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府的吃食中竟有濒危物种?

刚上初一的表弟被要求读《红楼梦》,奈何此书实在太深奥了。表弟书都读不顺畅,谈何喜欢读。

所以,热心的小姐姐便踏上了这条《红楼梦》助读不归路。

《红楼梦》助读系列包括:字词解释,诗词赏析,建筑风俗科普,文化官职助读等~

助读系列目录

接上一回生僻字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二回

1 今儿你们都在这里,都是经过妯娌姑嫂的,还有他这样想的到的没有?

妯娌 [zhóu lǐ]

两兄弟的妻子之间的关系。弟兄的妻子之间,就是妯娌;所以妯娌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弟兄关系的一个延伸。

2 忽觉鼻中一股酸辣透入囟门,接连打了五六个嚏喷,眼泪鼻涕登时齐流。

囟门 [xìn mén]

指婴幼儿颅骨结合不紧所形成的颅骨间隙。

3 四人围坐在熏笼上叙家常。紫鹃倒坐在暖阁里,临窗作针黹。

针黹 [zhēn zhǐ]

指缝纫、刺绣等针线工作。

4 黛玉道:“我一日药盄子不离火,我竟是药培着呢,那里还搁的住花香来熏?越发弱了。况且这屋里一股药气,反把这花香搅坏了。不如你抬了去,这花也倒清净了,没杂味来搅他。”

盄 [diào]

盄,指一种烧水或煮东西的器具。

5 身上穿着金丝织的锁子甲洋锦袖袄,带着倭刀,也是镶金嵌宝的,实在画儿上的也没他好看。

倭刀 [wō dāo]

毛皮倭刀,沙狐皮称之为“倭刀”,贵逊元狐。古代有“一品玄狐,二品貂,三品四品穿倭刀”之说。

6 贾母便命鸳鸯来:“把昨儿那一件乌云豹的氅衣给他罢!”鸳鸯答应了,走去果取了一件来。

氅衣 [chǎng yī]

氅衣罩于衣服外,用以遮风寒。直领,大袖,缘边,中间以带子相系。

据云最初“鹤氅”的样子,就是一块用仙鹤羽毛做的披肩。到了明代,氅衣形制变得与披风相似。只不过有缘边多些,领子相合一些 ,比之褙子,袖子应更加宽大。

7 宝玉看时,金线辉煌,碧彩闪灼,又不似宝琴所披之凫靥裘。

凫靥裘 [fú yè qiú]

凫靥裘是用野鸭面部两颊附近的毛皮制作的衣服。

凫,泛指野鸭;靥,颊部;裘,皮衣。

北京故宫博物院保存着一件凫靥裘褂,为圆领、对襟、平袖、后开裾式,身长145.5厘米,褂面是用长9.5厘米,宽6.2厘米的凫靥裘一块压一块的拼缝而成,大约需要720块。这件凫靥裘褂在移动时随着方向变换,闪现出不同的颜色,有时是蓝绿色,有时泛出紫色,光彩夺目。

8 老嬷嬷跟至厅前,只见宝玉的奶兄李贵和王荣、张若锦、赵亦华、钱启、周瑞六个人,带着茗烟、伴鹤、锄药、扫红四个小厮,背着衣包,抱着坐褥,拢着一匹雕鞍彩辔的白马,早已伺候多时了。

辔 [pèi]

释义为驾驭牲口的嚼子和缰绳:辔头,鞍辔。按辔徐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三回

1 近日园中姊妹皆各在房中吃饭,炊爨饮食亦便,宝玉自能变法要汤要羹调停,不必细说。

爨 [cuàn]

本意:1、为烧火做饭分爨(旧时指分家),分居异爨。2、灶,“客传萧寒爨不烟。”

2 暹猪二十只,汤猪二十个,龙猪二十个,野猪二十个,家腊猪二十个,野羊二十个,青羊二十个,家汤羊二十个,家风羊二十个,鲟鳇鱼二个。

① 暹 [xiān]猪,

暹罗,泰国的旧称。

② 鲟鳇鱼

学名达氏鳇,是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称,是鲟鱼和达氏鳇两种鱼类的总称,人们常将两者相提并论,称鲟鳇鱼。

鲟鳇鱼因起源于亿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因而具有“水中熊猫”的美称。1998年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将鲟鳇鱼认定为濒危物种。

据说早在乾隆年间,鲟鳇鱼因肉质细腻而被作为贡品,但一直没有得名。清末光绪年间,抚远大都督那斌上京进贡,慈禧太后见其体庞、食其味美而问曰:“此为何鱼?”,那斌答曰:“无名,请赐名。”慈禧太后曰:“此鱼如此健硕,真乃鱼中之皇,就叫“皇鱼”吧。”后人称其为“鳇鱼”。

3 蛏干二十斤,榛、松、桃、杏瓤各二口袋。

蛏:蛏干 [chēng gàn]

小贝壳类的海水产,肉味鲜美。蛏干就是蛏子肉的干革命制品。也叫蛏子干,营养丰富,可补产后虚损。

4 大对虾五十对,干虾二百斤,银霜炭上等选用一千斤,中等二千斤,柴炭三万斤,御田胭脂米二石、碧糯五十斛,白糯五十斛,粉粳五十斛,杂色粱谷各五十斛,下用常米一千石。

① 银霜炭:即银骨碳。银骨炭出近京之西山窰,其炭白霜,无烟,难燃,不易熄,内务府掌之以供御用。选其尤佳者贮盆令满,复以灰糁其隙处,上用铜丝罩爇之,足支一昼夜。入此室处,温暖如春。

② 胭脂米全称“御田胭脂米”,是一种极为珍贵的作物。

此米普通米粒稍长,营养极其丰富,里外都呈暗红色,顺纹有深红色的米线,煮熟时色如胭脂、异香扑鼻,味道极佳,同白米混煮亦有染色传香之特点。

国内现存胭脂米包括康熙胭脂米、尧帝胭脂米、皇宫胭脂米等。

不过,《丰南县志》记载:胭脂稻已于上世纪70年代绝迹断种。

③ 斛 [hú]

中国旧量器名,亦是容量单位,一斛本为十斗,后来改为五斗。

④ 粳米 [jīng mǐ]

粳米是大米的一种,常见的主食。在中国各地均有栽培,种植历史已有6900多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特产之一。主要产于中国东北。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谷碾制成的米。

5 贾珍看着收拾完备供器,靸着鞋,披着猞猁狲大裘,命人在厅柱下石矶上太阳中铺了一个大狼皮褥子,负暄闲看各子弟们来领取年物。

①靸 [sǎ]

这里是方言,把布鞋后帮踩在脚后跟下;穿(拖鞋):~着鞋。

靸,小儿履也。从革,及声。——《说文》

靸,履也。——《广雅》

②猞猁 [shē lì]

猫科,体型似猫而远大于猫,体粗壮,尾极短,通常不及头体长的1/4。四肢粗长而矫健。

喜寒动物,栖息环境极富多样性。

生活在森林灌丛地带,密林及山岩上较常见。喜独居,长于攀爬及游泳,耐饥性强,可在一处静卧几日,不畏严寒,以鼠类、野兔等为食,也捕食小野猪和小鹿等为食。

③裘 [qiú]

本义:毛皮衣(以毛为表的皮衣)。说明:古代“求”、“裘”同字)。

裘,皮衣也。——《说文》

6 次日,由贾母有诰封者,皆按品级着朝服,先坐八人大轿,带领着众人进宫朝贺。

诰封 [gào fēng]

诰封就是诰命封赏。在明清之际,对文武官员及其先代妻室赠予爵位名号时,皇帝命令有诰命与敕命之分,五品以上授诰命,称诰封;六品以下授敕命,称敕封。

7 尤氏上房内早已袭地铺满红毡,当地放着象鼻三足鳅沿鎏金珐瑯大火盆,正面炕上铺着新猩红毡,设着大红彩绣云龙捧寿的靠背引枕,外另有黑狐皮的袱子搭在上面。

① 鎏金[ liú jīn ]

上好的金子,成色好,叫鎏金。用黄金镀物,也叫鎏。古法是将黄金溶于水银,镀于器物表面,烤干扎平,这种工艺叫鎏金。

② 珐琅 [fà láng]

珐琅,又称“佛郎”“法蓝”,其实又称景泰蓝,是一外来语的音译词。珐琅一词源于中国隋唐时古西域地名拂菻。

8 众人围随来至贾母正室之中,亦是锦裀绣屏,焕然一新。当地火盆内焚着松柏香、百合草。

裀,yīn 。

“衣”与“因”联合起来表示“夹在里外之间的衣物”。本义:夹衣(外衣与内衣之间的衣服)。

王念孙疏证:“此《说文》所谓重衣也。裀与衫同。”

9 贾敬素不茹酒,也不去请他,于后日十七日祖祀已完,他便仍出城去修养。

茹:rú

常译为吃、臭、败等含义。

10 贾赦自到家中与众门客赏灯吃酒,自然是笙歌聒耳,锦绣盈眸,其取便快乐另与这边不同的。

笙歌 [shēng gē]

笙歌指合笙之歌。也可指吹笙唱歌或奏乐唱歌。

《礼记·檀弓上》:“ 孔子 既祥,五日弹琴而不成声,十日而成笙歌。”

唐 白居易《宴散》:小宴追凉散,平桥步月回。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

11 一色皆是紫檀透雕,嵌着大红纱透绣花卉并草字诗词的璎珞。

璎珞 [yīng luò]

璎珞:原为古代印度佛像颈间的一种装饰,由世间众宝所成,寓意为“无量光明”。古代用珠玉串成的装饰品,多用为颈饰,璎珞原为古代印度佛像颈间的一种装饰,后来随着佛教一起传入我国,唐代时,被爱美求新的女性所模仿和改进,变成了项饰。

另外,璎珞还有美玉的意思。

12 贾母于东边设一透雕夔龙护屏矮足短榻,靠背、引枕、皮褥俱全。

夔(kuí)

古神话传说中的一条腿的怪物。

《山海经·大荒经》记载: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曰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橛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

13 此时正唱《西楼·楼会》这出将终,于叔夜因赌气去了,那文豹便发科诨道:“你赌气去了,恰好今日正月十五,荣国府中老祖宗家宴。

科诨 [kē hùn]

科诨意思是插科打诨。

戏曲术语,“科”是指滑稽动作(与一般剧本中代表舞台指示的“科”的意义不同),“诨”是指滑稽语言。它来自以滑稽、戏谑为主的宋杂剧,但在戏曲中只作喜剧性的穿插。

参考资料:

《脂砚斋评石头记》

《红楼梦大辞典》

百度百科,搜狗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