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会无节制地玩手机看电视?

临近开学,陆续收到一些家长朋友的咨询:暑期孩子看电视、玩手机时间多,很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今后的学习。该怎么帮助孩子改变无节制玩手机iPad、看电视的习惯呢?

我们暂且把孩子看电视、玩手机iPad的行为作为电子产品带来的挑战,因为这已经给家长朋友们带来了紧张、担心甚至焦虑感。父母们当然希望孩子能把更多心思用在学习上,避免潮水般错综复杂、层次不齐的信息干扰,远离游戏可能带来的网瘾,生怕电子产品用多了会伤害眼睛,影响身体成长。

1.jpeg

但在想要找到帮助孩子改变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的方法前,我们一起来看下造成孩子大部分时间或者孩子大部分心思总放在电子产品上面的原因有哪些:

1.当下科技信息的快速发展,手机产品也在更新迭代,越来越多的电子化工作、生活,使得手机“离不开身”,电子产品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孩子也成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想要做到孩子完全不接触电子产品其实很难。另外他们的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能力有限,也是很难抵制各种电子产品的诱惑,尤其是在看了打斗场景、色彩快速变幻的屏幕以及尝试了游戏带来的快乐以后。

2.父母们习以为常地把刷手机、看电视作为工作后的放松方式

这给孩子的私人逻辑影响是:他也可以这样。就像一位爸爸曾经分享的一句话:“孩子本知道手机是个好东西,但看到别人玩的多,也就知道是好玩的了。”如果是有工作需要处理,但也可以想想看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

3.孩子没有更多有趣的事情来做

想想看我们以前的暑假生活,大环境很少有电子产品的诱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玩的有乐趣的事情有很多很多。比如三五好友一起跳绳、打弹珠、老鹰捉小鸡、逮知了、扔沙包、下象棋、踢毽子等等,小朋友之间随便喊一声,就可以约门前、家里玩个大半天。

但在城市里,一家一个孩子,暑期生活除了作业还有排好计划的兴趣班、补习班,这些往往压力、无聊更大于趣味性。另外父母也是忙于工作,没有太多时间陪伴,这样的话,孩子总要找到一种方式让自己感觉舒服起来。

4.孩子太懂得如何“一哭二闹”让父母给自己看电视玩手机

对于小月龄的孩子,电子产品在很多时候成为了他们的临时保姆,这也可以理解爸爸妈妈们并不是24小时蓄满能量的超人,偶尔疲惫时候也想把孩子交给电子产品,自己获得一点清净和放松。但长此以往,在得不到电子产品的“甜头”时,孩子就会哭闹,他们太懂得如何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精力用在“控制”父母身上了。

而学龄期的孩子也是冰雪机灵,周旋、软磨硬泡、偷偷摸摸、和父母讲条件等,他们总有从父母那里获得遥控器或手机的办法。

其实在我看来,孩子玩手机、看电视也并非不可以。也有美国学者的研究指出,只要儿童不过度沉湎于电视,他们的身体成长、认知能力、学习成绩就不会受到显著的影响。如果是看教育、科普、互动类节目时,他们还能从电视中获得有益信息。

2.jpeg

关键是父母对待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的态度和采用的调整方法,这里分享几个常用的办法。

1.主动给孩子玩,陪他看

这是一个给孩子爱和自由的过程,越是禁止的事情,反而激发孩子想要挑战的欲望。不把手机和电视作为多么可怕、不可碰触的物品,而是大大方方地告诉他们手机和电视的主要功能有哪些,那些是孩子可以接触去玩的,哪些是现阶段不适合孩子去看的。

主动把手机给孩子,会发现孩子也会在把玩以后自觉地还回来,这中间是有一种互相信任、尊重的力量。

选定孩子喜欢又适合他们的节目,坐下来陪伴他们一起看,你会发现大人能有多少机会重温孩提时代的乐趣呢?这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4.jp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667731-00f650d52ab923d3.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2.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提高亲子陪伴质量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兴趣班也报了不少啊,还要如何培养兴趣爱好?想想看有多少兴趣班只是大人的“兴趣班”,我有个朋友给女儿报了舞蹈课,她认为女孩子就应该跳舞、弹琴,从小就要具备优雅的气质,这给孩子带来的是巨大的考级压力,疲惫的练习活动,更别说有什么快乐可言,因为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妈妈在说:“妞妞学习舞蹈怎么怎么厉害。”

我建议的兴趣爱好多是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能有助于提高亲子陪伴质量的。比如爸爸带着儿子学习编程,轻松地可以转移网络的诱惑。再比如下棋,五子棋、象棋、军棋、跳棋等,各种玩法

不仅让孩子体会思考、逻辑、解决办法,还能潜移默化培养“输得起”的情商素质。当然也有妈妈陪伴孩子的画画、手工、跳绳、踢毽子等。另外全家总动员的躲猫猫、成语(词语)接龙、报数、手头剪刀布等各种好玩有趣的事情,孩子的成长不就是在玩中学吗?

在我们家,很多时候是想不起来要去开电视看,偶尔需要拿手机做事情时,也会提前和孩子说明,“妈妈在回复阿姨一个微信消息,宝宝可以自己先玩5分钟(他已经可以很熟练地使用计时器)。”或者爸爸讲:“爸爸在开一个视频会议,宝宝先去准备我们的玩具用品,相信你和爸爸一样期待我们的特殊时光。”

4.jpg

3.设置家庭“养机场”

简单来说,在家里设置一处或几处“养机场”,大人和孩子同样约定使用手机或者看电视的时间,在到时间后,就自觉把手机、遥控器放在“养机场”。这个方法同样适用在我们的家长系统课上,以便让自己投入学习的状态。记得有一位妈妈反馈说,他们家里做了4处“养机场”:客厅、卧室、书房、餐桌,好处是有更多选择,采纳孩子提的设置建议,他们会愿意遵守,另外也不容易错过一些重要电话或紧急事情。

试试看,也在家里设置“养机场”,你会发现,其实各种电子产品并不是那么难以放下。

4.和孩子一起做使用电子产品的约定,并跟进执行

做约定时,要和孩子展开友好的讨论,关于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时长,在平等、尊重、开放、自由的状态下,表达各自的想法、期待和担忧,最后针对具体的约定达成彼此都赞成的一致观点,比如每天在完成作业以后看一小时电视。

通常我们建议设置具体的停止时间,比如7点写完作业,那么8点时就要停止电子产品的使用。这个时候家长要有个心理准备:就是知道孩子在时间期限内可能无法完成约定的事项,比如做不到到点就关闭,但家长可以按照约定去落实自己的那部分。

这部分就包含给到孩子有效的跟进,具体是,如果看到孩子在到了停止的时间还在看电视,可以简单明了地说:“我看到你还没有按照约定关闭电视,现在就去做吧。”如果孩子装作听不见,违反约定,家长可以说:“我们的约定是什么?”

如果孩子对你的提醒已然无动于衷,你就不要再说话,给与无声的提示,例如:指指你的手表、会意地微笑、给孩子一个拥抱再指指你的手表等。

这个过程其实很考验父母们和善而坚定的养教态度,不是很容易做到,但做到后你会有同以往传统管教方式不一样的收获。

最后当孩子做出遵守约定的举动(当然有时候他会不高兴)之后,对他说:“谢谢你遵守我们的约定。”

想要孩子“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那么给与爱和自由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清晰知道规则和界限在哪里。所以对于约定的跟进执行就是不断让孩子知晓并逐渐主动遵守约定、在一定的限度内自由发挥和生活、成长。

stop.jpeg

5.赋权让孩子自己关掉

这里对于小月龄孩子来说特别有用,尤其是你说:“现在到了我们约定的关闭屏幕时间了,你是愿意妈妈来关还是你自己关呢?你来决定。不过在你这个年龄段,很少有孩子能够做到自己关电视哦。” 通常孩子就会很乐意地关掉屏幕,因为这是一种赋权式的鼓励,孩子在1岁半3岁间,他们的“我能行、让我来”概念特别强烈,很多事情都愿意自己来做,体现我能行、我可以做到的价值感。

我家孩子虽然只有两岁半,但一直以来看电视都会做30分钟的计时,当计时器响起时,他都会自己关掉电视,然后说,“宝宝长大了,宝宝可以自己关电视,很少有小朋友可以做到。”

这么看来,想要找到帮助孩子改变无节制玩手机iPad、看电视的习惯并不是很难,上面提到的方法也重在实践。有句话叫“培养一个新习惯,比改掉一个坏习惯容易得多”,所以不妨从培养“设置养机场”的习惯开始吧。

底图.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了你在江湖户外旅行分享会的演讲稿,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相识之初,几年过去了,你活成了我们梦想中的样子,真...
    尹小伊_阅读 228评论 0 0
  • 喜欢上一个人 从第一眼看到他 然后开始注意他的一言一行 了解他的喜怒哀乐 把他的兴趣爱好和自己做对比 8000里“...
    阁楼里的樱桃猪阅读 855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