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说《挺难的》的推荐材料

            (一)

小说《挺难的》写于2018年,完结于2019年。

故事简介:

这是一部反映普通民众挣命的小说。农民工外出闯荡,苦苦挣命,挣钱不易;大学生毕业,就业困难,无奈去边疆工作,历尽艰辛。

一心想挣大钱,发大财的梁子,一边搞点工程,一边背着妻子满怀信心地贷款投资于昔日的同学,合伙做家具生意,没想到惨遭同学欺骗,钱财损失。后因与昔日恋人偶遇,感情外移,被妻子发现迹象,妻子因为梁子长时间对家庭的漠不关心而喝药自杀。最后梁子经过这亲人劝说,终于浪子回头……

大学生洛亚毕业后在家乡找工作难于上青天,和男友商量一起去北疆找工作。洛亚考入最贫困的地区当教师,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经过努力最终升为春风小学的校长。男友先当了一名辅警,工作很卖力。正当两人考虑结婚时,男友遭受意外伤害,将两家人折磨得痛苦不堪……

人生道路苦难坎坷,时有不称意,到底他们怎样才能使自己慢慢适应社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立于不败之地呢?

年轻人创业就业的不易,务工者的艰辛,工薪者微薄收入的窘迫,中年人的焦虑不安,责任担当,人性的种种拷问,读后令人掩卷深思……

        (二)

小说《挺难的》的大纲:

一.题材:现代言情

二.字数:12.5万左右

三.主要内容梗概:

1.(1—6章)写梁子和阿权都跟着包工头老高去北疆搞点小工程,阿权给单位请了假悄悄前往北疆查看实地情况。在这一工程中梁子和阿权都投了资。阿权的女儿大学毕业考公务员总是考不上,压力很大。阿权的妻子茜子对女儿找不到工作也是焦虑不安,加上思念在外上学的儿子,以及寒冷天去北疆修路的丈夫,茜子总是忧心忡忡。

2.(7—11章)阿权由于单位催促赶紧返乡上班。银凤因接收到梁子错发给她两条短信,怀疑梁子在外有女人,她听说阿权哥回来了,就想从他口里问个明白,梁子在那里是不是有女人了。洛亚考不上公务员,突然决定要去北疆去当老师。茜子一百个不愿意,她不愿女儿去边远地区受苦受难。后来洛亚和男友还是去了北疆,洛亚顺利在沙田市最贫困的木拉乡当了一名教师,洛亚吃了不少苦,男友江硕当了一名辅警。

3.(12—17章)洛亚从北疆返回家乡过春节,向父母公开了与江硕的恋情。银凤由于一直怀疑梁子,加上临近春节梁子仍然不回来过春节,伤心绝望的她选择了在年关喝药自杀。梁子终于回来了,遭受银凤哥哥的一顿毒打。后来梁子幡然悔悟,向银凤忏悔,并揭开了两条错发的短信之谜。

4.(18—24章)梁子、王通的合伙投资人老董遭遇被骗,他和梁子王通的巨额投资也打水漂了。于是老董也对梁子王通玩起来失踪,几次追寻都无果。梁子与情人终于断交,银凤心结也打开了。洛亚在春风学校里工作出色,江硕在执勤中为救护小女孩彤彤,自己垫付医药费。周末两人约会,共同策划美好的人生。

5.(25—30章)北京教师丁申娟支教春风小学,大学生村官尼尔琪,与洛亚携手共进,将春风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发展得很独特,学生的成绩大幅度提升,生源越来越好,学校面貌发生大变化。洛亚的成绩得到了乡政府及教育领导的好评,后来提升为学校教导主任。梁子和银凤前来探望洛亚,在当地发现了商机,开始承包土地种植瓜果蔬菜搞经济生产。洛亚在工作中受委屈遭人误解。

6.(31—35章)江硕在执勤时遭遇砍伤,在受伤住院一段时间里,洛亚既要忙于学校工作,又要抽空去照顾江硕,身心疲惫,仍然设法给予江硕精神安慰。江硕见义勇为立了功,在他身体恢复后,局里决定破格将他转为正式警察。老校长要退休了,洛亚接管担子负责学校全面工作。洛亚在家人,政府,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将学校建设发展得越来越好。最后这对情侣终于在众人的见证下结了婚。梁子和银凤在木拉乡发展不错,王通和妻子也复婚了,在梁子的鼓励下,王通也开始投身北疆,开始发展经济生产。

一群人都是几经周折,历尽艰难,终于在北疆这看似荒凉贫困的地方扎了根,开启了各自灿烂的人生……

四.主线:

以梁子跟着阿权外出搞工程,中间跟着老同学投资失败遭骗,后又重新走正道,辛苦搞经济生产为线索。

五.背景设定:

二十一世纪初期,农村经济不活跃,普通人挣钱难,一些人总想一夜暴富,搞投机取巧去捞钱,结果遭遇诈骗;公职人员工资低,生活压力大,总想偷偷搞第二产业多赚点钱;大学生毕业工作难找,焦虑不安,甚至有的大学生因为连续考不上公务员而想自杀。没想到,一个大多数都不愿生活的边疆之地,最后却成了有志之人发财,施展才能的好地方。

六.角色设定

主要人物:

1.梁子,阿权(姑表兄弟)

2.梁子的妻子银凤

3.阿权的妻子茜子

4.洛亚:阿权与茜子的女儿

5.江硕:洛亚的男友

6.尼尔琪:大学生村官

7.王通:梁子的好友

次要人物:

1.玲子:梁子的妹妹

2.马兴斌:银凤的娘家哥哥

3.骗子老董:梁子和王通的小学同学

4.梁子的两个儿子

5.阿权的母亲

6.丁申娟:北京来的支教教师

7.麦琴:洛亚的同事

8.彤彤:被江硕救下的小女孩

9.原春风小学校长 刘校长

10.木拉乡教办室主任 孙主任

……

主要人物形象:

梁子:三四十岁,一心想发财,想当暴发户。曾经搞小工程挣过钱,不知节俭,肆意挥霍,所剩无几。偶遇初恋女友,感情外移,背叛妻子。后因交友不慎,惨遭欺骗,钱财损失。春节不敢回家面对妻儿,妻子无法忍受梁子对于她和孩子的漠不关心,喝药自杀,以死换回他的归来。后来梁子追悔莫及,浪子回头。最后投身到边疆地区搞生产经济,取得好的发展前途。

银凤:梁子的妻子,高中学历,爱好文学,性格温柔,平时不爱说话,遇事总爱藏在心里,自己跟自己较真,与丈夫梁子的性格完全不同。哥哥马兴斌,性格暴躁,得知妹妹喝药自杀,为妹妹出气痛打妹夫梁子。

阿权:五十岁左右,与妻子茜子是一对普通工薪阶层人物,微薄的工资,根本无力支撑家庭开支。阿权总想着利用空余时间搞点第二产业,多挣点钱。然而事情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几经周折,到最后才发现,外面的钱也挺难赚的。妻子茜子退休后,来到女儿洛亚的学校,与女儿携起手来共同建设春风小学美好的前途。

洛亚:二十四岁,阿权和茜子的女儿,大学毕业,在家乡难以找到工作,后和男友,以及同学一起来到边疆地区找工作,当了一名教师,工作于北疆沙田市木拉乡最贫困的春风小学。因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学校面貌越来越好,最后被任命为春风小学校长。

江硕:二十五岁,洛亚的男友,沙田市曲靖街道辅警,后因见义勇为立功转正成了一名正式警察。历尽艰难之后这对患难情侣最终在北疆众多人的见证下终成眷属。

尼尔琪:二十五岁,大学生村官,有才华有魄力,家境优越,爸爸是公安局副局长。然而他并没有炫耀自己家境,而是踏实苦干,凭着自己的努力从基层工作做起。尼尔琪也暗恋过洛亚,但得知洛亚已有对象后,内心坦然接受,依然默默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王通:三十八岁,梁子的好友,为人仗义,性格火爆,装修队老板,有一个儿子。由于自己平时忙碌,老婆跟着别人修理汽车的跑了,不得不离婚了。后来这个女人又回心转意,回来苦苦哀求王通复婚。

玲子:三十五岁,梁子的妹妹,开个面包房,生意不错。

骗子老董(董志刚):四十岁左右,梁子王通小学时的同学。以合伙投资为由,诱惑梁子和王通投资内蒙家具市场做生意。后因香港家具市场生意惨败,商家携款外逃,他们投资的钱打水漂了。老董最后也就玩起了失踪。

七.几个高潮点:

1:银凤收到丈夫梁子错发的短信,内心开始猜疑梁子在外有女人,从阿权口中探问打听。

2.洛亚要去北疆当教师,父母不同意。银凤春节之际喝药自杀。梁子遭银凤家人毒打埋怨。

3.江硕遭遇砍伤,立功转正。洛亚因为处理学生纠纷,遭人辱骂误解。

4:梁子浪子回头,在北疆搞经济生产,洛亚与江硕喜结良缘。


【片段试读:】

冬天,黑夜总像一群怪兽说来就来,它突然袭击过来,让人无处可逃,顿时感到揪心的冷。

梁子在门口转来转去,他不知道怎样去安慰银凤,他只感觉到他要面临一场家庭的冷战。银凤的性格他很清楚,那是一般不求人,喜欢独立,寡言少语,一旦被激怒是八匹马拉不回来的性格,是那种憋埋在地下的熔岩,随时就会火山爆发一样,势不可挡的猛烈。

梁子并不知道该如何编造一个合情合理的借口,他几个月不回家,又把钱抛到海里,又牵扯出一个初恋情人,不需要任何粉饰加工,就本身就是一件需要一辈子来澄清的事。

一连几天,银凤都在默默流泪,对于这个男人,她恨之入骨,不想看他一眼,想让他马上从眼前消失。他的一言一行,所有的辩解和坦白都显得那么无力,她准备要和他离婚,越快越好。

梁子跪在银凤的床前,祈求原谅,“凤,你打我骂我都行,别不理我,别憋在心里,我知道我错了,不该背着你做这些事。不过请你相信,我会努力挣钱养这个家!”

银凤仍然默不作声,屋子里一片死寂,很可怕的气氛,让人窒息的氛围。

……

像失望和委屈这种东西是没必要解释的越解释越乱。

“不需要再解释了,这几天你都解释过很多次了!你可以歇歇了,我想睡觉!”银凤似乎不想听这种声音了,她低声地岔开话题。但她一千种情绪顷刻之间都汇集成一种愤怒,心在胸腔里极速地跳动着,似乎是你梁子要是再解释下去,我就会把心脏扣出来摔在地上似的。

她对梁子的期盼和信任已经化为乌有,梁子每一句哭诉总让她感到恶心,家里的一切东西在她看来都已经不顺眼,她的眼睛笼罩的全是黑云,全是肮脏浑浊的东西。

“凤啊!生气归生气,身子骨要紧,自己的身体不珍惜,你还能去珍爱别人的身体?过去了就让她过去吧!梁子认识到错了,你现在就是把他杀了能解决问题吗?钱能回来吗?日子还得过,你们要想办法以后咋办。至于那个女人的事,梁子也说了是自己想的太简单,太自私没想到对你伤害这么大。”银凤嫂子坐在屋里掏心掏肺地对银凤说。

银凤虽然还没有说话,但眉目之间有些变化,那变化似乎能融化坚冰,能催开花包慢慢绽放,能拨云见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