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的我们用来珍藏 得不到的我们用来祭奠

光阴这么好  光影这么俏


手握一杯熱奶 站在窗前  窗外灯火通明 遠山的轮廓被煙花籠罩已经不那么清晰了  依稀透出連綿的山脈

席慕蓉在 《透明的哀傷》中寫到:

原來   歲月并不是真的逝去  它只是从我們的眼前消失  却转过来躲在我們的心里  然後再慢慢地来改变我们的容貌

2017年4月我19岁  最後一个一字头的年紀

我不知道19岁这一年我会得到什麼  失去什麼

我会遇見谁  谁会離開我  但

得到的我用来珍藏  得不到的我用来祭奠

18岁这一年突然明白成長这件事情  想來想去其实就是每個人都要经历的而已  只是各自的時間轴不同罢了  而我在18岁理解长大的意义   在于妳可以试着理解原来不理解的事儿   尝试原谅妳從前从不曾接受的人  在难过和委屈面前  还依然可以保持乐观的态度   独立的人格和勇敢善良的心  善良比聰明更难   聰明是一种天赋   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這是我一輩子都要感激的经历  是18岁我真正的成人礼

若有来生 我愿为树 一叶之灵 窥尽全秋


有些故事不一定要讲给别给听 有些往事擱在心里不提也罷   有些過去尘封在記憶里也好   走过那么多的了艱辛和困苦    我想要平靜一點  仅此而已

我默默地走在一個未知的世界里,慢慢探尋着自己的足迹

突然間  有好多話想對自己說

那麼18岁的我送給19岁的我一封信吧

未來的路依旧遍布荆棘   愿妳不被生活磨灭初心 一直是个勇敢且有趣的人

但更希望妳能成为一个有趣和有钱的人   實在不行 光有钱也是可以的

别怕未來的妳  因为无聊的人会选择在一起腐烂有趣的人才要在一起蓬蓽生輝

我知道妳的夢想  但是只有说出来被嘲笑的夢想 才有实现的价值  即使跌倒了姿势也很豪迈

根本没有什么正确的选择   我們只有通過不断努力去让当初的选择显得正确

記住  青春路上  必須勇敢地迎接逆境   即使不能实现最初的夢想   也會打開另一扇夢想的大門

知道妳喜欢路遙《平凡的世界》中的话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 要自己去爭取和奋斗   而不论其結果是喜是悲  但可以慰藉的是  妳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即使有一天妳变得让自己都感到陌生  也要相信  一定有一个人能够永远无条件的相信妳

我只是告诉妳不要害怕改变  反正妳永遠都是妳

还有一直都要相信刘同說过的那段话   我曾经以為看到自己的人不会太多   需要不聽的吶喊吶喊才能被記住   原來  只要對方有心   你低着头站在黑暗里  也會有人看见妳

會有人看得见妳

故而深夜思考不要总覺得自己做的不够好   逃避那個觉得自己是丑小鸭的自己   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种能力   有没有勇氣    你要用真实的自己面對自己  面對生活中遇見的每一个人   每一件事

因為会有人看得见你

不过丑小鸭无论是被扔到小鵝群还是被扔到小鴨群  它的品種就在那里  改變不了的  它長大了还是會变成天鵝

妳笑   便面如春花  定是能感動人的   任他是誰

親愛的姑娘我希望妳生命里不只有彼岸的風景  还要有属于妳最特别最獨一無二的風景  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  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   最方便的水管里過來流過去   你不要理那些水管  妳要真的流经一個又一個風景   妳才會是一條河

姑娘  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  也不会永远   如果我們什麼都想拥有   什麼都想抓住   到头來   或許什麼都不会拥有   什麼也不会抓住

知道妳特别在乎别人对妳的看法   知道妳这个傻姑娘什麼事情都想做到完美   但是姑娘  我更希望你是自由的    因為有些事   无论妳是在意还是不在意   結果就在那里   妳是妳自己的   没必要把选择权交到别人手上   也没必要被别人的言论所左右   妳不能決定怎麼生  怎麼死   但妳可以決定定怎樣愛  怎樣活

所以姑娘妳别跟妳自己過不去   用心做该做的事  記住该記住的  忘记该忘記的   改變能改變的  接受不能改變的   妳会活的很快乐   俗话說 有屁不放  憋坏心脏  没屁硬挤   锻炼身体

一个人有两个妳   一个在黑暗中醒着  一个在光明中睡著  而親愛的姑娘  我希望你一直选择这个世界的陽光

姑娘妳很善良  会有很多朋友会陪妳走過你世界的每一段路  当他們陪妳走到这段路的尽头  会有另外的他們陪妳继续走下去   懂你的人自然不解釋  不懂妳的人也没必要解釋

有很多东西你以为你懂了  但其实并没懂

有很多东西妳理论上是懂了  但实践上却是不懂的

有很多东西妳能在自己的理解下说出來的   也不见得妳就是懂的

有很多东西别人说妳懂的    也不代表妳就是懂的

說白了   妳懂的永远都是九牛一毛   别人都甩妳八十條街了   所以妳就多学习呗  智商是天生  可情商可以提高啊

姑娘妳要学会承受   懂得承受的人  是不会将喜怒哀乐在臉上的   是不会輕易放棄的  不管前方的路多么的难走   多么的高不可攀   当面对困難时   会冷靜地去分析  去思考  去反省  不会一哭二闹三上吊   更不会怨天尤人  而是先好好地認識自我   不会让一时的情緒左右了自己堅定的步伐   对待任何問題都会以辨證的眼光去看待  面对别人的過失   不会斤斤计较   更不会耿耿于怀而是宽容地去对待    懂得了在換位思考中   让理解的理念渗透进感恩的情愫中  这并不是說說而已的  真正做到很難

電影《熔炉》“我們一路奋斗  不是為了了改變世界   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

好看的脸蛋很多 有趣的灵魂太少


張愛玲说 我要妳知道  在这个世界上總有一个人是等著妳的   不管在什麼时候   不管在什麼地方  反正妳知道  总有這麼个人

你用最輕的笔墨勾勒你隐藏著的話    还是有人窥见了那沉重的枷锁

妳现在不懂得似水流年   以后会懂的

王小波《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是一个人所有的一切  只有这个东西  才真正归妳所有 都是片刻的欢愉和不幸

妳現在不懂的感情  以後會懂的

安妮宝贝《清醒纪》不用想起 哪怕是一闪而过的記得  任何一个人  失去了另一个人  都會活的一如既往  黯然酸楚是属于怀念的事情  但是遺忘更輕省  不是妳想的那样  真切的感情  从来都不會是坚韧的

你现在不懂的从妳的全世界路过  以後會懂的

劉瑜《送妳一颗子弹》自己川流不息的生活  不過是别人手機里的两个音節而已  而过几个月  就连音節都不是了......那些与妳毫无关系的人   就是毫无关系  永遠是毫无关系  从认识的第一天起  其实妳就知道  有些人註定是妳生命里的癌症  而有些人只是一个噴嚏而已

妳现在不懂得任何事情  以后妳都會慢慢懂得

感謝上苍我所拥有的  感謝上苍我所没有的

如果我們都是孩子 就可以留在時光的原地   坐在一起一边听那些永不老去的故事一边慢慢皓首

但我希望妳不要等待  因為   你不知道等待需要花费多少的時間   有些东西   就像蒲公英一样一吹就散    而这样的东西   我再也不会不期望时钟总是走个不停   時間也总是不离不弃    而我們也都不再是无理取闹的孩子

我知道妳是一个很好的记录者,妳比任何人都喜歡回首自己來時的路   妳不但回首  伫足   時光带着妳轰轰烈烈地向前奔去

而今聽雨僧庐下   鬓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总无情   一任阶前點滴到天明

蒋捷这首《虞美人》上阕是:少年聽雨歌楼上 紅燭昏罗帐   壮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蜻蜓點水   白描一生   歌樓  客舟  僧庐  又有哪一步是可以回回头身的?

既然已经始妳的人生  那么請妳在意路上或明或暗的路灯  无论是哪一盏  它都会有它存在的意义

你有你的海 我有我的森林

2017年 妳19岁了  曾听说一句話:人在三个時刻最容易傷感   有雨的夜晚    旅途的火車   和成年後的生日

最後一個一字头的年纪  祝妳离妳希望成為的人更近一些  离妳的夢想更近一些  离在乎妳的人更近一些  离妳自己更近一些  还要把丟了的自己找回來

心还在在知的世界里遊蕩著,一直在尋找着自己的影子  那么我祝妳“永遠年輕,永遠热泪盈眶。” -- 凯鲁亚克《在路上》

 

永远年轻 永远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