举了一些奖励类型:

  1. 称赞。这是最简单的奖励。明确的语句,或者音效,或者游戏中的角色告诉你「我对你做了评价,而你做得很好。」
  2. 得分。在很多游戏中,分数仅仅是衡量一个玩家的成就(技能、运气)或及时反馈。如果有高分榜的话,分数本身的价值会更突出,最好辅以其他奖励配合。
  3. 延长游戏时间本身就是奖励,比如马里奥的绿蘑菇和100金币加条命。
  4. 新世界,通过一个关卡之后,开启下一个关卡的大门。
  5. 奇观,比如通关动画或者彩蛋,一般很少用来满足玩家,需要其他奖励配合。
  6. 展现自我,有些奖励在游戏中并没有任何用处,比如某些卡牌游戏当中的金卡,但对于玩家来说,满足了他们展示的冲动。
  7. 能力,在游戏中得到能力提升,比如 RPG 中升级的概念,超级马里奥中吃蘑菇变大。
  8. 资源,这是游戏当中最经常的一种奖励,比如(食物,弹药,能量,血量)等,或是直接的金钱,玩家可以自由分配购买那些以及多少资源。
  9. 完美,完成游戏当中所有的目标,给玩家带来特别完美的感觉。通常这是最终的奖励,这也意味着,玩家在游戏中已经不需要前进了。
  10. 图鉴,这条是我自己加的,通常出现在收集类的游戏当中,有不少玩家很喜欢收集图鉴,即使游戏早已通关。类似的还有特殊的成就任务,徽章之类的。

玩家对奖励的期待并不是线性的,随着玩家不断深入游戏,玩家会希望增加奖励的价值。设计师可以在游戏中后期给予玩家更高的奖励。也可以试着给予玩家不断变化的奖励,给玩家以新鲜感和惊喜。

平衡类型 #9:惩罚

和现实中的惩罚不一样的是,游戏中的惩罚,更多的是一种反馈,合理运用可以增加玩家在游戏中的乐趣。在游戏中使用惩罚机制,因为可以 1)建立内源性价值,会被剥夺的的资源反而更有价值。2)平衡奖励与风险,有风险才有更大的奖励,没有惩罚的风险太小了。3)提升挑战,如果只是在平地上走,半米宽的长廊没有任何挑战,但是一旦下面是万丈深渊,同样的半米宽长廊就是巨大的挑战。下面是常用的惩罚类型:

  1. 负反馈,与称赞相反,游戏会告诉你「你挂了」,或者「你失败了」。
  2. 损失分数,这类的惩罚并不常见,因为分数本身的价值并不高,可以损失的分数反而降低了分数的内源性价值。
  3. 缩短游戏时间,比如马里奥失去一条命。
  4. 结束游戏。
  5. 回到某个时间点/存档点/地点,比起结束游戏,这个设定更人性化。
  6. 失去技能,有时候这个惩罚的价值很难把握,因为不同的技能,不同的玩家,有着不同的价值理解。
  7. 消耗资源,和获得资源一样,是最常见的惩罚手段。

如果你需要鼓励玩家做某些事情,最好用奖励去诱惑,而不是用惩罚去控制。有时候甚至相同的效果,用奖励和惩罚的手段会令玩家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

当惩罚不可避免时,要注意轻量惩罚会让战斗变得没有风险而枯燥,过于严厉的惩罚会让玩家在战斗中过分小心而不敢冒险。混合不同的惩罚手段有时候能更好地同时兼顾谨慎的玩家和喜欢冒险的玩家。

惩罚的关键是让玩家能够理解并知道避免惩罚的方法,当惩罚让玩家感觉随机,不可阻止的时候,玩家会认为游戏不公平,很少有玩家会继续下去,记住「公平感」是游戏的底线。

平衡类型 #10:自由与控制的体验

给予玩家过于自由的控制能力并不意味着更多的乐趣,有时候也意味着厌烦,游戏并非真实生活的模拟,而是一个抽象的,精简的,有趣的模型。去掉复杂和不必要的选择和行为,为玩家带来更好的体验。

平衡类型 #11:简单与复杂

游戏机制的简单和复杂的平衡。人们会用简单或复杂来评价一个游戏,然而并不意味着那是褒扬。此外,一个简单的游戏可以很复杂,比如围棋。一个很复杂的游戏也可以很简单,比如三维弹球。事实上,游戏的复杂性需要分开两部分来考虑:

  1. 内源复杂性。某些游戏规则具有相当的复杂度,比如国际象棋中兵的走法:兵的第一步向前可走一格或两格,以后每次只能向前走一格,不可向后走。但吃对方棋子时,则是向位于斜前方的那格去吃,并落在那个格。一方的兵如果从开始的位置移动到对方的最后一行,则这个兵可以升变。升变的兵可以变成该方的马、象、车或后,而不能变成兵自己或王。内源复杂性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涌现复杂性,但通常越复杂的内源性,游戏越糟糕。

  2. 涌现复杂性。比如围棋的规则异常地简单,但是变化出来的复杂性却令人发指。玩家非常喜欢这种涌现的复杂性。唯一的问题可能是,高涌现复杂性通常对策略要求也很高,难以平衡新手和熟手之间的差距,比如围棋。

用简单的复杂性来完成大量的涌现复杂性是一个极好的游戏,如果难以做到,那么增加内源复杂性来达成涌现复杂性也是可以接受的。

自然:平衡内源复杂性时,有时可以将复杂性融入游戏当中而让玩家感到很自然。比如在「Space Invaders」里面外星人的速度随着他们的数量越少而越快。玩家需要的是提高技能来对抗,但并不需要学习这个复杂性。又比如「吃豆人」里面的小点,它身上拥有的规则包括了「降低玩家速度」「给玩家目标」「给玩家得分」。减少游戏中的对象,合并游戏对象的功能,是精简游戏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但要优雅。

个性:为游戏设计一些意外的元素,比如马里奥的设定是一个水管工人。这跟他的能力或者所在的世界并没有任何关系。但这种意外的不一致却赋予了这个游戏个性。

平衡类型 #12:细节与想象力

游戏不是体验,游戏只是玩家用来产生体验的媒介,游戏需要细节,也需要留白,让玩家用自己的想象力为之填充。下面是平衡细节与想象力的几个 Tips:

  1. 只细化你能做好的部分。如果你需要表现的事物质量低于玩家的想象力,那就不要做!比如语音,背景,动画,任务,特效,音效……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制作出来,不妨交给玩家想象。
  2. 为想象力提供细节。比如国际象棋,它本可以用抽象的形状来制作棋子,但是换成中世纪的背景,有国王,有骑士,会让玩家想象出国王和战争的感觉。同时,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走法,这些细节符合走法的话,能让玩家更好地掌握这些棋子的功能性。
  3. 为不熟悉的世界提供细节,玩家很熟悉的世界并不需要细节,玩家自己可以填充,但是对于不熟悉的世界,则很难想象。
  4. 利用望远镜效应,望远镜是指利用镜头的转换,切近,切出,来获得每个细节,之后展现全局时用抽象的个体可以充分唤起玩家的想象,也是利用很少的细节获得想象力的一种方式。

平衡类型 #Extra:经济体系

这是一个额外的平衡体系,游戏经济很简单,就是如何赚钱和如何花钱的设定。但是经济体系的平衡却非常困难,经济体系本身的平衡可能会远远难度超过整个游戏其他部分的平衡。尤其是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中,玩家可以相互交易的经济系统,平衡起来更是噩梦。有不少经典的游戏就是因为引入了玩家间交易而被认为是「不公平」的,从此一蹶不振。因此,这是个需要谨慎考虑的平衡,这里列举一些需要平衡的事物:

  1. 公平:玩家是否通过购买某些特定物品而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呢?或者以意料之外的方式赚钱呢?
  2. 挑战:玩家是否通过购买一些特定物品而使游戏变得过于简单?或由于需要购买某些特定的物品而使游戏变得过于困难?
  3. 选择:玩家获得金钱的方式有几种?花钱的方式有几种?是否满足「有意义」的选择呢?
  4. 几率:获得金钱的方式是基于技能还是基于几率的呢?
  5. 协作:玩家能否以有趣的方式屯钱?联合起来利用经济漏洞吗?
  6. 时间:游戏中是否需要花在赚钱上的时间是否合适?
  7. 奖励:获得的金钱是否值得?花的钱是否值得?
  8. 惩罚:惩罚如何影响玩家赚钱的能力和花钱的能力?
  9. 自由度:该给玩家以他们期望的方式赚钱和花钱吗?

游戏平衡的原理

以上是13种游戏内可以平衡的事物。接下来是一些具有指导性的平衡原则:

  1. 清晰地陈述问题,问题本身有时已经包含了游戏平衡的方法。
  2. 用翻倍或减半的方法来平衡数值,输入比你直觉差距更远的数值,能让你看的更清晰。找到上下限之后,用二分法来找到那个数。
  3. 在平时就通过猜测,反馈来训练你的直觉。
  4. 把你的模型文档化。
  5. 模型要随着游戏进行调整。游戏在迭代的同时,平衡模型也要跟上。
  6. 了解游戏的那些数值是用来平衡的,有一个清晰的计划。
  7. 不要轻信玩家的建议,也不要把平衡工作交给玩家。观察玩家,观察他们的反应,然后由设计师来做平衡决策。
  8. 动态的游戏平衡并不靠谱,即在运行的时候根据玩家的技能表现来调整游戏难度。因为它破坏了游戏世界的真实性,玩家也可以伪装自己的技能来利用这种系统,玩家希望随着练习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但动态游戏平衡会破坏掉这一期待。

总结


lens #39 时间:游戏时间很难正确把握,但它却能成就或毁掉一款游戏。询问自己如下问题:

  • 游戏活动的时长决定与什么?
  • 玩家会因为游戏结束得过早而感到失落,或过晚而感到厌烦吗?如何处理?
  • 时间限制能让游戏更加刺激,但这对于我的游戏来说是个好方法吗?
  • 几个较短的回合构成一个大回合的层次时间结构适合我的游戏吗?

lens #40 奖励:平衡奖励,设计师除了要给予符合期望的奖励,同时还要在合适的时机给予。询问自己如下问题:

  • 游戏现在给予玩家那些奖励,能否增加类型或数量,是否需要?
  • 玩家在获得奖励时,是否理解奖励的价值?是否有你所期望的兴奋?为什么?
  • 游戏中的奖励是否过于有规律,能否加入变化呢?
  • 奖励之间有没有联系?
  • 给予奖励的时机是否合适?

lens #41 惩罚:惩罚需要谨慎地使用,惩罚能更好地平衡游戏中的其他元素,也让玩家获得更大的成就感。询问自己如下问题:

  • 我的游戏中又哪些惩罚,目的是什么?
  • 对于玩家来说,惩罚是否公平?为什么?
  • 能否存在某种方式用奖励代替某些惩罚,而达到同样的效果?
  • 奖励与惩罚的期望是否平衡?

lens #42 简单性/复杂性:设计一个有意义的复杂系统,询问自己如下问题:

  • 在游戏中有有哪些内源复杂性的元素。
  • 游戏中有没有涌现出来的复杂性呢?足够吗?
  • 有没有可能用涌现复杂性来代替内源复杂性?

lens #43 优雅:使游戏尽可能自然优雅:

  • 我的游戏有哪些对象?
  • 每个对象的目的是什么?计算每个对象的目的数目。
  • 对于哪些只拥有少量目的的元素,能否合并或删除?

lens #44 个性:个性和优雅在一定程度上是个相反的东西,本质上,它是可以删除的,但它的存在却又给游戏带来了新奇感:

  • 在游戏中是否有哪些设定让玩家很激动?
  • 游戏中是否拥特别的格调?让玩家喜爱的瑕疵呢?

lens #45 想象力:所有的游戏都有一些细节和供玩家想象的留白,用下面的问题来平衡:

  • 能够在游戏中提供哪些高质量的细节?
  • 玩家在游戏中必须理解的是什么?现在的细节和想象的平衡能否胜任?
  • 哪些细节是低质量的?能否交给玩家想象呢?
  • 哪些细节能激发想象力?哪些细节会抑制想象力?

lens #46 经济:将经济引入游戏能带来惊人的深度和策略,但它很难控制:

  • 玩家如何赚取金钱?有多少种方式?
  • 玩家可以购买什么?为什么可以?
  • 金钱是否过于难得或容易?
  • 赚钱和消费是有意义的选择吗?

lens #47 平衡:关于平衡,只有一个问题:

  • 这个游戏感觉上正确吗?为什么?

这篇文章是我读 Jesse Schell 的 The Art of Game Design 的笔记和感悟,本书也有中文译本,名字叫全景探秘游戏设计艺术。接下来的几天,我会陆续发布后续的文章笔记。


都看到这了,留个言,点亮那个 ♡ 让我开心一下吧~~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