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幼儿冬季保健食谱

        冬季到了,宝宝的饭量会有所增长,幼儿园和家长要变换着口味给宝宝做饭,尽量让宝宝的营养均衡,保证宝宝健康成长。下面说一下冬季幼儿的食谱。

      一、宝宝冬季菜品:  

     (一)蛋黄豆腐

      主料: 北豆腐 蒜苗 海米 红咸鸭蛋黄

       配料:食用油 盐 糖 料酒 鸡精 香油 葱 姜 鸡汤

      做法:

      1、将豆腐切成块,用开水焯一下控干水分放入盐、鸡精入味;

       2、海米用清水泡发洗净切成末,蒜苗、葱、姜洗净切成末,咸鸭蛋黄碾碎;豌豆用清水泡过备用。

       3、坐锅点火倒油,油热放入葱姜末煸炒,倒入豆腐、蒜苗、海米、豌豆翻炒加入鸡汤、料酒、糖、盐、鸡精、香油,收汁出锅时撒入蛋黄末即可。

蛋黄豆腐

     (二)太子参炖排骨

      妈妈不要谈参色变,以为宝宝什么参都不能碰。孩儿参又名太子参,对儿童来说,较为平和,而且,用它来炖排骨,滋味醇厚,味道很不错哦。

      原料:太子参一根、上好猪排骨200克、调味品少许。

      做法:

      1、将猪排骨切成小块,洗净焯水,捞出沥干。

      2、太子参洗净,泡15分钟,用小刀在参背上切一小痕。

      3、将排骨、太子参、黄酒、作料放入小沙锅,大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炖60分钟即可。

      特别提示:给宝宝炖滋补汤,切忌放葱姜花椒等佐料,因为这类佐料可能与补品的药性相冲。而酒,不仅是调味品,还有帮助药性更好发挥的辅助作用。本品适合先天性体弱儿童食用,普通儿童只炖排骨即可。

      功效:太子参有补气”的功效,可用于先天性体弱儿童的调理和滋补。

      特点:肉鲜汤稠,稍有草药味

太子参炖排骨

     (三)清蒸排骨

      原料:猪排骨1.5公斤,熟火腿50克,水发玉兰片(茭白、冬笋均可)60克,精盐25克,料酒10克,味精10克,葱丝40克,姜丝20克,高汤(或水)2公斤。

      做法:

      1、将排骨剁成4厘米长的段,用开水烫一下洗净;火腿、玉兰片均切成小片待用。

       2、将排骨分别放入10个小碗内,再分别放上火腿片、玉兰片、葱丝、姜丝、味精、料酒、精盐、高汤,上笼用旺火蒸1小时即成。

      特点:汤清味美,色泽美观,排骨醉烂。

      制作关键:排骨要洗净,烫时要凉水下锅,这样污物容易出来,要蒸烂,口不要咸。

清蒸排骨

    (四)油菜炒猪肝

      原料:猪肝500克,油菜梗1.25公斤。植物油200,克,香油25克,酱油50克,醋10克,料酒15克,精盐15克,味精8克,白糖25克,水淀粉35克,干淀粉50克,葱、姜蒜末各10克。

      做法:

      1、将猪肝剔去筋洗净,切成2.5厘米长、1.5宽、0.3厘米厚的片;油菜择洗干净,除去叶,片成薄片。

      2、将猪肝片加入干淀粉均匀上浆,用七八成热的油滑散捞出沥油;油菜用少许油煸炒几下,出水时取出,拭控水;将葱姜蒜末、酱油、料酒、精盐、味精、白糖、醋、水淀粉及300克水对成芡汁。

      3、将油放入锅内,热后倒入调料汁,待开起变浓后,淋入香油,投入猪肝、油菜,搅炒均匀即成。

      特点:鲜嫩爽口,味道香醇,营养丰富。

油菜炒猪肝

     (五)西红柿肝末

      猪肝富含铁等多种营养素,有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西红柿含维生素C丰富。此菜适于5个月以上的婴儿食用,以补充铁、维生素C的需求,防止缺铁性贫血和坏血病的发生。

      原料:猪肝20克,西红柿20克,葱头10克,精盐0.7克。

      做法:

      1、将猪肝洗净切碎;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剥去皮切碎;葱头剥去皮洗净,切碎待用。

      2、将猪肝、葱头同时放火锅内,加入水或肉汤煮,最后加入西红柿、精盐,使之有淡淡的咸味即成。

      3、注意猪肝、葱头下锅不要煸炒,要立即加肉汤或水煮,味不应太咸,略有咸味即成。

      特点:色泽美观,味道鲜美

西红柿肝末

     (六)松子虾仁

      用料:新鲜虾仁、松子仁、豌豆、枸杞,鸡蛋一个

      做法:

      1、将虾仁放入盛器中,用毛巾吸干水分,打入鸡蛋,加料酒、盐、淀粉搅拌均匀,给虾仁上浆。

      2、坐锅点火,倒入油,开小火,放入虾仁;滑熟后改大火,放入豌豆稍滑一下盛出。

      3、另起油锅,放入葱姜末煸香,倒入少许水,加盐、胡椒粉少许调味,水淀粉勾芡,最后放入虾仁、豌豆、枸杞、松子,大火翻炒出锅即可。

松子虾仁

      (七)茶树菇栗子煲牛柳

      用料:牛肉、栗子(去壳、皮)、洗净的茶树菇、蒜片、甜椒丝等

      做法:

      1、牛胸肉按纹理斜切成牛柳,用淀粉、盐、料酒、葱姜末拌匀上浆,待用。

      2、起油锅将牛肉滑油断生,取出滤油。

      3、另起油锅,下蒜片、甜椒丝爆香,然后放茶树菇和栗子进去翻炒,加酱油、砂糖,稍许蚝油,再加料酒和鲜汤少许,煮开后,放入牛柳,转小火盖上锅盖焖烧入味,然后转大火收干汤汁即可。

茶树菇栗子煲牛柳

      二、宝宝冬季汤品:

     (一)雪梨炖冰糖

       作用:清心润肺、清热生津。适合于燥咳痰稠或小儿口干渴、面赤唇红者饮用。秋天气候干燥,儿童可作日常饮品。

      用料:雪梨2个,冰糖适量。

      做法:

      1、雪梨去心切片

      2、与冰糖同放入瓦盅内

      3、加少量开水,炖30分钟便可食用。

雪梨炖冰糖

      (二)苹果蜜枣瘦肉汤

      作用: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润筋脉。适用于秋季天气干燥、干咳无痰、皮肤干燥。一般小儿秋天常食用,可润燥生津。

      用料:苹果1—2个,瘦肉100克,蜜枣4枚。

      做法:

      1、苹果去皮、心,切片

      2、与瘦肉、蜜枣同放入锅里

      3、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便可食用。

苹果蜜枣瘦肉汤

      (三)红萝卜玉竹马蹄鱼头汤

       作用:清热润燥、滋养皮肤。是秋季气候干燥,调养身体的佳品。

       用料:红萝卜250克,玉竹25克,马蹄150克,大鱼头一个(约300克)

       做法:

        1、红萝卜去皮切块,马蹄去皮拍裂,大鱼头原个去鳃洗净

        2、大鱼头用少许油在铁镬内煎至两面金黄色,加入少量开水,然后与上料同放入锅内

        3、再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盐调味,便可饮用。

红萝卜玉竹马蹄鱼头汤

            (四)南瓜红枣排骨汤

            作用:南瓜性味甘温,补中益气,红枣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排骨能补联阳益通髓,有滋阴调燥之功,姜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之功。

            用料:南瓜700克,猪排骨(大排)500克,枣(干)100克,干贝25克,姜3克,盐3克。

            做法:

            1、南瓜去皮去核,洗净切厚块

            2、排骨放入滚水中煮五分钟,捞起洗净

            3、红枣洗净,去核

            4、水11杯或适量放入煲内煲滚,放入排骨,南瓜,红枣,姜煲滚,慢火煲三小时,下盐调味。

南瓜红枣排骨汤

      (五)苹果雪梨瘦肉汤

       作用:此汤具有滋阴润肺、益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有皮肤干燥、口干舌燥等症状的宝宝,也适合秋冬季平时养生食用。

       用料:苹果1个,雪梨1个,瘦肉适量。

       做法:

       苹果、雪梨去皮、心,切成小块或片,与瘦肉同放入锅里,加适量清水,煲0.5-1小时即可。

苹果雪梨瘦肉汤

      (六)无花果南北杏汤

        作用:此汤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润肺止咳等功效。适用于秋冬季燥咳热咳的小朋友调理。

        用料:南杏15克,北杏6克,无花果十粒,瘦肉适量。

        做法:

        瘦肉洗净,切块,加放以上各药材,放水适量,煲1-2小时即成。

无花果南北杏汤

      (七)蔬菜浓汤

        作用:宝宝肠胃吸收功能还未完善,摄入过多的脂肪往往容易造成脂肪性痢疾或肠胃炎,因此冬季不妨让宝宝多吃点蔬菜,蔬菜易消化,准备蔬菜浓汤也可以让宝宝吃的暖和。

        用料:土豆1/8个,西红柿1/4个,洋葱1/8个,青豆仁半汤匙,豆腐1小块,胡萝卜1/8条,盐少许。

        做法:

        1.将土豆、胡萝卜去皮、切丁备用。

        2.西红柿洗净切丁,洋葱去皮切丁,豆腐切丁备用。

        3.将油锅热好后,先炒洋葱和胡萝卜,再放入其他材料,用小火煨炖至高汤浓稠,最后加入少许盐即可食用。

蔬菜浓汤

       三、体弱多病宝宝冬季粥品(食疗):

      (一)牛肉蔬菜粥

       用料:牛肉馅20克,香菇1个,大白菜叶半张,白米饭半碗,酱油,胡麻油,胡萝卜,盐

       做法:

       1.香菇切成细丝,白菜和胡萝卜也切丝备用。

       2.锅中放少许胡麻油,稍加热,放入香菇丝、胡萝卜丝略微炒,再放入牛肉馅和白菜丝,加水煮到菜都变软。

       3.最后放入白米饭,煮到熟烂即可。

牛肉蔬菜粥

      (二)葱白粳米粥

        用料:葱白(葱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粳米煮成粥,同时将葱白放入粥中,快好时放入生姜煮5~10分钟后就可熄火。

       【Tips】如果你的宝宝在感冒初期表现有以下的症状:咳嗽、痰多且稀、鼻涕清稀、舌苔发白、大便白而干、尿很多、不爱喝水,多是因为着凉所致的寒性感冒。此粥可帮忙调理病情。

葱白粳米粥

       (三)茯苓莲豆粥

         用料:白茯苓10克,陈皮10克,甘草5克,莲子20克,扁豆30克,粳米30克。

         1:先将白茯苓和陈皮、甘草熬水。

         2:去渣后再加入泡发好的莲子、扁豆,和粳米一起熬粥,以莲子和扁豆软烂为度。可根据个人口味另加白糖调味。

        【Tips】此粥具有健脾益胃、行气利水的功效。平时食欲较差、消化不良、身体较瘦的宝贝可通过这款粥进行养生调理哦!

茯苓莲豆粥

     (四)姜枣小米粥

       用料:鲜姜10克,大枣4枚,小米30克。

       做法:

        1:先把鲜姜切片,和大枣一起加水适量,共煮约15分钟。

        2:捞出鲜姜,将大枣剥皮去核,再加入小米煮约30分钟即可。

       【Tips】调和脾胃、解表中和。脾胃不和、容易呕吐、腹泻的宝贝,较适合服用这道粥调理。

姜枣小米粥

      (五)百合枸杞猪肉粥

        用料:百合20克~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

        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Tips】有效缓解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等症状。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的宝宝可通过食用此粥进行调理。

百合枸杞猪肉粥

      (六)清补凉瘦肉汤

       用料:瘦肉适量,沙参15克,玉竹15克,淮山15克,杞子10克,蜜枣2枚。

       做法:

       瘦肉飞水,与材料同煲1小时以上。

      【Tips】此汤有滋阴润燥,健脾益肾的功效。汤的味道淡中有几分甘甜,老少皆宜,闲暇时不妨煲上一大锅,全家分享。幼儿食用在原料中去掉沙参。

清补凉瘦肉汤

       对于宝宝而言,合理的饮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应根据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均衡营养,补充蔬菜水果,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宝宝机体抵抗力下降。

       注意:食疗只是保健作用,不能代替药物,儿童不宜盲目进补,应该先咨询医生。对于患病儿童还是应该遵医嘱积极治疗和用药,争取早日康复。


       关心幼儿教育,关注幼儿教师培养,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我是孔娃,期待和你一起成为优秀的幼儿教师,更期待你的「喜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补阳类 韭菜粥 材料:新鲜韭菜30-60克,大米10...
    小粥520阅读 2,105评论 0 16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3评论 0 5
  • 生理期最好的补血汤 女生月经期,最好的补血汤就是四物汤了。四物汤有三种做法,这次教女生炖排骨这种做法,因为味道比较...
    Lithy阅读 1,067评论 0 5
  • 以前我手机里有很多流行歌曲,上下班公车上无聊的时候,就会翻出来听听。很多歌已被我放入手机很长时间了,但我总是...
    已不是从前阅读 2,236评论 0 6
  • 高考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读到心仪大学的同学,可以选读当年失之交臂的学校; 1. MBA TOP30 相关学校的排行榜...
    螃螃来了阅读 1,31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