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的工作从了解情绪开始

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太多的选择会让我们感觉分身乏术,是否只要学会如何抉择,如何更高效率的完成工作就会让我们一马当先呢?

我们要如何正视心理的疲惫感,而不至于让自己无法自拔。

是否会注意到,在什么情境下我们更容易高效的完成工作?或者是否在情绪低谷时,是否有出现因为自身情绪失控导致的工作失误?

疲惫从何而来

心好累。是现在的小伙伴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心好累,于是懒的运动,懒的去做真正意义上的放松,选择暴饮暴食,选择宅在家看泡沫剧。

回想一下上一次感到特别疲惫的时候是何时?当时你做了什么?

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有一些写作的思路突然出现,甚至想好了自己应该画怎样的配图,怎样的叙述方式。自信满满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可最近,经过连续几日的加班加点目前终于告一段落。回家后我发现自己甚至没有精力进行写作与阅读。哦,我感到疲惫了。不仅是工作量大,更大的心理落差来自于没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我打算把早上突发奇想的点子付诸文字时候发现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写不出来。

那么,我是如何度过加班的这几天的?

银行,税务,变更,粘贴原始凭证,记账,校对,申报,告知客户,回复邮件。看似满满当当的生活其实让我发现了问题,即使是每一项单列的工作已经消耗了我大量的精力,因为需要选择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甚至在考虑午间吃什么都让我们的大脑面临了太多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有充分的理由,也就是要求我们要有充分的自制力来做这样做那样,这需要极大的意志力,而对于拖延的解释更倾向于我们难以面对抉择,而抉择需要极大的自控力让我们舍弃其他。我们无法面对这种做出抉择的心理状态。

在大脑的能量耗尽后那些原本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现在绞尽脑汁也难以达成,于是失落感涌现了。当我们完成一件需要动用自制来完成的事情后,很容易解释在后续还需要做出抉择的时候缺乏动力了。大多数时候,我们的大脑能量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消耗掉的。甚至那件事情根本不重要,很日常。

情绪不管好坏都有自己的作用

在我们知道大脑疲惫期后,我们也意识到在某些情况下保持良好的状态非常重要。拒绝那些会导致消耗能量,妨碍我们良好状态的任务也是需要注意的。

事实是,即使是回复一条信息,我们也有可能带上不同的情绪,喜悦,幸福,或者是愤怒,失望,焦虑。

情绪是可以是我们我们对于外界的反应,也可以是对我们自我的反馈。是人的内心世界外在表达方式:包括肢体,语言,动作,态度,声音,一般有:喜、怒、哀、乐、愁。情绪与情感在心念思维中区别是:人之任何的情绪,都是他内心的情感,在“可见”的形式下寻求的表达。

情绪之所以对我们有惊人的影响,是因为情绪也具有调节功能。情绪的调控能力是建立在对情绪状态的自我觉知的基础上的,是指一个人如何有效地摆脱焦虑、沮丧、激动愤怒烦恼等因为失败或不顺利而产生的消极情绪的能力。这种能力的高低,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当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低下时,就会使自己总是处于痛苦的情绪旋涡中;反之,则可以从情感的挫折或失败中迅速调整、控制并且摆脱而重整旗鼓。

既然情绪有积极与消极,那么只要一直保持快乐那不就可以促进我们更高效吗?

在《高效工作》中举了碧昂斯的例子,她说在上台前她会感到紧张,但是她会把这种紧张当做是督促自己不断的突破自我的一种方式。如何把那些看起来是负面的情绪,例如焦虑,紧张化作有效的能量,也是一门学问。

  也就是说,当我们准备面临抉择时候需要先判断自己的状态,并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假如心情低落了,可以用回忆那些快乐的事情来调节我们的情绪,迅速调整过来。

如何让自己处于最佳状态

把能量用在刀刃上。因为不管大事小事都会有意或者无意的消耗我们的精力,当精力不足时,大脑就会进入疲惫状态。

哪些事情可能会导致疲惫呢:

1.不停的切换任务,到处救火

2.聊天

3.连续坐着好几个钟头

4.记住各种日程表

5.校对,修改错误

需要强调的是:不需要时刻保持完美状态,因为我们不是预先调试好的机器人,可以每一分一秒都保持一致。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利用自己精力最饱满的时间,策略性的安排各种待办事项的顺序。

在我们集中精力完成好最重要的事情后,精力不是那么充足的情况下去做些别的不那么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想好明天穿什么,早饭吃什么。并且给自己规定一个特定的回复邮件回复信息的时间。

如何缓解疲惫:

当我们感觉特别疲惫时候,可以通过两个小办法来让自己放松下来:1.深呼吸,在这个时候我们只专注于呼吸而不是说其他的事情,假如发现自己走神了也不要着急,因为意识到自己在走神并不是一件坏事。2.哈哈大笑。可以是可爱的小视频,也可以是一个笑话,让我们想起一些有趣的事情。

找到情绪突破点,发挥情绪的激励作用

如果我们能够预见部分自己对接下来的既有事项可能会产生的情绪,是否可以准备的更加充分的去迎接挑战呢?

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是指引导或推动自己去达到预定目的的情绪倾向的能力,也就是一种自我指导能力。它是要求一个人为服从自己的某种目标而产生、调动与指挥自己情绪的能力。一个人做任何事情要成功的话,就要集中注意力,就要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把握,尽力发挥出自己的创造潜力,这就需要具备对情绪的自我调节与控制,能够对自己的需要延迟满足,能够压抑自己的某种情绪冲动。

比如说因为报税期来临工作很忙碌,但是周五下午公司还会有一个半小时的例会要开,这是不可改变的。如果因为想着周末想要早点下班,但是开会会导致自己可用工作时间缩短,偏偏还要很多事情未完成,而这种任务未达成的焦虑感可能会导致开会时候自己的心不在焉,甚至产生执行任务被打断的愤怒感?

那么除了抱怨及愤怒还有更好的方法吗?试试这样做,1.我是否可以通过提前安排好预见范围内的事务来避免焦虑。总比在焦虑不安中度过近两个小时更好。2.当日拟定第二天工作计划,把最重要的事情一早完成。3.开会时带着自己的问题。避免因为无目的会议造成的无聊感。

又或者说自己有一篇新的文章需要写,而周末恰巧有时间可以去一家新开的书店里逛逛,这时心里会非常开心,既可以看到很多喜欢的书,又有写作的氛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比如说把笔记本电脑带到书店里,一边吸收新的知识,一边进行创作。何乐而不为。


让你的效率达到最大化

作为一名职场人士,我们每天会使用各种技能:

1.情绪管理:面对客户的要求时候学会控制自己的冲动,保持冷静

2.问题分析:找到自己的工作突破口,改正错误

3.人际关系管理:与同事和谐相处

4.创造力:给公司提建议,让自己的工作流程更顺畅

只有知道哪些事情是真正重要的,哪些事是工作需要的,而哪些是不必要占用太多时间的,并且每一件事情都会让我们产生相应的情绪,抓住那些可以让我们意识到此时是否分心,疲惫的时刻。有助于我们高效的完成工作。而不要让不重要的事情消耗了能量而不自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