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在路上的人

文/大房子

1、

有关火车的记忆我从小就有了,大概是在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一般一年就坐一次火车,跟随着父母从北京赶往山东过年。所以那个时候我对火车的记忆除了春运时的人挤人之外并没有太多好的印象,那个时候的我很讨厌坐火车,主要原因除了人多之外就是没有什么座位可以坐。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在那个网络不怎么发达的年代里,能够抢到一张无座的车票就已经算得上是幸运之事了,所以怎敢奢求什么有座位可以坐呢。

每一年的春运,火车上面都会坐着形形色色的人,每一个人都带着对家的期盼与欣喜踏上了归途,所以这种由心底升华起来的期望感就暂时抵消了在列车间长期的站立所带来的疲劳感,忙碌了一年,终于可以与家人团圆了,即便多站几个小时也会无所谓,因为心情总归是高兴的。而那个时候,在我的那双纯真幼稚的眼神里是看不出来这些人面部变化所传送出来的讯息,我以为火车就是一个大熔炉,这么多人被迫积压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简直就是在受罪。可是眼前的几个大人相对而站,他们有说有笑的,甚至脱口而出几句亲切的家乡话,那种感觉恐怕是儿时的我不能够体会得到的。

自从上了大学,我才开始与火车密切接触,这么长时间下来我欣喜的发现坐火车原来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几年时光过去了,我见证了火车上面许许多多的人,他们都是在路上的人,因为各种各样的缘由踏上火车前往一个个不一样的目的地,有背着大大包裹的农民工、有背着登山包的旅的、也有穿着干练的白领一族等等。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能清楚的记得大学开学第一天里,我独自坐上火车前往一个未知世界欣喜感。那种感觉就像自己已然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大人一样,我可以和谐而又温和的与火车上的陌生人聊聊天,我可以像样的坐在火车上观察一个又一个我所不熟知的陌生人。困了就趴在桌前打盹,醒了就望着窗户外面移动风的景发呆,这样的时光真的很是惬意,它偷偷带走了我的人生的同时也让我变成了一个在路上的行人。因为坐在火车里,所以我是一个在路上的人,而一个在路上的人内心里却是对未来充满期的。

有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能够时常在路上,我能永久的饱尝这样的欣喜感该是多好,这样的旅途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因为我时常感觉得到只有在路上,或者是坐在火车里的时候我的心里面才是最踏实与平静的。也许每个行走在路上的人都渴望在路上的感觉,那种移动空间到来的踏实感让人不会想到荒废,你看,我坐在火车里,我有一个即将到达的目的地,我没有荒废人生。

在我的印象里火车里面永远都会有很多人,从小的时候挤春运坐火车到后来利用各种假期外出游玩,每一次坐在火车里都能够看到许许多多的人。所以车厢里面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味道,有人体散发的汗味、方便面味、以及公用卫生间散发出来的尿骚味。其中还会参杂着各种各样的声音,有孩子的哭喊声、男人们敞开胸怀的吹牛声、女人们八卦声等等。这样小小的一节车厢,无外乎是一个小小的世界,里面有各色各样的人,一幅幅新鲜而又陌生的面孔,给人一种身临他乡的感觉。

2、

目前在我所坐的火车里程里,有一段是我自己最长的时间纪录,那就是从山东始发到四川的一趟火车,全长三十多个小时,为了省钱我买了硬座,书包里只带了面包这样的干粮还有几瓶矿泉水。

这趟列车晚上出发,在第三天到达目的地,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坐三十多小时的硬座,上车前我在内心里直犯嘀咕,想着我该如何熬过这么长的时间,如果我要是受不了了该怎么办,可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我完全是多虑了,因为在这三十多小时的车程里,我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这么有趣过,我同时和几位陌生人对话,我了解他们此行的目的地以及他们这趟出行带有着什么样的使命。

不知道你坐火车时有没有发现,不管在哪节车厢里,都会遇到一个或者几个有意思的人,他们往往话语较多,表情丰富,而且还比较喜欢吹牛逼。

在我坐上这趟火车的半个小时后,有一位身着深黑色的中山装以及面部表情极像是一位老干部的中年人端着一杯老式茶水杯缓缓地来到我身边。

“小伙子,你旁边没人吧。”这人说话都带着一股老干部那种特有的押韵。说实话,他的这一身着装,平常里我是不多见的,一般在一些有年代感的电视剧时才会出现他这样着装的人,电视剧里会有一个身穿黑色中山装的老干部,端着一个茶水杯,并且面部严肃地穿梭在各种各样的会议厅里开各种各样的会。

“没有人。”

“那我就坐这了。”

“嗯,您坐吧。”

于是乎老干部正襟危坐,坐在他的身边就连我这样的人也会有种特别正式的礼仪感,好像我们在开会,我要不要去给这个领导倒茶水呢?触景生情的思绪在我的脑海里快速旋转着,好像我们就是电视剧里的甲方乙方,如果我们不做出甲方乙方该做的事情那就是我们的失职了。

“小伙子你去哪?”老干部终于又说话了。

“我去四川。”我说。

“哦,去四川,那你可有的罪受了。”

“没事的,我年轻,扛的住。”我表露出自己那股坚毅的眼神。

“艾,勇气可嘉。”老干部说。

“您去哪里呢?”我问他道。

“滕州,下一站就到了。”

“那您晚上可以回家睡个好觉了。”我说道,“我就苦逼了。”

接着他又开始跟我聊了许多许多,无非都是些当前国家的形势,以及他自己的看法,都快把我聊晕了,终于到站了的时候他才闭了口,他端着杯子下车时也不忘以坚毅的眼神望着我说,“小同志,看来你得继续守护战线了,我先下车了。”

“老同志,您慢走,我会守住的。”我抱以同样坚毅的眼神目送地他缓缓下车。

老干部下车后,漫漫长夜笼罩住了这趟列车,困意袭来,让我倒在了不知名的地方,开始做着不知结尾的美梦。

当火车行驶到河南境内的时候,上来了一位微胖,却带有些喜感的中年人,这个中年人特别的善谈,活泼且善于交际,看他的架势一点也不比我这样的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差,可以说我的活泼劲远远地落后于他了。

他上来之后直接坐到了我的身边,并且微笑着问我,“小伙子你这是去哪里?”

“去四川。”我说。

“从哪里上来的呀?”

“山东啊。”

“哦呦,这么远哦。”他惊讶的说。

“还好还好。”

“去干吗?”

“找朋友玩。”我说。“女朋友吗?”

“不是不是,是以前高中的同学。”我慌忙解释道。

接着他看到过道另一边的座位上有一群人便去搭话,“你们去哪里啊?”

“我们去四川噻。”一位中年男人回答道。

“听你口音你们是四川的?”

“是的。”

接着那位从河南境界上来的微胖中年男人开始了自己的一番灵活而又俏皮的演讲,他逗着过道另一面的一位中年妇女哈哈大笑,最后中年妇女还赏赐了他两个水煮蛋。

唉,我要是有这位中年大叔的趣逗模式,何尝找不到女朋友呢,想着想着,耳边还充斥着他的嘻哈声,“哦呦,谢谢啊姐姐,你真好你真好,还给我俩蛋。”

火车披星斩月地行驶在铁轨上,我一会望着窗户外的风景出神,一会看着那个趣逗的中年大叔调戏那位中年妇女,时间就这样一点一滴的消逝掉了,有着这样形形色色的人从我的身边坐下、离开,再坐下又离开,这三十多个小时并不是像想象的那样难熬了。

火车“哐哧哐哧”地行进着,在路上的人也在行进着,未来的方向似乎就是一个带有光亮的点,想要到达那里非常的容易。有的时候火车就是一趟人间的旅途,在火车上短暂的时光就是自己不多的一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可最后又全部消失在人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处,不可能为了谁而做些停留。

3、

火车终于在第三天的早上到达了终点,我下了车,站在火车站广场的人海茫茫里错然若失,好像失去了我赖以生存的安稳感,原来我只有坐在火车上,而火车不停地前进时,才是我一直都津津乐道的安稳与充实感。

火车离我远去了,它又哐哧哐哧地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或许火车不会永久的停下来,就像我们所走的人生路,偶尔会有几个人生中转站要停一会,可终归要踏上自己的路走向远方。我们都是在路上的人,不管身在哪里,都有一跳属于自己的人生轨道要走,也许我们不分缘由地就踏上了前往远方的火车,对于目的地自己也毫不知情,于是茫然失措的自己错过了路上的风景,错过了一群又一群有意思的人,也错过了最真实的自己。

未来没有那么可怕,终点也迟早会到达,人生都是在路上,就像火车一样,“哐哧哐哧”地勇往直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