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大脑的秘密武器

一、大脑为什么要清空

“活在当下”是我们每个人想要拥有的状态,也是很多修行之人所要达到的最高境界。

但是,生活在这个精神世界日益丰富的社会,工作、生活的压力,各种海量的信息,常常会充斥着我们的大脑。我们大脑里闪现的经常不是当下,而是过去或未来。对于过去的懊悔、沉迷,对于未来的恐惧,焦虑,都会像碎片一样,杂乱无章,时时都会在你的大脑当中,跟你纠缠不清,与你做斗争。

日本空手道里有一种精神,叫做“心静如水”。什么是心静如水?就是说我们在平静的湖面丢下一颗石,石子在水面上会荡起一圈圈的涟漪,一段时间过后,涟漪会慢慢散去,消失,直到最后,湖面会重归于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们现在的状态是,在我们的大脑中,本身就已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焦虑和烦恼,当我们被外界一些无序的信息和压力干扰的时候,我们大脑会更加焦虑,我们的内心永远也无法平静。

想要做到心静如水,那么我们必须对大脑的各种信息和资料进行清空,因为我们的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储存的。

二、大脑里存储了什么?

我们的大脑里,究竟装了些什么呢?大脑里装了各种各样的杂事,还有各种各样的灵感和想法,以及各种各样海量的信息。

1、杂事

杂事包括两种,第一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事情。

比方说我我今天想要去买菜,今天想要去约见一个客户,今天想要去跑步锻炼一下身体等等,像这样的事情,都是我们需要马上去做的事情。

第二种就是我们在未来想要去做的事情。未来想要去做的事情就包括很多了,比方说,我想在今年夏天组织全家来一次云南深度旅游,比方说我想在下一个月约见一位关键客户,我想在今年组织一场大型的读书会,等等。像这样的事情,可能都还只是一个想法,有可能能够实现,但也有可能无法实现。

我们在年初制定年度计划,制定我们未来三年到5年的规划,更长远来说,制定我们整个人生规划和梦想,等等,所有这些都属于我们想要去做的事。

2、灵感和想法

有时候我们在生活当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我们突然会有很多很多的灵感迸出来,这样的灵感和想法都是一些浮现在我们脑海当中的事情,它们会占据我们的大脑。灵感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不去及时捕捉和记录的话,这些有价值的东西就会被我们所抛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各种海量的信息

我们经常会去阅读各种各样的书、公众号文章、还有朋友圈一些有价值的资料,我们经常会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有价值的视频、有意义的电影、有特色的节目,我们还会有很多活动或者家人的照片资料等等,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各种各样的海量的信息和资料,如果不去整理的话,那会让我们的大脑里面装得很满很乱。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因为整理不及时会被我们丢失,当我们想要去搜索这些有价值的信息的时候,会变得很困难。

因为信息的丢失,因为资料的遗忘,会让我们产生焦虑,影响我们工作的效率,也会逐渐丧失我们对自己行事的信心。

三、如何清空大脑?

1、用日历记录有确定日期的事情

对于有确定日期的事情,我们可以用日历来管理。比方说我在6月3号有一个朋友约见,这个事项有具体的时间,我就可以写进我的日历。同时,我们也可以把家人的生日写进我们的日历,通过日历的提醒以及每天的回顾,我们就可以及时去准备生日礼品,不让自己错过这些重要的日子。

2、用清单来统计和管理想要做的事情

1)购物清单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工作日的时间我们不可能每次都有时间去商场或者超市购物,大多数时候我们会选择周末的时候去超市一次性购买一周所需的零食、菜品。如果不想让自己花费太多的时间在购物环节,并且能够买到我们所有需要的物品,这个时候列购物清单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如何来制作购物清单?

我们可以找一张纸,在上面设计清单格式,然后把它挂在家里比较显眼的地方。你可以选择漂亮一点的纸张,并且可以设计得更有趣一些,这样做可以增加你的驱动力。

新的一周开始,你和家人每想到了需要购买的物品就往清单上加,想到需要什么就记录上去,一直记录到周末你去购物的时间之前。

接下来就是带着清单去购物,一件一件对照着买,直到买完所有需要的物品。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你不会遗忘。它也可以让你避免受诱惑,你待在卖场里的时间会缩短很多,因为你早已经锁定好目标,你可以像特种部队潜入敌后救人一样快进快出。

2)年度计划

你可以在年初的时候,用清单的方式来列一个年度的计划,把今年所有想要完成的事情写进你的清单,在一年当中一项一项对照着去执行,到年末的时候对自己的年度清单做一个回顾和整理,看看这一年当中自己的事情完成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完成。

年度清单里可以包括你今年想要完成的工作,想去的地方,想认识的人,想参加的活动,想读的书,……

你可以选择每年的元旦这一天,找一个安静的时间,这个时间只属于你自己,你给自己泡一杯咖啡或者好茶,拿出一个笔记本或者一张纸,任自己的大脑天马行空,慢慢地思考,慢慢地记录整理。当所有想要做的事全部罗列成清单以后,你的大脑清空了,在那一刻,你整个人都将是欢愉的。

3)梦想清单

人的一辈子说长也不长。有的人活着很有目标和方向感。他们是按照自己的计划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过得很精彩。而有的人一生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活得很颓丧。

为什么人与人之间会有这样的差异?目标感如何建立?当然用清单来管理也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你可以把这一生当中你想要实现的目标以及所有想要完成的事项列成一个清单。我们可以称它为“梦想清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了解你的人,一定是你自己。写梦想清单的时候一定也是最开心的时候,你可以把你脑子里所有的想法全部写下来。比方说你想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去清迈走一走,你想去埃及看看金字塔,你想去大沙漠领略一些无边的浩瀚,你想参加一次全程马拉松,你想成为一名讲师……梦想不论大小,只要想到了,都可以在这清单上有一席之地。

你可以把你的梦想清单放在家里比较显眼的位置,也可以把它放在你的笔记本里,你随时都可以拿出来看,拿出来读,看和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你会感觉到自己有无限的可能,这些梦想清单也会给你的努力增加强大的动力。

3、用印象笔记收集所有灵感

灵感是一个稍纵即逝的东西,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

你需要将每时每刻的灵感全部记录下来,并且去实现它。

你可以在印象笔记当中专门设一个笔记本用来存放你的灵感笔记。当你在任何时候突然闪现出一个灵感时,你用语音或者文字记录下来,收集在你的笔记本中,然后在特定的时候去回顾自己的灵感,最后将灵感变成可以实践的行动。

你也可以采用便笺纸的方式记录下来,收集好,拍照,然后整理到你的笔记本当中。

这些灵感是你以后工作的指南针,它会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和收获。

4、用印象笔记收集整理海量信息

各种各样的海量信息,我们可以用印象笔记来统一管理。比方我们阅读一本书,书里面会讲到很多重要的知识点和概念,我们可以对各种各样的概念进行系统整理,分门别类地罗列在我们的印象笔记当中,通过印象笔记的标签和搜索的功能,方便我们随时调用和获取这些知识点和概念。

印象笔记的整理关键是对每一条信息设置好规范而且全面的标题,设置好标签,建立立体的搜索功能,将海量信息和知识整理成专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四、总结

我们的大脑相当于电脑的运算器,它只有清空了才能运转得快。

清空大脑需要我们将各种事项从大脑中拿出来,整理进我们的日历、清单、印象笔记系统,用科学的方法来管理。

清空大脑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相信通过实践,我们都能够运用自如。

清空大脑,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7评论 0 10
  • 今天发现了一个很棒的公号。本来是冲着早起计划去的。趁好友替我扫码助力时,看公号其他内容,发现有个感恩日记。进去一看...
    流浪的小溪阅读 343评论 3 7
  • 大家都知道,对于酷热的夏天来说,游泳无疑是一项太爽快的消暑项目了,各大水上乐园和游泳馆男女老少都是接踵而至。况且,...
    奔跑的小兔Amy阅读 199评论 0 0
  • 第九章 局势紧张 天朝国京都,一个国家政治集中的区域,无论再有钱有势的人,如果刚来这里的话都最好低调做人,因为不...
    张九幽阅读 1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