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 | 从月薪1千到月薪3万 我都经历了什么

文章有点长 请耐心

01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工作不好找。找自己的本专业工作找了很久,都需要经验,没公司要我。

后来,我干脆放弃了找自己本专业的工作。我找销售类的工作啊,因为听很多人说销售可以磨练人,还能赚大钱。

抱着这样的想法,进入了第一家公司做销售。

面试的时候,老板跟我说前半年就1千块钱一个月,能接受就干,不能接受就算了,我这里都是这样的。还说了很多,业务员现在的收入都是多少多少,几万块一个月。

刚毕业,人单纯,就这样被忽悠进了公司。

公司是做整个省的产品分销(公司名跟产品我就不说了,怕碰见熟人不好),划分区域,一个人负责一块区域,我们有个好听的职位,叫区域经理。

刚进公司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人管我,更没有人教我,就给几个网站,一大堆的资料,让自己看。

前两个月,我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搞整个办公司和厕所的卫生。

我都不知道,当初是什么让我坚持下来的,换成现在估计一个星期都呆不下去。

在公司,真是太闲了,因为你压根不知道你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要怎么做。

公司给每个业务员,配好笔记本电脑和电话,也会给一些在合作客户的名单。然后,就让你打电话给客户,根本没有话术之类的。

反正就是让你自生自灭,自己成长。

我根本不敢给客户打电话,本来就比较内向,重点是很多东西都不懂。

到第四个月开始,跟着几位老业务员,出了几次差,知道了大概的一些流程。

第五个月,就开始自己打电话,安排出差,约见客户。(我们出差的费用有一个报销标准,基本上算是公费出差)

出差約见的人,形形色色的都有,初生牛犊,任人宰骗。经常把客户的玩笑话、敷衍的话当真。

明明见面答应的好好的合作,等我一回公司,就人影都没有了。

也不懂什么是客套话,什么是真话。慢慢时间久了,一次次从自己失败经验中,就学会分辨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还有女孩子单独出差,可能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客户想占你便宜。想睡你,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哪个行业都有潜规则。

我也同样经历过,而且不止一个,是好几个。但是千万不要妥协,在公司福利范围内,可以多给他一些折扣,或者干脆说给他找小姐,但是自己不行。

我当时想,能用钱解决的问题,用钱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就算了,大不了少赚点。

这里给女孩子一点小建议,如果碰见客户提无理要求,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拒绝。

一般的人都是先暗示,你要从一开头就明确的拒绝他,不要给他希望。

刚开始嫩,不懂暗示,直到客户在跟我一起聊天时,用手拉我。我才反应过来,立马把他手甩开了。

客户就是这样,只要你坚决不同意,他不敢乱来,也怕犯法,见面记得约在公开场合。

还有一种客户,走感情路线,很多女人容易掉进温柔陷阱,但是特别提醒一下,千万不要跟客户上床,如果你上了床,那么不久整个行业都会知道你被睡了。

一个圈子本来就小,有些男人就把自己能睡到女人当作炫耀吹嘘的资本。

总之一句,行走江湖,洁身自好,情愿钱少赚点。

在这家公司呆了一年,同事关系处理的很烂,被排挤,所有女同事一起排挤我,包括所有部门销售后勤采购等。

老板又不舍得给钱,我也呆不下去,就离职了。

在离职后,我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原因:

1、业绩不好,是因为不够勤快,专业能力不足。

2、与同事相处不好,是因为说话太直接,其实就是情商低,经常在当众场合让其他女同事下不来台。惹得她们嫌弃我。

3、关于薪资,谈现在,不谈未来。用咪蒙的话说就是:好的老板跟你谈钱,坏老板才跟你谈梦想。


02

辞职之后,第二家公司。

还是销售,这一次因为不想出差,就专门找了家电销公司。

第二家,人员比较多,公司制度相对比较完善,不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

有自己的经理,前期会给你培训,教你话术。

吸取了之前人际交往的经验,在这家公司和同事相处基本算很融洽。

业绩平平,过得去,但是因为这家公司有个市场的问题,好的资源都掌握在经理和老员工手里,新人分的区域相对差了一点。

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年之后,觉得没有什么钱途就又辞职了。

干过两年市场后,对客户有了一定的掌握度和分析,知道很多东西不能急,比如赚钱。

继续第三家公司,依然是电话销售。

这家公司跟第二家公司差不多,但是奖励更多一点,金额也更多。

有规范的入职培训,另外公司氛围特别好,大家都不偷懒,都在努力工作。

下了班大家都可以玩得很High,是一个特别年轻有活力的团队,很喜欢这家公司。

每个月都有业绩排名榜,冠军等于荣誉,最重要的是,能拿8000、5000的奖金。

上班超级积极,每天早早的去公司,经常提前半个小时到。搞卫生,开好电脑,开完早会,别人可能还要半个小时,进入状态,而我已经开始工作了。

上午下午,不停的打电话,寻找意向客户。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自己的经理,有时候我的经理被我问得要烦死了,但是还是要问。

大部分的同事,三个月还没搞懂的产品知识,我一个月就很熟了。

上了一个星期班,看见经理跟总监晚上总是留下加班,因为想赚钱,我就每天自愿,留下来跟经理一起加班了,经常到9、10点才回家。

打完电话,将客户,分类,回访,有些客户你打了电话,他不一定记得你,通过聊天,让他认识你。

晚上回访、QQ跟微信聊天效果很好,很多客户下了班都有空了。

等他记得你是谁,干什么的,那么下次有需要肯定会第一个想到你。

每天感觉时间不够用,打不完的电话,跟踪不完的客户。反正我是我们组最忙的,吃饭都是争分夺秒。

第一个月,只出了一单的业绩,是经理帮我跟踪下来的,新人不专业,也不懂怎么让客户埋单。

但是,我不想永远做一个只会拿着话术打电话的人,我要做一个能独立完成销售流程的人。

于是不断在技巧上精进,听别人的录音,向业绩好的人学习。

听自己的录音,将自己与客户聊天中,回答的不好的点几下来。不懂的问人,或者找资料,写总结。

给自己定具体的目标,年、月、周再精确到每天,你今天要达成什么,是打完500个电话,还是找到3个意向客户。

每天把工作安排的满满的,第二、三个月,没有什么起色,但是到了第四个月。

我就开始爆发了,看着自己的排名进入前十名,第八,然后,看跟第七相差多少。只看名次在我前面的,不看第一名。最后,第四个月我拿了公司第六名。

第五个月,我进了第四名。收入也成直线上升。

第六个月,我拿到月冠。加上公司的奖金、提成、基本工资共11563.2,那是我第一次拿过万的工资。

业绩基本上完成小组的70%以上,成了小组里的红人,人家越夸你,你越自信,越自信,就做的越好,良性循环。

后来,领导没事就让我给新人培训,给同事分享销售技巧。久而久之,我的培训能力竟然上去了,很意外的收获。

公司有一个好处,客户基本是长期合作的,你开发了客户,他只要一直跟你合作,你就一直有提成,销量可能会受淡旺季影响。

经过一年的客户积累增加,到年底的时候,我的收入基本上都在一万以上了。

后来当上经理后,底薪直接增加到了4000,提成的点高了2个,重要是可以拿团队的业绩提成。

这样工资基本上保证在2万+,旺季的话3万左右。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完成了月薪1千到3万的跨越。

曾经有一个同事对我说:觉得我天生就是吃销售这碗饭的。

只是他不知道,我在做好这件事之前,已经失败了无数次,并且无数次怀疑自己不适合做销售,无数次想要放弃。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工作是适合什么人的,只要愿意去学习,去坚持,总会冲出一条道路。

谁不是在跌跌撞撞中,吸取经验,继续前行。


03

最后,给正在从事销售工作,或想要从事销售工作的朋友,分享一点我的销售经验,希望对你有用。

1、产品必须很熟悉。

你跟客户,打电话或者聊天过程中,他会问你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些你必须要提前一百遍的把他记在脑子里,你要给他很专业的感觉。

不可能在跟客户沟通过程中,说:不好意思,等我查一下资料。

那么不好意思,这个客户就要跟你say goodbye了。我们都相信专家,专家代表的是权威,销售也一样。

2、反复去分析客户无意中说的话,背后的意义。

很多人无意说出的话,往往是最可靠的。一定要去分析,他说这句话代表什么。

比如,我遇到一个客户,他明确拒绝我,说不需要。但是他无意中却问了我们的产品,是哪个厂家的。

这说明,他其实是有关注这类产品的,百分之百的意向重点客户。后来没多久这个客户就被我拿下了。

3、分析揣摩客户为什么拒绝你。

客户拒绝你的原因很多,但是你一定要分类。有些是真的不需要,有些是已经跟别人合作了。

这些都要清清楚楚的知道,然后对症下药。

4、脸皮厚,坚持。

很多人都是习惯性的拒绝,他连你卖的什么产品都不知道。他就会习惯性的拒绝你,不要被谢绝了一次两次,就放弃他了。

5、精进自己的销售技巧

承认自己的不足,多向比你优秀的学习。多请教,当然一般除了你的经理会无私的教你,其他同事肯定不会告诉你,他是如何做到销售第一的。因为你们是竞争关系。

比如有新人,一上来就问我要怎么开发业务。你跟我无亲无故,我为什么要教你?

所以,你要不跟他们搞好关系,要不偷偷的去观察他们都是怎么做的。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形成自己方法。

6、明确的目标感

结合实际,给自己定目标,越精确越好。千万不要你这个月拿2000,下个月就想拿10万,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可以定,比如这个月我拿了3000,下个月争取拿4000。那么接下来,分析自己要开发多少客户,能完成这个目标。

比如开发两个客户,按10%的成功率,你需要找20个意向客户。20个客户你需要打多少个电话。

按照这种切实可用的方法,去实践,完成自己的目标就不远了。

就算相差,也不会差太多。

7、一定要让客户记住你,不记得公司没有关系,记得你。

这一点太重要了,给自己定标签,比如你是卖保险的,那么你一定要让他第一反应买保险找你。

8、给客户正面积极的印象。

你的朋友圈,千万少发一些什么伤感类的东西,可以适当的表现上进,但是不要用力过猛,让人一看就不真实。

人都是喜欢接触美好的事物,你尽量表现的热爱生活,好学上进,让他对你多一点尊重,增加崇拜感。

9、针对不同的客户,使用不同的销售策略。

如果你面对的一个商人,那么你多跟他谈利益就行了。如果你的客户,是个老师、文人类的话,多夸夸他。另外老师最喜欢上进的人,你可以多表现你是个积极分子。

10、选择好的团队。

很多人销售做不好,其实不一定是个人能力的问题。也有可能是团队氛围的问题,跟着一群狼你也会是狼,跟着羊你再厉害也只能是羊。

再写下去,感觉自己都能写上万字了。

总之,最重要一点,就是勤奋。有方法不实践空谈,勤奋再加多思考,肯定不会太差。

- END -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呆子其实并不呆,只是不懂的懒得去想,懂得的懒得去做。 呆子以为自己无欲无求,会过得很幸福,可是生活饶过谁?呆子每天...
    面朝大海吃鱼阅读 292评论 0 0
  • 我在十几岁的时候,知道我竟然竟然已经是当表太姑的人了。表太姑姑是个什么角色呢,就是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妹妹,差着三辈...
    李子香香阅读 374评论 0 1
  • 猫 哪怕只有一瞬间 这一瞬间 只是看着它 看着它婴儿般躺在怀里扭头看我 看着它也在看着我欣喜若狂的眼睛的琉璃般亮晶...
    我不是瞌睡虫阅读 337评论 0 2