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纵横整合之道 2023-02-02

从古代纵横之术谈起,春秋战国时代,纵横之术,纵横:合纵连横。

《新语·辩惑》:“因其刚柔之势,为作纵横之术.”纵横术,也名钩距之术,又名长短术,苏秦、张仪娴熟运用纵横之术,游走于春秋列国之间,纵横捭阖,游刃有余,张仪为秦国献连横之策,苏秦有六国合纵之术。

古有纵横之术,今天企业家如何运用纵横之道?

一、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纵横发展之道

1、横向发展

一个新人走入职场,从新手到成手,主要以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用技能,在这个阶段致力于横向发展,学习更多知识、方法工具、技能为主,利用已知技术解决问题。拓展强化功能性知识技能和行为。回答:如何与环境更好的互动?是否已经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横向发展=提升技能。

磨刀不误砍柴工,如何让自己变成一把锋利的刀,横向发展更加适合于职业生涯发展前期的初级管理人员。

2、纵向发展

随着进入到职业生涯中后期,晋升到中高层管理者,面临的不再是技术性挑战,而是调适性挑战时,需要面对处理日益错综复杂问题时,学习知识、方法和技能已无法应对挑战,此时需要将学习方向从横向发展适时转换为纵向发展。培养系统性思维、战略意识及全局观。有效应对快速变化和不确定的复杂局面。提升对事件的解读方式;与周边环境更积极有效的互动,回答: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更有效的运用各种能力解决问题?如何用好手中的刀?

纵向发展=认知扩展

横向发展增长知识,掌握工具,学会方法,发展技能,纵向发展升级认知,提升格局境界,拥有全局观及用好横向能力。

人到高层,认知扩展比增长知识更重要,拉伸思维比增长技能更重要。

横向发展以将你的杯子加满水,学习新知识、方法,技能;

纵向发展将你的杯子扩容,换成更大的杯子,放大你的胸怀格局,升级你的认知。扩容之后再加水。从无所不知到一无所知,越学越感到无知,认知到自己的边界,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人会变得更加谦逊。

人的全面发展=横向发展+纵向发展

关键在于适时切换轨道,从横向发展转换到纵向发展。

二、纵向学习法与横向学习法

1、纵向学习法:商学院

传统典型的学习方式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老师教学生,师傅带徒弟,商学院里的学习方式称之为纵向学习。

学习内容是过去式,已知的知识和经验,学习内容由老师提前准备。

学习方法是高人指点、名师指路;所教所学通常有标准答案,老师讲解专业知识、经典案例,填鸭式学习,老师讲学生学。获得更多的外部知识和经验。

2、横向学习法:私董会

长期固定学习小组,小组内同伴之间相互学习,去中心化,没有权威的名师,同伴从横向平等的讨论中获得启发。

所学内容是现代进行时,处理的是小组成员当下的真实问题和挑战,案例是鲜活真实的,当下正在发生的,学习讨论内容主题当场提出,投票决定。

学习方法是横向伙伴相互学习,相互挑战,由外向内,自我探索,没有标准答案,学员讨论某个实际面临的问题或挑战,如同盲人摸象、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群策群力,在开放的观点中发现和领悟。运用问题处理流程、角色扮演、分组讨论、辩论等方式

通过别人的问题照镜子,更多反省自己,医人医己,帮人即帮己。相互照镜子,从中照见自己的盲点误区。获得内在成长。

纵向学习和横向学习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唯有将纵向学习与横向学习有机结合,商学院学习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重在学习知识,关注学员外在成长;私董会以解决老板经营中真实问题和挑战,重在改变认知,关注学员内在成长,提升领导力。

作为一个企业家的学习成长最佳选择:先纵向商学院学习搭建系统知识体系,再进入私董会横向学习,提升实战领导力。

三、纵向思维/横向思维

1、横向思维

横向思维是一种打破逻辑局限,将思维往更宽广领域拓展的前进式思考模式,它的特点是不限制任何范畴,以偶然性概念来逃离逻辑思维,从而可以创造出更多匪夷所思的新想法新观点新事物的一种创造性思维。横向思维其实就是一种难题解决方法,它的职能只有一个,就是创新!

拓宽思路,发现更多可能性,打破华山自古一条路的思维定式,另辟蹊径,在研讨会中人们常用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拓展拉伸思维。

麦肯锡MECE法则,是麦肯锡咨询顾问芭芭拉·明托在《⾦字塔原理》中提出的⼀个思考⼯具,它的英⽂缩写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意思是“相互独⽴,完全穷尽”,也就是不重不漏的意思。

2、纵向思维

所谓纵向思维,是指在一种结构范围内,按照有顺序的、可预测的、程式化的方向进行的思维形式,这是一种符合事物发展方向和人类认识习惯的思维方式,遵循由低到高、由浅到深、由始到终等线索,因而清晰明了,合乎逻辑。

纵向思维,深度思考,打破砂锅问到底,由表及里,入木三分,层层递进,追根究底,追根溯源,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问题背后的问题,如私董会的问题处理流程,去伪存真,识别真问题,重新定义问题,由浅入深,发现隐藏在浅层问题背后的深层问题。

发现原因背后的原因,如丰田的5why法,通过连续追问五个为什么深入探索,发现冰山之下的真相。

横向思维是全面思考,纵向思维是深度思考。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先横向发散思考,头脑风暴,拓宽思路,再从横向再纵向,从面到点,先发散再收敛,先民主再集中。

纵向思维和横向思维如同人的左右手,缺一不可,合二为一。

总结:纵横融合之道

如同一枚硬币,一体两面,合二为一,缺一不可。

企业家的全面发展之道:先横向发展,再纵向发展。先横后纵,扩容再加水。扩展认知比增长知识更重要。

企业家的学习之法:先纵向学习,商学院MBA/EMBA学习;再横向学习,进入私董会,这是后EMBA时代的最佳学习方式,组合式学习,从增长知识转向拓展认知,扩容之后再加水。

企业家的思维大法:先横向思维,拓宽思路,全面探索,发散创新思维;再纵向思维,利出一孔,先发散再收敛,拓展思维方式比提升技能更重要,思路决定出路。

从横向发展与纵向发展,到横向学习与纵向学习,再到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纵横整合合一,贯通融合为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学会纵横融合之道,让企业家如虎添翼,纵横天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