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 后知后觉的爱

一个白日带走了一点青春,

日子虽不能毁坏我印象里你所给我的光明,

却慢慢的使我不同了。


一个女子在诗人的诗中,

永远不会老去,

但诗人他自己却老去了。

我想到这些,

我十分犹豫了。


生命是太脆薄的一种东西,

并不比一株花更经得住年月风雨,

用对自然倾心的眼,

反观人生。


使我不能不觉得热情的可珍,

而看重人与人凑巧的藤葛。

在同一人事上,

第二次的凑巧是不会有的。

我生平只看过一回满月。

我也安慰自己过,

我说: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致张兆和,几十年前的这段话和今时今日的《爱乐之城》呼应的太好,影片最后十分钟诠释的“what if”无比揪心,“what if”是回不到的过去,是已经失去所有的可能性,是曾经相爱的两个人只剩下多年后重新相遇在台上和台下相望一眼的缘分。如果相遇的时间更早,如果换一个时空相遇,如果在当时没有松开手,故事的结局是否会有不同?

跟朋友聊到最喜欢的几部电影,稍微数落下来,最喜欢的几部片子里,《谍影重重3》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摩洛哥Bourne救Nicky的片段,节奏紧张刺激处理的干净利落,手摇镜头造成的急促感酷到不能再酷,如果在电影院中看很可能会忍不住抓住旁边的人,在特工电影中这一部简直不能再好了。《begin again》剧情一般,但胜在配乐和情节结合好,看过之后电影情节只能依稀记得大概,但是每每听《lost stars》都能再度还原当时在电影院中坐着眼泪止不住往下掉的感受,脑子里反复的浮现电影最后女主角流着泪看前男友唱这首歌,最终却一个人骑车走掉的场景,歌曲带来的情感上的深度共鸣让我对这部电影印象深刻。而《爱在》三部曲中,男女主角絮絮叨叨却丝毫不显得无趣的对话和互相凝视的时候专注又充满爱意的眼神,也让人难忘,说爱一个人从眼神儿里就能看的一清二楚,这话真的不假,这系列电影反复拿出来重温也不会让人觉得腻。

爱情给人的感受是如此难忘,所以我们可以不记得剧情,不记得角色的名字,不记得讲了什么故事,但是我们对于观影感受的记忆,是如此的深刻。以至于在恋爱中即使两个人缘分已尽,时隔多年,也依然能够记得清楚某些恋爱片段,以及当时微风吹起心泛涟漪的甜蜜。

当然每对情侣都觉得自己的恋爱经历是最特别的,自己的恋人是最最可爱的,在恋爱的时候,喜欢的人因为你的喜欢而变的与众不同,在人群中仿佛他的身体能够泛起微光,只一眼就能找到他,一颦一笑都显得好看极了。因为喜欢着这个人,想时时刻刻拥有他,所以他周围的人好像突然间都成了敌人,即使在心里千回百转了一万遍,表面却仍要不动声色,在一起一天,就好像已经经历了一辈子的跌宕起伏。爱情是多奇幻的障眼法,让一个普通人突然变成了世界上最特别的一个,让多巴胺分泌带来的心动感受此生都忘不掉。

年轻的时候不懂得爱与表达爱,但很幸运的是拥有过很棒的恋人,所以即使过去很多年,依然对他们心存感激,在最青春懵懂的年纪里,能够体验最真诚的爱情,和最真心的陪伴。可惜的是那些话那些人在生命中只能出现一次,现在如果再回到初次见面的那一天,会对他更好一些吗?也许能够更懂当时他心中的妥协与痛苦吧,也许会笑而不是任性的发脾气吧,也许会明白没有任何事情比眼前的这个人更重要吧。可是人只能往前走,错过的终究只能错过,那些你曾经不知道对你有何意义的时间,才成就了现在的你。

我总说爱情是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从谈过的恋爱中,我们学着收起自己锋利的爪,藏好一颗自我的心,学着关怀与爱,感激与表达,我们在变好,但是我们的好只有后来的恋人才能知道,在前任的记忆里,你永远只能是一个任性且脾气不好的人,你给他带来的伤害,在很多年前你以为是伤害了他,在很多年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本是公平且平衡的,伤人有多重,伤己就有多深,你往后的人生中,这种伤害会绵长且持久。在很多个梦里突然醒来,在他人身上体验到被伤害,一笔一笔的全都原封不动的还回来。

观察身边的朋友们,很开心大家到现在依然会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人,对过去充满感恩,对爱情也仍旧抱有积极的态度,和越来越低的期望。学着渐渐的不太把自己当回事儿,尽量在有机会的时候学着去表达爱意。以最大的善意去揣测对方,让自己开心。

年轻的时候,爱情是一纸一纸传递的情书,和清晨放在你课桌里的黄叶;爱情是牵着你的手,走在校园里遇见谁都不松开;爱情是天朗气清谈情说爱,忍不住抱起你在操场上打转引来口哨声阵阵;爱情是拿了压岁钱全部放进你的钱包里还傻傻的开心极了;爱情是人山人海,吵架走散之后突然看到有人满眼焦急的在人群中找你;爱情是逗你开心大笑,转头迎上温热的嘴唇;爱情是凌晨下地铁,原本说早早睡了的人突然从后面牵住你给你惊喜。我记得所有温暖窝心又充满爱意的小片段,也记得所有特别的日期,但我不记得流过的眼泪了。我记得收到了哪些礼物,还记得一起去过了哪些地方,可我不记得所有曾经争吵的原因了。

借用《爱在日落黄昏时》的一句话:回忆本来是非常美好的,只要你能让过去的都过去。

时间过滤掉了一切的不愉快,让记忆中只剩下美好,哪怕这只是种错觉。分手的人当然终究还是会分手,不是过去,就是此刻或未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固然美好,时间的力量也不容小觑。也许有一天,朋友会成为旧相识,曾经的恋人也会成为陌路人,辞不了旧,迎不来新,藕断丝连山长水远的,是记忆中的故人。

王小波说,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永恒开战时,你是我的军旗,这就是你对我的意义。我不喜欢婚姻,但我想到能和你一直生活在一起,就会有一种坚定平稳的幸福感。遇到了你,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现在,爱情是即使生气,也努力克服自己;爱情是希望自己开心,也希望对方快乐;爱情是期望不高,知道进也懂得退;爱情是拥有它会珍惜,没有也不强求;爱情是对自己和这个世界都更加温柔。

即使爱是障眼法,也不妨碍我们给自己希望。生命中唯一能放纵自己任性到底的,是爱,爱是一场幻象,也是最真真切切的感受,任时光变迁也存留在心头。经历过我便记得,虽九死其尤未悔。如果现在能说出我爱你,我一定会说。

『I no longer believe in the idea of soul mates, or love at first sight. But I was beginning to believe that a very few times in your life, if you were lucky, you might meet someone who was exactly right for you. Not because he was perfect, or because you were, but because your combined flaws were arranged in a way that allowed two separated beings to hinge togeth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