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很长 我要好好计划

今天坐在电脑前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来思考人生,在Word上敲了一千多个字,算是马马虎虎思考完了。

敲下“一生的计划”之后,我盯着这五个字看了好久,甚至已经开始想象五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的我是什么样子。我会在哪里?是怎样的一副容颜?我在做什么?

回想五年之前,我初入大学,怀着对大学生活各种美好的期待,义无反顾地扑进大学校园。

是美好的、义无反顾的。

因为那一天,我的大学梦终于实现了。

小时候经常一个人坐在门口的小木桩上看蚂蚁搬家,它们要去哪里,我又要去哪里?

夏天的夜就一人爬到院子的围墙上坐着,吹着风,望着星空,想象着城市的夜空会不会也这么美。

那时候的生活很单纯,扎着麻花辫背着书包,坐着妈妈的自行车去上学。

下午等着妈妈来接我回家,一到家妈便忙着做晚饭了,我就搬条板凳坐在门口木桩上写作业。

偶尔想象着这条小板凳就是我的办公桌,我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翻阅着文件。

这是小时候对未来生活最简单的想象。

小学毕业之后的时间似乎过得特别快,弹指间三年就晃过去了。

一晃,我就真的到了离开农村去城市,离开父母独自在外生活的年纪了。

大学生活算是丰富多彩,四年时间收获了不少,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以至于毕业后,工作后,总觉得生命中有某一块区域是灰色的。

忙于工作和学习,我从来没有平静地去思考过我的这一生,该如何度过。

我要在这个地方干一辈子吗?

我从工作第一天起就能一眼望到我退休那天。

我甚至可以计算出我这一生要经过这个地铁站多少次,要在这里经历几个夜班,要接受几次考试,能有多少的收入。

每每想到这些,一股悲凉就涌上心头。骨感的现实硌得我心疼。

这样的生活,看似计划好的,只管按照里面的条条框框去做,只管被时间推着往前走,后面会得到的一切都摆在时间这条大路上等着我。

走到这个点上了,拿走,继续往前走……直到某一天到了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算是功德圆满,光荣退休,然后享受生活……冷不丁一个哆嗦。

这样的哆嗦,几乎会在每个夜班发生在我身上。因为深夜上班,当我闲下来的时候,我就思考人生。

倒吸一口凉气,把思绪拽回当下,只想下班后回家昏睡一场。

我想要的很多东西,都不在这里面。甚至很多时候,都违背我的意愿在生活。

五年后的你,决定于现在的你。我在想,五年后,我希望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那时候的我,应该拥有什么?

关于自由、家庭、健康、事业。

我希望我是相对自由的;有个水灵灵的女儿,和依旧聊不厌的丈夫;我依旧在坚持跑步和举铁;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并且忠诚于这份事业。

想到这里,我突然有点后悔。我为什么没有早点像今天这样坐下来,冷静地思考人生?

计划中我想要得到的某些东西,其实我早就在做,但是为什么总是没有好好坚持下去?

这个过程很痛苦,因为你需要把这些苦果掰开揉碎在脑子里过一遍,然后咽下教训。

不过,好在我坚持去正视,毕竟已经过去了,毕竟觉悟得不算太晚。

退一万步讲,早该料到会有这么一天。

我一直觉得生命中是灰色的那一部分,似乎找到是什么了。

闭上眼睛往前往后都认真梳理了一遍,我在Word上敲下了我一生的目标,和未来五年、十年的目标。

然后开始向下拆解,我每年要做什么,每个月要做什么,再细化到每周、每天我要完成什么。

那一瞬间,觉得一下子明了了许多。

这种感觉很奇妙。前一秒感觉自己还是在浑浑噩噩地度过这平凡的一秒钟,后一秒,就是有目的地在过日子。

每天一起床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每个时刻都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努力,每一天,都在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

在此之前,我追完了很多部没有营养的泡沫剧,每天都把朋友圈里的动态一条不落地浏览一遍,每天晚上都在无数次地刷新着微博。

我曾经无所事事,下班到家就摊在床上等着夜幕降临然后睡觉,偶尔来了兴致就出去散散步,感慨一下时间过得真快。

周末就整天整天地窝在沙发里成了一个吃喝拉撒睡的机器,偶尔出去吃一顿美味便告诉自己这是在享受生活。

工作之余的时间,似乎并没有给我的人生创造出什么价值。

除了在我身上增加了不少油腻腻的肉。

直到今天,起床时觉得有点缺氧,晕乎乎地走进洗手间。抬头看到镜子里蓬头垢面的自己,我有点慌。

对自己的未来,对自己的人生,突如其来的慌张。

你打算就这样子过一生了么?

你对自己的现状满意么?

你还记得你曾说过的梦想么?

你要不要做点什么?

又是一个哆嗦,用冷水一遍一遍地往自己脸上拍。然后走到桌前坐下,倒一杯热茶。

看着杯口的热气,窗边摇晃着的绿植,我闭上眼睛,回忆着昨天的我、去年的我、过去二十几年的我。

睁开眼睛,一阵眩晕。未来,你希望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一生很短,要努力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一生也很长,你有一生的时间去对待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