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农三年竟把我变成这样的人

我叫吴思,来自四川成都,一个在城市生活的农村人!小时候特别向往城市,向往那里的灯红酒绿,繁华似锦!

毕业后如愿留在了城市,怀揣当初的梦想,开始了城市的生活。 忙碌繁杂的生活,让我心生浮躁,每当这个时候,脑海里就会浮现小时候家乡的生活……

那个时刻,心是怡然的,安稳的:午后的泥土散发着独特的芬芳,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

 更加怀念小时候,甜味的青菜,在河里捉鱼,爬树掏鸟窝…… 我再也体验不到那种感觉了,大脑中有了更加浓烈的情愫:好想重返旧时光…

 而今在城市我真的遇到了归农!那真是我孜孜以求的一种生活,一种情怀!

海灵格说:人的一生是逃离出身,又回归出身的过程,人们走过许多山水,家乡依然是一辈子割舍不掉的情怀!

 1.童年的农村生活,满满的怀念

我的家乡在蒲江,如果不是这些年如火如荼的耙耙柑和猕猴桃,没有几个人知道那地方。

当年从未想过耙耙柑会成为国家级地标产品,只知道祖祖辈辈有忙不完的黄土地,爬不尽的山坡坡,还有吵闹不停遍山放牛的熊孩子。

 听老祖母趣谈过,家里世世代代五行属木的人太多,其次就是属水的,所以自古房前屋后就从不缺果树,桃木李果,樱桃枇杷,杏梨柑橘都有。

虽然果树很多,但老父亲种的最多的还是柑橘,房前屋后差不多30亩,再加上田地里的活(栽秧打谷,种菜籽,记得最早还种过麦子),还要喂猪放牛,可以说每天比陀螺还要转的快才行。

老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勤劳才能有收获!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不能形容这种辛劳,父母常常天不亮就起来下地干活,晚上9点多还没回来。所以我5岁多就搭起小板凳开始煮饭了,那时候我还没灶台高呢!这样父母劳作回来就可以有热饭吃!

 7,8岁的时候已经能背一大背篓的猪草回去喂猪了,虽然要在地上挣扎好久才能背起来。

几岁就学会了用很大的弯刀剁猪草,有一次一刀下去把左手食指切了三个口子,但是也不影响我后来剁的又快又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累的时候很羡慕嫉妒在城里的小伙伴,不用做农活。也曾抱怨过父母,为什么我们家永远有做不完的农活?而父亲总是回复那一句:勤劳才有收获!

不管再苦再累,母亲常常会一边做事一边给我们讲故事,有时候母亲还会哼几首不知名的曲子,母亲总是那么乐观。乐观的父母,一定也会带出乐观的孩子。

母亲告诉我和我哥:种这么多果树,喂这些猪都是希望能多攒点钱,供你们读书,以后在城市生活,干农活太累了!

高中时候父亲的一句话,更是让我刻骨铭心:将来你要是没考起大学,出高价我也让你去读!正是父母的这种决心,一路托举着我来到了城市!

海伦凯勒说:父母就是孩子心里的一束光,用支持的双手,托举起孩子的梦想,当孩子奋力起飞的那一刻,就已经是一种成功!

 我的父母就是我心里最明亮的那束光,教会我吃苦,给我方向。不论何时,父母永远是我们的起点,他们用最朴实的爱,送我们到人生启航的港湾。你要相信:你吃过的苦,终将让你更强大!

 2 .城市遇归农,遭遇挫折

农村长大的孩子,成年后无论在钢筋水泥的都市里生活多少年,都无法割舍对农村的眷恋。

怀孕以后,我就结束了服装店的生意,怀着大多数女人都有的美好憧憬回归了家庭。家里有了娃,婚前的花前浪漫瞬间全变成了柴米油盐,生活再不分工作休闲,每日精神恍惚,睡眠不足。

更可怕的是产后抑郁,心里抑制不住的焦虑恐慌,身材走样,皮肤暗黄,整天睡眼惺忪,连脸都没时间洗更别说化妆,整个人都不自信了! 因为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孩子夜奶频繁,加上她不怎么爱动,晚上很久都睡不着,翻来覆去,哼哼唧唧,每天我都是在精疲力尽中入睡的。老公当时刚跳槽,软件行业996,工作很忙,基本照顾不了家庭。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我发现我的焦虑慢慢的在越长越大,整个人也很暴躁,产后激素的快速下降,睡眠不足,没有收入,公主般傲娇的我逛逛淘宝都要向老公开口要钱,感觉女人婚后就象一双从名牌专柜转到花车特卖的皮鞋,不值钱啦!

 那时候内心充满焦虑和恐慌,深深的不安伴随着我。这时候闺蜜的一句话深深刺痛我:因为你没成长,所以你焦虑!去做你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只知道围着孩子老公转。

 董卿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我不想放弃继续成长的可能,我不想因为他变得止步不前了。我应该很努力地去把自己变得更好,让他在未来真正懂得的时候,对我有爱、也有尊敬”。

 我开始思考,我可以做什么呢?我要怎么样开始呢? 说来也巧,就在这个时候,我的邻居向我分享雪梨膏。

我这个人比较简单义气,想到几十元的东西我也承受的起,支持一单也无妨。就是这一单雪梨膏,成就了我后来的归农生活,当然这是后话了。

 雪梨膏买回来一直没喝,有一天我家妞咳嗽,我突然想起我邻居说这个20斤梨才熬一斤膏润肺止咳,而且是食物很安全,就拿出来给我家妞喝,一周喝掉两瓶,我家妞真的好了。想起以前咳嗽福尔可定,右美沙芬可没少吃。这回用食物解决了,可把我高兴坏了!

 因为雪梨膏让我了解归农,了解创始人蒋大,他提出的归农三个方向深深打动我这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

 助农兴农,让农民有一个合理体面的收入;让务农成为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推行自然农法,让土地不再沙化板结,永续生态循环,让消费者吃到生态天然产品;让每一位消费商赚到钱,让跟随的伙伴赚到钱,未来归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这三个方向归农这7年一直在践行,也做到了!

 每个人都有乡愁,而我的乡愁就是那世世代代在黄土地劳作的父老乡亲。当我遇见归农的时候,我心底升起一颗希望的种子,我终于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了。而我也终于可以找到一个伴随它成长的方式。一想到这里,我内心就充满了力量!

开始我的家人并不支持我做归农,他们觉得会耽误陪伴孩子,但是真正的陪伴从来不是形而上的,你以为你陪着她就叫陪伴?

一个没有成长的妈妈,一个内心匮乏焦虑的妈妈,是不能给孩子好的陪伴的,所以这一次我要做我自己!

下定了决心归农,2018年4月底,我考察了归农云南的沅江芦荟基地,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万亩芦荟基地,真的太震撼了。


回来花了三个月升级总监,2018年8月31日进入归农最高学府!

 随着团队慢慢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归农,加入我们的团队。有一天,我们几大团队联合搞了一个新伙伴入门营,帮助新伙伴更快融入,我们几大团队长都要在里面分享。

 轮到我分享的时候,我紧张的哆哆嗦嗦,全身都在动,就是嘴巴不动!憋了好久,憋出了几句话,全程不知道我在说什么,那一天真的让我感觉到羞愧和耻辱,一个大团队长竟然连话都说不清楚!

 那个时候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我要改变!

 我们一生中会遇见很多事情,很多事情是好是坏,没到最后一刻,我们永远不知道!作家马德曾说过一句话:生活总会给你答案,但不会马上告诉你。 当挫折来临的时候,保持耐心,它只不过是你惊喜的铺垫!

3. 提升自己,让我的归农之路不断升华

为了提升当众说话能力,2019年3月我报名了演讲班,开启了我的演讲学习。经过一年多的练习和学习,当我再次团队分享的时候,我发现我不再瑟瑟发抖,逻辑也变得比以前强多了,也不再害怕在社群分享。

 2019年年底接触到形象管理,义无反馈的加入学习,形象管理是我们的第一张社交名片,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有如杨澜所说:没有人愿意通过你邋遢的外表,了解你高尚的灵魂!

 除了外在形象管理,坚持运动,阅读学习才是一个女人真正的自律!


走好自己的路,迈好自己的步。做自己的女王,不迷茫不慌张!

 2020年初又报名了短视频学习班,一直走在学习和改变的路上。

 机缘巧合,有一天读一本书的时候,却无意中被笑来老师践行群的价值观吸引:读书,投资,健身 ,帮盆友,陪家人。于是,在即将跨年的前夜我送给自己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加入笑来老师的定投践行群!

事实证明:幸好没错过!用一句毫不夸张的话形容:如果有认真学习,与别人的差距将是一日千里!有时候我们的顿悟,只是大佬们的日常,所以一定要向高人学习!

 2021年初在归蜜故事会,我分享了我的归农故事,很多归蜜都感动的哭了。收到很多伙伴的留言和关心,归农二姐曾的也给我留言鼓励,说我的分享很有感染力,很打动人!

 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感概,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都要靠自己一步步走,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发生什么,就面对好了。什么都会来,什么都会过去,什么都会回来!

 当晚我将音频做成了文字版放在公号上面,都带过孩子很大一部分经历类似,所以引起了很多共鸣,大家都在转发。不几天也有3000+的阅读量,可是我却越发焦虑起来!我越看越觉得,好多地方需要调整,很多细节需要完善。

其实早在2021年的2月17日我就报名了写作营,但要3月初才开营,等待的过程既有忐忑也有期待!忐忑是怕自己不能坚持,但同时又期待着自己的改变!

如果你要问我人生中,什么最难?我一定会告诉你写作最难!事实上,在22天写作营我确实遇到很多困难和阻碍,中途真的几度想要放弃,但在老师们帮助和鼓励下,硬是挺了过来!感恩老师们的大爱付出!

跨过你心里的坎,你就是自己的王!

 22天的写作营让我受益良多:

1.让我有目标感,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事情;

2.让我逻辑更清楚,学会写作你讲话都会更有逻辑

 3.让我更好的去阅读,有好的输入才会有好的输出

 4.让我学会提炼观点,表达观点,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训练营结束,我写下了这篇文章,见证我一路的点滴进步。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只有厚积才能薄发,量变才能引起质变。

未来我会把写作用到我的团队建设上面去,帮助伙伴们梳理定位知识点,也让我们通过写作更好的沟通和表达自己!更重要的是通过写作让更多人了解归农支持归农,帮助更多农民有体面的收入,以及推行自然农法守护大地那份初心!

在这个世界体系里,思想将是最通行无阻的世界货币。 怎么让人知道并认可你的思想?唯有写作!

 写到最后:

著名财经作者白勇老师说:每个人的父辈都来自农村,每个人都有农村情怀,每个人都有乡愁。让乡愁和回报农村的情怀,重新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切实行动起来!

岁月静好,不如让心慢慢静下来,我们一起归农!

归农三年,它把我变成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归农三年,它让我无时不刻想成为更好的人;归农三年,它让我不断去寻找自我价值!

你的精彩从改变自己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正式开学了,一早把儿子收拾好送到学校。校门口碰到远远妈妈,我们算是心灵之交吧,就是那种很久不见也有说不完话的朋...
    和美家学堂阅读 355评论 0 1
  • 我是今晚的分享导师袁洁宁,大家可以叫我袁袁,或者洁宁。[愉快] 本人黑五个度[憨笑],你们知道海南的紫外线是很猛的...
    和美家学堂阅读 414评论 0 0
  • 我是今晚的分享导师袁洁宁,大家可以叫我袁袁,或者洁宁。[愉快] 本人黑五个度[憨笑],你们知道海南的紫外线是很猛的...
    和美家学堂阅读 436评论 0 0
  • 三千纪的家人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小火儿,我来自内蒙古通辽市。我是乡镇政府职员,写作爱好者,时间管理学受益者和实践...
    浪淘沙01阅读 436评论 0 1
  • 利用碎片化时间,终于把《归农》这本书读完了。也许是因为自己体验了雪梨膏,感受到了效果;也许是因为自己来自农...
    钟姐育儿阅读 1,20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