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你别勾引我了

2016-11-20  晴

他:“有个问题想请咨询你!”

我:“请讲。”

他:“这几天我内心一直不安,因为我老是犯错误,而且犯了错误又没及时杜绝,想到这些我心里就满是愧疚,我怎么样才能让自己不要总是愧疚?”

我:“继续犯错!”

他:“为什么?”

我:“犯错就会成长,成长就会犯错。行深一步来说,你之所以愧疚,并不是因为你犯了什么错误,根本在于你犯了错没有改正,人最大的问题不是犯错,而是明知自己犯了错,却将错就错,甚至明知故犯。”

他:“对!对!我就是这种情况。说到我心坎上了。”

我:“从现在起,记住另外一个词,叫忏悔,别再愧疚自责了。”

他:“忏悔和愧疚有什么区别吗?”

我:“区别可大了,愧疚是指对自己的行为或过失表示自责和遗憾,但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行动,忏悔指的是对自己的行为或过失表示惭愧,并立即采取行动加以修正。”

他:“我就是有错没及时改正。”

我:“你愧疚的是没改正,并不是过错本身,如果你犯了错,立即采取行动,修正了自己的错误,对于你内心而言,你不会愧疚,而是兴奋、激动,因为你成长、进步了,人世间最大的幸福之一,就是时刻感知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他:“有时候我明知道犯错,但是就改不了,我也很恨自己,没啥自制力,有时候恨不得抽自己两巴掌。”

我:“你一般都犯得是什么错?”

他:“比如我跟你学习做体验之旅,现在主要工作是发帖引流,但我经常被一些广告吸引,一点击进去就形成了连锁反应,一不小心一两个小时就晃荡过去了,当时我内心非常不安,我很想改变,但就是管不住自己。”

我:“你是被什么广告吸引?”

他:“各种都要,主要是一些成功案例和业务方面的,那些标题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

我:“你现在每天引流多少人?”

他:“很少,都不好意思说。”

我:“你看的是成功案例多还是跟女性有关的多?”

他:“一半一半吧。”

我:“你这个回答,只能说明,女性方面远多于成功案例。”

他:“呵呵,什么都瞒不住你,的确女性方面要多一点。”(女性是文雅的说法——具体的大家都懂的)

我:“不是多一点,而是起码超过80%。”

他:“哎呀,你这登门槛,一步一步的引导,谁也无法躲藏,现在是彻底‘暴露’了。”

我:“今年多大年龄?”

他:“24。”

我:“结婚没有?”

他:“还没有!”

我:“有女朋友没有?”

他:“也还没有。”

我:“血气方刚的年龄,对这个都有本能的好奇和渴望,看一点无需自责,也不足为奇,不要把焦点放在愧疚上,而要放在改变上,换句话来说,得给自己设定目标计划,当你有一个激动人心的梦想或目标时,目标就会指引行动,梦想就会唤醒能量,否则你就会被困难缠住脚步,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他:“就是要给自己设定目标计划是吧?”

我:“你之所以会被各种吸引,这说明你自制力差,这只是表相,往深的来说,你是缺乏自己的焦点,这样才会被其他的焦点吸引,你的焦点不在自己这里,就会被别人的焦点带走。”

他:“你这说的真是一针见血!”

我:“行深一步,你还没有进入工作状态,好比骑自行车,起步的时候会东倒西歪,一旦提速后就直行了,说的直白点,就是你没有进入轨道,一直用的是体能在做事,并没有用惯性和本能做事。”

他:“这有什么区别吗?”

我:“这区别可大了,你骑自行车会有一种感觉,刚启动的时候会很费力,你要使劲猛踩才能启动,一旦你启动了,轻轻带几脚就老快了,前者用的是体能,后者靠的是惯性。”

他:“我主要是不持续,总是走走停停。”

我:“行动也一样,只要你不绝对聚焦,你总是会被周围干扰或诱惑,你刚刚行动没多久,又被某种诱惑勾走了,你又停了下来,过了一会儿你发现这样不行,又回过神来了,又开始行动了,就这样周而复始,让你觉得筋疲力尽。”

他:“你描述太精准了,我一直都处于这种状态,总想改变,但一直都没进入轨道,我这还有救吗?”

我:“你问这句话非常危险,这叫用错词汇,这是人生看不见的风险,因为你的人生就是你用词汇描述出来的,你用什么样的词汇描述,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千万别用这种词汇,你内心要绝对坚信自己能改变,但只是暂时没找到合适的方法,只是一直在改变的路上……”

他:“这算不算自我安慰?”

我:“主要看你是否有行动?如果没有,那连自我安慰都不算,那叫自我欺骗,或叫自我麻醉,如果采取了实质性行动,但结果并不理想,那只说明你还在修行的路上。”

他:“这也是一种修行?”

我:“人生处处是修行,并不是在寺庙才叫修行,往深的来说,真正的修行都在红尘,我们自己的身体就是一个躯壳,所做的事都是媒介,根本在于修炼我们的灵体和灵魂,就是我们能觉知到的心。”

他:“我也能修炼吗?”

我:“你一直都在修炼,只是不自觉,修炼过程记得,忘记过去自以为明白的事,这是《奇异博士》中的一句台词,这部电影看过吗?”

他:“我很少看电影,觉得外国大片看不懂,我最多看个《湄公河行动》。”

我:“不用看懂,去体验这个过程,别人花一年的时间,你怎么可能用120分钟全部看懂?你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专注10分钟,如果能做到,再一次叠加类推,内心一定有个梦想和追求,要不就会被小困难难倒,甚至被一些小诱惑勾走。”

他:“我等下就去实践。”

我:“再列出具体的目标计划,评比一切干扰,当你发帖的时候,不要打开很多网页,只打开一页,完成后就把它最小化或关闭,永远记住一个观念,我们无法拒绝诱惑的吸引,但可以屏蔽或远离诱惑。”

他:“谢谢你的开导,我立即行动。”

我:“立即行动!”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薛之谦参加了无数个综艺通告,你打开综艺节目的时候,无论你看与不看,老薛总在那里,不离不弃!他与大张伟,被...
    三月的红棉阅读 632评论 5 4
  • 文/常一 青山嵽嵲显苍茫, 古刹尽染紫霞光。 晨钟声声传四方, 暮鼓咚咚伴昳阳。 人生几许多无常, 宛若昙花梦一场...
    常一阅读 200评论 0 0
  • 那天下午和父亲在家喝茶,我向父亲请教关于择业的事情,父亲递给我一杯暖身的红茶并未说话,待我心思沉稳不再焦躁后,缓缓...
    作家扉桐阅读 14,801评论 12 58
  • 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不一定会为你开几扇窗,但你要记住,屋顶的烟囱一直是为你开着的,下水道也可能通向光明。
    樱花的承诺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