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口口声声我要与众不同,却又活得如此“雷同” 呢

在人群当中,总有人是与众不同的,一眼就能发现。时间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她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使我一定要来写写她,或许通过朋友圈还能找到她!

照片中的绿衣女性,我完全不认识她,和我一样,她也是地铁上的一名乘客,但当我的眼角扫到她之后,我的眼光就离不开她了,她有一种很强大的气场吸引了我,还好,她视线的方向并不迎向我这边,所以,我可以肆无忌惮地观察她,甚至还偷偷地拍了一张她的倩影。

那是去年6月底的某天下午,还没有到下班高峰时刻,我出外办完事就冲进地铁想乘人少不用挤地铁就快快回家去。车到徐家汇,她上来了。

她的确与众不同,看她的穿着打扮就可知道。中老年女性,很少打扮成这样大气、大方、简洁,看着很朴素,但又透出不凡的品味。

这张照片看不出她的年龄,现场我估计她60岁左右。她的个子并不高,至多160,却穿了一件几乎长及脚背的绿色真丝大袍,很宽大很飘逸,右肩背着一个大大的本色编织麻包,头戴一顶米色窄沿草帽,戴着一幅大大的浅茶色的眼镜,脖子上看似随意搭一条真丝围巾,颜色偏墨绿,和脚上穿的深墨绿平底圆头鞋遥相辉映,这鞋的style也有些特别,象雨鞋。

她的神情,说不上“高冷”,却有一种从容、沉稳、笃定,她完全没有像大多数中老年人,上了地铁就往座位边靠,盼着能有人给让个座可以歇歇脚。她进了车厢,站在离门口不远的中央位置,就那样直直地站着,象个小青年一样,完全靠脚力保持身体的稳固,根本不用手去拉扶手。她也不往人群瞅瞅,她也不抬头看列车站牌标识,她就是坚定地站在那里,车开、车停,她只是拉一下扶手,再又放掉。

在一个夏天的、各种人群各色衣着的更有人吧啦吧啦说着闲话的地铁车厢里,她显得如此的与众不同。她的这身打扮,再加上她的神情,真有一种大侠的潇洒之气。

这种真丝大袍款式,直身的没有腰带,别说中老年人很少会穿,就连年青女子也很难驾驭,穿得不好就以为是一孕妇。此类款式,身材过胖穿了如木筒,瘦了纯粹就是衣架子。更重要的是,这种真丝大袍,没有自身的内在之气去把它撑起来,穿着是会让人觉得滑稽的。

我也很了解这种真丝,是质地厚重的重磅真丝,经过磨砂处理后表面会泛着一些古旧感的白细绒毛,一摸,布面上的绒毛就象被推倒了白光也就不见了。这种面料不易皱,不粘附于身体,又透气又显得有质感,穿着极其舒适。她所穿的颜色,是绿色哎!既不是翠绿,翠绿显得浅薄,也不是墨绿,墨绿显得沉闷暗淡没有活力。更不是什么大红、玫红,都说老年人要穿红的可以显得有活力,而她穿的这个绿色,的确少有人敢穿,因为绿色是容易把我们黄皮肤的人更衬得肤色暗黄,然而,她的肤色完全不属于白皙型,却把这绿色穿成了似乎是她的王者盛装。

我想她应该是已经退休了,那么她在退休前,是做什么职业的呢?

是小学老师?不像,她没有那种又慈祥又严苛的目光;

是企业管理者?也不像,她似乎对观察别人探究别人毫无兴趣;

坐地铁的人,多数神色匆忙、一副奋斗挣扎的讨生活样,可她身上完全没有柴米油盐的琐碎之气,但她也一定不是所谓 “权贵” 阶层;

她有书卷气、很强的自信、坚定的独立,她有一种不依靠任何人的劲儿,她是那种根本不在意别人的眼光的人。她给人的感觉,她就是只做她自己。她如此的装扮,也不是让别人来评论的,而是,她只是自然地把她的世界穿在了自己的身上。

我觉得她很勇敢!多数人把自己打扮成与周围环境无差,就像多数人都只过循规蹈矩的生活,觉得那样才有安全感,可她选择“不”!

那她从前是做什么的呢? 是大学教授?是环保主义者?

我真的很想能认识她,找她聊聊。我相信她的故事,一如她的“盛装”般精彩。在人群中,多的是让你眼前一亮的各样美少女,但在这个年龄层如此“有范”的,真不多,称呼她“阿姨”、“大妈”、“奶奶”。。。感觉都不对。

想一想,无论是外表呈现,还是生活模式,我们活着,为什么总是口口声声我要与众不同,却总是活得如此“雷同” 呢,而她,却能历经岁月的洗礼依然如此不同,敬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