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MARVEL英雄电影新添一位黑人土豪

在国内春节档如火如荼地刷新观影票房的同时,在北美,漫威系列的全新电影《黑豹》也在创造着它自己的各项纪录。作为漫威2018年开年的首部影片,它同时也是美漫史上的第一位黑人超级英雄。目前,《黑豹》的北美票房已经超越了去年大热的《神奇女侠》。正是这样一部不同于以往风格的漫威电影,它在社交网络以及非裔群体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背景 | BACKGROUND 

非洲版王位争夺战

漫威电影宇宙中最有钱的人是谁?可能大家会毫不犹豫地想到那个坐拥百亿财产的美军第一军火供应商——钢铁侠Tony Stark。现在,黑豹的出现,钢铁侠可能需要稍微靠边站一站了。

黑豹的真实身份特查拉(T’Challa)是非洲神秘国度瓦坎达(Wakanda)的新任国王。

黑豹 T'Challa

瓦坎达,是隐藏于非洲的一个神秘国家。他们以黑豹作为图腾,同时也是这个国家最高领袖的象征。几个世纪前,一颗陨石坠落于此,让瓦坎达拥有了独一无二的稀有金属资源——振金,美国队长的盾牌就是由振金所制。得益于此,他们在各领域有着超前的科学技术,可以说是地球上科技最先进的国家。然而,长久以来,瓦坎达始终保持孤立的状态,是隐藏于非洲大陆中的一片世外桃源。

地球上最先进的国家 Wakanda

黑豹是在《美国队长3:内战》中首次亮相的。特查拉的父亲在联合国演讲时遭恐怖袭击身亡,特查拉成为了瓦坎达的下一任国王,新一代黑豹。回到瓦坎达的年轻国王,却遭遇到了重重困境:觊觎王位的各方势力蠢蠢欲动,外界对于振金更是虎视眈眈。

男主 T'Challa 与大反派 Erik Killmonger

黑豹独有的深沉气质让他不同于其他漫威电影宇宙中的超级英雄这里没有我们熟悉的漫威式插科打诨和满满笑料,有的是本作中围绕瓦坎达的一段有关历史、有关民族、有关王位、有关正义的跌宕故事和严肃基调,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不同类型的漫威超级英雄。


 团队 | CREW 

台前幕后,全黑阵容

《黑豹》不仅仅是第一部以黑人为主角的超级英雄电影,值得关注的是,它近90%的演员全部都是黑人,这对于一部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电影来说是绝无仅有的,也可以看出主创团队的大胆尝试。

90%的黑人演员

除了早早确认的男主角查德维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之外,片中有安吉拉·贝塞特(Angela Bassett)和福里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等黑人老戏骨参与,而凭借《为奴十二年》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肯尼亚女演员露皮塔·尼永奥(Lupita Nyong’o)饰演里面的女战士纳吉雅(Nakia)亦有着亮眼的发挥。

Lupita 及片中 Nakia 扮相

导演瑞恩·库格勒(Ryan Coogler)可以称得上是黑人新秀导演中的领军人物之一了。其实他和片中饰演大反派的迈克尔·B·乔丹(Michael B. Jordan)早就有过多次的合作,无论是2013年的《弗鲁特维尔车站》(Fruitvale Station)或者是2015年的《奎迪》(Creed),都展现了瑞恩·库格勒在编剧及导演上的不凡才华。

导演 Rayn Coogler

“我认为我们将要打造一个非常独特的故事,同时这个故事又会融入漫威已经存在的电影宇宙。”正如库格勒在《奎迪》中基于《洛奇》系列电影的二次创作,相信这部同样由他参与编剧的《黑豹》,也会带着他的个人特点,成为一部特殊的漫威电影。

此外,刚在格莱美获奖的黑人说唱歌手Kendrick Lamar亲自操刀《黑豹》的音乐专辑,14首单曲更是找来了The Weeknd、SZA、Khalid、Jorja Smith等歌手合作,阵容相当豪华。

Kendrick Lamar 制作的 Black Panther The Album 专辑


 服装 | COSTUME 

传统与未来的完美融合

隐藏于非洲大陆的超高科技国家,外面的人梦寐以求的Golden City,应当如何打造这样一个充满神秘感的架空世界?不同阶级、性别、职权的角色又该以怎样的形象展现?将非洲的传统文化元素与未来科技元素融为一体,Ruth E. Carter,这位有着30年经验的电影服装造型师,将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Ruth E. Carter与导演在片场

The Black Panther Suit

战衣绝对算得上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的重中之重。

其实,黑豹的战衣早先就由漫威影业的首席视觉开发Ryan Meinerding设计完成,能够让Carter发挥的空间相当有限。不过Carter还是在影片中的三款战衣上印上了自己的符号,她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三角形的图案,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非洲神圣的三角图形”,这也使得黑豹不仅仅是一个超级英雄,也是一个国王,一个非洲的国王。

黑豹战衣上的三角图案细节

Queen Ramonda’s Crown

特查拉的母亲拉梦达女王(Queen Ramonda)的王冠灵感来自于祖鲁人(Zulu)婚嫁时佩戴的传统圆帽。祖鲁人的帽子采用天然矿石赭石染成红色,上面加以羽毛、皮革、纹理进行装饰,整体呈现一个圆柱形状。

从左至右分别为:Zulu女性的传统头饰;Carter设计的概念图;电影中的头饰造型

在制作拉梦达女王的王冠时,设计团队使用了3D打印技术。同样用3D打印来制作的还有女王的肩饰,这是一个扇形的斗篷,由可穿戴的塑料制成,组成非洲特色的饰带图案。整个制作周期长达6个月之久。

W’Kabi’s Cloak

作为一个边境部落的领袖,丹尼尔·卡卢亚(Daniel Kaluuya)饰演的维卡必(W’Kabi)围着一块瓦坎达版的莱索托(Lesotho)毛毯。

莱索托的传统毛毯

莱索托产的毯子都有着丰富的花纹,它们象征着他们的国王以及农业的丰收。按照导演的想法,当看到一个角色穿着漂亮的衣服时,这衣服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身体,同时它也需担任传达文化和历史的功能。因此在影片里,Carter团队在原有的莱索托毛毯的另一面用丝网印花的方式印上了银色的阿丁克拉字符(Adinkra symbols),以此象征剧情设定中的振金材料,战斗时,这条毛毯可以被当做盾牌使用。

Nakia’s Striking Looks

为间谍身份的娜奇雅(Nakia)设计的服装是跨度最大的,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她既是个战士,同时也可以是C.I.A.探员,或者是位出席赌场的女性,为这样多变的角色设定服装需要丰富的想象力。

在Carter的设定里,她的部落部分设定取材自埃塞俄比亚,所以她的传统服饰造型由贝壳、珠子和叶子组成。

左图为Carter的设计图;右图为片中剧照

而韩国赌场那场戏,由于里面她有大量打戏,给她设计的服装是绿色、高领、露肩,上面印满了带有斜纹的方格图案。高叉的裙摆让她有了更大的空间来完成格斗动作。

Dora Milaje Warriors

黑豹的女守卫军Dora Milaje的战服以红色和金色为主,她们是瓦坎达战士中的绝对精英。

肯尼亚女性的传统服饰

服饰正前方是用珠子串成的装饰,这点也是沿袭了非洲的传统服饰。同时,整个服装有着规律的几何图形,和黑豹上的三角图形达成了一致。身上的皮质甲胄则是由南非的手工匠人制作,上面的手工针脚和皮质质感使女战士的形象更加威严。

女战士的战服细节

此外,作为她们的将军,丹娜·奎里拉(Danai Gurira)饰演的奥科烨(Okoye)的颈部和肩部装饰为金色,以此来与其他女战士的银色装饰进行区分。


 结语 | EPILOG 

一部电影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

《黑豹》的流行在逐渐成为一种文化象征。

种族、开放、和平的主题,和平抵抗与激进侵犯之间的挣扎,都是《黑豹》这部影片想要向观影者传达的内容,而这些信息,在人类以往的历史中都有迹可循。真实严肃的内核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超级英雄外衣则强化了这个声音。

“这是我看过的最伟大的电影之一,”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采访时说道,“在当下的时间和地点,在我们所处的社会形态之中,我认为它的上映时机非常完美。”

勒布朗·詹姆斯

就在不久前,勒布朗因在UNINTERRUPTED视频中批评特朗普“不关心人们,不理解人民”,而被Fox新闻女主播讽刺道:“从每年因为打球赚到1亿美元的某人哪里寻求政治建议是不明智的,把你们的政治观点留给自己,或者就像有人说的那样,闭上嘴巴,好好打球。”

马刺队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在媒体上为勒布朗加以声援:“勒布朗长久以来一直是孩子们的榜样,这有点像电影《黑豹》,勒布朗就是他们的超级英雄。”

波波维奇与勒布朗

不光是勒布朗,“Wakanda Forever”早已是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词汇,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的电影观众,他们交叉双臂,做出电影《黑豹》中的标志性动作,这已经成为了当前非裔族群的自我认同与象征。

黑豹已经成为非裔族群的一种象征

3月9日,《黑豹》将在国内上映,我们或许无法切身体会到这部电影在北美如此受到欢迎的原因,倒也不妨去感受非洲文化背景下的未来世界。


撰文 | 杀杀君 SHASHAJUN

图片 | The New York Times 及网络


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

冷静又澎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