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

      漫步于健康小道上,偶然间的撷取一片枫叶,竞发现深绿的叶脉中透着淡淡的红色。于是抬起头,望着远处那棵高大的白杨树,不均匀的黄已漫过树梢。对于秋天悄无声息的来访,我没有预期的激动,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伤感。


      南昌的秋天,不像北国的秋,来得快,来的猛烈,让人猝不及防。也不像岭南的秋天,来的慢,来得清净,让人可以伫立细细品味。南昌的秋天特别短,短暂得你还没好好告别夏季的余热就已经进入了仲秋,还没好好的体验秋意渐浓就已经寒风凛冽。在诗人的眼中,满地的素黄配上漫天的绛红的秋天是浪漫的季节。于我而言,这是一个想念的季节,我想念故乡的秋!

      我想念枫叶那经霜的素红,但是相比较,我更想念那临风的飒爽。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示出它的秀逸,那是一种不需要任何点缀的洒脱。当大地开始褪色,不均匀的黄溢出稻田,淌过山谷,漫过山坡,那是一种无法言语的壮丽。最美的是秋林映着落日。那酡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侵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楚。最喜欢的是秋水漾着晚霞。远处残霞似血,映得江水一片绯红,清风徐来,秋水共长天一色,不需要任何色彩的渲染,那是一种决美的意境。

      落叶飘零的秋天,空气中弥漫着秋雨和着腐烂的树叶,一种极为熟悉的秋味。当又一片落叶轻轻的飘落在我的脚边,我停住了脚步。拾起那片落叶,时间的车轮已从它身上重重的碾过,留下一轧轧铅色的轨迹。于是伫立于兹,独自感叹青春的易逝和生命的短暂。席慕容说:“繁花落尽,我心中仍有花开的声音”。人们总是喜欢在秋天怀念春天,就像即将大学毕业的我喜欢怀念四年前开学那时的懵懂一样。秋风袭来,催得一树桂花开,空气中有缕缕暗香涌动。寻找一块草地,安静的坐下,独自享受这一份刚刚好的秋意浓。


      不逢故乡之秋已有十年之久,踏上异地求学之路后,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窗前几棵梧桐树挂满了泛黄的树叶,熙熙攘攘的挤在我的视野里。秋风吹拂,梧桐叶随着风滑落了它们曾繁华一夏的枝头。总是想寻找杜工部笔下的''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壮丽秋景。幸运的是,在某个秋日的午后,独自行走在惟义楼边的小道,我邂逅了一场凄美的银杏树落叶。秋风过处,落叶纷飞,一片片落叶在空中旋转,翻飞,划出秋天的轮廓,带着几丝凄凉,几许悲壮,随着风往未知的方向飞去,演绎着生命的感动。心灵被这一幕触动了,我在想,那是怎样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是根对叶的思念,还是叶对根的感恩?许久,拾起一片落叶,贴近胸口,享受夏日最后的残温。

       起风了,桌上的书被窗外的凉风翻了好几页。突然想调侃它一句,“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望着窗外,已是晚秋时节,光秃秃的树枝划出支离破碎的天空。我似乎在这些落叶中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影子。当命运的车轮轧过时,我们终将离开学校这颗大树的庇护。我们惶恐过,害怕未来没有方向,没有目标,也许会一直跟着秋风漂泊不定下去。我们幻想过,幻想未来也许会遇上另一片树叶,会跳上一支美丽的舞。我们憧憬过,憧憬着未来也许会落在一片充满阳光的港湾。我们不舍过,舍不得这些一起成长的树叶以及一起看过的日出日落。纵使我们有再多的惶恐,憧憬和不舍得。起风了,我们依然要勇敢的说再见,踏着秋风开始我们新的旅程,这就是成长,不是么?


      十月,我踏上了南下实习的旅程,朋友来送我,临别时说,如果有缘,我们还会再见!。秋天总是逃不过离别。离开家乡,告别亲朋和熟悉的地方。我想知道,为什么我们可以在风中一瞬间就长大了,那些安静的别离,年少的轻狂,静好的岁月,都说给了大树听,藏进了年轮,长成了参天的回忆。列车往南开了,广播放起了张学友的《秋意浓》,我不自觉得跟着哼起来,“离人心上秋意浓,一杯酒,情绪万种,离别多,叶落的季节离别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苏门映雪 一场秋雨,拉开了秋天的序幕。 秋天的雨一般下的不急,很均匀,很轻缓。落在水上,水面上便发出一片“叮咚...
    苏门映雪阅读 1,496评论 19 38
  • 文/路遇而安 从小生长在北方,见惯了鲜明的四季交替。夏天三十多度的高温,烈日似火;冬天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积雪成灾...
    路遇而安阅读 535评论 4 4
  • 01 每到秋分时节,我总是会想念家里的温暖,在那无比悠闲的时光中,心情总是...
    雪落人憔悴I阅读 340评论 5 2
  • 主啊,是时候了,夏天盛极一时。 把你的阴影置于日暮上, 让风吹过牧场。 让你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 再给两天南方的好...
    郑雨阅读 465评论 9 17
  • 前段时间回家练车,结识了一个男生。成了好友之后上来就说见过我问我在哪儿上的初中,我跟他对了一下,下结论说咱们应该不...
    女生宿舍604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